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婦:泛稱受有封號的婦女。命婦享有各種儀節上的待遇,一般多指官員的母、妻而言俗稱為“ 誥命夫人 ”。歷代封建王朝婦女的封號皆從夫官爵高低而定,唐以後形成製度。后宮內命婦的編制為一後、四妃、九嬪,此為高等級,婕妤、美人、才人算中級,寶林、禦女、採女算低級。皇后和皇帝一樣是不講品級的,而其他后宮佳麗都和前朝的大臣一樣有嚴格的品級
唐代命婦定制一品國夫人,三品以上為郡夫人,四品為郡君,五品為縣君。宋代有國太夫人、國夫人、郡太夫人、郡夫人、郡太君、郡君、縣太君、縣君、孺人等(以上,母加“太”字)。徽宗時改定封號,又有淑人、恭人等稱號。清製,凡命婦封號,一品二品稱夫人,三品稱淑人,四品稱恭人,五品稱宜人,六品稱安人,七品以下稱孺人。不分正從,文武職相同。又,宮廷中嬪妃,稱內命婦,外廷官員妻、母稱外命婦。
出處
命婦:《國語 ·魯語下》:“ 命婦,成祭服。” 韋昭注:“ 命婦,大夫之妻也。”唐陳鴻《長恨歌
宋明內外命婦畫像
宋明內外命婦畫像(29張)
傳》:“每歲十月,駕幸華清宮,內外命婦,熠耀景從。”《新唐書 ·禮樂志五》:“ 皇后初采桑,典制等各以鈞授內外命婦。皇后采桑訖,內外命婦以次採,女史執筐者受之。”
詳解編輯
內命婦: [2]  指的是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及未婚的公主、長公主、大長公主;還有宗室之母及其正妻、經過君主正式冊封的嬪妃等等。
外命婦: [3]  或稱誥命夫人,指的是已婚的公主、長公主、大長公主等,及所有經過君主敕封爵位的官員之母或正室(部分朝代時,側室也能成為外命婦,但有人數上的限制),有時后妃除生母以外的女性直系尊長(如養母、祖母、從祖母等)也能獲得君主敕封爵位。而除公主以外,一般得到外命婦身份的女性,封爵等級皆從夫之官銜高低而定,例如一品夫人、二品夫人、三品淑人、四品恭人、五品宜人、六品安人、七品以下皆為孺人的外命婦等級。
命婦等級
據《禮記》記載的周代后妃制度是:“天子後立六宮、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位世婦、八十一御妻。”意思是,天子有六宮娘娘、三位夫人、九位嬪妃、二十七位世婦、八十一位妻子,加起來就有一百二十六個各種級別、各種名稱的老婆。 [4] 
唐朝后宮命婦有明確的地位,
日本命婦
日本命婦(14張)
 依次是:皇后;四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 (以上為正一品 );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嬡、充儀、充容、充媛 (以上為正二品 );二十七世婦:婕妤九人(為正三品 )、美人九人(為正四品 )、才人九人(為正五品 );八十一御妻:寶林二十七人(為正六品 )、禦女二十七人(為正七品 )、採女二十七人(為正八品 )。 [5] 
皇后:週設置,皇帝的正妻,歷代沿用。
貴妃:妃的稱號,南朝宋武帝時始置,地位僅次於皇后。自隋至清多沿置。
貴嬪:嬪的稱號,三國魏文帝時始置,地位僅次於皇后。晉、南北朝多沿置。
昭儀:嬪的稱號,漢元帝時始置,為嬪妃中第一級。後歷代沿置至明。
婕妤:嬪的稱號,漢武帝時始置。後歷代沿置至明,但頗少用。
美人:西漢內命婦的稱號。後歷代沿置至明。
貴人:內命婦的稱號,東漢光武帝時始置,僅次於皇后。後歷代沿置,但地位已下降。清代的貴人在妃、嬪之下。
才人:內命婦的稱號,晉武帝時始置,後歷代沿置至明,唐代的“才人”為宮官之正四品。
夫人:周代稱諸侯的妻子,帝王的妾為夫人。另外也是命婦的封號,如唐代文武一品及國公的母親、妻子皆稱“ 國夫人 ”,三品以上的朝臣母親、妻子皆稱“ 郡夫人 ”;宋代執政以上之妻皆封“ 夫人 ”;明代一品、二品之妻皆封“ 夫人 ” [6] 
朝鮮命婦等級
朝鮮國王的正室妻子,
朝鮮命婦
朝鮮命婦(8張)
 稱呼為王妃或者中殿
朝鮮國王的側室妾室以及宮中女官等均屬於內命婦,而像朝廷大臣的妻女等都屬於外命婦,王妃是內、外命婦之首。
朝鮮國王的母親則稱呼為大妃或者王大妃
朝鮮國王的祖母則稱呼為大王大妃
正宮:王妃。為內命婦之首,沒有品階,居住在景福宮交泰殿(也叫中宮或者中殿)
正一品:嬪從一品:貴人(嬪是朝鮮國王側室中地位最高的,僅次於王妃)
正二品:昭儀從二品:淑儀
正三品:昭容從三品:淑容
正四品:昭媛從四品:淑媛(正一品到從四品均為上殿,正五品到從九品皆為宮中女官階級)
正五品:尚宮 尚儀從五品:尚服 尚食
正六品:尚寢尚功從六品:尚正尚記
正七品:典賓典衣 典膳從七品:典設 典制 典言
正八品:典贊典飾典藥從八品:典燈典彩典正
正九品:奏宮奏商奏角從九品:奏變徵主徵奏羽奏變宮 [7] 
服裝
唐制規定命婦的服裝分四種:朝服、公服、祭服、常服。前三種為禮服,即禮儀之服,是有禮儀等級制度後人們在正式場合穿著的服裝。常服則是人們日常生活起居中穿著的服裝。禮服有翟衣、鈿釵禮衣等等
命婦_百度百科 http://bit.ly/2Ep7lnT


