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朱漆戧金雲龍紋盝頂箱  http://bit.ly/2MpzfXj
朱漆戧金雲龍紋盝頂箱

山東鄒城市明魯王朱檀墓出土。
高61.5、邊長58.5厘米
        木胎,盝頂方形,平底、內分三層。箱內髹黑漆,外髹朱漆,飾戧金龍紋,頂麵與四側麵飾團龍、雲紋,邊飾花紋帶。箱上附活頁,穿貝、提梁及鎖鑰等,並飾以雲龍紋。此箱出土時內置冕冠、袍靴等物,並有朱漆木杠相配套。
        現藏山東省博物館。
----------------
筆者曾有機會兩次過目山東省博物館收藏的朱檀墓出土的朱漆戧金雲龍紋盝頂箱(圖1-1)、雲龍紋長方形漆盒(圖2)以及剔黃筆管和戧金墩式罐等器物。大開眼界,且得到已故山東省博物館館長楊子範和資深考古技術工作者劉善沂提供拓本及詳實圖例資料。前幾年筆者曾進行過一些研究,也擬作小文,但由於對明代戧金漆器資料掌握不多,盼望能有更多出土實物、資料出現,一時未成落筆。讀胡世昌、李經澤撰寫的對洪武剔紅的探析及果園廠小考等文,得到不少啟示。於是以此小文,試對洪武戧金漆器的藝術風格及工藝造詣方面一些問題進行討論,求教於方家。
  明代傳世漆器很多,兩岸故宮(微博)博物院的收藏最為集中,漆器類型亦相當豐富。然亦非盡完善,漆器門類中,明代早期純戧金漆器就很少,洪武時期戧金漆器幾乎是收藏領域中的一個空白。直到上世紀70年代初山東鄒縣明魯王朱檀墓發掘出土了一批戧金漆器實物。它不僅是現存明代朱漆戧金中的重器,也為研究領域充實了珍稀資料。另外上世紀60年代、70年代分別在江蘇無錫、江陰兩座明代墓葬中發掘出三件非常精美的黑漆戧金器,為研究明代永宣後的純戧金工藝提供了重要實物資料。
  明洪武戧金漆器官作坊的設置
  山東明魯王朱檀墓出土的戧金漆器,毫無疑問就是洪武年間官營作坊專為皇室製造的作品。根據朱檀薨後下葬時間(洪武二十二年或洪武二十三年)推算,這幾件戧金漆器製作年代,只會在洪武二十三年(1390)之前。製造戧金漆器的官作坊設在何處?明史、實錄等文獻中沒有直接記載,而有幾則資料:(1)洪武十七年(1384),雲南以金銀、貝布、漆、丹砂、水銀等代秋租,折納稅糧。(2)洪武二十四年(1391),太祖下令在京師(南京)建桐漆園,大量種植桐、棕和漆樹。說明洪武朝京師用漆需求量大增,當然一部分用於建造宮室,然而相當一部分必然是用於製作諸類漆器之物。(3)洪武時戧金漆器已為帝室所喜愛。洪武二十二年(1389)始定鹵簿大駕之製,規定皇帝所用大輅上輅亭前二柱用戧金,柱首戧刻寶相花,中云龍紋、下龜文錦。大輅後紅髹屏風,上雕描金雲龍紋,紅髹板上戧金雲龍一。又皇后輅,後紅髹五山屏風,戧金鸞鳳雲紋,屏風上紅髹板,戧金雲紋,體現到戧金漆器貴為天子、皇后所用。可以設想,若漆制器皿之類高貴漆器尚可由設置在京師以外的地方上官作監製,而供天子皇后用的大型車輅,它應該由內廷作坊主造,配用在車輅上戧金器更應挑選戧刻技巧本領高的工匠來完成。內廷御用監主管造辦中或就設有戧金作。(4)洪武初對工匠的徵集使用並沒有具體規定,洪武十九年,工部建議“籍諸工匠驗其丁力、定以三年為班,更番赴京輪作”,至洪武二十六年,根據五種輪班新制編定各行班次中,就有油漆匠、戧金匠、妝鸞匠等。根據以上資料推斷,洪武初期,戧金漆器應由京師內廷御用監主管造辦,並在京師設有專門製作戧金作坊場所。
  洪武朝戧金製作是元代戧金的延續期
