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姜醫師在治療病患前,也寫下「醫護出師表」來提振醫護人員的士氣,內文提到「我們可能會犧牲,但壯烈成仁似乎比苟且偷生來的好聽些。」他認為醫院就是醫護人員的戰場,雖然人都會畏懼死亡,但「上了戰場」就不能怕死。病患治療的主治醫師姓「范姜」,不願透露自己的身份-他提到,醫護人員面對這次的武漢肺炎,很多時候都是在跟「人性」做抗爭-首例武漢肺炎病患康復出院後,作為首例病患的主治醫師「范姜」表示,雖然每天都感覺天人交戰,但治好病患仍是他的義務。 透露首位確診女台商痊癒歷程 主治醫生:壓力是「絕對要讓病人活下來」 -- 上報 / 焦點

2020-02-13_093919IMG_20200211_164703-e1581487010397-600x5532020-02-13_094017

【獨家專訪】謎樣的英雄!范姜醫師手寫醫護出師表道盡前線英雄心情 | Heho健康

【獨家專訪】謎樣的英雄!范姜醫師手寫醫護出師表道盡前線英雄心情 | Heho健康 http://bit.ly/2SD3hXv
日前首例台商患者痊癒出院,她親筆寫下感謝信,感謝防疫人員與醫療團隊付出。圖/記者羅真翻攝、PEXELS(情境示意圖,非當事者)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未消退,截至目前台灣已確診18例,搞得不少民眾人心惶惶,在疫情如此嚴峻下,首例在台確診的女台商康復痊癒,引發外界關注。然而,作為「台灣第一個確診病患痊癒出院」的大功臣范姜醫師卻十分低調,近日他接受媒體專訪袒露心聲。
根據網路媒體「HEHO」報導,范姜醫師表示,首例確診的女台商痊癒,主要的原因還是靠她的免疫力,范姜透露女台商曾對他說「如果說有一件事情是正確的,但是你可能會危及到生命,你會去做嗎?」,范姜表示,從病人確診的那一刻,便決心要讓他做最好的治療,他不斷對醫療團隊打氣「我們絕對不要讓台灣漏氣」,在所有資源都安排妥當下準備好,這是醫護人員的職責所在。
針對各國的疫情狀況,范姜認為,有時候治病的困難不在疾病,而是「病人太多」,一個醫療團隊如果連「打仗」的工具都不夠,自然守不住病人生死。
范姜回憶起當年的SARS疫情,他表示新冠肺炎的傳染性雖然勝於SARS,但依照目前情況,新冠肺炎病死率低於SARS,且台灣也沒有社區群聚感染的案例,范姜認為「我們守住了邊境、守住了社區,就不必擔心SARS的悲劇重演」。
被問起是否會擔心自己救治病人時被感染,范姜表示,面對攸關生死的疾病,只有傻子才會說不害怕,但救治病人是他的職責所在,「上了戰場,就不能總念著自己怕死」。范姜更向「HEHO」分享自己所寫的「醫護出師表」,內文提到「我們有恐懼的理由,但沒有逃避的藉口,我們可能會犧牲,但壯烈成仁似乎比苟且偷生來的好聽些」,以此來勉勵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戰勝恐懼,帶領病患走出疾病陰霾。
--------------------
【獨家專訪】謎樣的英雄!范姜醫師手寫醫護出師表道盡前線英雄心情
2020-02-12|獨家專訪, 頭條, 健康新知, 武漢肺炎, 最新文章, 醫生說
距離台灣 2000 公里外的日本,鑽石公主號再傳出新確診案例;距離台灣 1000公里外的中國武漢市,已經「封城」超過20天;瘟疫蔓延中,台灣島上,一種名為「恐懼」的病傳得比肺炎更兇,印在每個口罩後憂心忡忡的臉龐。就在一個氣溫回升的下午,治癒全台首例武漢肺炎、卻始終未曾露面的范姜醫師走進了專訪的會議室。「我要來提振台灣的士氣!」他說。
