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康失國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太康失國,指夏朝第三任國君太康沉溺享樂失國於東夷部落。
夏禹之子啟在權力鬥爭中戰勝伯益,成為夏朝的第二位帝王,啟打破禪讓制,成為中國古代王位世襲制度的開端。啟死後,他的兒子太康繼承王位。太康疏於政事,只顧貪圖享樂,造成國家內部矛盾尖銳。東夷部落的有窮氏首領后羿從封地鉏[a]遷到窮石,憑藉夏民之力奪取了國內權力。太康與弟仲康相繼成為傀儡政權。仲康死後,其子相即位,後來后羿正式取代了夏王相,自己當上君主。
后羿本身是殘暴的統治者,在荒淫程度上,比太康有過之而無不及。後又被其宰相寒浞所殺,寒浞奪取夏朝的權力後,統治了近四十年之久。最後直至相的兒子少康集結夏部落舊臣,出兵打敗了寒浞,恢復了夏朝的統治,也就是「少康中興」的典故。
從「太康失國」開始到「少康中興」結束,夏王朝對華夏的統治權懸空四十多年。
---------------------
不了解夏朝歷史?記住太康失國、后羿代夏、少康中興三個典故就行
大禹的兒子啟,武力征伐了禪讓製得天下的伯益,在眾多部落的推舉下繼位,啟即位。此後,世襲制代替了禪讓制,「公天下」變成了「家天下」,由此開創中國近四千年世襲的先河。據記載推斷,夏朝共傳十四代,十七後(夏朝統治者在位時稱「後」),期間也是坎坷不斷,跌跌撞撞才延續了夏朝的生命,直到最後一任統治者「夏桀」淫亂失國,被商朝取代。
政權制度到了夏啟,承父親大禹的威望和影響,迅速聚集了部落的歸順,也受到華夏族內一些部落的反對,所以夏啟在建朝後,一生征戰四方,晚期又因小兒子武觀發動叛亂,把夏啟辛苦一生打下的江山又攪動了起來,最終夏啟病死,大兒子太康繼位。
提起太康,熟悉歷史的人都知道這個典故——「太康失國」,說的就是夏朝第三任統治者太康的事情:由於太康為人只曉得享受,喜歡遊獵,不理政事,有一次出去打獵一百多天都沒有回來,東夷族有窮氏首領后羿趁機發難,驅逐了太康,被后羿奪去政權,為政八年,這就是「太康失國」。
然而,歷史公認的后羿是夏朝的第六任統治者,這從后羿驅逐太康後掌權,到實際即位,還有一些曲折的過程。太康失國後不久就死去,后羿就立其弟仲康為夏後,仲康死後又讓仲康的兒子相繼位,終於在相為夏後兩年,后羿感覺時機成熟,就驅趕了相,放逐到今山東曹縣一帶,正式的奪了夏位,為夏朝第六任統治者,這段歷史也稱為「后羿代夏」
畢竟逆臣得道,報應不爽,后羿當了夏後,也開始忘乎所以,自己愛自己的那雙弓,同樣愛打獵。索性就把政事交給了一個叫寒浞的人,誰知道這個人比后羿還要狠毒,寒浞手握政權後便開始收買人心,在一次后羿打獵回來時殺了后羿。這還不算完,寒浞殺了后羿,奪取後位,怕被后羿驅逐的相再回來,就一路打聽追殺相,最終相也被寒浞殺害,卻逃脫了相有身孕的妻子後緡,回到娘家有仍氏的根據地,生下了遺腹子少康(也稱「杜康」,就是傳說造酒的人),後面的歷史就是「少康中興」,延續了夏朝三百年
通過從夏啟改變了禪讓制到世襲制,為坐穩鞏固就死去傳位,傳到兒子太康就失國了,政權落在后羿及寒浞手裡,這樣梳理下來,夏朝開創應該在少康才算完全建立吧。
-----------------------
有窮氏首領后羿,《左傳》稱夷羿,善於射箭。祖先在帝嚳時代之前,世代為射正。帝嚳時,被賜以彤弓素矢,為帝司射,封在鉏,在今河南滑縣東南。
據說是在他五歲時,在前去山中時與父母失散,被楚狐父所養並傳授給他[1],而且他的左手臂比右手臂還要長些。[2]到了二十歲時便離開山中。在途中遇見射箭高手吳賀,並漫遊到北方。有次吳賀要求后羿射麻雀的左眼,卻射中了右眼,后羿為此念念不忘。[3]
后羿流放了太康,立了太康之弟仲康,又替代了夏王控制夏王朝的中樞[4],消滅了不服從他的伯封。並收留了伯明氏之子寒浞而重用他。最後寒浞收買並培植黨羽和勢力,在一次后羿打獵回國時,寒浞發動政變而后羿被殺。寒浞將后羿烹殺,並要后羿的兒子吃。后羿兒子不肯,便被綁到窮門殺害。[5]
先秦記載中大多並沒有區分射日的羿和統治者后羿,但由於周朝出現此人為堯時人和夏朝人的兩種説法,因此出現此為兩人的説法:《荀子·儒教篇》中說:「羿者,天下之善射者也」。而許慎更進一步認爲:「羿,堯時射官,非有窮后羿也」。一說射日者名平羿,而夏時的后羿為有窮氏,因善於射箭,自比平羿,而名后羿(“后”是上古統治者的一種稱號)。但至今民間神話傳説中仍將兩個人物作爲一個對待,射日的傳説通稱「后羿射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