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_202902220px-Seal_of_Qing_dynasty.svgSeal_of_Qing_dynasty.svg

清朝仿明制,大量製作帝王用璽以沖淡無傳國玉璽之虛。清朝玉璽使用滿漢雙文篆書樣,左滿文,右漢文。清共制二十五方玉璽稱清二十五寶。二十五寶平時密藏於紫禁城交泰殿的寶盝中,一寶一盝。寶盝為兩重,皆木質,製作精美。寶盝置木几上,外罩繡龍紋的黃緞罩,分列於御座左右。
亦有聞傳國玉璽蒙元北遁時攜走,明末清初時多爾袞領兵在青海地區決戰北元時亦有得傳國玉璽,但清宮檔案證明實為「制誥之寶」[1]。
清朝二十五方玉璽
清初作寶泛濫,至乾隆初年交泰殿貯寶三十九方,其中寶文重複者或於義不合者甚眾。乾隆十一年釐定制度,只選其中二十五方以作國寶,其數以應大衍之數。乾隆十三年更定寶文,除大清受命之寶、皇帝奉天之寶、大清嗣天子寶、青玉質皇帝之寶四方以其由緒有序予以保留外,其餘二十一方俱重刻為滿漢篆文體。
二十五方玉璽造型、材質多樣,以玉刻交龍紐為多,其它有金質、銀質,還有一方木璽。
大清受命之寶:《交泰殿寶譜》以章皇序之用,白玉質,盤龍紐,漢篆文、滿本字文,昭告天下天子登基用璽。
皇帝敕命之寶:《交泰殿寶譜》以章奉若,田黃質,立龍紐。
大清嗣天子寶:《交泰殿寶譜》以章繼繩,金制,交龍紐,漢篆文、滿本字文,冊立太子用璽。
皇帝之寶二方:皇帝日常用璽,一玉制,一木製。青玉質者為交龍紐,滿篆文,《交泰殿寶譜》以布詔敕;檀香木質者為蹲龍紐,滿漢篆文,《交泰殿寶譜》雖雲其僅為「以肅法駕」的皇權象徵物,但事實上絕大部分制誥詔敕均鈐該寶,是所用最多應用範圍最廣的一方寶璽。
天子之寶:《交泰殿寶譜》祭祀百神之用,白玉質,交龍紐,祭祀用璽。
皇帝尊親之寶:《交泰殿寶譜》用寶太后,太皇太后及上尊諡、廟號之用,白玉質,交龍紐,祭祀用璽。
皇帝親親之寶:《交泰殿寶譜》以展宗盟之用,白玉質,交龍紐,祭祀用璽。
皇帝行寶:《交泰殿寶譜》以頒錫賚之用,碧玉質,交龍紐。
皇帝信寶:《交泰殿寶譜》以征戎武之用,白玉質,交龍紐。
天子行寶:《交泰殿寶譜》以冊外蠻,碧玉質,蹲龍紐,冊封藩國外夷之用。
天子信寶:《交泰殿寶譜》以命殊方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敬天勤民之寶:《交泰殿寶譜》以殤勤吏之用,白玉質,交龍紐,嘉賞官吏之用。
制誥之寶:《交泰殿寶譜》以諭臣僚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敕命之寶:《交泰殿寶譜》以鈐誥敕之用,田黃質,蹲龍紐。
垂訓之寶:《交泰殿寶譜》以揚國憲之用,碧玉質,交龍紐,頒行法令用璽。
命德之寶:《交泰殿寶譜》以獎忠良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欽文之璽:《交泰殿寶譜》以重文教之用,墨玉質,交龍紐。
表章經史之寶:《交泰殿寶譜》以崇古訓之用,碧玉質,交龍紐。
巡狩天下之寶:《交泰殿寶譜》以從省方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討罪安民之寶:《交泰殿寶譜》以張戎伐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制馭六師之寶:《交泰殿寶譜》以整戎行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敕正萬邦之寶:《交泰殿寶譜》以誥外國之用,青玉質,交龍紐。
敕正萬民之寶:《交泰殿寶譜》以誥四方之用,青玉質,盤龍紐。
廣運之寶:《交泰殿寶譜》以謹封識之用,墨玉質,交龍紐。
皇帝奉天之寶:《交泰殿寶譜》以章奉若,碧玉質,盤龍紐,漢篆文、滿本字文,郊祀用璽。
盛京十寶
乾隆十一年釐定二十五寶制度後,故內府所藏廢棄國寶十四方中,以其中十方或雖寶文重複但國初行用,「未可以與古玩並列」,故寶於盛京宮闕鳳凰樓。
大清受命之寶:碧玉質,蹲龍紐。
皇帝之寶三方:一方青玉質,交龍紐,滿本字文漢篆文;一方碧玉質,盤龍紐,滿本字文漢篆文;一方檀香木質,素紐,滿篆文。
奉天之寶:金質,交龍紐,滿篆文。
天子之寶:金質,交龍紐,滿篆文。
奉天法祖親賢愛民:碧玉質,交龍紐,滿本字文漢篆文。
丹符出驗四方:青玉質,交龍紐,後為下方「制誥之寶」取代。
制誥之寶:青玉質,交龍紐,漢篆文,傳為清太宗所得元朝傳國璽,乾隆年間取代上方「丹符出驗四方」而位列盛京十寶。
敕命之寶:青玉質,交龍紐,滿本字文漢本文。
廣運之寶:金質,交龍紐,漢篆文。
太上皇帝之寶
清高宗乾隆帝在登基60年後傳帝位於嘉慶帝,自居太上皇公文諭令行「太上皇帝之寶」。
太上皇帝之寶:碧玉質,交龍紐。四壁刻有乾隆御題詩。存於雕雲龍紋紫檀匣中。
凡三品堂上官任免諸事皆由太上皇決斷,用璽太上皇帝之寶。
清末新政作寶
大清帝國之璽,光緒末宣統初年刻製
清末新政時,仿西歐木製國璽御璽之制,作檀香木漢文篆書方璽四方,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與舊二十五寶不同,印文僅有漢文且明示國體國號,其文分別為「大清國寶」、「大清皇帝之寶」、「大清帝國之璽」、「大清帝國皇帝之寶」。推測此四方璽或於新政或行憲後用於中外交往文書上,然而四方璽均無使用痕跡。清朝玉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LPlEW3

