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是堂(越南語:Duyệt Thị Đường/閱是堂)是越南順化皇城紫禁城內的宮廷戲樓。它被認為是越南最古老的劇院。
閱是堂始建於1804年。1962年,越南共和國政府翻建閱是堂,改為順化國立音樂學院。由於戰爭影響,閱是堂多年荒廢。2003年,閱是堂戲樓恢復演出。2004年起,遊客可在此欣賞順化宮廷雅樂。
-------------------------------
根據古書記載,閱是堂是越南最古老的劇院之一。這是皇宮的劇院,是皇帝和皇族欣賞各類傳統藝術,尤其是古從劇藝術的地方。閱是堂建於明命七年(1826),位於紫禁城內,占地11740平米,右側是專給皇帝和皇族泡制藥材的御醫院,左側是為皇帝烹調的禦膳所。兩側各以一道牆與劇院隔開。劇院占地1182平米,全部空地過去種植珍稀南藥。
該劇院高12米,共2層,室內裝飾和器具以鐵木制成。舞台是四開間中央的地板,表演時鋪上花席。屋頂畫有寬闊的藍天、五色的雲朵和星星、月亮等讓觀眾產生身處露天、真實生活之感。舞台左右兩側擺置長椅專供國賓和朝廷大官就座。在二樓全是皇族人的座位。舞台共有三面,背後是演員的化妝室和更衣室。每當觀看從劇,皇帝坐上龍椅後,20名樂手席地而坐打鼓、彈琴吹笛等。前面放著一只大鼓,大鼓後邊坐著一位官員,哪個演員演得好,他打鼓兩到三下,每響一聲代表一筆賞錢。
近200年來,經受惡劣的自然條件和戰爭乃至人類的破壞,閱是堂嚴重受損,屢經修繕。1962年,西貢政府將其改造為順化國家音樂學校,周圍建築全部拆除,以新建教師和學生宿舍,使劇院結構變化很大。從1995年至2002年,該劇院得以修繕和複原,尤其是昔日大官就座的部分,並於2003年3月正式對外開放。
2004年,順化古都遺跡博物館中心在閱是堂上演多種順化傳統藝術類型,其中包括順化宮廷雅樂。目前,該劇院搜集並復興了11種古老舞蹈中的8種,精心排演40首雅樂,復活許多著名從劇選段。至今,閱是堂基本恢復了原樣,成為順化傳統藝術表演場所之一,也是吸引眾多遠近遊客的旅遊勝地。
--------------------------
閱是堂Royal Theatre閱是堂其實就是宮庭劇院,建於1826年,後來成為國立音樂學院,目前看到的建築是近代復原後的樣貌。遊覽皇城,可以在閱是堂欣賞過去皇族專享的宮廷雅樂(Nha Nhac)劇場,一天有2到4場,演出時間大約半個多小時,順化的皇族雅樂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入為文化遺產,每天10:00、14:30準時開演,旺季時還有兩場加場演出,分別在9:00和15:30。座位分為兩種,分別是一般座位(70,000vnd,附一瓶礦泉水)和最前方的特別席(120,000vnd,附茶水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