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遞是安徽省南部黟縣東南西遞鎮的一個村莊。西遞村於1986年定為安徽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0年11月30日在澳大利亞凱恩斯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24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作出決定,將中國皖南古村落西遞、宏村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是首次把民居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3年10月8日公布被批准為首批中國歷史文化名村;2011年被評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1]米其林旅遊指南也稱讚這裡擁有獨特建築風格的精美房屋,將西遞評為最高的強烈推薦(Highly recommended)級別[2]。
西遞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RFTyI
村落概況
西遞始建於公元11世紀的宋朝的元祐(宋哲宗)年間,由於河水向西流經這個村莊,原來稱為「西川」。因在村西古有驛站,稱「鋪遞所」,故而得名「西遞」,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稱。[1]
西遞始祖為唐昭宗李曄之子,因遭變亂,逃匿民間,改為胡姓,西遞屬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的胡氏聚居村落。胡家從1465年起開始經商,他們經商成功,大興土木,建房、修祠、鋪路、架橋。在17世紀中葉,胡家中有人從經商轉向官場所產生的影響使村莊得到發展。18世紀到19世紀,西遞的繁榮達到最頂峰,當時村裡有大約600家民居。
西遞村中一條主道貫穿東西,與其兩側各一條與之平行的街道一起穿過很多窄巷,構成東向為主、向南北延伸的村落街巷,村中街巷大多沿溪而設均用青石鋪地。在敬愛堂、追慕堂、胡文光刺史牌坊等公共建築之前有小廣場。現今保留下的古民居從整體上保留下明、清徽派民居村落的基本面貌和特徵,主要包括古民居124幢,祠堂3幢等保護完好的明清古建築群,大多數民居都對公眾開放。主要建築有明萬曆六年(1578年)建的青石牌坊,清康熙三十年(1691年)建的大夫第,庭院園林代表桃李園、祠堂代表敬愛堂等。西遞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RFTyI


西遞和宏村哪個好玩 西遞和宏村西遞和宏村哪個好玩 西遞和宏村在哪 值得去嗎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bIxMUW
我是在我朋友去了之後才知道這2個古村落的,讓我感覺人都是在水墨畫中生活,很是羨慕。
西遞、宏村位於安徽省黃山市黟縣,是安徽南部民居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兩座古村落,很多人想知道黃山西遞和宏村哪個好玩,一起來看看吧!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西遞始建於北宋皇佑年間,發展於明朝景泰中葉,鼎盛於清朝初期,至今已近960餘年歷史。東西長700米,南北寬300米,居民300餘戶,人口1000多。因村邊有水西流,又因古有遞送郵件的驛站,故而得名「西遞」,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稱。
西遞東西長700米,南北寬300米,居民三百餘戶,人口一千多。因村邊有水西流,又因古有遞送郵件的驛站,故而得名「西遞」,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稱。西遞村始建於北宋,迄今已有950年的歷史,為胡姓人家聚居之地。整個村落呈船形,四面環山,兩條溪流串村而過,村中街巷沿溪而設,均用青石鋪地,整個村落空間自然流暢,動靜相宜。街巷兩旁的古建築淡雅樸素,錯落有致。西遞村現存明、清古民居124幢,祠堂3幢,包括凌雲閣、刺史牌樓、瑞玉庭、桃李園、東園、西園、大夫第、敬愛堂、履福堂、青雲軒、膺福堂等,都堪稱徽派古民居建築藝術之典範。西遞村頭的三間青石牌坊建於明萬曆六年(公元1578),四柱五樓,崢嶸巍峨,結構精巧,是胡氏家族地位顯赫的象徵;村中有座康熙年間建造的「履福堂」,陳設典雅,充滿書香氣息,廳堂題為「書詩經世文章,孝悌傳家根本」、「讀書好營商好效好便好,創業難守成難知難不難」的對聯,顯示出「儒商」本色;村中另一古宅為「大夫第」,建於清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為臨街亭閣式建築,原用於觀景。門額下有「作退一步想」的題字,語意警醒,耐人咀嚼。西遞村中各家各戶的宅院都頗為富麗雅致:精巧的花園、黑色大理石製作的門框、鏤窗,石雕的奇花異卉、飛禽走獸,磚雕的樓台亭閣、人物戲文,及精美的木雕,絢麗的彩繪、壁畫,都體現了中國古代藝術之精華。其「布局之工,結構之巧,裝飾之美,營造之精,文化內涵之深」,為國內古民居建築群所罕見,是徽派民居中的一顆明珠。
宏村始建於南宋紹熙年間,原為汪姓聚居之地,綿延至今已有800餘年。背倚黃山余脈羊棧嶺、雷崗山等,地勢較高,經常雲蒸霞蔚,有時如濃墨重彩,有時似潑墨寫意,真好似一幅徐徐展開的山水長卷,被譽為「中國畫里的鄉村」。
宏村始建於南宋紹熙年間(公元1190—1194年),原為汪姓聚居之地,綿延至今已有800餘年。它背倚黃山余脈羊棧嶺、雷崗山等,地勢較高,經常雲蒸霞蔚,有時如濃墨重彩,有時似潑墨寫意,真好似一幅徐徐展開的山水長卷,因此被譽為「中國畫里的鄉村」。古宏村人規劃、建造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是當今「建築史上一大奇觀」:巍峨蒼翠的雷崗為牛首,參天古木是牛角,由東而西錯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寵大的牛軀。引清泉為「牛腸」,經村流入被稱為「牛胃」的月塘後,經過濾流向村外被稱作是"牛肚"的南湖。人們還在繞村的河溪上先後架起了四座橋樑,作為牛腿。這種別出心裁的科學的村落水系設計,不僅為村民解決了消防用水,而且調節了氣溫,為居民生產、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創造了一種"浣汲未防溪路遠,家家門前有清泉"的良好環境。全村現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餘幢,古樸典雅,意趣橫生。「承志堂」富麗堂皇,精雕細刻,可謂皖南古民居之最;南湖書院的亭台樓閣與湖光山色交相輝映,深具傳統徽派建築風格;敬修堂、東賢堂、三立堂、敘仁堂,或氣度恢弘,或樸實端莊,再加上村中的參天古木、民居牆頭的青藤老樹,庭中的百年牡丹,真可謂是步步入景,處處堪畫,同時也反映了悠久歷史所留下的廣博深邃的文化底蘊。
遊客點評
1、西遞和宏村在建築風格上都差不多,西遞名氣沒有宏村那麼大,許多遊客只選其一來遊玩,我們因為時間充足,也難得,來了就一下遊玩。到了西遞驚奇的發現,西遞的遊人少,風景一樣漂亮,這才是真正盡興玩的地方
2、西遞遊人也不多,先看了村口的那棵大樹,然後又上了觀景亭。然後買了張手繪地圖,按照上面標註的12個地點,進村逛了一圈。西遞也不大,2個小時應該是夠用了。路上聽一導遊說,「宏村看外面,西遞看裡面」,我覺得很有道理。
3、西遞的建築比宏村好,只是近年來名氣沒有宏村大,所以人比宏村要少很多。裡面配有免費導遊,帶你去參觀西遞民居,給你講解徽派建築。
4、同宏村一樣也是徽派建築的古村鎮。不過當你看過了宏村南湖和月沼的景色後再返回去看西遞,很可能會嗤之以鼻。景色自然不可同級比較,但西遞真正吸引人的是它的歷史人文方面。它更為古老,更加不被人熟知,如同一首經典的老歌,讓人細細體味。
5、西遞相比較宏村來說沒有那麼熱鬧,所以這裡也是一個拍照的好地方。同樣也有很多學生在這裡寫生。景色也是很不錯的。西遞旁邊還有一個漂流,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我們大概遊覽了一個上午,下午的時候就回來了。
6、個人覺得西遞跟宏村風格差不多,相比之下西遞更破舊些。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ravel/oo62j9m.html


