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it.ly/2QFkXQN

阿房宮圖
《阿房宮圖》,中國古畫,為12條屏,由清袁耀所作,描繪秦朝的阿房宮。原由民間收藏,現分別由南京博物院、廣州美術館收藏。
---------------
歷史上的阿旁宮應該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宮殿了
2017-12-29 由 歷史就這樣吧 發表于歷史
阿旁宮是秦始皇在統一六國之後於渭河以南修建的豪華宮殿。阿房宮遺址位於秦都咸陽上林苑內,距離陝西省西安市西郊約15公里處。西漢司馬遷在《史記》中詳細記述了阿房宮的規模,唐代杜牧曾經寫過《阿房宮賦》,認為此宮殿被項羽焚燒,清代畫家袁耀也曾繪製過《阿房宮圖》。
阿房宮開始建造的時間司馬遷有兩個說法。《史記·表第三》載:「二十八,為阿房宮。」但同書的《秦始皇本紀》卻記為秦始皇三十五年即公元前212年,多數人把後者當作阿房宮的始建時間。很可能的情況是秦始皇意欲新建朝宮的時間要稍早些,其間醞釀和規劃用去幾年。
阿房宮按規劃有規模施工的時間前後是2年7個月。公元前212年,秦朝修築並開通了直道;又徵集隱官刑徒70餘萬人,分別修建秦始皇陵和阿房宮。兩年之後,秦始皇在東巡途中病逝,九月被埋葬在驪山,因集中人力覆土需要,遂將阿房宮建設工地上的勞力徵調到驪山園。第二年即四月復建阿房宮,但當年冬天(前209年),數十萬起義軍洶湧而至,修建隊伍被迫停止。除去因覆土驪山暫停的7個月,共施工了2年7個月。
按最近的考古勘察和試掘資料顯示,阿房宮夯土台基東西長1270米、南北寬426米,夯土台基的面積是54.1萬平方米。據《史記》記載:「先作前殿阿房,東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萬人,下可以建五丈旗。」阿房宮前殿東西為500步(693米),南北50丈(116.5米),總面積為8.07萬平方米,約占阿房宮面積的七分之一。城牆長1200米,寬450 米,總面積達60多萬平方米。前殿東北處有一座夯土台,發現有台階的痕跡,柱礎和下水管道。曾出土「高奴銅石權」、西漢銅器群及銅柱外箍、戶樞等文物。阿房宮遺址南起巨家莊、紀陽村,北至西安蘭州公路,其範圍都在方圓3公里之內。
阿房宮基礎夯土台基東西北三面建築有高大的城垣,故又稱阿城,其名稱的出現不會晚於漢代。《漢書.東方朔傳》載:「舉籍阿城以南。」唐顏師古註:「阿城,本秦阿房宮也,以其城壁崇廣,故俗呼為阿城。」
--------------------------------
歷史都錯了?項羽根本沒燒「阿房宮」
 多年來項羽就被認定是火燒阿房宮的罪魁禍首(圖/hnstrip)
相傳秦始皇愛上一個美麗的民間女子「阿房」,打造了「阿房宮」,然而數十年之後卻被西楚霸王「項羽」一把火燒了,唐代詩人杜牧的《阿房宮賦》也成了項羽燒阿房宮的證據,《史記》也說項羽「燒秦宮室」,多年來,項羽就被認定是火燒阿房宮的罪魁禍首,但考古卻發現,項羽根本沒燒過,甚至連看都沒看過一眼,因為阿房宮根本沒建成,怎麼回事?
杜牧所寫的《阿房宮賦》,給人們勾勒出了一幅金碧輝煌阿房宮的場景(圖/91ddcc)
『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楚人一炬,可憐焦土。』這是唐代大詩人杜牧所寫的《阿房宮賦》,給人們勾勒出了一幅金碧輝煌阿房宮的場景,最終因西楚霸王的一炬,而化為灰燼,《史記》上也說得明確,「項羽引兵西屠咸陽,殺寢降王子嬰;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這段眾人皆知的火燒阿房宮歷史,傳了2000多年,但資深考古專家李毓芳發現,通過多年的考古發掘,阿房宮根本沒建成,更談不上被項羽付之一炬。
阿房宮前殿遺址是迄今所知大陸乃至世界古代歷史上,規模最宏大的宮殿夯土台基基址(圖/haosou)
根據發現,阿房宮前殿遺址是迄今所知大陸乃至世界古代歷史上,規模最宏大的宮殿夯土台基基址,僅就前殿五十四萬多平方公尺的台基來看,這樣規模的建築在當時的條件下是不可能完成的,另外,從秦始皇晚期至秦二世,再到秦王子嬰的全部政治活動,都是在咸陽宮或望夷宮舉行的,而從未提到過阿房宮。
阿房宮存在與否的鐵證只能是當時的文字記述或實物,然而都沒發現任何實物例證(圖/yanhuago)
另外,阿房宮存在與否的鐵證只能是當時的文字記述或實物,然而都沒發現任何實物例證,這意味著《史記•秦始皇本紀》所記載的「乃營建朝宮渭南上林苑中,先作前殿阿房,東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萬人,下可以建五丈旗……」只是圖紙上的設計,未能得以實施,也就不可能有火燒阿房宮了。
《史記•項羽本紀》載,「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這一記載已在考古發掘中得到證實(圖/baike)
其實,史書也沒有明確記載項羽火燒阿房宮的事情,在《史記•秦始皇本紀》載,「項籍為從長,殺子嬰及秦諸公子宗族。遂屠咸陽,燒其宮室,虜其子女,收其珍寶貨財,諸侯共分之。」項羽是對咸陽採取了燒、殺、搶虜的政策,而沒有提到燒阿房宮,《史記•項羽本紀》載,「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這一記載已在考古發掘中得到證實,《史記》中所說的「宮室」,是被火燒過的秦都咸陽宮和其他秦朝宮室,而不是阿房宮,是後人把它說成是阿房宮。
明確指出阿房宮被大火焚毀過,最著名的人要算是唐代大詩人杜牧(圖/baike)
那是誰把這場火災「移」到了阿房宮?明確指出阿房宮被大火焚毀過,最著名的人要算是唐代大詩人杜牧,但杜牧其實是借古諷今,說六國滅亡的是六國自己,而不是秦國,使秦國滅亡的是秦國自己,而不是天下百姓,希望統治者愛護本國百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