2020 年 2 月 6 日,范姜送來開春大禮: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病人康復出院。一時之間,所有人都想知道,這名「范姜醫師」究竟是誰?媒體派SNG車在各大醫院巡迴、狂Call各醫院發言人,都沒找出這位低調謎樣的英雄。
終於,經過一個週末的小歇,范姜走進大眾的視野,接受了《HEHO健康》的獨家專訪,首次吐露抗肺炎戰役的心路歷程。
治癒全台第一名確診,他卻毫不居功
范姜幾乎符合所有大眾對於「醫師」的既定印象,中等身材,灰白的頭髮下、眼鏡後是略顯疲態卻態度堅定的雙眼,他是那種習慣看著病人眼睛說話的醫師;唯一獨特的地方在於,范姜繫著一條畫滿星球、銀河系的領帶,那是2010年他前往國際救援行動時,在國外買下的紀念品。
全台灣、乃至於全世界都想知道,已經造成近千例死亡的案例,醫師是怎麼在短短 2 週左右的時間,就讓病人脫離險境,自己走出了醫院?
聽完這個問題,范姜側著頭想了一下,笑了:「其實主要是靠病人的免疫力啦。」整整 2 個星期的嚴密監控、戰戰兢兢頂著全台的期望,壓力全寫在范姜倚著沙發靠背的肩膀上,他卻彷彿那不算什麼似的、隻字未提。但事實是,首例病患一出院,頭一個感謝的就是「范姜醫師」。
沒時間考慮自身,只想著「絕對不要讓台灣漏氣」
「如果說有一件事情是正確的,但是你可能會危及到生命,你會去做嗎?」這是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病人對醫生的自白。
但范姜跟他的醫療團隊們,第一時間可顧不上那麼多。從病人確診的那一刻起,范姜深知,這個首例病患關乎了台灣防疫的士氣。他對著團隊打氣:我們絕對不要讓台灣漏氣,這當然是我們的職責所在,我把該準備的都準備好了。在任何情況需要的資源都準備好,這本來也是我們該做的。
於是,治療的計畫並不像醫療電影中各種急救的畫面,醫療團隊更像是訓練有素的舞者,冷靜地在周旋於病人與死神之間。范姜指出,把基本功做好,就是最好的治療。
武漢肺炎本身的嚴重程度,遠遠沒有SARS那麼嚴重。醫療團隊要做的,其實只是避免病人散播疾病,避免其他細菌趁著病人身體虛弱時進入體內。把這些外來的因子解決之後,病人就能心無旁騖對抗病毒。
對於海外傳來的破千死亡案例,范姜無奈掬一把同情淚。因為病患太多了,當呼吸器都沒辦法提供病人的時候,病人連好好呼吸、繼續奮戰的機會都沒有。他嘆道,有時候,治病的「難」不在於疾病本身,而是病人太多,讓醫師要「打仗」的工具都不夠了,自然守不住病人的生死。
好在,從千禧年開始,無論是真的肆虐台灣的SARS,還是「假警報」MERS、H1N1,都讓台灣的醫療院所做好了處理緊急傳染病的準備,這更是每年醫療評鑑的重點之一。因此,范姜肯定地表示,台灣的醫療團隊都有能力處理這樣的病患。
17年前曾抗煞,范姜認為這次台灣做得好極了!
其實,范姜曾面對過比現在更凶險的疾病,17年前,甫升上主治醫師 5 年的范姜,面對的是已經爆發出社區感染的SARS。年輕的他穿著防護衣在急診看診,每每一診下來,防護衣裡早就濕透了。
武漢肺炎雖然傳染性更勝SARS,但好在就目前看起來,武漢肺炎的死亡率低於SARS,而且在台灣並沒有社區傳染的案例。
范姜相信,台灣守得住、台灣會守住。「我們守住了邊境、守住了社區,就不必擔心SARS的悲劇重演。」他堅定表示,到目前為止,台灣做得好極了。
