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儀(郭令公)+郭姓始祖-虢叔:季歷第三子,周文王之弟,周武王之叔,封於西虢,虢叔被郭姓遵為始祖/郭子儀為武聖姜太公配享十哲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竹北泉州厝汾陽堂--相簿-0327-2024     https://photos.app.goo.gl/ijbP1SM8554oVNTg8

竹北汾陽堂,泉州厝,客家味,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N6PUmZRTRksfsFHo8


代表圖_汾陽堂

公告資料竹北泉州厝汾陽堂|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43zGvnf
類別歷史建築 種類宅第
建築興建史、使用變遷史
竹北泉州厝汾陽堂位於竹北市斗崙里泉州厝,2004年新竹縣政府在鹿場斗崙一帶,進行都市更新,實施台科大區段徵收,由於竹北泉州厝汾陽堂之三合院建築結構完整,而在竹北都市計畫案中被保留下來,並劃定為公園用地。
汾陽堂建於1957年,為一堂二橫屋規模磚造合院建築物,建築主體為五虎下山形式,保留日治時期傳統建築興建之材料、技術與工法,可看出光復初期客家匠師之工藝,具地方特色。
建築相關之人物事件歷史
汾陽堂之興建主要為郭氏克明公下之林健公所創建,郭氏克明公於清代中葉來台後,擇居於六家庄十張犂;當時郭氏傳有四房子孫,散居於六家庄十張犂的河埔和崁頂各處,四房子孫分家時郭氏林建公留在現址,至台灣光復後因政府實施耕者有其田的政策,才真正擁有目前汾陽堂現址的土地。
1953年郭氏林建公分家之後,於1957年興建汾陽堂,並成為克明公派下之公廳。郭氏族親十分團結,徵收後積極爭取保留建物,並參與維護管理。
建築場所精神價值
汾陽堂位於東興圳尾端旁,與竹北東興圳之發展有地緣關係,目前環境為都會叢林中所保留之老建物,見證過去六家地區農村發展的歷史。同時也見到客家生活文化、宗族文化的一環,其建築也代表著光復初期傳統建築營造工法上的變遷,亦可為常民生活文化的表徵。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07-09-12府授文文字第0960130451號
公告公文竹北泉州厝汾陽堂.pdf
評定基準1.其他具歷史建築價值者
登錄理由泉州厝汾陽堂位於縣體育場附近,已徵收為公有,原屋主極富保存意願,汾陽堂建於1957年(民國46年),為一堂二橫屋規模磚造合院建築物,規模完整、建築工法嚴謹,可看出光復初期客家匠師之工藝,具時代特色。
法令依據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5條及歷史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4條暨新竹縣文化局96年7月26日召開「新竹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議」決議辦理。
所屬主管機關新竹縣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新竹縣
竹北市
斗崙里文興路107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3-5510201*608
聯絡地址:新竹縣竹北市 縣政九路146號
地籍資料674地籍圖.jpg
汾陽堂地籍圖.jpg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新竹縣 - 竹北市 - 自強段 - 344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新竹縣竹北市自強段344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公有
新竹縣政府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管理人
郭〇〇
