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吳宅 四合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facebook_1692338270513_7098181177368583054

倒座房,亦稱倒坐房,是傳統建築中與正房相對坐南朝北的房子,因此又稱南房。四合院中,倒座房一側朝南開大門,其檐牆臨胡同,一般不開窗/ 倒座房是整個四合院中最南端的一排房子,因其門窗都向北,採光不好,因此一般作為客房或者下人居住的房屋。其最東為私塾,最西為廁所,其間的房子一般為僕人居住/倒座房和南側的街門、北側的垂花門和遊廊共同圍成四合院的前院,前院是主人會客辦公的場所,通過垂花門之後才是內宅,即四合院的生活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板橋林本源五落大厝/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房和倒座房組成,從四面將庭院合圍在中間,故名四合院。四合院就是三合院前面有加門房的屋舍來封閉。若呈「口」字形的稱為一進院落;「日」字形的稱為二進院落;「目」字形的稱為三進院落/四合院建築(俗稱九包五制的大宅院)大厝共有三進,所謂「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兩旁有護龍,第一外護龍有對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05-28_170827

仁武劉宅決議不列古蹟。
仁武劉宅(劉氏新厝)建於清道光年間(1820-1850年間),至今已近兩百年歷史,2019年時由劉家保存派提報文資,但在文資程序中遭劉家開發派強拆,短短一個早晨便將古厝完全推平,僅留部分殘跡,文化局緊急列為暫定古蹟後,歷經數次的調查、現勘與審議後,最近公告結果不列為文資,解除暫定古蹟身分,剩餘殘跡可能不久後就會清除,有興趣者可盡快前往紀錄。
遺憾是這樣的結果,當然可能也是不得已,多方考量下難以復舊,但這樣或許會成為一個負面案例,告訴大家只要搶先拆屋就不用列古蹟了,未來勢必需要更多的努力,避免再度發生這樣憾事。另外希望相關局處能妥善維護劉宅剩餘文物,並考慮是否能保存堪用建材,給其他老屋整修使用,而不是直接清除。
私人財產碰到文資保存,一直是很難應對的問題,當然我們必須要尊重並保障私人財產權(憲法第15條),但是同樣的政府也必須要保護歷史古蹟(憲法第166條),並在必要狀況下,為增進公共利益等因素而有所行動(憲法第23條),這過程中會因各方考量與觀點,對於歷史建築的觀念不同,而引起許多爭議,甚至還有人有誤解列文資將會強制徵收財產,而發生像這樣拆屋的情況。
從陳啟川故居、旗山洪宅、前金長生街鐘宅、橋頭戴宅、仕隆許宅、大寮張簡宅、離仔內陳鏹宅到寶珠溝莊宅,這幾年來高雄有不少具文化特色的私宅,被所有權人自行拆除,但同樣的,也有路竹洪宅、永安黃宅、王沃故居、友松醫院等,能讓屋主接受獲認同文資,而獲得保存的案例,這就是需要許多人努力溝通才有這樣的機會。不論是所有權人、文史工作者、學者、政府,如果都站在一個身分制高點上,批判對方而不願去了解其他的觀點,不願意去溝通,嘗試討論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是無法有任何保存文化的機會的。
期許未來不再發生這樣的憾事,期許我們的城市能夠越來越好。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https://bit.ly/3grpNxw


【驚!財團要拆遺世獨立的番仔路古聚落】 – 漂浪島嶼 https://bit.ly/2UqgK6j
台中番仔路古聚落面臨財團收地拆屋,居民上街抗爭,結束後來到社區,才發現簡直是一個遺世獨立的桃花源。也許是因為土地過去屬於老地主所有,居民居住超過百年,卻很少改建變動,於是在高樓大廈圍繞之間,留下這塊台中的文化珍寶。聚落相當古老,處處是百年歲月痕跡,在凋零之間,保有聚落巷弄的紋理空間,同時留存時代演替的歷史建物,細細看總有驚喜!但是,財團收地拆屋在即!遺世獨立的百年古聚落,隨時走向灰飛煙滅的命運!有空去看看,這片台中的美麗秘境,財團虎口下的遺世桃源。※許多人探問地點,想前往者,可導航台中太平「番仔路福德祠」,位在福德祠後方

2020-11-13-14-29-58

 


【收藏】想讀懂北京四合院,你得讀懂這10個術語|Zi 字媒體

4uuDPD-12020-02-05_0952382020-02-05_0952252020-02-05_0952142020-02-05_0952012020-02-05_0951472020-02-05_0951012020-02-05_0950472020-02-05_0950152020-02-05_0950022020-02-05_0949382020-02-05_0949252020-02-05_0948582020-02-05_0948412020-02-05_0948152020-02-05_0947592020-02-05_0946512020-02-05_0945592020-02-05_0944072020-02-05_0944024uuDPD-64uuDPD-54uuDPD-44uuDPD-34uuDPD-2