誥命夫人、淑人、安人都是什麼?——清代的外命婦
2017-03-27 
關於清代的外命婦
所謂外命婦,泛指的是朝廷官員的妻室。中國各個朝代都有自己不同的外命婦制度,清代的外命婦制度基本延續明代的習慣,屬於「誥命」制度或「誥敕」制度的一部分。
圖為一位旗人命婦畫像
清代規定,凡是朝廷官員,在獲得了職官之後,也就獲得了相應的品級。出於優待的考慮,這些朝廷官員可以通過「覃恩誥敕」的形式,讓自己的近親獲得自己的品級的相應封號。
根據朝廷官員品級的不同,「覃恩誥敕」的範圍和形式也不同。
六品至九品的官員稱之為「敕命」。其中八品、九品官員只能給予自己封贈,妻室和祖先都得不到優待。六品、七品官員除了自己的妻子之外,還可以給自己的父母輩封贈。
一品到五品的官員稱之為「誥命」。除了可以封贈自己的妻子外,四品、五品官員可以封贈父母輩,二品、三品官員可以封贈祖父輩和父輩,一品官員則可以封贈曾祖父、祖父、父輩三輩。至於封贈的內容,男女各有一套名詞。男性的封贈即所謂散官,分為文武兩套,女性則只有一套。
舉例說,當一位男性做到了一品的職官之後,他便獲得了封贈三代的待遇。他的曾祖父、祖父、父親,無論生前是什麼品級的官員,現在都獲得了「一品」的封贈。他的嫡曾祖母、嫡祖母、嫡母以及嫡妻,都得到了「一品夫人」的誥命
在清代,除去高等皇族之女可以憑藉皇族出身而擁有自己的宗女爵位(如郡主、鄉君等)之外,大多數女性便只能通過這種封贈的方式獲得外命婦這種官方身份。換句話說,她們的官方地位是由丈夫或者子孫的職官品級而帶來的。
圖為外命婦封號列表
對於外命婦,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清代規定,當遇到複數封贈的時候,從其品級高者封贈。比如說一對夫妻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是五品官,二兒子是二品官,那麼這對老夫妻的封贈應該優先按照二品官封贈。
2.順治九年規定,如果一個官員是犯錯被革職的,他所獲得的封贈也要被追繳。
3.順治九年還規定,如果一位女性因為丈夫或者子孫的職官而獲得了外命婦的身份,那麼理論上她便失去了改嫁的可能性。如果她執意改嫁,那麼外命婦的身份會被取消。換句話說,外命婦的誥敕本身是因丈夫或子孫的職官而得來的,這個誥敕本身屬於夫家的「財產」,一旦離異或者改嫁,則不能從原夫家帶走。
4.順治十年規定,官員的妻室中,凡是未經禮聘的,或者再嫁的、出身倡優婢妾的,都不能受到封贈。
5.原本在順治十六年時,朝廷規定,如果官員本身有過繼行為,那麼應該先封贈繼父母。如果繼父母已有封贈,才可以封贈生父母。康熙八年,改為嫡母、繼母、生母三者不能一起得封,並且有複雜的先後順序。雍正三年,改為嫡母、繼母、生母三者可以一起封贈,這樣妾室也有了獲封的可能,但是不能是由丈夫的品級得封,必須是由子孫的品級才可以。
6.康熙八年規定,官員封贈自己的妻子的時候,只能封贈嫡妻。如果獲得封贈的時候在世的是繼妻,那麼准許在封贈繼妻的同時將原配嫡妻追封。
7.雍正三年規定,雖然按照規定,八品和九品只能封官員自己一人,但是如果官員自己願意的話,可以將封典轉給自己的父母。
圖為一位漢人命婦畫像
一旦獲得了外命婦的身份,女性也就有了「品級」,擁有了穿著相應品級官方規定的服飾的權利,並且躋身於「命婦」的行列,而不再是「民婦」。但是這個「品級」只是一種等級體現,外命婦並沒有俸銀和祿米,也沒有相應的職官。
不過就算如此,「得封誥命」依然是舊社會時大多數女性的夢想,「生個女兒以後得封誥命」,也和「生個兒子以後得封一品」一樣,成了舊社會的一種祝願。