管理人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外觀特徵竹北汾陽堂是民國四十年代農村建築的代表作之一,有別於六家地區的家族住宅,規模為一堂二橫,外有圍牆區隔,牆身為紅磚砌造,是當年政府發展經濟,推動農業改革,實施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等政策,農民的生活因而獲得改善,留下實體見證。
室內特徵郭家公廳,陳設簡單
現  狀汾陽堂雖徵收為公有,但目前仍委由郭氏克明公派下族親會管理,未來將成為公園內的文化空間,目前除整體規劃保留部分作為祭祀、展示之外,亦加入適當再利用規劃,使成為新竹縣地方文化館之一,配合周邊單位環境委外經營管理。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橫屋略有漏水
開放時間預約開放
相關網址新竹縣政府_新聞
竹北泉州厝汾陽堂|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43zGvnf


竹北汾陽堂活化經營公聽會 廣納民眾意見
客家電視台 2021/08/22 01:40(14小時前)
新竹縣竹北市東興圳二期工程,已經在8月初驗收完成,其中已有65年歷史的汾陽堂,為了推動建築活化經營,昨天(21日)下午,在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集會堂,召開汾陽堂營運移轉案公聽會,聽取民眾對文化資產空間營運的意見。
「汾陽堂是過往客家族群墾拓的歷史見證。」
公聽會一開始,由顧問公司進行簡報,這棟位在竹北市文興路旁的汾陽堂,是在民國96年時,被新竹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由於一堂二橫屋的三合院格局,呈現客家民居傳統建築特色,為了讓歷史建築空間活化使用,因此文化局推動汾陽堂,以促參OT案委外經營方式。
新竹縣文化局副局長 林益洲:「促參OT方式的做法,這意見可以給廠商來參考看,這東西怎麼樣來經營較好,對地方較好有什麼元素可以放進去,對我們與社區跟地方來結合,結合起來之後才有發展的部分,可以擴大社區裡面去。」
在7月初已經辦過線上公聽會,為了聽取更多民眾的意見,因此再行補辦實體公聽會,廣邀地方民意代表以及在地民眾等,共同參與汾陽堂促參可行性評估,由於汾陽堂附近有多所國小,因此有校長建議能夠結合學校,成為戶外教學場域。
六家國小校長 何明星:「那我期待我們這個汾陽堂,未來就是跟附近的每一所學校,能結合一個戶外教學的一個場域,然後有一些不管是客家文化,或者在地文化學習的一個激力,其實就是城市學習,最早就是親子共學,親子學習這個辦法。」
新竹縣文化局副局長 林益洲:「為了廠商要跟學校負責任等等,要怎麼結合做一個戶外教學,其實這個是很好很好,我覺得這個應該要納入(招商條件)。」
除了校長建議的戶外教學場域之外,還有民意代表建議,廠商要提供在地人的就業機會,對此文化局表示預定在今年底招商時,會要求廠商盡量招募在地員工,如果招商順利的話,希望能夠在明年6月開館營運。竹北汾陽堂活化經營公聽會 廣納民眾意見-焦點-HiNet生活誌 https://bit.ly/3k9bWyy


竹北汾陽堂(泉州厝汾陽堂),泉州厝,客家味,相簿/竹北汾陽堂

https://is.gd/5wu8vI

竹北汾陽堂(泉州厝汾陽堂),泉州厝,客家味,相簿/竹北汾陽堂竹北汾陽堂(泉州厝汾陽堂),泉州厝,客家味,相簿/竹北汾陽堂竹北汾陽堂(泉州厝汾陽堂),泉州厝,客家味,相簿/竹北汾陽堂竹北汾陽堂(泉州厝汾陽堂),泉州厝,客家味,相簿/竹北汾陽堂

新竹縣歷史建築泉州厝「汾陽堂」,在竹北六家開發過程難得保存下來+完工後將開放空間作為社區書院。 http://tinyw.in/1cn9
----------------
竹北泉州厝汾陽堂( 歷史建築    )
 https://is.gd/GeIM41
‧區域:    竹北市
‧地址:    新竹縣竹北市鹿場里文興路107號
‧是否開放:    否
‧登錄理由:    泉州厝汾陽堂位於縣體育場附近,已徵收為公有,原屋主極富保存意願,汾陽堂建於1957年,為一堂二橫屋規模磚造合院建築物,規模完整、建築工法嚴謹,可看出光復初期客家匠師之工藝,具時代特色
‧公告文號:    府授文文字第0960130451號
‧公告日期:    2007/9/12
‧定著土地範圍:    新竹縣竹北市國道段674地號
‧歷史沿革:    
