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孔廟特色「束脩」 黑白餅曝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

台南孔廟特色「束脩」 黑白餅曝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中。」寓意尊崇孔聖之道協和萬邦,凡事處置得體,恰如其分,以求事業順暢發展,國泰民安
清「聖協時中」匾[清聖協時中匾]
此匾為道光皇帝的御筆題書,意在讚揚孔子的中庸之道。 現存于北京的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
「聖協時中」是道光皇帝的在道光元年(1821年)的御筆題書。 「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中。 」朱嘉作注曰:「以其有君子之德,而又能隨時以處中也。 」又「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這段話的意思說:一個人的喜怒哀樂能夠節制,就叫做中;在表達情感時能恰到好處,能為眾人接受,就叫做和諧。 中時是治理天下的根本;和諧才能達到天下大治。 做到了中和,就可立于天地之間。 其深刻的寓意是在讚揚孔子的中庸之道。
清“圣协时中”匾 http://bit.ly/39LiZqG

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


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

「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中。」寓意尊崇孔聖之道協和萬邦,凡事處置得體,恰如其分,以求事業順暢發展,國泰民安。

  「順時中」正流行 200年前御匾早預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

X光穿透200年的欺君祕密 台南孔廟匾中匾曝光了... 列印
 分享X光穿透200年的欺君祕密 台南孔廟匾中匾曝光了...到Facebook 分享X光穿透200年的欺君祕密 台南孔廟匾中匾曝光了
台南孔廟清道光御匾「聖協時中」下隱藏近200年的匾額「天衡保軸」,藉由X光片重現。(記者劉婉君攝)
2019-06-24 13:28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高懸台南孔廟大成殿近200年的道光御匾「聖協時中」,近期透過現代化儀器檢測,發現御匾下方還有一面匾,經學者拍攝X光片重組後,這面隱藏在道光御匾下的舊匾「天衡保軸」樣貌,今天再度呈現在世人眼前。
台南孔廟清道光御匾「聖協時中」下隱藏近200年的匾額「天衡保軸」,藉由X光片重現。(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孔廟8面清代御匾去年配合孔廟古蹟修復而卸下,在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爭取經費下,由台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委託學者進行研究,過程中發現道光御匾「聖協時中」下方還有「天衡保軸」4個字。
負責檢測的一貫道天皇學院助理教授林仁政指出,「天衡保軸」的落款是嘉慶年間,福建台澎等處兵備道兼提督學政糜奇瑜敬獻,研判道光御匾是使用嘉慶年間的舊匾匾板製作,兩面匾額的年代相差8年,因提督學政管理孔廟,推測舊匾可能是糜奇瑜送給孔廟的。
檢測團隊以拼接拍攝方式,共拍攝86張X光片將舊匾拼接出來,今天對外公布。
林仁政指出,舊匾原有的舊文字應是以陰刻方式雕刻,後為能再使用舊板供製御匾,匠師先以灰填補文字凹陷處後,再黏貼片狀文字於匾板上。
至於皇帝御匾竟然是用舊匾再製,是否有欺君之嫌?林仁政說,從材料研究的角度來說,舊匾重製在清代並不少見。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用舊匾製作皇帝御匾,當時恐怕是要殺頭的,但根據文獻資料,當年的台灣道共有5人,究竟是唯一位台灣道做的匾額,恐怕已經難以確定。
林仁政表示,清領時期皇帝賜匾,多是將御匾文字傳遞到福建或台灣後,由地方官員找尋工匠打造匾額;由於御匾比起一般匾額規格更大,是否因為素材不容易找尋,或為節省成本採用再製方式,有待釐清。此外在清史上,道光皇帝是出了名的節省,是否朝廷有特意指示要求再利用,才會出現這個情況,也有待文史學界蒐集更多資料後,才可望解開這千古奇案。
台南孔廟清代御匾正在鄭成功文物館展出。


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

台南孔廟8面清代御匾 民眾將可近距離欣賞! 列印
 分享台南孔廟8面清代御匾 民眾將可近距離欣賞!到Facebook 分享台南孔廟8面清代御匾 民眾將可近距離欣賞!台南孔廟8面清代御匾,29日起將首度近距離展出。(記者劉婉君翻攝)
2018-09-18 21:02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全台首學」台南孔廟不只有前總統李登輝到現任總統蔡英文贈送的匾額,還有8面被列為市定古物的清代御匾,證明台南孔廟的歷史地位。以往民眾只能抬頭遠望的御匾,目前正配合古蹟修復而卸下研究,29日起將在鄭成功文物館展出。
台南孔廟每年由財團法人文化基金會舉辦春、秋兩次祭孔大典,今年雖然孔廟展開修復工程,但大成殿部分將待28日祭孔儀式結束後,才會開始修復,祭孔大典將於28日清晨5點登場。
「孔廟文化節」活動也於29、30日兩天,在孔廟舉行,另外,鄭成功文物館自29日起,也將推出台南孔廟8面御匾的特展。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這將是8面清代御匾首次展出。
台南孔廟8面御匾從清康熙到清光緒,分別為萬世師表、聖集大成、斯文在茲、德齊幬載、聖神天縱、與天地參、聖協時中、生民未有,展出內容將介紹各匾額的歷史沿革及書法字體等特色。
而孔廟文化節部分,29日上午9點將由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揭開序幕,今年以「斧鉞迎神」為題,針對小1新生規劃的「啟蒙大典—硃砂啟智」,將由代理市長李孟諺依古禮為小1新生點硃砂開啟智慧,開放報名不到10分鐘就已迅速額滿;為小5及小6學生設計的「孔學、六藝」闖關體驗活動,以及<承天府行—明鄭之旅>文化踏查活動,也已經報名額滿。台南孔廟8面清代御匾 民眾將可近距離欣賞!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25uzcrr
------------------------
http://tinyurl.com/yxcxgwr2
-----------------
台南孔廟的匾額 http://tinyurl.com/yxjsj6zv
【台南】孔廟。匾額 http://tinyurl.com/yxtxcqtp


文廟-台南孔廟泮宮石坊台南孔廟匾額-「聖協時中」出自《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