最美麗的兩個小鄉村西递和宏村  https://bit.ly/3miYZCG
它們是位在安徽省黟縣南邊,已經入列世界文化遺產的西递和宏村
↑ 始建於北宋,有950多年歷史的西递村(村口的大牌坊)
↑ 經過這個拱門,感覺好像進入了桃花源
↑ 我家門前真的有小河,後面還有小山坡
↑ 距今已有千年歷史的西递,目前還保有完整的古民居一百多幢
↑ 這季節,農地裡的油菜花盛開,田園景致十分迷人
↑ 聽說大詩人李白也曾經寫詩讚美西递(??)
↑ 真可愛啊! 乾淨清澈的小小溪流串村而過
↑ 街道巷弄以青石鋪地,沿溪而設,空間自然又流暢
↑ 西遞的古老民居群是徽派建築的典型代表
↑ 小巧迷人的西递,不愧為中國最美的鄉村(之一)
↑ 下一站要去的地方是"畫裡宏村"
  劉老爺很愛西递,一定要多拍一張才肯離去
↑ 來到宏村,從這邊看那邊,果然很詩情又有畫意
↑ 宏村建於南宋時期,距今八百多年
  因為地勢高,常有霧氣環繞,遠看好似一幅山水長卷,故被譽為畫裡宏村
↑ 古宏村人規劃、建造村落和人工水系(灌溉、消防等等)
  聽說古時宏村的民居,家家門口都有清泉流過
↑ 以為來到天堂,結果,進入宏村後,人潮越來越多
  巷弄裡面塞了滿滿的遊客,連洗手間都讓人不敢靠近
  最後找到一家看起來較舒適的茶館,買茶、喝茶、再免費使用(廁所)
↑ 只因為遊客太多,走進"畫裡宏村"的感覺不如預期
↑ 西递和宏村,個人喜愛西递勝過宏村
西递和宏村  https://bit.ly/3miYZCG

1189330714_m1189331226_m1189332070_m1189332168_m1189330039_m1189331971_m1189330037_m1189332367_m


(安徽)1107 世界文化遺產-西遞村(西递)Day2(上) @ 秘密反思 Secret Reflection :: 痞客邦 ::

451px-Xidi1024x1360 (1)800px-Xidi_-_0515609311029_2d14e37e97_c15175097234_b79bda848b_c15609220219_741d9534a7_c15175098254_201676f8e2_c15609637178_2ee1f78340_c15771370536_dbcb084cea_c15771371726_16c64d9ceb_c15609629808_7e5da67654_c15771350506_30f3cbb84a_c15175567833_aba788232e_c15175566363_e1391de680_c15609831377_45b5a31408_c15175034974_a63e2f64ac_c15609552048_b26296acfe_c (1)15175519163_5bfda139d1_c15609795147_31fa0e7ebe_c15609806167_88278051f4_c15175517753_1c5f7403f5_c15771287936_cb26e8c369_c15794966645_192a5287d3_c15793080921_2a8a92a2a4_c15796525322_25b2d13cc8_c450px-Xidi_20141110450px-Xidi-石雕漏窗Ⅰ_20141110800px-Xidi-敬爱堂_20141110800px-Xidi-膺福堂_20141110800px-Xidi-石刻_20141110

(安徽)1107 世界文化遺產-西遞村(西递)Day2(上) @ 秘密反思 Secret Reflection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