一句「職責所在」,范姜寫下《醫護出師表》
接觸會致死的傳染病病人,怕嗎?范姜頓了一晌,只說了:「職責所在。」是啊,面對攸關生死的疾病,傻子才會大聲說不害怕。但是上了戰場,就不能總念著自己怕死。
2 月 4 日,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上突然情緒激動,落下男兒淚,那是多日來累積的壓力、睡眠不足以及挫折所攢下的情緒。落淚的衛福部長,是台灣無數醫護的縮影,多少護理人員亦想起這段時間的委屈:告急的醫療耗材;計程車拒絕開車到醫院;忙到沒時間吃飯時,外送人員卻直接拒絕為醫院送餐。
肺炎造成大眾莫大的恐慌,無形中卻成了院方人員的枷鎖。這些細碎的小事,一上心頭,不少人隨即紅了眼眶。
對此,有著宗教寄託的范姜情緒平靜,多年的第一線工作,早就讓他習慣了面對大風大浪波瀾不驚。雖然在這段期間,他的眼眶也總是紅著,可那只是因為疲憊。心煩意亂時,他全憑打坐找回內心的安寧。
眼看著同仁的委屈與恐懼,范姜寫下了《醫護出師表》。
全文如下:
怕武漢肺炎是正常的
誰不怕死呢?
但是上了戰場就不能怕死
而醫院就是我們的戰場
我們有恐懼的理由
但沒有逃避的藉口
我們可能會犧牲
但壯烈成仁似乎比
苟且偷生來的好聽些
只要疫情需要
我們責無旁貸
祈上天垂憐
醫病兩相安
面對疾病,恐懼感、猜忌心、配合度、信心,天天都是與自己的內心的天人交戰。但范姜指出,全台醫護人員每年都要接受疾病演習,早已經受了良好的訓練,只要秉持著每次演習的嚴謹態度,疾病沒有理由擴大。
誰是這場浩劫最大敵人?是人性!
究竟誰才是這場浩劫最大的敵人?有人覺得是帶病者,有人說是病毒,但范姜搖搖頭,他說:「是人性。」多麼健忘、短視的人性。
17年前的SARS,早就警告世人野味的危險;但17年後,人們好像也就忘了這回事。大自然生病了、生氣了。范姜嘆道,不要以為人定勝天,人類對抗大自然,是沒有勝算的。
范姜習慣性地理了理胸前的領帶,領帶上五彩的宇宙中,地球遠遠躲在一個角落,彷彿呼應著范姜的話:「世界之大,人類何其渺小。」這位從死神手上搶回病人的醫師,在大自然面前,始終謙遜。
問及他對於這次旗開得勝最大的感想,范姜停頓幾秒直了直身子,又笑了說:「感謝老天!」這位身經百戰的醫師不卑不亢,盡人事、聽天命,他用行動告訴台灣,這一次我們會贏。
還有許多的「范姜醫師」守護著台灣
採訪結束後,范姜笑著離開會議室,肩上的沈重彷彿跟著故事一起卸了下來,腳步輕快了不少。醫院的工作人員在旁邊嘆道:「醫師終於有時間休息了。」
走出醫院,午後的陽光斜灑在建築物拉出陰影,再往前走幾步,就能站在太陽底下,感受到最冷的冬天已經過去了。面對武漢肺炎,台灣打下了漂亮的第一仗,只要攜手再往前幾步,就能走出疾病的陰霾。台灣還有許許多多的「范姜醫師」,憑精湛的實力,肺炎的治療其實並不困難。
惟願守得雲開見月明,誠如《醫護出師表》所言,醫病兩相安,醫師好好的、病人好好的,就像范姜說的,台灣也會好好的。
【獨家專訪】謎樣的英雄!范姜醫師手寫醫護出師表道盡前線英雄心情 |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67480
【獨家專訪】謎樣的英雄!范姜醫師手寫醫護出師表道盡前線英雄心情 | Heho健康 http://bit.ly/2SD3hXv
-----------------------------
武漢肺炎COVID-19 的 D 是 disease,所以指的是肺炎不是病毒-病毒名稱為 SARS-CoV-2