  元朝的戧金漆工仍續為明皇室服務。自南宋至元代,一直是戧金漆器的主要生產時期,宋、元兩朝戧金製作地點集中在江浙一帶,元時嘉興西塘就有優秀的戧金工匠彭君寶者。洪武初年內廷徵調輪班到京師的戧金工可能就是曾經在元代從藝的優秀戧金工。
  現在我們可以分別從上世紀70年代出土的兩座明太祖皇子及世子的墓葬,即太祖第十子魯王朱檀墓及明太祖第十一子蜀王朱椿的長子朱悅燫(生於洪武二十一年,死於永樂七年)墓中出土的朱漆戧金雲龍紋漆器進行解讀。
  明初制,皇子封親王,授金冊、金寶,祿之終身,喪葬予費。上述兩座墓葬出土漆器中,各有朱漆龍紋箱,各有朱漆雲龍紋戧金長方盒。儘管朱悅燫墓葬發掘報告中未記述“朱漆龍紋木箱”的尺寸大小及屬於何類漆工藝,但從其形制、存放的物件來看與朱檀墓出土戧金盝頂箱應屬同類服匣。而最為相似的要數墓中出土存放玉圭的戧金雲龍紋長方盒,兩盒除尺寸大小不一外,其圖案中戧刻的五爪行龍、祥雲的雲朵紋樣及構圖佈局如同一轍。這類按禮製配置玉圭之類匣件,可能就是實用器,在洪武初期已定樣,有粉本,都是內廷作坊按定樣所造。朱悅燫墓入葬年代是永樂八年(1410),距朱檀入葬年代洪武二十三年(1390)只不過二十年時間,這時期內廷戧金製作工藝未脫元代戧金技法。
  洪武戧金工藝的風格
  明洪武時期戧金工藝依然沿襲元代戧金刻劃纖細平行密線的風格。論戧金漆器工藝的風格,南宋與元代是有明顯的不同,從南宋墓葬出土的幾件戧金漆器來看,空間佈置寬敞,主體畫面用筆簡練,趨於自然主義流派,技法極其精巧,戧劃花卉葉瓣則採用稀疏的細線,表現出花朵舒展、柔軟,接近於白描的手法(圖3)。元代戧金傾向於追求裝飾趣味,構圖則由南宋清新雅緻變換成緊密慎嚴。從日本幾處博物館、寺院和私人收藏的幾件佛經經箱(圖4)的戧刻風格來看,它是採用密集的平行線,開光內設主體圖案,周圍空間填滿紋飾,幾乎看不到空白的間隙。明初朱檀和朱悅燫墓中出土的戧金雲龍紋長方盒,其云龍圖案也是佈滿整個畫面(圖5),圖中行龍似乎難以自如行遊,雖然畫面顯得有些逼仄,而構圖中的龍體與雲朵刻劃的手法,基本上承襲了元代中期通常應用的平行密線,圖案趨於精細。
圖3 南宋朱漆戧金花卉人物奩蓋圖3 南宋朱漆戧金花卉人物奩蓋
圖4 元鳳凰紋戧金經箱圖4 元鳳凰紋戧金經箱
圖5 朱漆戧金雲龍紋長方盒圖圖5 朱漆戧金雲龍紋長方盒圖
  明洪武時期,戧金漆器圖案中也設錦紋,也可能是受元時戧金風格的影響。雖然我們找不到一件洪武戧金設錦紋地的實例,而明史《輿服志》中記載,明初皇帝所用大輅,亭柱上的戧金紋飾為柱首設寶相花,中雲龍紋,下龜紋錦;又皇后輅二柱上的戧金紋飾也是上寶相花,中鸞鳳雲紋,下龜紋錦。所謂“龜紋錦”即襯托主體紋飾周圍的圖案紋。在元代的戧金器也多飾各種錦紋圖案。
  洪武戧金龍紋與洪武式樣盤龍
  朱漆戧金雲龍紋盝頂箱,是現存明代戧金漆器中的一件重器、力作。其圖案是用宮廷指定的式樣,挑選熟練工匠,也可能就是元代留下來的掌握高超技術的工匠之作。儘管箱體製作並不結實,無論它是生前實用品,還是下葬前趕製出來的服匣,然其就戧刻工藝而言,可稱極為精緻。這件戧金箱的紋樣,箱頂蓋及四周立牆正中飾圓形雲龍紋,一龍在雲間升騰,龍頸略細,龍體粗壯,兩前肢左右張開,伸蹬有力,後肢緊收,展現躍起狀。圖案中戧金線條細密,用雙線劃出龍體輪廓,線框外背脊上密勾筋紋。凡龍角、肘毛、龍發、龍鬚都用單線劃出,龍體上刻劃鱗片細若游絲。龍體周圍布飾的如意云紋,每一云朵周緣劃平行密線,中間留白底。更為嚴慎的是雲龍組成的圓形圖案邊緣齊整、光潔,看不出一絲走刀與結節的痕跡。在雲龍紋圖案周邊則劃出委角方框,委角處各飾雙線,勾勒出如意云紋,雲紋四周綴以火焰及卷雲紋。盝蓋斜面和蓋框板上分別飾雲帶及雞心形如意紋組合的帶飾,帶飾的刻劃極為纖細,可見工匠駕馭戧金技巧的過硬本領。在各地博物館收藏的明代戧金漆器中,無一件可與此論比,就此激起了我提筆介紹這件漆器的衝動,儘管我的描述未必到位,然而這件文物應該被重視,因為這確是反映明初戧金工藝水準的典範。
