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銅觥上的黃河鱷魚紋,出土於山西

鼉,亦稱揚子鱷,為我國特產動物,分布在長江下游地區,以安徽的青弋江沿岸以及太湖流域沼澤地為主產地。在山西西部的黃河沿岸出土的3000多年前商代的青銅酒器上出現「鱷魚」紋飾,在世界範圍內都極為罕見。
形制如此奇詭的青銅器,考古學家從未見過。根據器物的鑄造風格和特有紋飾判斷,這件器物應為商末酒器,根據形狀,定名為「龍形觥」。
民間傳說該器為姜子牙的岳父設計。這位老人家是位隱士,教姜子牙鑄造了這個形似鱷魚--流傳至今的姜子牙用龍形觥為民祈福的故事,表達了代代百姓對姜子牙這位國君名相的愛戴
最為可貴的是,在它的裝飾花紋中驚人的出現了鱷魚的形象,這在國內的青銅器中是獨一無二的。在山西西部黃河沿岸出土的3000多年前商代的青銅酒器上出現鱷魚紋飾,在全國尚屬首次發現。這不禁令人懷想:3000多年前的山西西部黃河沿岸,其實氣候溫暖濕潤,沼澤遍地。
https://bit.ly/2MtvMa2


石樓國寶「龍形觥」的秘密,你知道多少?
1959年,山西省石樓縣桃花者村出土一件青銅器,這件器形獨特、紋飾奇絕的青銅器,宛如一艘停泊在水波里的龍舟,被學界命名為「龍形觥」。
相傳姜子牙本是石樓人,後去太原做官,其岳父去世時,姜子牙送龍形觥予岳父陪葬,這座被發掘的古墓,正是姜子牙岳父的墓葬。如今,這件「龍形觥」就靜靜地躺在山西博物院二樓「夏商蹤跡」展廳內。
它高19厘米,長43厘米,寬13.4厘米,前端龍首昂翹,瞪目張角,齜牙咧嘴。長腹弧鼓,後端截平,背部為弧曲形長蓋,內有橫榫與器腹扣合。蓋面中央有一蘑菇形鈕。器身口沿外附有兩對貫耳,用來把龍形觥吊起加熱酒,另一端沒有封口,用來散氣。器物底部有長方形矮圈足,放置平穩,整體如一停泊的龍舟,造型獨特,獨具風采。
被認為是傳說中姜子牙為民祈福的神器,它在千年前的用途,現在的專家們也作出了種種猜測。但最令人費解的是,這件出土于山西西部黃河沿岸的3000多年前商代的青銅器上,竟出現鱷魚紋飾。莫非,當時的氣候條件下,黃土高原氣候溫暖濕潤,沼澤遍地,鱷魚徜徉?
太原汾河公園中龍形觥仿品
姜子牙的神器
紂王無道,沒落的商朝搖搖欲墜。位於陝西一帶的周國,卻由於周文王施行仁政,又有一代名相姜子牙的輔佐,變得日益強盛起來。傳說,一次周文王來到太師府同姜子牙商量伐紂之事,姜子牙擺酒設宴為文王接駕。這時,席間的一隻酒器引起了文王的好奇。只見這件酒器狀如小舟,身長數尺,背上蓋着一隻弧形的長蓋,蓋面的中央是一個蘑菇形狀的小鈕,腹部兩側還雕刻着神秘的花紋,兩側各有一對貫耳,正好可以用繩子將其懸掛在酒席中央。翹起的前端被塑造成龍的模樣,高傲的姿態中充滿威嚴,只需輕輕抬起它的尾部,美酒就從這微微張開的龍口中流出…
看着這件似龍非龍的酒器,周文王不知其中蘊藏何意,便詢問這件酒器的來歷,不料姜子牙卻閃爍其詞。周文王勃然大怒。後來,姜子牙向文王解釋說,紂王發明一種酷刑,將人投入鱷魚池中。姜子牙的岳父是一位隱士,他教姜子牙鑄造了這個形似鱷魚的酒器,作法為民祈福。岳父過世時,姜子牙將這個鱷魚形的酒器予岳父陪葬。周文王聽後恍然大悟。
方國遺珍
山西中西部呂梁山和沿黃河一線,當時存在着與商王朝若即若離的眾多「方國」,甲骨文多見記述。靈石、石樓、柳林和保德等地發現過大量商代晚期青銅器,其容器類多與南部典型的商代晚期銅器相同,而小件器物劍、削、匕、刀等卻風格迥異,帶有北方草原民族文化的特色,是燦爛的商代青銅文化中的精彩一族。
龍形觥獨特的造型與花紋裝飾,與同時期典型的中原文化風格相區別,龍形觥所屬的山西省石樓縣桃花者村遺址就是商代晚期方國文化系列。
當時,商王朝以亳都(今河南省境內)為統治中心,統治着方圓千里的土地。在這些中心區域之外,有許多小的方國與商朝並存,時而臣服,時而干戈相對。商代中央直接控制的區域稱為「邦畿」,屬於王朝勢力範圍的周邊地區稱為「四戈」,此外還有「四土」和「四方」,即所謂的「方國」。它們不斷吸收中原文化,又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內容。根據文獻記載,在今天山西西部的呂梁山、黃河沿線有鬼方、甫方等方國,龍形觥有可能是他們遺物。
鱷魚之謎
流傳至今的姜子牙用龍形觥為民祈福的故事,表達了代代百姓對姜子牙這位國君名相的愛戴。那麼,幾千年前,古人到底用這件精美的龍形觥做什麼用途呢?觥,是一種盛酒器,出現於商代晚期,沿用至西周早期。據研究,這件龍形觥可能是用來罰酒的器具。
在它裝飾的花紋中驚人地出現鱷魚的形象,這在全國尚屬首次發現。龍形觥出土後,考古學家在器身的兩側發現飾有鼉(tuo)紋和夔龍紋。青銅器上飾以鼉的形象,極為罕見。鼉,亦稱揚子鱷,為我國特產動物,分佈在長江下游地區,以安徽的青弋江沿岸以及太湖流域沼澤地為主產地。在山西西部的黃河沿岸出土的3000多年前商代的青銅酒器上出現「鱷魚」紋飾,在世界範圍內都極為罕見
https://is.gd/wVywWH