【收藏】想讀懂北京四合院,你得讀懂這10個術語|Zi 字媒體


遭突襲拆除!古蹟列冊會勘前夕 200年仁武劉家古厝成廢墟
 分享遭突襲拆除!古蹟列冊會勘前夕 200年仁武劉家古厝成廢墟到Facebook 分享遭突襲拆除!古蹟列冊會勘前夕 200年仁武劉家古厝成廢墟
約200年仁武劉家古厝成為廢墟。(記者洪臣宏攝)
2019-05-23 17:26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文化局排定明天進行仁武區劉家古厝古蹟列冊會勘,未料,祭祀公業今天派出機具「突襲式」拆屋,約200年歷史的古厝成為一片廢墟。文化局雖然立即啟動暫定古蹟保存,但反對拆屋劉氏家族成員指責拆毀古蹟造成不可逆損害,為時已晚。
劉家古厝遭突襲式拆毀。(記者洪臣宏攝)
 在家族拆屋還地訴訟中,103歲劉鍾敏成了全國最老被告。(記者洪臣宏攝)
在家族拆屋還地訴訟中,103歲劉鍾敏成了全國最老被告。(記者洪臣宏攝)
「劉長義祭祀公業」上午派出機具拆除劉家古厝,與反對的家族成員發生齟齬、推擠,但古厝仍被拆除,文化局接獲通知邀集文資委員趕抵時,拆除機具、人員已經離場,古厝走入歷史。
劉氏家族是仁武區大家族,早年分布4個聚落,被拆除的是俗稱的「新厝」,為清朝道光年間武舉人劉惠(號長義)官宅,是座傳統精緻的閩式建築,燕尾脊、磚雕、瓷碗剪粘都是特色,是當地戶外教學熱門景點。
「新厝」聚落占地約1000坪,由四房、64人持分,「劉長義祭祀公業」決議將土地賣給建商,但有10餘名成員反對,雙方也為「拆屋還地」纏訟許久。祭祀公業主張已有超過3分之2成員同意,有權處分古厝。
反對拆屋的仁武老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劉順隆說,古厝約有200年歷史,應該列入古蹟保護,原本明天會勘後,就要委請保全公司進駐保護,未料祭祀公業會突襲式拆屋。
劉順隆說,在拆屋還地訴訟中有多人被告,連仁武區最老人瑞、103歲劉鍾敏也成了全國最高齡被告,她曾當選模範母親,接受總統府表揚,迄今仍不敢告訴她古厝被拆毀。
文化局指出,今年3月底接獲提報將劉家古厝列冊古蹟,5月20日發文通知所有權人會勘,所有權人卻選擇提前拆屋,經勘查被拆除的有第一、二進左廳、護龍、正身等,幾乎已經全部拆毀。
文化局啟動暫定古蹟措施,保全現場狀態,將在6個月內完成基礎調查。
遭突襲拆除!古蹟列冊會勘前夕 200年仁武劉家古厝成廢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X0NOS0