清朝玉璽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敕命之寶 - Google 搜尋

2020-05-22_203503e05c-ieaiqii344593699d5-ieaiqii34463632020-05-22_2035104ec6-ieaiqii344643699d5-ieaiqii3446363 (1)

1897年,高宗改稱帝制,定國號為大韓帝國,並重新打造了玉璽,此藏品就是當時新造玉璽之一,主要用於證明是國王的命令,以金、銀製成。與此玉璽一起製造的玉璽還有用於外交文書的“大韓國璽”;褒賞時用的“皇帝御璽”;高級官吏的任免狀上使用的“ 制誥之寶”;統帥軍隊時用的“大元帥寶”等。被日本帝國主義掠奪國家主權後,這些印章曾一度被日本掠走,解放後這些文物被找回,保存在總務處。但在韓國戰爭期間,這些文物大部分流失,現在只有“大元帥寶 ”、“制誥之寶 ”、“敕命之寶”三件倖存。這些御寶的特點是沒有使用象徵中國諸侯國的烏龜紋樣,而是使用了只有中國皇帝才能使用的龍的紋樣。高宗在1897年宣布成立大韓帝國,意圖通過這樣的外交手段阻止清、俄、日等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和掠奪。這件藏品正是這種自主精神和自信感的見證

国立中央博物馆

敕命之寶 - Google 搜尋

制诰之宝


"敕命之寶",清早期,碧玉質,交龍紐,漢文篆書滿文篆書。 面11.3釐米見方,通高9釐米,紐高5.5釐米。
乾隆帝欽定二十五寶之一,據《交泰殿寶譜》,用此寶"以鈐诰敕",而大部分是在敕書上鈐蓋。 清代的敕書分為敕命和敕谕兩種。 敕命用於敕封外藩、覃恩封贈六品以下官員及世爵有襲次者,為卷軸形式,六、七品二軸,八、九品一軸。 敕谕則有敕任官員、敕谕臣民、敕封或谕告外藩之別。 敕書最後都要書明頒發年月日,並加蓋"敕命之寶"。 "敕命之寶"是二十五寶中使用頻率較高的一方。

