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廣澤尊王要娶雲林妙應仙妃 嘉義媒人婆:超級大任務 !
台中廣澤尊王要娶雲林妙應仙妃 嘉義媒人婆:超級大任務 !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KkfRj
台中忠福堂的廣澤尊王將與雲林土庫鳳山寺的妙應仙妃締結良緣。(台中忠福堂、雲林土庫鳳山寺提供,記者林宜樟合成)
2022/10/08 08:5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傳統信仰中的神明廣澤尊王妻子為妙應仙妃,廟宇常見一同供奉夫妻神尊,然而台中忠福堂供奉的廣澤尊王及全臺開基祖廟雲林土庫鳳山寺供奉的妙應仙妃都還是「單身」,兩廟交流時請示神明,神明允要「在一起」。神明娶親是大事,廟方委託嘉義縣知名的媒人婆黃淑晴辦理,將於明天(10月9日)進行提親儀式,迎娶結婚將照古禮,讓黃淑晴直說「接到超級大任務!」
黃淑晴當媒人婆40年,為國內外無數新人配對,經驗豐富,因在媒體、網路上相當知名,廟方請她當廣澤尊王與妙應仙妃的媒人婆。
黃淑晴說,許多供奉廣澤尊王的廟宇會供奉妙應仙妃,奉祀夫妻神尊。廟裡供奉廣澤尊王,並未供奉妙應仙妃的台中忠福堂,先前到雲林土庫鳳山寺交流,鳳山寺人員提及廟裡供奉的妙應仙妃也是「單身」,因而向神明請示,詢問是否可能結親,結果連續出現聖筊,應允要嫁給台中忠福堂廣澤尊王,台中忠福堂人員回廟後也請示廣澤尊王,神明也稱非常開心,兩廟決定為神明締結良緣
黃淑晴說,她曾有幫嘉義城隍爺嫁女兒當媒人婆的經驗,神明結婚是大事,將按照古禮進行,明天將由台中忠福堂廣澤尊王到雲林土庫鳳山寺向妙應仙妃提親,再討論訂婚、結婚吉日、大小聘、金飾、喜餅及十二禮等細節。
兩廟神明結親是地方盛事,黃淑晴說,預計會安排轎伕、伴郎伴娘,沿路踩街遶境,展現傳統文化與宗教儀式,要讓喜事圓滿,信徒歡喜。
嘉義知名的媒人婆黃淑晴,曾有為城隍爺嫁女兒當媒人婆的經驗。(黃淑晴提供)
雲林土庫鳳山寺供奉的妙應仙妃。(雲林土庫鳳山寺提供)
台中廣澤尊王要娶雲林妙應仙妃 嘉義媒人婆:超級大任務 !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KkfRj
台中忠福堂廣澤尊王。(台中忠福堂提供)

4082795_1_14082795_4_14082795_3_14082795_2_1


乩身哼情歌竟是主神「墜愛河」 利澤王公娶媽祖義女組「神仙」眷侶列印
分享乩身哼情歌竟是主神「墜愛河」 利澤王公娶媽祖義女組「神仙」眷侶到Facebook分享乩身哼情歌竟是主神「墜愛河」 利澤王公娶媽祖義女組「神仙」眷侶
宜蘭縣利澤簡廣惠宮為廟內供奉的廣澤尊王(右)及媽祖的義女「阿女娘娘」(左)舉辦婚禮。(記者張議晨攝)乩身哼情歌竟是主神「墜愛河」 利澤王公娶媽祖義女組「神仙」眷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6lfw7yj
2019-09-06 19:56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北台灣媽祖文化節今天登場,五結鄉利澤簡廣惠宮也傳來喜事。近150年歷史的廣惠宮,主祀的廣惠尊王乩身,會在起壇時唱起情歌,執事人員抽絲剝繭,才發現廣惠尊王墜入「愛河」,對象還是信徒供奉的媽祖義女「阿女娘娘」,經半年籌畫,廟方今天舉辦仙界婚禮,讓廣惠尊王與阿女娘娘成了名符其實的「神仙」眷侶。
宜蘭縣利澤簡廣惠宮為廟內供奉的廣澤尊王舉辦婚禮,請來一對年輕男女分別扮演廣澤尊王(右)及媽祖的義女「阿女娘娘」(左)。(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縣利澤簡廣惠宮為廟內供奉的廣澤尊王(右)舉辦婚禮,遠赴新北市將媽祖的義女(左)迎娶回宜蘭。(記者張議晨翻攝)
廣惠宮又稱「王公廟」,建於清同治10年(1871年),廟內主祀神廣惠尊王,又被稱作三聖王公,是當地信仰中心,廟宇也是宜蘭縣定古蹟,但創廟100多年來,三聖王公遲遲未有一個「伴」
家住新北市的陳姓夫妻,是廣惠宮的忠實信徒,2014年時準備購買新屋,夫妻曾至宜蘭請教三聖王公,經乩身指示,原來新家舊址曾是媽祖廟,於是夫妻倆聽從乩身建議,請來媽祖義女「阿女娘娘」鎮守自家。
去年陳姓夫妻有事相求三聖王公,事成後在王公聖誕時,請來歌仔戲班還願,沒想到生日慶典結束後,三聖王公竟在每次起壇時,透過乩身哼歌,唱的還是「情歌」。
「怎會突然唱情歌?」王公行為令廟方不解,後來透過乩身請示,才發現原來三聖王公墜入愛河,執事人員抽絲剝繭確認,王公才由乩身透露,愛上的人正是聖誕當天也有到場的「阿女娘娘」。
廣惠宮總幹事陳芳瑋笑說,知道王公戀愛後,便開始籌措婚禮;陳姓夫妻當年購置的房屋,正巧是新北三芝慈航宮舊址,也是阿女娘娘母廟,於是與慈航宮磋商婚禮細節,提親後擲茭選在今天辦婚禮。
今下午2時許,娶親隊伍從新北市回到利澤簡,廟方請來年輕男女扮起「新郎、新年」,用古禮陣頭迎娶,順利幫三聖王公「脫單」。陳芳瑋說,明(7日)晚間會在利澤簡為倆人舉辦喜宴,邀香客見證這段愛情。 乩身哼情歌竟是主神「墜愛河」 利澤王公娶媽祖義女組「神仙」眷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6lfw7y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