命婦,早在春秋史料中便有記載,[①]但語焉不詳。命婦分為內命婦和外命婦兩類,品官命婦是外命婦的重要組成部分。品官命婦主要指一定品級官員的母輩尊長和妻輩[②]因官員級別不同而獲得朝廷封贈特定封號的婦女群體。禮制形成之初,一般以命婦或外命婦[③]籠統稱呼品官母妻。隨著禮制的逐步完備,品官命婦封贈群體、等級名稱及禮儀制度亦逐步完善,至唐始定品格。金代品官命婦封贈制度在金代職官制度以及金代社會生活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https://bit.ly/2Huicid


外命婦
正一品:府夫人 正一品:府夫人 正從二品:貞夫人

概述
外命婦(外​命婦) 
【注音】:wài mìng fù 
【釋義】:古代稱卿、大夫之妻。後亦稱因夫或子而得封號的婦女。與內命婦相對。 
【出處】:《禮記·喪大記》:“外命婦率外宗哭於堂上北面。” 鄭玄註:“卿、大夫之妻為外命婦。” 唐元稹《賀降誕日德音狀》:“宜集百寮及外命婦進名賀,皇太后仍御光順門內殿,與百寮相見,便為常式者。”《資治通鑑·陳宣帝太建十一年》:“甲子,還宮,御正武殿 ,集百官及宮人、外命婦,大列伎樂,初作乞寒胡戲。” 胡三省註:“外命婦,五命以上官之妻也。”參閱《通典·禮六七》。
明代外命婦
《明史》卷七十二《職官一》:“外命婦之號九:公曰某國夫人,侯曰某侯夫人,伯曰某伯夫人。一品曰夫人,後稱一品夫人。二品曰夫人,三品曰淑人,四品曰恭人,五品曰宜人,六品曰安人,七品曰孺人。”此外,八品、九品稱“八品孺人”、“九品孺人”。
韓國的宮廷
超品:公主翁主 王女:公主(嫡出),翁主(庶出) 
正一品:府夫人 宗親妻:大君正妻(嫡子正室),庶子妻為郡夫人,王妃母 
貞敬夫人 官員妻 
從一品:奉保夫人,大殿乳母,郡夫人 王子妻(庶出) 
貞敬夫人 官員妻 
正從二品:郡主、王女(嫡出) 
縣主 王女(庶出) 
縣夫人 宗親妻 
貞夫人 官員妻 
正三品:慎夫人,慎人 宗親妻 
淑夫人 官員妻 
外命婦:大殿乳母、王妃母、王女、王世子女、宗親之妻、文武官之妻中具有品階者。外命婦的封爵取決於丈夫的官職,但並沒有經濟上的保障,只享受名義上的待遇。 
文武官妻:文武官之妻的爵位,根據丈夫官職劃分為從正一品的貞敬夫人到從九品的孺人,給予外命婦的封爵。例如,正一品領議政的夫人為貞敬夫人,正三品承旨的夫人的稱號為淑夫人。堂下官之妻的封爵,以從三品的淑人為最高,以下沒有正從之分,四品為令人,五品為恭人。六品為宣人,七品為安人,八品為端人,九品為孺人。 
…………………………………………………………………………………………
品級
朝鮮宮廷外命婦品級: 
正一品:府夫人 
從一品:奉保夫人 
正二品:郡主 
從二品:縣主 
宗親之妻 
正一品:府夫人 
從一品:郡夫人 
正從二品:縣夫人 
正三品堂上:慎夫人 
正三品堂下、從三品:慎人 
正從四品:惠人 
正從五品:順人 
正從六品:溫人 
文武兩班之妻 
正從一品:貞敬夫人 
正從二品:貞夫人 
正三品堂上:淑夫人 
正三品堂下、從三品:淑人 
正從四品:令人 
正從五品:恭人 
正從六品:宜人 
正從七品:安人 
正從八品:端人 
正從九品:孺人
品官命婦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EovJWK


孺人

唐朝孺人是太子宮中的妾室,得名於漢朝的孺子。如唐睿宗的崔孺人生岐王、惠文太子李范。唐德宗莊憲皇后原為孺人。
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改定為外命婦名號,封通直郎以上、朝奉郎以下官員之妻。金朝設置,承安二年(1197年)改原來王的次室封號王夫人為孺人。明朝封七品官員之妻,因子孫得封之人稱為太孺人。清初為命婦的最低封號。七品官的妻子封為孺人,八九品官之母可封為八品孺人。明清時一些六品以上官員之側室有時也會獲封為孺人。
至今一些大宗族仍然把先母、先祖母等尊稱為孺人,並刻於墓碑和神主牌,但不是正式的封號。
越南
後黎朝時期仿效明代制度制定外命婦名號,封七品官員之妻為孺人,阮朝沿用。


白布領巾叫做「龍華」嬪妃脖子上都「繫條白巾」有身份地位的妃子才能佩戴有花紋的龍華+皇帝是不可能記住三千佳麗每一個人的,因此才發明了龍華來讓皇帝辨別妃子的身份 https://bit.ly/3nnYWul

2023-03-26_1752312023-03-26_1752272023-03-26_1752002023-03-26_175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