  竹北汾陽堂位於竹北市斗崙里泉州厝,民國九十三年(2004)新竹縣政府在鹿場斗崙一帶,進行都市更新,實施台科大區段徵收,由於汾陽堂之三合院建築結構完整而在竹北都市計畫案中被保留下來,並劃定為公園用地。 
  為保存此建築,原所有權人積極奔走,經新竹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結果,具有文化資產價值,2007年公告登錄竹北汾陽堂為歷史建築。 
  泉州厝位於竹北的鹿場里,最早是道卡斯人狩獵之地,後有泉州人到此開墾,並由饒平林氏承墾此區,而逐漸成為客家村落。老地名留下過去泉州人在此居住的訊息。 
‧建築特色:    
  竹北汾陽堂是民國四十年代(1951)農村建築的代表作之一,有別於六家地區的家族住宅,這是一座典型的農村合院,規模為一堂二橫,外有圍牆區隔,牆身為紅磚砌造,是當年政府發展經濟,推動農業改革,實施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等政策,農民的生活因而獲得改善,留下實體見證。 
 https://is.gd/GeIM41
  汾陽堂雖徵收為公有,但目前仍委由郭氏克明公派下族親會管理,未來將成為公園內的文化空間,目前除整體規劃保留部分作為祭祀、展示之外,亦加入適當再利用規劃,使成為新竹縣地方文化館之一,配合周邊單位環境委外經營管理。 https://is.gd/GeIM41
-----------------------------------------
列歷史建築郭家汾陽堂 竹北留見證
 分享〈北部〉列歷史建築郭家汾陽堂 竹北留見證到Facebook 分享〈北部〉列歷史建築郭家汾陽堂 竹北留見證
2010-12-13
台科大區段徵收 農地老屋都變高樓大廈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市的台科大區段徵收正大興土木,原本的農地老屋將變成高樓大廈,唯獨汾陽堂三合院,因郭家用心保存結構完整,已登錄為竹縣歷史建築,將為竹北都市開發變遷,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
https://is.gd/jmu6yD
 竹北汾陽堂三合院,為民國四十年代農村建築的代表作之一。(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汾陽堂三合院,為民國四十年代農村建築的代表作之一。(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於九十三年,在竹北市鹿場斗崙一帶辦理都市更新,實施台科大區段徵收﹔其中,位在縣體育場附近的泉州厝汾陽堂,因所有權人郭家保存意願高,加上建築結構完整,劃定為公園用地。
都市開發 這座三合院獲保存
繼高鐵特區、縣治二期開發,汾陽堂周邊正大興土木,走大坪數的高級住宅區﹔對照之下,這座磚造三合院特別顯目。
縣府文化局局長曾煥鵬表示,汾陽堂經竹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結果,具有文化資產價值,已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雖徵收為公有,目前仍委由郭氏克明公派下族親會管理,未來將適時再利用,使成為地方文化館之一。
文化資產科長張愛倫說,郭家汾陽堂為民國四十年代農村建築的代表作之一,有別於六家地區的家族住宅,這一座典型的農村三合院,規模為一堂二橫,外有圍牆區隔,牆身為紅磚砌造,可彰顯客家匠師的工藝。https://is.gd/jmu6yD
-----------------------------------------
竹北市汾陽堂
https://is.gd/HWnj3n
歷史沿革:竹北汾陽堂位於竹北市斗崙里泉州厝 ,民國九十三年新竹縣政府在鹿場斗崙一帶,進行都市更新,實施台科大區段徵收,由於汾陽堂之三合院建築結構完整而在竹北都市計畫案中被保留下來,並畫定為公園用地。 
 為保存此建築,原所有權人積極奔走,經新竹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 審查結果,具有文化資產價值,2007年公告登錄竹北汾陽堂為歷史建築。 
 泉州厝 位於竹北的鹿場里,最早是道卡斯人狩獵之地,後有泉州人到此開墾,並由饒平林氏承墾此區,而逐漸成為客家村落。老地名留下過去泉州人在此居住的訊息。
