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30PmOY2
水滸牌,或稱水滸紙牌、水滸葉子,是遊戲牌上印有《水滸傳》人物的葉子戲牌具。
歷史
古代
據稱水滸牌起源於宋江的故鄉-山東鄆城縣水堡村。該地傳說元代時,當地水堡村齊姓、付姓、杜姓三家,將水滸人物印於葉子戲以遊戲紀念宋江等人[1]。另種說法是水滸牌起源於江蘇崑山[2]。明朝初葉,陸容《菽園雜記》紀錄崑山的水滸牌,花色有錢、百、萬貫、十萬貫這四門,前三門的序數牌為一到九;後一門改以二到十,還有兩張牌叫千萬貫、及萬萬貫。總共三十八種牌、三十八張。除錢、百這兩門牌沒畫人物,其他兩門牌二十張牌皆印有《宣和遺事》的宋江與部分三十六天罡,人名與後來《水滸傳》一百零八將些有出入[3],分別是宋江、武松、阮小五、阮小七、史進、孫立、呼延灼、魯智深、楊雄、楊志、張橫、雷橫、索超、秦明、李俊、李逵、柴進、關勝、花榮、燕青這二十位[4]。古人對於紙牌為何印有水滸角色的解釋並不同,陸容、張怡認為比喻賭博心態就若盜賊[4][5];李式玉推測暗喻要大富一定要伺機取詐[6];戴名世附會為明末民變的預兆[7]。
另外,同數牌在上下兩端則會有類似標記,以方便辨識[8]。
曹州紙牌
元末明初,各種水滸故事被藝人加工演說,對水滸牌的流行更推波助瀾的作用[1]。還有人認為水滸牌就是牌戲的鼻祖,而忽略了宣和牌[9]。明清兩朝,流行有種水滸牌是四十張牌[6][7],稱為馬吊[10]。
《鄆城縣誌》記載,清末時水堡村有紙牌作坊一百多家,為最鼎盛時期,每天水滸牌的產量可達一萬副,遠近客商如水如潮[1]。清代與民國時期,政府打擊水堡村製作紙牌,沒收工具並進行罰金[11]。
天津的傳統紙牌
另一種在酒令遊戲用的酒令牌也畫有水滸人物,也稱為酒令葉子,不屬於遊戲牌。天啟五年(1625年),明末畫家陳洪綬根據宋代畫家李嵩的《宋江三十六人像》,用四個月繪出四十位《水滸傳》人物,稱為水滸葉子,以供窮困的友人周孔嘉彌補家用[12][13]。
現代
塑料的水滸牌
現在的鄆城,將水滸牌俗稱為老媽媽牌、婆婆牌、小牌[14],張數、花色數已同碰和牌,有一百二十張、三十種牌,三門花色分別為「萬、餅、條」,有些一百零八將人物都畫齊[1]。
1953年,縣區政府對水堡村採取一次較大打擊行為,沒收全部工具、原料、成品及半成品,把重點戶判刑,其它採取罰款處理,從此水堡村的紙牌製作冷落。事過不久,水堡村又有四五戶偷印紙牌。改革開放後,水堡村委會在鄉政府的領導下專門組建宋江故里研究組,對原始水滸紙牌研究、挖掘、調查、走訪,還原數百年來被廢去的原始紙牌面版,重新出現在廣大群眾面前。[11]
其他中國各地各類的水滸牌,在美術、張數、玩法等各有差異。有些水滸牌只在萬字門有水滸人物,如曹州紙牌,有些其他花色僅標上人名。少數張數依舊是三十多張,如山東東平的說唱水滸葉子牌[15]。也有加上百搭牌,如南通長牌[16]。天津的水滸牌,則多了王道、法海、許仙、青蛇、白蛇、時遷、晁蓋等牌,玩法有十胡、梭胡、鬥根、七對、老辭等多人牌戲,也有擺八卦、拿對、闖五關、拿酒色財氣等單人牌戲[17]。
山西原平市稱為馬牌,為摸牌的音轉,因當地話摸音似馬、麻[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