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腦橋位於中國四川省瀘州市瀘縣福集鎮北部的九曲河上[1],1991年4月16日公布為四川省第三批文物保護單位[2],1996年11月20日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
龍腦橋建於明洪武十一年至三十一年(1378年~1389年),是一座石質梁橋。橋長54米,寬1.9米,共十二個橋墩,其中間八個橋墩建有大型石雕,分別為龍、麒麟、獅、象四種瑞獸,頭置於迎水面一側,尾位於另一側,中間則架設石樑。這些石雕工藝精美,置於橋墩上則非常罕見。
https://bit.ly/2QDstvo
---------------
四川瀘縣龍腦橋
2018-05-06 由 愛塔傳奇訪古之旅 發表于文化
四川瀘縣有多座雕刻龍頭的龍橋,龍腦橋是最大的一座,2017年9月到瀘縣尋找龍腦橋,跟著導航來到一座新建的大橋前,橋上的路叫龍腦路,這座新橋也可以稱作「龍腦橋」了。
真正的龍腦橋在新橋以北三公里,這裡建設了一座很大的龍橋文化生態園,走到園區盡頭,龍腦橋靜靜地橫跨在河上,長度有五十餘米
龍腦橋是建於明代的石板橋,共有十二個橋墩,當中的八個橋墩上均有大型雕刻裝飾,最外側是兩隻麒麟,再往裡分別是獅子和大象,當中的四個橋墩上是龍頭
古橋悠悠,雕鑿華美,體量巨大的裝飾使這座橋不僅僅具有實用價值,更是一件鄉間的絕美藝術品  https://bit.ly/2QDsP5c
----------------
瀘縣是中國"龍文化之鄉",也是中國"龍橋之鄉",在瀘縣縣域內有數百座明清時期的古龍橋,是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龍橋群。其中,尤以龍腦橋最具代表性,它是中國最大的龍雕石樑板橋,中國古建橋樑專家評價龍腦橋是一座可以和盧溝橋和趙州橋相媲美的中國古代橋樑,1996年,龍腦橋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龍腦橋位於瀘縣縣城福集鎮北郊九曲河上,為瀘州至隆昌的古驛道所經之地,修建於明代早期的洪武年間,距今有600多年的歷史,乾隆四十三年,"欽命永寧道瀘州以北九十華里九曲河龍腦橋加以保護"。橋長54米,12個橋墩13個孔,中間八個橋墩分別雕刻了麒麟、青師、四條龍、白象四種瑞獸,"麒麟兩岸守護,大象河邊暢飲,青獅橋上怒吼,龍王攜龍遨遊",景象甚為壯觀。龍腦橋厚重的歷史與雕刻的藝術性、結構的科學性完美結合
四川省瀘州市瀘縣大田鄉龍華村的九曲河上
龍腦橋位於四川省瀘州市瀘縣大田鄉龍華村的九曲河上,明洪武年間(1368年—1398年)建,是一座集建築造型和石雕藝術於一體的古石橋。該橋為石墩石樑式平橋。中央電視台於1991年在《中國橋》專題欄目中向全國和世界推崇過龍腦橋,其雄姿已載入中國古橋畫冊,名傳中外。該橋是中國古橋中建造工程浩大,雕刻十分精美,造型生動別致,工藝精湛,藝術品位高,至今保存完好的全國罕見的古橋。它早已是四川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7年CCTV---4台國際頻道《走遍中國》之走進瀘州以“龍鄉秘事”為主題進行更深入探秘報導,神秘而久遠的龍腦橋再次被展示在全世界人眼前。