石樓-山西呂梁市石樓縣
就是“一銅一木一奇人,一樹一灣一首詞”,
蘊含了黃河文化、青銅文化、古建文化、紅色文化。
“一銅”,
指青銅器,
石樓縣出土了大量的商周時代青銅器,
被稱為“全國三個殷商出土方國之一”;
“一木”,
指四照樓,
它是一座沒有地基,
只有16個石礎,
上面用16根精壯木柱撐起來的
二層四角飛簷木製閣樓建築。
“一奇人”,
指上古武聖姜子牙,
他和石樓頗有淵源;
“一樹”,
指古槐樹,
石樓縣裴溝鄉永由村有一株古槐,
已有4000年樹齡
這裡出土的青銅器有不少是國寶
如果問,什麼最能代表石樓的文化?
這便不得不說石樓的“一銅”和“一奇人”。“一銅”便是青銅器;“一奇人”便是姜子牙。
https://is.gd/iwcGdC
石樓|龍紋觥,怒鴞卣
http://www.sohu.com/a/273665389_526303


以貧窮聞名的石樓,因為不斷發掘出重量級的地下文物,因此成為眾多文物販子和文物收藏家覬覦的對象。地下文物交易市場異常猖獗。2005年11月,一個十餘人的盜墓團伙,因其中一人嫌分到的贓款少,便向公安局報案。有傳言說,這個團伙從地下挖出一個盛滿水的金盆,能賣幾千萬,但因不懂只賣了幾百萬。還有的說,他們從放在硃砂上的墓主人遺體中盜出了巨寶 ……後據考古專家鑑定,這個墓的主人就是姜子牙本人!經過審訊,盜墓者招供稱,墓葬位於石樓縣義牒鎮,墓穴內遍地鋪有 硃砂,墓中有53件商周青銅器,其中編鐘一套13件、大鼎7個和零散青銅器33件。而這套編鐘和零散的青銅器已不知下 落。盜墓者沒有來得及倒手的文物被悉數追回,其中包括姜子牙和其妻子桃花女的青銅雕像以及一部分商周時期的重要青銅器文物。然而,由於墓地現場遭到嚴重破壞,當時的下葬習俗以及能顯示當時風土人情的重要見證已不復存在。龍形觥因其形象酷似龍而得名,距今3600年到3100年之間。考古專家介紹,這件青銅器被鑄造出來之後,其模具就被毀掉,所以這件龍形觥是目前存世的出土青銅器中的孤品,堪稱國寶中的珍寶。觥作龍形,流前端龍首翹起,雙目圓睜凸出;蓋背為長條形,中部有菌狀紐、長方形圈足,逶迤的龍體與前端的龍頭相銜接,渾然一體。口部兩排鋸齒形牙的間隙可注酒;口沿兩側各有一貫耳,可用繩子將其懸掛在酒席中央,輕輕抬尾部,美酒可從張開的龍口流出,器物的功用與龍嘴巧妙結合,其構思獨特新穎。器身兩側飾夔龍紋和鼉(tuó)紋鱗片,頭部均向後方,與蓋鈕上的龍形方向相反,交錯變化,使紋飾更加生動。鼉也稱揚子鱷,青銅器上較為少見,或許山西在商代也是揚子鱷生長的地區。
現為國家一級文物的龍形兕觥,是山西省博物院的鎮院之寶。 https://bit.ly/2MuQ1V2