【獨家專訪】謎樣的英雄!范姜醫師手寫醫護出師表道盡前線英雄心情 | Heho健康


【獨家專訪】謎樣的英雄!范姜醫師手寫醫護出師表道盡前線英雄心情-生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據媒體《HEHO》報導,身為首例確診新冠肺炎女台商的主治醫師,范姜醫師先是謙虛表示,患者之所以能順利痊癒,主要還是靠她的免疫力康復。他透露,這名女台商在第一時間知道自己是打破台灣確診「0號」的人,曾問過范姜醫師:「如果說有一件事情是正確的,但是你可能會危及到生命,你會去做嗎?」
范姜說,他知道治療這位首例患者,關乎台灣防疫的士氣,他與團隊是抱持著「我們絕對不要讓台灣漏氣」的心情與醫療職責所在,把所有資源都安排好,「這本來也是我們該做的。」
過去也曾投入SARS疫情救治的范姜,他提到,有時治療的困難不在疾病本身,而是瞬間「病人太多」,醫師要「打仗」的工具都不夠,自然無法守住病人的生死。
回憶當年SARS疫情,范姜醫師說,新冠肺炎的傳染力雖然勝於SARS,但就目前狀況評估,整體致死率是低於SARS的;且台灣目前沒有社區群聚感染的狀況,他認為我們只要守住邊境、守住社區,就不用擔心過去SARS的悲劇會重演。
而身為台灣首例確診新冠肺炎的主治醫師,范姜醫師站在攸關生死的前線作戰,他坦言,只有傻子才說不害怕,但救治病人是他的責任,「上了戰場,就不能怕死」。他也對媒體分享他所寫下的「醫護出師表」,其中提到「我們有恐懼的理由,但沒有逃避的藉口,我們可能會犧牲,但壯烈成仁似乎比苟且偷生來的好聽些。只要疫情需要,我們責無旁貸,祈上天垂憐,醫病兩相安」。他也相信,只要醫師好好的、病人好好的,台灣也會好好的
https://is.gd/2FwN9R


以下為女台商親筆信全文:
「沒有任何一個人想要生病」當我看到陳部長在新聞上哽咽落淚的那一刻,我忍不住心中滿滿的感慨,我要向第一線的所有防疫人員說聲,你辛苦了!謝謝你們!
您試想:明明知道有被傳染、會有危險的事,你會去做嗎?但第一線的護士、防疫人員,為了要治療我、要幫助我,他們卻必須接觸我、面對我,甚至天冷了為我多拿一床被子、幫我拿熱水、飯冷了微波了、熱了才為我送過來,我的嘴唇裂了,馬上幫我連絡醫生幫我拿藥、拿棉棒。醫生也不厭其煩的為我說明我的病情,給我鼓勵,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謝謝你們
在大陸工作,一直沒有習慣在大陸看醫生,在回台前知道感冒,由於一直沒有發燒,所以也只是想回來看個醫生就會沒事,所以依照自己早就做好的計畫回來過節,下機前聽到飛機的廣播,說有不舒服要告知空服人員,我想自己感冒加上有點喘,就主動告知。說真的,沒有想到就這樣,這個年在醫院過,但也因為這樣,也救了自己一命,也沒有危害到身邊的人,想想如果自己沒說,走出機場,那後果......
當21日得知確診為武漢肺炎,真的是晴天霹靂,完全嚇呆了,謝謝家人從我住院,雖然回來一直沒法見到,但一直在醫院陪我,給我送三餐,給我最大的精神支柱,當然還有身邊的好朋友們一直給我鼓勵,真的非常感恩,謝謝你們。
在台灣,其實真的很幸福,如果大家能抱怨少一點,快樂就會多一點、感恩多一點,相信我們的世界更美好,再次謝謝疾管局及所有的醫療團隊,謝謝你們,太感恩了!

