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碑+方尖碑/吳鸞旂墓園/年代:1922墓園/更樓/方尖碑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tinyurl.com/yxm8yxn3


日治時期阿里山寺舊照---方尖碑


------------------------

方尖碑(Obelisk),古代埃及和西亞常見的一種紀念碑,形狀狹長,碑體四方,頂部呈金字塔狀。
位於巴黎協和廣場的樂蜀方尖碑
可作為一種計時工具,即日晷。
方尖碑是古埃及的另一件傑作,也是除金字塔以外,古埃及文明最富有特色的象徵。方尖碑外形呈尖頂方柱狀,由下而上逐漸縮小,頂端形似金字塔尖。以金、銅或金銀合金包裹,當旭日東升照到碑尖時,它象耀眼的太陽一樣閃閃發光。
方尖碑一般以整塊的花崗岩雕成,重達幾百噸,它的四面均刻有象形文字,說明這種石碑的三種不同目的:宗教性(常用以奉獻太陽神阿蒙)、紀念性(常用以紀念法老在位若干年)和裝飾性。同時,方尖碑也是埃及帝國權威的強有力的象徵。從中王國時期(約公元前2133-前1786年)起,法老們在大赦之年或炫耀勝利之時豎立方尖碑,而且通常成對的豎立在神廟塔門前的兩旁。現雖已知早在古埃及第四王朝即有方尖碑,但當時遺物無存,僅知道碑不超過3米,也不優美。現存最古老完整的方尖碑屬於古埃及第十二王朝(約前1991—前1786年)法老辛努塞爾特一世(約前1971—前1928年)在位時所建,豎立在開羅東北郊原希利奧坡里太陽城神廟遺址前。這塊方尖碑高20.7米,重121噸,是辛努塞爾特一世為慶祝他的國王加冕而建的。
開鑿和豎立方尖碑是一項艱巨工程。據記錄,從石礦開鑿出這種獨塊石料,從亞斯文運到底比斯,費時7個月。在路克索的海特西朴蘇女皇陵中就有描繪從尼羅河上用駁船運送方尖碑的圖畫,到達目的地後,人們將方尖碑抬上一個用土堆成的斜坡,然後將它豎直立於基座上。
全世界現有源自古埃及的方尖碑29座,其中埃及本土現保存有9塊方尖碑。義大利則擁有11座埃及方尖碑,是全球最多的,義大利的方尖碑多是古羅馬時期被從埃及運往羅馬帝國的。其他的埃及方尖碑包括:法國1座、以色列1座、土耳其1座、波蘭1座、英國4座、美國1座。
方尖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yxgl7sg
----------------


華盛頓紀念碑(英文:Washington Monument),是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地標,為紀念美國總統喬治·華盛頓而建造,石碑建築物的內部中空,是世界最高的石製建築,原本米爾斯的最初設計是在底部有開國英雄柱廊圍繞著華盛頓紀念碑,但在美國工兵處陸軍上校凱西被託付重新設計地基與塔身之後,他放棄了柱廊的構想,專注於方尖碑的建造,並將地基挖深、以古埃及的比例重新設計主塔。
1833年美國國會通過建案,建築費用由全民樂捐,每人捐款上限為一美元,藍圖由米爾斯(Robert Mills)設計。其間因建築經費告罄,停擺了22年,1876年又重新復工,由美國陸軍工兵隊負責,經費由政府負擔。整個工程於1884年12月6日峻工,並四年後開放觀光。石碑是以白色大理石建成方尖型,高度是169.3公尺,東面是國會大廈,西部是林肯紀念堂,北面是白宮,南面是傑佛遜紀念堂,內牆鑲嵌著188塊由全球各地捐贈的紀念石。登上169公尺高的華盛頓紀念碑,可俯瞰波托馬克盆地全貌。美國政府於1899年宣布:「華盛頓特區任何建築物的高度都不可以超過華盛頓紀念碑」[1]。
1853年美北長老會駐中國的傳教士丁韙良曾贈一碑文予美國華盛頓紀念館,由福建巡撫徐繼畬撰碑文文字
華盛頓紀念碑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tinyurl.com/y5peaq9w


IMG_20200102_074959 (1)2020-01-02_111501

地點  https://goo.gl/maps/uRgARm42SfkAvyNU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