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中珮(英文名:Chung-Pei Ma,1966年-),生於台灣台北市,擁有美國與中華民國雙國籍,天文物理學者,柏克萊加州大學天文物理學教授,臺灣中央研究院天文所兼任研究員。
簡歷
馬中珮是知名新聞學者馬驥伸和資深新聞人黃肇珩的女兒。私立靜心幼稚園,私立復興小學、復興中學初中部畢業。高中就讀臺北市立第一女中,於16歲時獲得全臺灣青少年小提琴競賽冠軍。升高中三年級時,她想要接受美國的一流大學的教育以及跟隨名師繼續學習小提琴,決定休學,至美國德州休斯頓的的叔叔家,準備在美國就讀高三。在9月赴美後,因為美國的高中已經開學,來不及入學,在一個月的準備後,她通過SAT考試,申請上麻省理工學院,因此進入麻省理工大學就讀,主修物理。在此一路攻讀到博士學位[1]。同時,至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學院修讀小提琴表演課程,並登台演出。在大學時代,她最早跟隨阿蘭·古斯,從事理論天體物理學。在宇宙背景探測者的實驗結果公布後,在博士的最後一年,她決定改變領域,改為偏重實驗及探測方向的研究,其博士指導教授是埃德蒙·博欽格。之後歷任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後研究、賓州大學天文及物理學系助理教授、柏克萊加州大學天文研究員。現任柏克萊加州大學天文物理學教授,及兼任臺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研究的主題是天文物理和宇宙學。
家庭
馬中珮已婚,並育有子女。
學術榮譽
1997年「安妮卡農獎(Annie Canon Award)」。
2000年海外華人物理學會「年度傑出年輕研究學者獎」。
2001年海外華人物理學會「傑出人員獎」。
2003年美國物理學會瑪麗亞·格佩特-梅耶獎
2012年中國北京鳳凰衛視「影響世界華人獎」。

2020-04-27_1806382020-04-27_190502

Taiwanese-American astrophysicist elected to AAAS - Focus Taiwan

臺灣裔美國天體物理學家當選AAAS
2020-04/27 下午 01:09聽
馬忠培
中新社臺北四月二十七日電 臺灣裔美國天體物理學家馬忠培(Ma Chung-pei)已當選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A,一個有240年歷史的組織,旨在表彰美國最有成就的藝術家、學者、科學家和領袖)。
據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4月24日發佈的新聞公報,現年54歲的馬雲是宇宙學家和天體物理學家,研究暗物質和暗能量、宇宙微波背景、引力透鏡、星系形成和演化、超大品質黑洞和宇宙大規模結構。
據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稱,從2011年至2016年,馬曉天帶領團隊發現了宇宙中已知最大的幾個黑洞,她擔任天文學和物理系物理科學系的裘蒂·錢德勒·韋伯教授。
她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9名教職員工之一,以及今年當選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全國276名的教職員工。
馬英九出生於臺灣,前"控制元"成員黃朝恆(+)和已故的馬志申(*),曾任臺灣多所大學的新聞學教授。
她曾就讀於臺北市第一女子高中,後就讀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1987年獲得物理學學士學位,1993年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
馬忠培於1993-1996年在加州理工學院獲得博士後獎學金,1996-2001年擔任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副教授和助理教授。
2001年,她獲得臺灣華僑物理協會頒發的傑出青年研究員獎,兩年後,她獲得瑪麗亞·戈珀特-邁爾獎,該獎項由美國物理學會頒發,以表彰女性對物理學研究的傑出貢獻。
Taiwanese-American astrophysicist elected to AAAS - Focus Taiwan https://bit.ly/3eRYgEB

Taiwanese-American astrophysicist elected to AAAS - Focus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