高雄市仁武區公所-古蹟巡禮 http://bit.ly/2X26NLO

本區仁武里劉姓古厝,在本省係屬有名的歷史古蹟之一。其中長春祠的建築年代,迄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了。
據劉氏族譜記載:本市劉姓祖先係帝堯時代陶唐之後,原籍江南彭城,即江蘇省常州府無錫縣24郡。第一代祖先劉成公生於明崇禎年間,卒於清康熙五十四年。明末隨鄭成功來台,隨即定居仁武,即仁武劉姓宗族之開基先祖。
劉成公祗生一個兒子,即劉玖公,生於清康熙丙辰年西元一六七六年,卒於乾隆戊午年(西元一七三八年),是為第二代。
劉玖公生了二個兒子,長子劉乞公,生卒年不詳,是為第三代。次子生平字號完全不詳,族譜從缺。唯有後嗣,即劉興公,其派下現聚居中厝一帶。
劉乞公有四個兒子,即長子劉老公、次子劉智公、參子劉仁公、四子劉寧公,屬第四代。
劉老公長春,生於清乾隆年間,卒於道光丁西年。生有五子,即劉鳩公、劉惠公、劉應公、劉魚公、劉如賞公。今劉姓宗祠長春祠即劉老公時所建,亦即舊稱的五房,此為第五代。劉智公無後嗣,劉仁公後嗣今聚居中厝,而劉寧公後代則聚居開基祖地頂厝一帶。
中頂厝劉老公次子劉惠公號長義,道光年間料中武舉,乃另建官宅新厝一落,即新厝名稱之由來。其後嗣則定居於此至今。自劉成公開基建宗迄今已綿延十五世矣。
劉姓四落古厝,其中頂厝,在幾年前,因拓寬道路,僅存一小部份房舍。而中厝建築典型乃中國傳統之農村房舍建築,維護不易,所以一再翻修整建,古貌早已蕩然無存了。現僅存原始古樸風貌之雛形者,唯五房及新厝而已。
五房(即宗祠所在的長春祠)建築於乾隆年間,距今大約有二百零九年的歷史。長春祠的建築造型,係傳統的古代四合院的造型(俗稱九包五制的大宅院)。
其建築結構的安排,如進落、順跨、庭、院、廳、堂、台基、斗拱、窗欞、燕尾脊,均依明清舊式富豪望族家宅的建築造型。只是整座建築完成約三分之二時,因逢青黃不接,財物困難,致中途停留,尚有一院落及南廂房的二路順跨(護龍)沒有完成,故五房是一座不完整的四合院古厝。
新厝
新厝建於道光年間,距今大約有一百六十年左右,建築結構較為完整。其格局係依清朝舉人官宅的聚合式宅院而設計建築的。由前庭的寬廣及正廳台基的高低,便可略窺其官階的層級及宅第的氣派架勢與風貌。諸如正廳大門兩側的磚雕、牆飾、樑柱、斗拱、燕尾脊等等,在在都是僅存少之又少的文化遺產及藝術古蹟。這座古蹟,在幾年前亦因道路拓寬之故,部份護龍已被拆除,目前呈現於眼前的,是座不完整的建築。
目睹這兩座碩果僅存,但已遭受文明的摧殘,早已不復有往昔古樸風貌之劉家古厝,益發令人燃起思古幽情,慨然浩嘆
緬懷先人的福德庇蔭,嘉惠後世之恩,更應珍惜它,維護它,俾其更光輝的屹立著,直到永遠永遠...。
惟這古新舊思潮的衝激下,劉家古厝的古蹟維護,也許只有時間能說明它的興廢了
高雄市仁武區公所-古蹟巡禮 http://bit.ly/2X26NLO


高雄百年古厝遭突襲拆除 前議員批:只想發大財、沒歷史感
2019-05-23 12:47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仁武劉氏古厝今早已被挖土機夷成平地。圖/翻攝高市前議員張豐藤臉書
高雄市仁武區劉氏古厝歷史長達2百多年,高雄市府文化局排定明天會勘,今天上午傳出劉氏古厝遭人雇請挖土機鏟平事件。高市前議員張豐藤質疑,拆除舉動粗暴,難道高雄是一個只想發大財、沒有「歷史感」的城市嗎?
仁武劉氏古厝歷史可追溯至清朝乾隆年間,古厝形制優美,後人在今年3月底向高市文化局提報古蹟,市府文化局已排定審查行程,明天邀請文資委員現場會勘。
今天上午,重型機具進駐,在短時間內剷除古厝主體建築,消息傳出後,關心這棟老建築的人士表達痛心。高市前議員張豐藤在臉書上說,「仁武劉氏新厝」被提報為古蹟、歷史建築,本週五文資委員就要進行會勘,今天一大早就開始粗暴的拆除,難道高雄是一個只想發大財、沒有「歷史感」的城市嗎?
市府文化局文資中心主任李毓敏表示,劉氏古厝現有產權複雜,今早接獲消息,通知文資委員緊急前往現場會勘,劉氏古厝確實大部分已被清除;文資中心在3月底接獲提報,原定明天到現場會勘,須經審查會議決定是否列冊,或送交大會審查進入指定登錄程序,文化保存程序須在會勘後展開。
依據仁武公所網站記載,劉氏古厝是棟四合院建築(俗稱九包五制的大宅院),建於清朝乾隆年間,最老建物長春祠距今超過200年歷史;來台開基祖劉成公在明末跟隨鄭成功來台,後代子孫定居仁武開枝散葉。
高市文化局文資人員明天預定會勘,仁武劉氏古厝今早傳出拆除。圖/翻攝高市前議員張豐...
高市仁武劉氏古厝是棟四合院閔式建築。圖/翻攝高市前議員張豐藤臉書
高雄百年古厝遭突襲拆除 前議員批:只想發大財、沒歷史感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X9Vmle


10套「現代四合院」完勝所有西式別墅 一次刷新大家的傳統印象 - boMb01

438c4b878806dcd70db377770c5141aeb73870023f15cdeed3535b23ba26da6659d66651b9157e531b921afb96134cbf4e05e67ce4cfa6200ff0f84ad3d826ffc28a4d5cb68110e760e58ea928cda2bf0d7396330c6aad028b43d7f4476460798fbcd96e311a151ea02c263e4de3e6c1009851194ddfadce75954a46f76b3d99b5268c5379501958bb8f17675752cdeffa572d34dde13a96f1d59a85190df972

10套「現代四合院」完勝所有西式別墅 一次刷新大家的傳統印象 - boMb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