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故事,見鬼了

《韓非子·內儲說下》燕人李季好遠出,其妻私有通於士,季突至,士在內中,妻患之,其室婦曰:「令公子裸而解髮直出門,吾屬佯不見」於是公子從其計,疾走出門,季曰:「是何人也?」家室皆曰:「無有」季曰:「吾見鬼乎?」婦人曰:「然」「為之奈何?」曰:「取五姓之矢浴之」季曰:「諾」乃浴以矢。

燕國人李季有一妻一妾,卻不知道憐惜她們。李季常常讓妻妾在家守著空帷,自己卻獨自遠出、雲遊四方。時間一久,他的妻子和一個男人私通起來,李季的妾也捲進了這樁桃色旋渦。 
  有一天,李季突然從外地歸來。當時他的妻妾正在屋裏與那個男人尋歡作樂。她們聽到李季敲門的聲音都嚇了一跳。李季的妻子害怕事情敗露以後丈夫不會饒恕自己,急得一時不知如何是好。李季的妾心想自己本來只是一個賤配,因此不像李季的妻子那樣顧慮重重。她在一旁給李季的妻子出主意說:“等一會兒我們把門打開時,就讓這個公子赤身裸體、披頭散髮地沖出去。自家的男人要是問起這件事來,我們就說什麼都沒有看見。”那個到李季家通姦的男人照著這話做了。他光著身子從李季的臥室中沖出去,與李季迎面相遇、擦肩而過。李季被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搞懵了。大白天裏怎麼會突然冒出這麼一個一絲不掛、不知羞恥的人呢?李季急忙進屋裏去問妻妾:“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哪來的這麼一個不穿衣服的男人?”他的妻妾異口同聲地說:“我們怎麼什麼都沒有看見呀!”李季說:“假使你們剛才真的都沒有看見那個男人,莫非是我碰見鬼了吧?”她的妻子隨聲附和地說:“如果你剛才真的看到了一個光身子的男人是從這間屋子跑出去的,那麼這個人肯定是鬼。” 
  李季相信了那個光身子的男人是鬼的說法以後,心裏頓時惶恐不安起來。他對自己的妻妾說:“我碰到了鬼該怎麼辦呢?”她的妻子說:“你快去把牛、羊、豬、雞、狗的糞便收集起來,用這五牲的屎尿洗一洗身子就可以避鬼去邪、求得平安了。”李季說:“這個辦法很好!”於是,他真的在五牲的屎尿堆裏洗起澡來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一個相信虛妄形象的人眼裏,客觀存在的真實性將被扭曲和否定。由此看來,現實生活中之所以有人們解釋不清的各種笑話,恐怕都與忘記了基本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