新竹專賣局-台灣菸酒公司新竹營業所在日治時代是「專賣局新竹支局」,興建於1935年/張式穀/「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新竹支局」的廳舍,現為臺灣菸酒公司新竹營業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phpUxcRzn21530196917341_50721808698621999_78921808698621999_4153296174_1_1

復刻版「菸酒牌」遭質疑違反菸害防制法 台酒全面下架回收
台酒公司派人從嘉義縣最偏遠阿里山鄉取回復刻版「菸酒牌」。(本報合成)
復刻版「菸酒牌」遭質疑違反菸害防制法 台酒全面下架回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5ISkvE
2020/09/18 17:32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台酒公司今年6月推出復刻版全新「菸酒牌」,精選傳統商店、地區型超市掛牌,目前已有上千家掛牌,業者與消費者反應很好,但上面的「菸」字遭宜蘭縣衛生局指稱有廣告、違反菸害防制法之嫌,台酒雖已向衛生機關申覆,但為避免商家因掛牌被罰全面下架,連嘉義縣最偏遠的阿里山鄉也在今天派人取回。
「菸酒牌」源於臺灣的專賣制度,從日治時期(1897年)開始,一直延續至臺灣光復後,在1947年成立臺灣省菸酒公賣局。當時政府將菸、酒零售商合併,菸酒零售業者買賣必須向公賣局申請許可證及零售標製(菸酒牌),才可以賣菸酒,菸酒公賣時期,掛有公賣局核准的圓「鐵牌」雜貨店,到民國86年全國菸酒零售商有6萬9726家,但隨著2002年臺灣成為WTO會員,廢止實施50年的菸酒專賣制度,菸酒販賣自由化,菸酒牌也走入歷史,成為古早味的標誌及收藏品。
菸酒公司為了振興、活化通路經營,同時傳承鐵牌子的文化印記,啟動重掛菸酒牌的計畫,復刻全新「菸酒牌」形象並與通路老朋友攜手結盟,首波精選傳統商店、地區型超市等忠誠客戶合作及掛牌,從過去的菸酒專賣,現在轉化為「專賣台灣味」,獲認證的菸酒牌特約店已突破千家。
台酒公司嘉義行銷課長林憲聰說,雲嘉嘉3縣市掛復刻版「菸酒牌」有250多家,為避免有店家遭衛生機關警告或開罰,大前天起全面派員收回,待申覆確認再重新掛上。
復刻版「菸酒牌」遭質疑違反菸害防制法 台酒全面下架回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5ISkvE
台酒公司派人從嘉義縣最偏遠阿里山鄉取回復刻版「菸酒牌」。(記者蔡宗勳翻攝)
復刻版「菸酒牌」遭質疑違反菸害防制法 台酒全面下架回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5ISkvE


早期 菸酒公賣局鐵牌 圓形, 古董收藏, 收藏品在旋轉拍賣

2020-09-18_231320


臺灣省菸酒公賣局菸酒零售商許可證標幟00001號
事件    菸酒公賣
時間    由寶船國際行銷拍攝於民國96年12月
文物來源    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
財政部財政史料陳列室 https://bit.ly/3iIFxgd

F-05-01


菸酒公賣局零售商掛牌 | 露天拍賣

21503288765883_2562020-09-18_231643


★舊是漂亮★早期零售商 菸酒 鐵牌 老商店煙酒牌 (39134) | 露天拍賣

21808698621999_415 (1)2020-09-18_231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