2020-05-22_2037462020-05-22_2037562020-05-22_203751


【壽山石螭紐"乾隆敕命之寶"】
"乾隆敕命之寶",清乾隆,壽山石質,螭紐方形璽,漢文篆書。 面13.3釐米見方,通高13.4釐米,紐高5釐米。
寶四周淺浮雕夔龍及曲線紋飾,上部雕形態各異的螭龍,其印體和邊飾的做法與雍正元年(1723)刻制的"雍正御筆之寶"如出一轍,可知乾隆帝此寶是利用宮中原存的早期成品刻製的。 此寶應專鈐於乾隆帝發佈的敕書之上,其地位與"二十五寶"之中的"敕命之寶"同,為乾隆帝諸寶璽中規格較高者。

2020-05-22_2038592020-05-22_2038382020-05-22_203958


制誥之寶 - Google 搜尋

6q000088n67s9orrrp86q000088n25o9npo999722000353r5715991speILQqFEstlT8mslcWLDE8bBM0_venKSp2020-05-22_202205

制誥之寶 - Google 搜尋

2020-05-22_2025272020-05-22_2024506265941fbc1083882Qimages (72)

清初「傳國璽」——「制誥之寶」為何離奇失蹤 - 每日頭條

2020-05-22_202645500fd9f9d72a6059dbc686392834349b033bba3b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 詔書有三寶──制誥之寶、皇帝之寶、太上皇帝之寶

乾隆用古人之典來欽定寶璽的數目,以象徵自己的王朝能綿延無限。  制诰之宝_百度百科
清二十五寶璽
1."寶璽"。 我國自秦代時起用玉石鐫刻成的印章,凡帝王天子使用的曰國璽,曰御寶,諸侯或官吏們使用的曰印,秩卑者使用的曰鈴記,其制度嚴明,秩序井然。 2.清"二十五寶",是乾隆皇帝指定的代表國家政權的二十五方御用國寶的總稱。 3.古人以天為陽,以地為陰,單數為陽,雙數為陰。 《周易》里將一三五七九,五個數位相加,即得二十五。 《周 易大衍》裡也有"天數二十有五"之句。
清25寶璽排序第十四
清乾隆時期由乾隆欽定和使用的二十五寶璽之一
梁海燕装置艺术 制诰之宝
梁海燕裝置藝術 制誥之寶
制誥之寶,通高14.7cm,印面13×13cm。 青玉質,交龍紐。 璽文朱文,玉筋篆,左滿文,右漢文。
據《交泰殿寶譜》,此寶作"以諭臣僚"之用。
制度規定其"以論臣僚",敕封五品以上官員,鈐此寳。
制誥之寶在清朝乾隆時期以後,在制式和材料的選用上隨皇帝的變化而有相應變化      制诰之宝_百度百科


【青玉交龍紐"制诰之寶"】
"制誥之寶",清早期,青玉質,交龍紐方形璽,漢文篆書滿文篆書。 面13釐米見方,通高14.7釐米,紐高8.5釐米。
乾隆帝欽定二十五寶之一,據《交泰殿寶譜》,用此寶"以谕臣僚",但實際上多是在冊書或誥命上鈐用。 按清朝定製,覃恩封贈五品以上官員及世爵承襲罔替者則頒發诰命,誥命因發放的物件不同名稱也不同,官員本身受封稱為"誥授",封其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及妻,生者稱"诰封",死者稱"把自己贈"。 但不管是"誥授",還是"誥封"、"誥贈",都要鈐蓋"制誥之寶"。 據《大清會典》記載:「凡給功臣世襲罔替誥命,分別世次敕書,由該衙門開載功績,移送內閣,交中書科缮寫,送閣用寶,仍行該衙門給發。 其子孫承襲時,令該衙門將原給誥敕送閣,中書科填寫承襲人名年月,仍送閣用寶。 "這裡所用之寶,絕大多數是這方"制誥之寶",此寶是二十五寶中使用較多的一方。

2020-05-22_2033132020-05-22_2033082020-05-22_203235


乾隆敕命之宝图片 (第1页) - 一起扣扣网


「硯田鑑藏」清王朝御用之寶 - 每日頭條

2020-05-22_2040282020-05-22_2041552020-05-22_2041472020-05-22_2041412020-05-22_2041332020-05-22_2041232020-05-22_2041172020-05-22_204109pso9o63868r645829sq05033qq945rq5

「硯田鑑藏」清王朝御用之寶 - 每日頭條


2020-05-22_2043459dc684e28aeba6fcbdd911a605c0bfae


清宫二十五宝玺欣赏【珍藏版】

640 (21)640 (22)