建築特色:
竹北汾陽堂是民國四十年代農村建築的代表作之一,有別於六家地區的家族住宅,這是一座典型的農村合院,規模為一堂二橫,外有圍牆區隔,牆身為紅磚砌造,是當年政府發展經濟,推動農業改革,實施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等政策,農民的生活因而獲得改善,留下實體見證。 
 汾陽堂雖徵收為公有,但目前仍委由郭氏克明公派下族親會管理,未來將成為公園內的文化空間,目前除整體規劃保留部分作為祭祀、展示之外,亦加入適當再利用規劃,使成為新竹縣地方文化館之一,配合周邊單位環境委外經營管理。(資料來源:新竹縣文化局)
一丁一萬修祖厝 郭家後代力保「汾陽堂」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竹北報導】
「捨不得拆掉,乾脆爭取成歷史建築」新竹縣竹北汾陽堂郭家古厝,位處都市黃金地段,不選擇做高樓大廈,還發起「一丁一萬修汾陽堂」,在96年間登錄為竹縣歷史建築,在高樓圍繞中,老宅獨具特色。
「我們守護了家族的回憶!」郭氏克明公派下族親會理事長郭登成說,93年間,竹縣實施台科大區段徵收,位在徵收範圍的郭家祖厝,處黃金地段,但族親集結力量,用心整修,縣府也決定保留汾陽堂,在96年間指定為歷史建築。
郭登成說,來台祖郭克明是地理師,帶著祖譜、羅盤定居竹北。第三代子孫於民國46年建立汾陽堂,是40年代農村建築的代表作,祖先來台的奮鬥與努力,也深深烙印子孫心中。
為修復祖厝,他們發起「一丁一萬修祖厝」,前任理事長郭双發說,很感謝縣府、文化局、客委會等機構的支持與補助,族親也發起依男丁分攤捐款一百萬,他個人捐百萬元,並獲建設公司、社會人士協助,搶修成功。
郭双發說, 祖先當年為建汾陽堂,因地處農田中央 ,車輛無法進出,所有的磚瓦等建材都是從2、3百公尺 外的路邊,用人力一擔擔地挑進來。
「留住老宅,族親聚在一起時,格外親切!」郭登成說,每年除了清明節,還依據 祖 先生日、節慶年節等聚集,全年9次家族聚集大會,每次從5、60位子孫到上百位,有的從美國、台東、花蓮等地趕回,「就為了再看汾陽堂!」
汾陽堂由文化局無償委託郭克明派下族親會繼續管理維護,除日常祭祀,每月由族親輪流清潔打掃。郭登成說,每月會有2、30位族親特地到汾陽堂打掃,攜手維護家園!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竹北汾陽堂為一堂二橫屋規模的磚造三合院,建築工法嚴謹,可看出光復初期客家匠師工藝,具時代特色。【2013/05/09 聯合報】https://is.gd/HWnj3n
---------------------------
竹北汾陽堂活化 重溫舊時光
04:102015/09/21 中國時報 陳育賢 、竹縣
新竹縣歷史建築竹北泉州厝汾陽堂,歷經2年修復後,20日舉行竣工典禮。(陳育賢攝)
新竹縣歷史建築竹北泉州厝汾陽堂,由郭姓家族主動募款籌資加上政府補助,花費1600多萬元、歷經2年修復,20日舉行竣工典禮,文化局表示,汾陽堂內將展出古早時代家俱,重現1950、60年代生活場景,而左右橫屋也將公開徵求委託經營管理,活化再生。
竹北泉州厝汾陽堂是竹北市第2個修復的古蹟,台灣郭氏克明公派下族宗親會理事長郭登城特別強調,汾陽堂被徵收獲保留後,大家還是很懷念,因此每個月的最後1個星期日,很多子孫都會回來打掃維護,成為名符其實的「想厝的人」,因此只要能力所及,將配合文化局的開放參觀,讓地方多1個深具歷史意義的藝文空間。
文化局指出,汾陽堂位於竹北市鹿場里,為郭林健於1956興建,距今已有60年歷史,2004年當地進行台科大區段徵收,由於汾陽堂的三合院建築規模完整,因此畫設於公園內被保留下來,200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在徵收後,由郭姓家族成立族親會持續祭祀維護,此次是郭氏主動募款籌資320萬元,並獲得客委會補助1152萬元、縣府配合款224萬元、總工程經費1600多萬元整修。
而目前汾陽堂四周都圍繞著現代化的豪宅大樓,新舊風格建物比鄰而立,形成強烈對比,此次開放後,也增設文物器具,還原當時生活場景,包含郭家曾使用的八卦床,或是農忙時的廚房,還有圈籠養雞、菜色等,具有濃厚的生活感
-------------------------
竹北汾陽堂 整修完工!