1996年10月,被國務院定為全國文物保護單位。
概貌
龍腦橋遠眺龍腦橋位於四川省瀘州市瀘縣大田鄉龍華村的九曲河上。龍橋為石墩石樑式平板石橋,全長55米,高約2米,寬1.9米,整橋共15跨(含橋頭堡各一跨在內),橋墩14座,橋墩由四層灰沙岩石條壘砌而成,既末用榫卯銜接,也未用粘接物填縫,全靠各構件本身相互壘砌承托,在建築技術上具有較高的價值,是我國古代橋樑罕見之作。腦橋為東西走向,東西兩面各3座橋墩,均為素麵無雕刻,中部跨河水面的8座橋墩首部(朝向上游一端),分別雕刻古代民間傳說的吉祥走獸,有四條龍,兩個麒麟,一隻青獅和一隻白象,這樣的布局,是全國罕見的獨特之處。其排列構思好,悅目自然,給人以氣宇軒昂之感。
歷史記載
而現實中的龍腦橋,程思遠先生於一九八五年時有一段敘述:位於瀘縣西北面,瀘隆公路四十五公里右側的九曲溪河上的龍腦橋,造型雄偉,雕鑿精細,形態逼真。建造距今已有約六百年的歷史,尚保存完好,是四川罕見的明代大型石雕龍橋。龍腦橋的石雕玲瓏壯麗,剔透多姿。兩個麒麟口銜綬帶,張口怒目,兩隻火焰紋腿匍甸橋墩,牛蹄形腳一隻踏“兵書”,一隻踏“寶劍”,雄姿勃勃。青獅腳踩“繡球”、“玉圭”,笑容可鞠。白象大鼻垂胸,和藹可親。四條巨龍尤為英姿異彩,生動傳神。每條巨龍鱗甲凱凱,頭長利角,頸下龍鬚飄逸,張著大口露出尖齒痛利牙,口含寶珠重約三、四十公斤,能在口中滾動不會脫出,鼻孔高翹。
建築特色
龍腦橋
龍腦橋
龍腦橋是一座集建築造型和石雕藝術於一體的古石橋。在建築技術上具有較高的價值,是我國古代橋樑罕見之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國古橋中建造工程浩大,雕刻十分精美,造型生動別致,工藝精湛,藝術品位高,至今保存完好的全國罕見的古橋。
巨石走獸
中部8座橋墩分別以巨石雕鑿成吉祥走獸,計有四龍、二麒麟、一象、一獅。雕龍造形別致,口中銜“寶珠”,完全鏤空,可用手撥動。風起時,龍鼻發出響聲。象鼻捲曲,長牙上伸,胖身下垂,神態自若,給人以安祥、寧靜之感。雄獅、麒麟栩栩如生,各具特色。該橋為石墩石樑式平橋,既末用榫卯銜接,也未用粘接物填縫,全靠各構件本身相互壘砌承托。清乾隆皇帝曾降旨“欽命永寧道瀘州城北九十華里九曲河龍腦橋加以保護。”
龍腦橋為東西走向,東西兩面各3座橋墩,均為素麵無雕刻,中部跨河水面的8座橋墩首部(朝向上游一端),分別雕刻古代民間傳說的吉祥走獸,有四條龍,兩個麒麟,一隻青獅和一隻白象,這樣的布局,是全國罕見的獨特之處。其排列構思好,悅目自然,給人以氣宇軒昂之感。
雕刻藝術
橋上石雕的工藝和技巧都十分嫻熟,繼承和發展了秦漢和唐宋的石刻工藝傳統,誇張與寫實相結合,並採用圓雕,使整個石橋的各部分雕刻,都渾厚剛毅,精巧規整,比例勻稱,造型生動。其工藝精湛,手法之洗鍊,形象之生動,真鬼斧神工,為我國古代橋樑建築中罕見之作。石雕在細部的加工處理上,一絲不苟。中間四個墩上各雕一條巨龍,龍頭上的眼、耳、口、鼻、眉、髯、角,龍身上的甲、翅和流雲,都線條明快,清晰流暢,整體看去栩栩如生。在龍的口內,有一顆重30多公斤的“寶珠”,是運用鏤空雕刻技術從整體石上鑿雕而成的石球,可滾動自如,但又不能取出,真妙趣橫生。巨龍左右兩個橋墩上,一雕雄獅,一雕大象,神態自如,安祥寧靜,亦反映古代工匠的巧思和雕技,特別是象雕處理,非常巧練,頗具匠心。如象體雕得厚重,輪廓線條簡練明晰,象鼻捲曲,長牙翹伸,大耳下垂,神態自然,給人以和靜、端莊的感受。外側兩頭麒麟,口銜綬帶,張口怒目,兩隻火焰紋腿匍匐墩上。牛蹄形腳,一隻踏兵書,一隻踏寶劍,雄姿勃勃,氣勢昂然。龍、獅、象、麒麟於橋的上側露頭,下側現尾,張牙伏爪,依次排列,氣勢磅礴,雄偉壯觀。