清宫二十五宝玺欣赏【珍藏版】


5.76億乾隆御覽之寶 刷新亞洲拍賣皇帝寶璽最貴紀錄
2022/04/30 11:345.76億乾隆御覽之寶 刷新亞洲拍賣皇帝寶璽最貴紀錄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y5wJf0
乾隆帝御寶太獅少獅鈕壽山石璽〈乾隆御覽之寶〉。(蘇富比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蘇富比香港2022年春季拍賣於4月23日至30日熱烈進行,其中,在故宮眾多國寶書畫都可找到的一枚〈乾隆御覽之寶〉方形印,在29日的拍場中,經10分鐘激烈競投以港幣1.31億落槌,含佣成交價港幣1.53億(約台幣5.76億),刷新亞洲拍賣皇帝寶璽最貴紀錄。
印面陽文篆書「乾隆御覽之寶」字樣。(蘇富比提供)
在范寬〈谿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都可找到的這枚鑒藏印〈乾隆御覽之寶〉(乾隆帝御寶太獅少獅鈕壽山石璽,印面7.8公分平方,高10.7公分。陽文篆書「乾隆御覽之寶」6字。),被視為清代收藏史集大成的體現,輾轉流入民初政治家吳蓮伯之子吳權收藏,吳權自1950至60年代陸續於英國購入超過千件藏品,涵蓋中國藝術每一個門類,今年交由蘇富比規劃推出「藝萃流芳:吳權博士藏珍」拍賣會,分別於紐約、倫敦、香港等地進行專拍。
根據蘇富比記載,這枚玉璽上一回出現在拍賣市場,是在倫敦蘇富比1965年5月25日,可說在吳權手中已隱身半世紀。此次上拍,拍賣官以港幣4,800萬起拍,電話委託客戶出價非常迅速,10分鐘便飆破1億港幣,最終以1.53億港幣易手。
乾隆玉璽「乾隆御覽之寶」以港幣1.5億由亞洲私人藏家投得。(蘇富比提供)
根據專家研究指出,歷史上擁有最多御用寶璽的清乾隆皇帝,鑑藏璽多達幾十方,其中同一印文的「乾隆御覽之寶」即有7方。這些寶璽在製作之時就已經充分考慮到宮廷收藏書畫和典籍的多樣性和複雜性,因此有大有小,有圓有方,以便視作品情況選擇鈐用,堪稱乾隆時期宮廷書畫和典籍收藏達歷史巔峰的體現。此方「乾隆御覽之寶」即屬於乾隆早期刻製的年號寶之一,也是反映乾隆時期清宮書畫和典籍收藏最具標誌性的寶璽。
蘇富比表示,乾隆從登基初期至1745年《石渠寶笈》初編修竣,鈐印頻繁。1799年乾隆駕崩後,此印藏貯壽皇殿,是供奉歷代清帝之所,清末世局動盪,寶璽輾轉流落到歐洲,直到1965年出現在倫敦蘇富比,由吳權投得。
5.76億乾隆御覽之寶 刷新亞洲拍賣皇帝寶璽最貴紀錄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y5wJf0

3910746_12022-04-30_1422583910746_3


非雙龍,有可能是左龍右虎 ?《周易乾卦文言》「雲從龍,風從虎」,成為呼風喚雨

2020-09-29_133220

640 (66)2020-09-29_1334522020-09-29_1335122020-09-29_133457

清“乾、隆”聯珠印

2020-09-29_1344042020-09-29_134411

古書畫上常見的清朝官私鑑藏印_古籍 - 微文庫

TimePhoto_2023+0609_122830

乾卦 (乾為天),乾卦、隆字,印章
乾,元亨利貞。初九,潛龍勿用。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九四,或躍在淵,无咎。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上九,亢龍有悔。用九,見群龍无首,吉。
1. 乾卦(乾為天)  https://bit.ly/2X1Opog


"乾卦圖像為"≡",為乾隆帝的圖像徽記和吉祥數位,雙龍捧"≡"圖像在乾隆帝御用璽印、及宮廷器物中經常出現,以表明其於乾之四德有所結果,成為乾隆帝的重要標誌圖案/《周易乾卦文言》「雲從龍,風從虎」/ 古人以為天圓地方,以圓象天,始自上古禮天之玉璧、玉琮。 掛件中央為乾卦圖案,"≡"卦為《周易》64卦之首,又稱"乾為天",正是清廷以"敬天法祖"為訓,皆籍來與天對話/《周易·乾傅》:"乾,元亨利貞-元亨利貞者是乾之四德。 "唐孔穎達疏雲:"乾,健也。 天言之體以健為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