4686669

新冠肺炎首例幕後康復功臣是他! 「醫護出師表」訴心聲:不讓台灣漏氣 - Yahoo奇摩新聞

治癒首例確診謎樣英雄曝!醫:別讓台灣漏氣 寫出師表「上戰場就不能怕死」
醫師、醫生、醫院、醫護人員、診療、檢查、問診、看診萬用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治癒首例確診謎樣英雄曝!醫:別讓台灣漏氣 寫出師表「上戰場就不能怕死」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bit.ly/2UMb5J2
▲醫師范姜也經歷過抗煞,當時2003年SARS疫情爆發,是他升上主治醫師的第5年。(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謎樣英雄曝光!台灣首例確診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lD-19)的女性台商痊癒,她在錄音檔中致謝主治醫師范姜,「跟我的范姜醫師說:『謝謝你們』。」而范姜首度接受媒體訪問,他回憶起得知首例確診時,他對團隊打氣「我們絕對不要讓台灣漏氣!」對於防疫工作,他相信會台灣守住,且目前做得好極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國內首例確診個案臨床症狀改善、三次採檢皆呈現陰性、X光結果亦有改善,恢復狀況良好。
女台商在親筆手寫信中提到,「您試想:明明知道有被傳染、會有危險的事,你會去做嗎?但第一線的護士、防疫人員,為了要治療我、要幫助我,他們卻必須接觸我、面對我,甚至天冷了為我多拿一床被子、幫我拿熱水、飯冷了微波了、熱了才為我送過來,我的嘴唇裂了,馬上幫我連絡醫生幫我拿藥、拿棉棒。醫生也不厭其煩為我說明我的病情,給我鼓勵,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謝謝你們。」
▼女台商手寫信向醫護人員致謝。(圖/女台商提供)
▲女台商手寫信。(圖/女台商提供)
「我是第一例,所以我打破台灣的0,我要說很抱歉,但我想沒有人願意生病」,女台商也在錄音檔中表示,要和衛福部長陳時中、所有醫療團隊,「跟我的范姜醫師說:『謝謝你們』。」
而范姜接受《HEHO健康》訪問,聊到治療首例確診患者時的心情。他說,當時對醫療同隊打氣,「我們絕對不要讓台灣漏氣」,這也是他們本來就該做的。
其實范姜也經歷過抗煞,當時2003年SARS疫情爆發,他升上主治醫師5年。由於台灣沒有出現武漢肺炎社區傳染情形,他認為,守住社區就不必擔心SARS重演,相信台灣會守得住,且到目前做得太好了。
范姜也寫下《醫護出師表》替同仁打氣,「怕武漢肺炎是正常的,誰不怕死呢?但是上了戰場就不能怕死,而醫院就是我們的戰場」,讓人看了欽佩又感動。
▼女台商也特別謝謝陳時中。(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女台商7分鐘錄音檔全文如下:
如果說有一件事情是正確的,但是你可能會危及到生命,你會去做嗎?其實我生病,我想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生病,每個人想法都跟我是一樣的,但是當我生病時,我這個病可能會危害到別人生命的時候,那個人真的願意救我嗎?
在開始,我忍不住要先跟所有的醫療團隊,護士跟疾管局所有的人說謝謝你們,真的是除了謝謝還是謝謝,尤其昨天、前天剛好看到陳時中部長在新聞裡落淚,其實他落淚的那一剎那,我是非常有感觸的,因為我想第一個人、那個人會回來,不是為了讓台灣多一個人。
我是第一例,所以我打破台灣的0,我要說很抱歉,但我想沒有人願意生病,看到陳部長落淚我真的很感動之外,我覺得所有的防疫團隊真的很了不起,就為了那台飛機上的幾個人,要出動多少的人力做後面支援,還有朋友在那台飛機上回來,一回來跟我講「回來真好」,這就是我自己要感覺說的話,我也要跟陳部長跟所有醫療團隊,跟我的范姜醫師說:「謝謝你們」。
你們可以想像我的病可能傳染別人,這些護士要在第一線面對我,幫我打針,幫我做治療,甚至於天氣冷幫我拿杯子、幫我拿熱水,她的手都要燙到,還是要幫我拿熱水,很多小細節我不知道該說什麼,真的再說一次謝謝。