揚子鱷或稱作鼉[註 1]、中華短吻鱷(學名:Alligator sinensis),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鱷魚,俗稱豬婆龍,鼉龍,亦是世界上體型最細小的鱷魚品種之一。主要分布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及太湖。
特徵
揚子鱷的頭部
商代銅觥上的黃河鱷魚紋,出土於山西
揚子鱷與同屬的密河鱷相似,但是體型要小許多。成年揚子鱷體長很少超過2.1米,一般只有1.5米長。體重約為36公斤。它們的頭部相對較大,鱗片上具有更多顆粒狀和帶狀紋路。
保育情況
揚子鱷,於上海動物園
揚子鱷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被列入CITES附錄I,IUCN則列爲極危。中國大約圈養了10,000條以上的揚子鱷,主要在位於安徽宣城市的中國揚子鱷繁殖中心,以及許多動物園裏。野生揚子鱷的數量可能不足200條,其中約有50條為成年揚子鱷。主要在長江中下游的江蘇、浙江和安徽等省。其威脅主要來自棲息地的破壞。
中國典籍中的豬婆龍
《聊齋志異》有說到:「豬婆龍,產於西江。形似龍而短,能橫飛;常出沿江岸撲食鵝鴨。或獵得之,則貨其肉於陳、柯。此二姓皆友諒之裔,世食豬婆龍肉,他族不敢食也。一客自江右來,得一頭,縶舟中。一日,泊舟錢墉,縛稍懈,忽躍入江。俄頃,波濤大作,估舟傾沉。」在神話傳說中,龍跟蛇配出蛟(雙犄角為龍,單犄角為蛟)龍跟蛟配出豬婆龍,龍跟驢配出蚮,龍與豬配出猖,龍與蜈蚣配出飛龍。明朝田藝蘅《留青日札·晏公廟》:「太祖渡江取張士誠,舟將覆,紅袍救上,且指之以舟者。問何神,曰晏公也。後豬婆龍攻崩江岸,神復化為老漁翁,示以殺鼉之法。問何人,又曰晏姓也。」徐珂《清稗類鈔‧動物·鼉》:「鼉,與鱷魚為近屬,俗稱鼉龍,又曰豬婆龍。長二丈餘,四足,背尾鱗甲,俱似鱷魚,惟後足僅具半蹼。生於江湖,中國之特產也。」
小說《西遊記》第四十三回《黑水妖孽擒僧去西洋龍子捉鼉回》中的主角小鼉龍便是豬婆龍。 https://bit.ly/2MEjHPI


夏朝末年,國王桀淫暴無道。商之首領成湯遂在賢士伊尹的輔佐下,乘夏之亂先翦滅其屬國,然後集中全力一舉攻夏。他打著「吊民伐罪」的旗號,使師出有名。大約公元前1766年,夏、商之間在鳴條決戰,夏桀遭到慘敗而南逃,後被放於南巢。至此,統治中原地區四百餘年的夏朝遂告滅亡,成湯正式建立了商朝(約公元前1766年─約前1122年),以亳為國都。 https://bit.ly/2MrZvQ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