圖6 朱漆戧金雲龍紋盝頂箱龍紋圖圖6 朱漆戧金雲龍紋盝頂箱龍紋圖
圖7 “洪武元年五月日造”銘,龍紋銅鏡圖7 “洪武元年五月日造”銘,龍紋銅鏡
 圖8 明故宮遺址採集龍紋瓦擋圖8 明故宮遺址採集龍紋瓦擋
  上述戧金雲龍紋盝頂箱上盤龍紋圖案(圖6),可以稱之為洪武時期盤龍紋的定樣。有兩件實例可以定比,一是同墓出土刻有“洪武元年五月日造”銘文的銅鏡(圖7),龍體騰躍在波濤間,龍首向上,張口睜眼,伸開強勁的五爪。如此生動地表現龍的姿態的圖案,還見於明故宮遺址採集到的龍紋瓦當(圖8)。如果把這三件圖案排列在一起,可以看到洪武式盤龍的基本格調,龍首、龍身、龍爪都表現出強壯,氣魄不凡。圖樣的設計突出了明初宮室雄壯的氣派。明五爪龍定樣於洪武,永、宣以後的五爪龍,已不具洪武時威武的形象了。
------------------------
明代戧金雲龍紋朱漆盝頂箱
2016-12-23 由 華夏收藏網 發表于文化
這件戧金雲龍紋朱漆盝頂箱(見圖),高61.5厘米,寬58.5厘米,木胎,箱板厚僅1厘米,箱面髹朱漆,箱裡髹黑漆, 漆層不厚,朱漆更薄,戧金為紋,1971年明魯朱檀墓出土,現藏山東省博物館。
戧金,就是在干到適度的朱漆上用勾刀劃刻出纖細的花紋,然後用在低陷的花紋內打金膠,再把金箔粘進去,形成金色花紋的一種工藝。此箱的戧金技藝極為熟練,運刀迅疾,剛勁挺秀,金色閃爍,光彩奪目,當為明初戧金工藝的典範。整個木箱,內分三層,中有套斗,下有抽屜,內置冕、弁、袍、靴等物。箱的頂部及四側面均飾團龍紋,邊部飾忍冬紋。龍紋頭面較長,閉口披髮,五爪蛇身,細鱗卷尾,點綴骨朵雲,把幻想的龍刻畫成能呼風喚雨、騰雲駕霧的神靈和帝王天子的化身,表達了皇帝至高無上的權威。箱的活頁、穿鼻、提梁及鎖鑰等,均系減金鐵件,飾雲龍紋等。減金工藝,即在鐵器鏨陰紋,錘上金絲,金鐵相映,更顯豪華富貴。這種技法盛行於元代,此箱之減金鐵件是從元代減金髮展而來的,也是我們今天所能看到的明代最早的減金鐵件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此漆箱為明器,偷工減料、華而不實的現象確實存在,但這並不影響它在明初漆工藝中所占的分量。與此箱一同出土的家具還有鑲石面木桌四張、朱漆翹頭案一張、朱漆長方桌四張等,共計九張桌案。它們是中國目前發現的明初紀年墓中唯一的一批出土家具,具有明式家具明初樣式的特點,在我國古代家具古史中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古代的箱,是指車內存放物品的地方,與今天箱的意義完全不同。《說文》「箱,大車牡服也。」《辭海》:「車內容物處為箱。」《左傳》:「箱,大車之箱也。」而《辭源》的解釋與之則大相逕庭:「箱子,收藏衣物的方形器具。」這個解釋才是今天意義上的箱子。箱這個名稱在漢代才開始出現,稱巾箱或衣箱,多用於存貯衣被,形體較大,並且具備了多種用途。《太平御覽》卷九十九載:「魏武帝曹操為兗州牧上書,山陽郡獻梨,謹上甘梨三箱。」《南齊書·高帝紀》:「至是又上表禁民間華偽之物,……不得作……牙箱籠雜物。」唐代時有關箱子的記載更多,《明皇雜錄》卷上載:「玉龍子,太宗於晉宮得之,文德皇后常置衣箱中。」唐時亦有稱巾箱的,《明皇雜錄》卷下載:「張果乘一白驢,日行數萬里,休則摺疊之,其厚如紙,置之巾箱中,乘則以水噀之,還成驢也。」此故事雖屬神話傳說,然已出現巾箱之名,可見箱子在當時已是常見之物。
