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眾神:六大神明與祂們的地盤

2020-04-27_1537232020-04-27_1537132020-04-27_153705

使用內政部的「108年度全國宗教資訊寺廟分布圖」,搭配熱點分析(Hotspot Analysis)的Getis-Ord Gi演算法,分析台灣各主要信仰的地理分佈。地圖的每個方格長寬為5公里,無廟宇的地區為灰色。這些方格會根據演算法計算出的信仰熱度分成四大群,藍色的顏色愈深,代表主祀該神祇的廟宇在該地區的廟宇佔比傾向愈高。本文分析的六大信仰如下:福德正神(土地公)、觀世音菩薩(觀音)、媽祖(天上聖母)、釋迦牟尼、王爺/千歲及玄天上帝(真武大帝、北極大地),只要原資料的主祀神祇欄位有提到上述名稱,即算入該信仰廟宇。
【六張地圖,猜出你家拜什麼神!】
可能很少有其他國家像台灣一樣,每個家族信仰的神明都不大一樣。根據108年全國寺廟統計,有登記的寺廟就有將近1.1萬間,其中若不考慮別名和多重主祀神祇的狀況,1.1萬間的寺廟,主祀神祇竟多達1700種。
這麼多的神明擠在這座小小的島上,有沒有自己的地盤?根據主祀廟宇的間數,我們可以找出台灣的六大民間信仰:
王爺千歲(1386間)、土地公(1167間)、釋迦牟尼(966間)、觀音(949間)、媽祖(920間)和玄天上帝(681間)
這六個重量級的神明怎麼劃定各自的勢力範圍?我分析了廟宇的分佈情況,找出六大信仰的熱區,並列出熱區的相關廟宇供參考。地圖上方格的藍色愈深,代表主祀該神祇的廟宇在該地區的廟宇佔比傾向愈高。
你的老家附近有哪些廟宇呢?來看看跟地圖的結果吻不吻合吧!
網頁連結與研究方法:https://taiwan-gods.netlify.app/
網頁原始碼:https://github.com/imdataman/tw-gods-frontend
台灣眾神:六大神明與祂們的地盤 https://bit.ly/2VD6fxQ

台灣眾神:六大神明與祂們的地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