其實,剛才說了沒人願意生病,在大陸工作這麼多年,因為知道大陸的醫療系統拿台胞證去是很不方便的,因為我去的第一個月我曾經過敏,可是我為了看醫生,我一個晚上去醫院,結果後面沒有看成醫生,只有跑藥局,因為他晚上沒有人工只有電腦,雖然電腦化很方便,變成對台胞很不方便,我沒看成醫生,我那時想我要留在大陸嗎?所以對大陸醫療系統很不熟悉。
這回自己後面只是覺得我感冒,感冒之後真的是想說回來看個醫生就好,沒想到我回來會惹這麼大的事情,但是我要很感謝,是因為我原來的想法看個醫生就好,因為我一直沒發燒,我就是有點咳嗽、喉嚨痛,其他部分剛開始我警覺性不夠,只覺得回來就好。
真的是下飛機的時候,我要謝謝他們的廣播,如果有身體不適要講,我回來那天身體狀況不好,一直有喘的現象,可是我沒有發燒,一直到上飛機都沒有發燒,下飛機時聽到廣播說有身體不舒服要講,我覺得這是應該要講的,我跟空服說我有點不舒服感冒,需要跟他們說嗎?空服說要,你先坐一下,非常的客氣,華航的空服,態度很好,請我坐一下,後來所有人下機後,防疫人員來上機看我,幫我量體溫,說你有一點發燒,我想說:啊怎麼會?
跟著到防疫站,一系列自己是矇的,怎麼會是這樣子呢?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卻不害怕,我覺得很安心,因為知道兒子在機場外面來接我,可是當天其實不曉得自己不能回家,本來是要回來過年,也沒有想到這個年很特別,非常特別,整個都在醫院過,「平安」兩個字只是說一說而已,現在對我來講是很不一樣的。格外有意義吧。
繞了一圈,還是要謝謝我的醫療團隊,也謝謝我的家人,還有我的朋友一直支持我,包括前面幾天我住醫院,三餐怕我不習慣醫院冷食,還每天幫我送進來,這麼遠跑上來,我也只能說,真的就是感恩跟非常的謝謝週邊的一圈人,真的就是這樣。
我忍不住這兩天在醫院因為自己的網路不好,我看了電視,卻有一個感覺,台灣人其實很幸福,但是如果能抱怨少一點,我覺得大家的快樂應該會多一點,感恩再多一點,大家應該會更幸福,應該會更好,我真的這樣想。
最後,我還是要跟所有的醫療團隊跟疾管局人員,還是要真的非常、非常謝謝你們,我能夠檢測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出院,真的是非常感謝,其實知道的當天對我來說也是晴天霹靂,我也很怕自己是不是影響別人,那我相信醫療團隊會站在醫療者的立場去著想,回到台灣真的很好。
謝謝
治癒首例確診謎樣英雄曝!醫:別讓台灣漏氣 寫出師表「上戰場就不能怕死」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bit.ly/2UMb5J2


【武漢肺炎】不滿「零感染紀錄」被哈佛公衛學者質疑 印尼:這是對我國的侮辱 -- 上報 / 國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9b518b7181b45c3de68ed141576e6eb42020-02-13_2135302020-02-13_214143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范姜宇龍 醫生 - 康健雜誌 http://bit.ly/37oGkMM
科別 :一般內科
經歷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病房兼感控主任、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內科主治醫師、陽明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內科專科醫師、感染科醫學會會員、高雄榮總感染科總醫師、龍泉榮民醫院內科主任
專長 :一般內科、感染症、內科急重症
范姜宇龍 醫生 - 康健雜誌 http://bit.ly/37oGkMM

愛心達人醫師范姜宇龍--從溝通語言無礙開始,到醫病關係和諧與信賴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