#地方 #竹北 #汾陽堂 #歷史建築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新竹縣歷史建築竹北市汾陽堂經年餘整修,本月20日舉辦竣工典禮,縣文化局也正找尋經營管理團隊,如順利可望在年底開放參觀,讓竹縣多一處藝文展演場所。
竹北市汾陽堂位在熱鬧的文興路旁,雖在台科大都市計畫徵收開發範圍內,周邊已是大樓林立,地價高,但郭氏族親堅持保留,由縣府徵收為縣有後,郭家後人持續維護,輪流打掃,在民國96年間登錄為新竹縣第17處歷史建築。
唐朝平定安史之亂的名將郭子儀受封汾陽王,又稱「郭汾陽」,子孫以汾陽為堂號。竹北汾陽堂為一堂二橫磚造客家合院建築,工法嚴謹,格局完整,在水泥大樓欉中,成了難得的紅磚屋古厝。
縣府表示,竹北汾陽堂經郭家後人自主發起勸募220萬元,椰林建設贊助100萬元,縣府爭取客委會補助1152萬元,縣府自籌224萬元,以總經費1600萬元投入修復年餘,最近已完工。
縣文化局表示,當地原本是農田,竹北汾陽堂建於民國45到46年間,當時周邊無道路,車輛無法進出,所有的磚瓦、建材都靠人力從約3百公尺外的公路一擔擔挑進來,一磚一瓦完成三合院的紅磚屋。
竹北六家一帶是舊時新竹「穀倉」千頃稻田,近年來,陸續開發縣治一、二、三期和高鐵特區,原本稻田已成熱鬧的住宅、商業區,但開發過程也保留了舊水圳及老建築
------------------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成果展名為「新竹,我們在此相遇」,4月19至21日在汾陽堂舉辦碩士論文發表,首度結合光雕投影藝術,當古蹟與現代藝術相遇,碰撞出火花,令人驚歎。https://is.gd/rjOQJj
360度環繞空間打造全劇場的概念:飄落的油桐花360度環繞空間打造全劇場的概念:飄落的油桐花(記者賴月貴/攝影)
360度環繞空間打造全劇場的概念:竹縣五峰鄉風景360度環繞空間打造全劇場的概念:竹縣五峰鄉風景(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北泉州「汾陽堂」位於文興路上,為一棟三合院建築,因祖先郭子儀有戰功被封為「汾陽王」,後世子孫緬懷、效法先祖精神,建祠堂祭拜而得名。
中國科大視傳系主任吳博文表示,此次成果展名為「新竹,我們在此相遇」,靈感來自英國文學家約翰、伯格的一句名言「因為在此相遇,而成就了自我與人生……」,展覽記述多位藝術創作者在新竹這片土地上的觀察、體悟、對話、嘗試、摸索與突破的創作過程,應用汾陽堂的歷史空間,以光雕投影的方式呈現,展開新與舊、數位與傳統、開創與回歸之省思。
本次展出之作品包括404日本福岡展中李家祥、莊元薰的數位互動作品兩件,及其各自為本次展覽創作之全新多媒體作品。另外,特別邀請在地知名裝置藝術家蔣育鳳,展出以藍染結合金屬工藝創作-「相遇的祝福」,將跳躍的音符懸掛在廊簷,為古老建築增添幾許浪漫。
新竹在地知名裝置藝術家蔣育鳳,展出藍染結合金屬工藝的創作,漂亮音符懸掛在廊簷、為老屋增添幾許浪漫新竹在地知名裝置藝術家蔣育鳳,展出藍染結合金屬工藝的創作,漂亮音符懸掛在廊簷、為老屋增添幾許浪漫(記者賴月貴/攝影)
視傳系主任吳博文的創作則呈現出土地與文化層疊的歷史美感,另結合了十位新生代藝術創作者,包括陳澤松、張瑞欽、胡琪田、謝彤、陳昱容、盧宛欣、謝芷寧、達米拉飛音、程心怡、施文彬…等人,發表攝影、微電影、3D列印、插畫、介面設計、宮廟形象設計、佛畫創作、音樂創作、展示設計......等作品。
以插畫設計客製化的手機殼以插畫設計客製化的手機殼(記者賴月貴/攝影)