如遇河中水漲只淹沒了橋板時,這些吉祥物在流水中只顯露出頭和尾,恰似活生生地在河中逆水遨遊,可謂又是一大奇觀。
文化意義
龍腦橋
龍腦橋
龍腦橋是一座集建築造型和石雕藝術於一體的古石橋,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科學價值。龍腦橋繼承發揚了秦、漢、唐、宋的傳統石橋建造工藝,雕刻斧鑿大方、線條柔韌,造型古樸持重,形態生動自然,排列構思精巧,悅目自然而又氣宇軒昂。
中國古代橋樑有三種類型。一是懸索橋,一是石拱橋,一是梁板橋。懸索橋的早期是植物藤索為主,後來發展為鐵索橋,紅軍長征經過的瀘定橋就舉世聞名。石拱橋在中國和世界聞名的當數趙州橋和盧溝橋,它們以歷史悠久、建築科學、關聯重大事件而達聞天下。梁板橋則以龍腦橋為中國第一。
修繕
在2007年“7·8”特大洪災中,龍腦橋的王龍雕刻、青獅雕刻等受到嚴重損毀。2012年,龍腦橋又遭受了兩次洪災的衝擊,橋身上的瑞獸雕刻多處受損。
龍腦橋地處丘陵溪谷之間的小河上,地方偏僻,附近既無合適的山岩可采,又無大道相通,而龍腦橋的橋墩、橋板均為巨石。橋板石30塊,最大單重約5.9噸;橋墩石56塊,最大墩石(龍體巨石)整石重約13.6噸。如此量大、體重的巨石究竟采自哪裡呢,這一直是個謎。
根據“修舊如舊”文物修復要求,使用材料儘量採用原建築材料及構建,與原來的石質一致
瀘縣文物工作者根據當地張氏居民族譜的記載,按照“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原則,又因無大型運輸機械,應該採取水運的推測,文物工作者溯河而上,找到三個地方的石料與龍腦橋石橋進行比對,經過專家學者的“DNA”式的鑑定,斷定在九曲河龍腦橋上游一個叫鹽灘壩的地方。
傳奇典故
龍腦橋
龍腦橋
瀘縣九曲溪河上的龍腦橋,據傳還與<封神榜>中哪吒、楊戩及四海龍王等神話傳說人物有關聯。
話說當年哪吒鬧海打死龍王三太子,得罪了龍族,李靖鞭打哪吒金身,火燒哪吒廟以後,三山五嶽邪教外道,妖魔鬼怪又開始蠢蠢欲動。特別是與龍王三太子敖丙有牽邊的各類龍蛇,所經過的地方烏煙瘴氣,瘟疫流行,山崩地裂,人心惶惶。
四鄉百姓無奈於李靖禁令,不敢到哪吒廟遺址去求哪吒顯靈除妖鎮邪,只好跑到翠屏山後面的一個小坡上,用木牌刻了一塊哪吒的靈位,遙對哪吒廟,焚香禱告,祈求哪吒顯聖,驅妖降怪,保佑家人平安,六畜興旺,風調雨順。
縷縷香菸伴著陣陣哀怨之氣飄向翠屏山,飄向了真武山,驚醒了二郎神楊戩。楊戩聞民間疾苦,決心剷除領頭興奮作浪的孽龍,終於發生了一場惡戰。
激戰中,孽龍自然不敵楊戩,加上脖子上被哮天犬咬破的傷口,發出難熬的疼痛,使他不得不停在河畔喝水……
楊戩見狀,立即用三尖兩刃刀對準龍口使勁一戳,然後猛攪。以後這龍頭化成了石頭,人們就在這龍頭上鋪上石板搭成了一座橋,供人們過往,並將此橋命名為“龍腦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