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畫石的西王母與東王公/拜西王母,是因為漢代人認為她老人家掌管著不死之藥,掌握著凡人能否成為神仙的大權。人們之所以在墓中大肆描繪、供奉西王母,其目的也是為了讓死者也能平安抵達長生不死的神仙世界/只有西王母而無東王公。東王公僅僅只是西王母的一個鏡像,東王公是在大約東漢章帝、和帝之間(公元76-105年)創造出來的。 https://bit.ly/2QATUWK
-------------------------------
蟾蜍玉兔 取意於民間傳說月宮裡的蟾蜍、玉兔形象。瓦噹噹面蟾蜍短尾圓目鼓腹,四肢屈張作跳躍狀,玉兔鼓目長耳翹尾,作騰空奔躍狀,漢代瓦當藝術的浪漫色彩在該瓦的造型上得到了很好的貫徹融匯。  https://bit.ly/2JOnF63


蟾蜍玉兔紋瓦當是國家一級文物,咸陽市淳化縣西漢甘泉宮遺址出土,當面分上下兩部分,上部浮雕著一隻疾奔的小兔,兩前足躍起,雙耳後豎,羽毛向後飄飛,尾巴上翹,下半部是一隻起跳的蟾蜍,圓目突起,大腹鼓圓,舌長伸。生動傳神,極富生活情趣,在我國古代神話傳說中,蟾蜍、玉兔是月宮裡的動物,這個構圖無疑是取自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
      瓦當最早出現於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時期,呈半圓行,當面紋飾以重環紋為主,春秋戰國時代創造了豐富多樣的獸紋,並且由半圓向圓行轉變,秦代時以動物紋瓦當最為常見,漢代是瓦當紋飾發展的高峰時期,除繼承秦云紋以外,`還出現了別具一格的文字瓦當,動物紋樣瓦當明顯減少,主要以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形象為主,像這枚生動活波的蟾蜍玉兔紋飾則十分少見,所以非常珍貴。
咸陽文物精品之蟾蜍玉兔紋瓦當
    甘泉宮是西漢在秦林光宮的基礎上加以擴建而成,擴建年代在漢武帝時期,是當時僅次於長安未央宮的一處重要離宮,高大的宮殿簷頭上雕刻生活在天上月宮的蟾蜍、玉兔,可能是建造者為迎合漢武帝崇拜神仙的心理而竭力營造神仙生活的環境氛圍,一枚小小的瓦當反映了漢武帝迷信方士,追求長生不老的歷史事實,這也和漢初帝王倡導學仙、尊崇黃老思想是一脈相承的。同時,我們不得不對兩千多前古代工匠豐富的想像能力,高超的雕刻技術驚嘆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