現存箱的實物資料,最早的當數河南信陽長台關戰國墓出土的小櫃和隨縣曾侯乙墓出土的漆木衣櫃,此二種櫃形式大體相同,櫃蓋隆起作弧形。蓋和櫃身四角做出突出櫃身的把手,可供捆綁搬抬用。兩墓共出土衣櫃五件,分別彩繪有扶桑、太陽、鳥獸、蛇和人物等各種圖案,有的還在蓋上刻有「紫錦之衣」字樣,按其形制當為今天箱的雛形。唐以後直至明代,箱的形式無大變化,大都做成盝頂蓋,稜角處多以銅葉或鐵葉包鑲。山東博物館收藏的這件明魯王墓出土的戧金朱漆箱,就代表了明初戧金工藝的最高水平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bxyg9b9.html
---------------------------------
戧金雲龍紋朱漆盝頂箱簡介
https://bit.ly/2MC75Zo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此漆箱為明器,偷工減料、華而不實的現象確實存在,但這並不影響它在明初漆工藝中所佔的分量。與此箱一同出土的家具還有鑲石面木桌四張、朱漆翹頭案一張、朱漆長方桌四張等,共計九張桌案。它們是中國目前發現的明初紀年墓中唯一的一批出土家具,具有明式家具明初樣式的特點,在我國古代家具古史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戧金雲龍紋朱漆盝頂箱詳細內容
古代的箱,是指車內存放物品的地方,與今天箱的意義完全不同。《說文》“箱,大車牡服也。”《辭海》:“車內容物處為箱”《左傳》:“箱,大車之箱也。”而《辭源》的解釋與之則大相徑庭:“箱子,收藏衣物的方形器具。”這個解釋才是今天意義上的箱子。箱這個名稱在漢代才開始出現,稱巾箱或衣箱,多用於存貯衣被,形體較大,並且具備了多種用途。《太平御覽》卷九十九載:“魏武帝曹操為兗州牧上書,山陽郡獻梨,謹上甘梨三箱。”《南齊書·高帝紀》:“至是又上表禁民間華偽之物,……不得作……牙箱籠雜物。”唐代時有關箱子的記載更多,《明皇雜錄》卷上載:“玉龍子,太宗於晉宮得之,文德皇后常置衣箱中。”唐時亦有稱巾箱的,《明皇雜錄》卷下載:“張果乘一白驢,日行數万裡,休則折疊之,其厚如紙,置之巾箱中,乘則以水噀之,還成驢也。”此故事雖屬神話傳說,然已出現巾箱之名,可見箱子在當時已是常見之物。
現存箱的實物資料,最早的當數河南信陽長台關戰國墓出土的小櫃和隨縣曾侯乙墓出土的漆木衣櫃,此二種櫃形式大體相同,櫃蓋隆起作弧形。蓋和櫃身四角做出突出櫃身的把手,可供捆綁搬抬用。兩墓共出土衣櫃五件,分別彩繪有扶桑、太陽、鳥獸、蛇和人物等各種圖案,有的還在蓋上刻有“紫錦之衣”字樣,按其形制當為今天箱的雛形。唐以後直至明代,箱的形式無大變化,大都做成盝頂蓋,棱角處多以銅葉或鐵葉包鑲。山東博物館收藏的這件明魯王墓出土的戧金朱漆箱,就代表了明初戧金工藝的最高水平。 https://bit.ly/2MC75Z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