穿越時空對話、找回古早埋藏的記憶穿越時空對話、找回古早埋藏的記憶(記者賴月貴/攝影)
3D列印的公仔越做越細緻,中國民間流傳千年的西遊記故事,透過電腦科技,以年輕人的手法呈現不一樣的風貌。另外,以360度空間環繞設計,打造全劇場的概念,投射的影像是空拍新竹縣五峰鄉、峨嵋湖景色,以及綠油油的田野、飄落的油桐花,有如身歷其境般優美、令人心曠神怡。策展老師莊元薰表示,硬體設備有了,未來將增加更多在地人文特色影片,如部落文化、傳統產業曬柿餅等,讓更多人認識新竹之美。
佛畫老師胡琪田也是參展的藝術家之一,目前攻讀中國科大視傳系碩士班,其父親是知名佛畫大師慧松居士,由於家學淵源及耳濡目染,胡琪田從小扎下深厚的畫佛功力,但是父親告訴他想要將佛像畫好,必需成為虔誠的佛教徒體悟修行內涵,否則只是一名畫匠層次不高。他說想讀研究所是為了學習將自己的作品歸類、表達與論述,其作品分為淡彩暈染、重彩工筆和色宣描金三類,雖特色迥異卻都能掌握精確應用自如。
https://is.gd/rjOQJj
佛像工畫師胡琪田的展出作品佛像工畫師胡琪田的展出作品(記者賴月貴/攝影)
佛像工畫師胡琪田的展出作品佛像工畫師胡琪田的展出作品(記者賴月貴/攝影)
莊元薰說,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度到汾陽堂辦展,展期長一些,以便將這視覺與心靈的饗宴分享給更多人。另外,中國科大視傳系也特別提供影片和讀者分享。
竹北泉州「汾陽堂」位於文興路上,附近高樓林立,形成傳統與現代對比的特殊景象
竹北泉州「汾陽堂」位於文興路上,附近高樓林立,形成傳統與現代對比的特殊景象(記者賴月貴/攝影)https://is.gd/rjOQJj
--------------------
新竹縣歷史建築竹北泉州厝汾陽堂修復暨再利用工程之監控設備 - 守尉實業有限公司
https://www.so-well.com.tw/news-detail-1002851.html
---------------------------
竹北市汾陽堂經年餘整修,最近完工,在水泥大樓群中,格外顯眼。 記者羅緗綸/攝影
新竹縣歷史建築竹北市汾陽堂經年餘整修,本月20日舉辦竣工典禮,縣文化局也正找尋經營管理團隊,如順利可望在年底開放參觀,讓竹縣多一處藝文展演場所。
竹北市汾陽堂位在熱鬧的文興路旁,雖在台科大都市計畫徵收開發範圍內,周邊已是大樓林立,地價高,但郭氏族親堅持保留,由縣府徵收為縣有後,郭家後人持續維護,輪流打掃,在民國96年間登錄為新竹縣第17處歷史建築。
唐朝平定安史之亂的名將郭子儀受封汾陽王,又稱「郭汾陽」,子孫以汾陽為堂號。竹北汾陽堂為一堂二橫磚造客家合院建築,工法嚴謹,格局完整,在水泥大樓欉中,成了難得的紅磚屋古厝。
縣府表示,竹北汾陽堂經郭家後人自主發起勸募220萬元,椰林建設贊助100萬元,縣府爭取客委會補助1152萬元,縣府自籌224萬元,以總經費1600萬元投入修復年餘,最近已完工。
縣文化局表示,當地原本是農田,竹北汾陽堂建於民國45到46年間,當時周邊無道路,車輛無法進出,所有的磚瓦、建材都靠人力從約3百公尺外的公路一擔擔挑進來,一磚一瓦完成三合院的紅磚屋。
竹北六家一帶是舊時新竹「穀倉」千頃稻田,近年來,陸續開發縣治一、二、三期和高鐵特區,原本稻田已成熱鬧的住宅、商業區,但開發過程也保留了舊水圳及老建築
----------------------
汾陽堂活化再生正式啟動 歷史建築成藝文展演、教育學習場所
發布日期:104-09-20
