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 吳偉 《臨流讀書圖》 】立軸,絹本設色,167×97.3cm,上海博物館藏。
吳偉(1459—1508),明代著名畫家。字次翁,又字士英、魯夫、號小仙。江夏(今湖北武漢)人,齠齡流落至海虞(今江蘇常熟),收養於錢昕家,伴其子讀,時竊弄筆墨,畫山水人物之狀,錢見而奇之,曰:「若作畫工耶?」即與筆札厚給養之。弱冠至金陵畫名遂起。
此圖為吳偉本色畫風,豪縱宕逸。畫山麓溪邊平坡上兩士人坐在樹蔭下,各執書卷、羽扇,神態悠閒隨意,似在縱論詩書。人物衣紋用釘頭折蘆描法,用筆勁利迅疾。遠山、近坡、老樹的畫法粗簡縱放,極具氣勢。水紋的勾勒則柔婉流暢,彎彎曲曲向深處迤然而去的涓涓溪流,給充滿雄強健拔之勢的畫面注入一絲寧靜的氣息。


《鵲華秋色圖》縱28.4公分、橫90.2公分,是元代書畫家趙孟頫創作於1295年的繪畫作品。明清兩代曾被收入藏於民間,清朝時收入皇宮,現收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鵲華秋色圖》描繪的是山東省濟南市北郊鵲山和華不注山一帶的風景。1989年10月5日,中華郵政以橫四連形式印製發行了《鵲華秋色圖》紀念郵票。


《秋郊飲馬圖》是元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趙孟頫59歲時所作中國畫,是趙孟頫晚年人物鞍馬畫的代表作。絹本,設色,縱23.6cm,横59cm,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畫卷右上方自書“秋郊飲馬圖”五字,左上方署款“皇慶元年十一月,子昂”.此卷後幅有元代柯九思及清代的弘曆、汪由敦的題跋,元以來曾經諸名家收藏。汪砢玉《珊瑚網》、卞永譽《式古堂書畫匯考》、吳升《大觀錄》等書著錄。圖中畫牧馬官驅駿馬十數疋馳逐於野水長堤、綠波紅樹之間。此圖布局講究藏露,中景露地不露天,林木、坡石、人馬置於右半部,人馬向左方走,把來處藏於畫外。左方隻露出樹幹和溪水,把樹幹和遠山遠水藏於畫外。堤岸、溪水向左方延伸,通過岸上兩馬的奔逐,點出境外尚有無限景物,畫似盡而意未盡。作者將書法用筆融入繪畫,人馬線描工細勁健,嚴謹中蘊雋秀;樹石、陂陀行筆凝重,蒼逸中含清潤。綠岸、丹楓、紅衣,設色濃鬱中顯清麗,且色不掩筆,淳厚而富於韻致。十疋馬的神態各異,或奔騰追逐,或徐步緩行,或低首就飲,或引頸長鳴,人馬雖小。意態生動。此圖是形神兼備、妙逸並具的佳作。


他算出自己將來名垂千古,雙松圖
https://wechatinchina.com/thread-475583-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