汾陽堂活化再生正式啟動 歷史建築成藝文展演、教育學習場所歷經二年修復,新竹縣歷史建築竹北泉州厝汾陽堂20日上午在縣長邱鏡淳帶領下,與客家委員會主任秘書廖育珮、郭家宗親、與興隆、六家、東興國小師生共同舉辦竣工儀式。未來,汾陽堂除正身維持郭氏族親祭祀與展示郭氏族親遷移來台辛勤的開墾歷史,過去農村家庭生活情境外,左右橫屋將公開徵求委託經營管理,作為藝文展演及社區親子閱讀、教育學習場所,宣告「汾陽堂活化再生」正式啟動。
在國樂演奏「想厝的人」悠美聲中,竹北泉州厝汾陽堂前後歷經4年的時間,成為竹北市第二個修復的古蹟,台灣郭氏克明公派下族宗親會理事長郭登城今天在參與落成的典禮中,除了感謝客委會、邱縣長、文化局的大力支持,也特別強調,汾陽堂被徵收獲保留後大家還是很懷念,因此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很多子孫都會回來打掃維護,成為名符其實的「想厝的人」,因此只要能力所及,將配合文化局的開放參觀,讓地方多一個藝文的場所。
邱縣長指出,竹北都市計畫後仍保留著過去灌溉的東興圳,水圳沿線保留有八處古蹟歷史建築、十多處伯公,老樹及水圳遺構。將以汾陽堂起頭,串聯興隆、東興、六家等三所國小,成功、東興二所國中,及交大客家學院,結合文化資產及環境教育,形成「六家水圳見學園區」,發展體驗經濟,除活化歷史空間,增進新舊住民的互動與理解。
客委會主任秘書廖育珮表示,新竹縣是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縣市,自邱縣長上任至今,客委會已補助新竹縣163個案子,所謂自助、人助,唯有落實文化產業上的著力,才有可能得到青睞。文化局長蔡榮光也特別介紹汾陽堂的修復過程中,不眠不休、要讓汾陽堂成為最好古蹟之一的腦力激盪團隊成員。
今天舉辦的104年古蹟日活動中,以汾陽堂的老故事帶領民眾親近了解文化資產,介紹認識六家墾拓歷史與舊地名沿革,東興圳沿線的古蹟歷史建築、伯公,並安排水圳導覽解說,及親子共遊闖關遊戲,讓大朋友回味兒時童趣,小朋友體驗古早生活情境。還有設計紀念章供民眾收集,完成闖關任務的前300位民眾,可現場抽紀念小禮物及領取手作材料1份。位於竹北市鹿場里,民國93年當地實施台科大區段徵收,由於汾陽堂之三合院建築規模完整,劃設於公園內被保留下來,9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汾陽堂在徵收後,由郭姓家族成立族親會持續祭祀維護,主動募款籌資320萬元,又獲得客委會大力支持補助1,152萬元、縣府配合款224萬元、總工程經費1,600萬元,捐募餘款作為後續管理維護基金。
縣政府文化局長蔡榮光、竹北市長何淦銘、縣議員高偉凱及縣議長、副議長、縣議員邱靖雅、竹北市代會主席林啟賢等人的秘書、助理也分別到場參與,郭姓宗親會前後任會長、大老也以大陣仗迎接汾陽堂的完工,並和邱縣長一起剪綵、參觀。
新聞資料來源:文化局 文化資產科
聯絡人:科長 張愛倫 電話:5510201#600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


泉州厝內老頭擺客家諺語

影片中出現客家諺語字樣,客語不知怎念?
574141527.902192.mp4
https://www.dropbox.com/l/scl/AADKDV96uOKsgLtjRnkrD_f0tzYOHhs3U7g

竹北汾陽堂(泉州厝汾陽堂),泉州厝,客家味,相簿/竹北汾陽堂


郭子儀(郭令公)+郭姓始祖-虢叔:季歷第三子,周文王之弟,周武王之叔,封於西虢,虢叔被郭姓遵為始祖/郭子儀為武聖姜太公配享十哲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