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貸
舉債、借錢。
孟子.滕文公上:「又稱貸而益之,使老稚轉乎溝壑。」
宋.陸游.過鄰家詩:「年豐稱貸少,酒賤往來頻。」
-------------------
子錢家-放債取息的人。 猶言高利貸者。 
   ▶ 《史記‧貨殖列傳》: “ 吳 楚 七國兵起時, 長安 中列侯封君行從軍旅, 赍貸子錢, 子錢家以為侯邑國在 關東 , 關東 成敗未決, 莫肯與。” 
   ▶ 清 錢謙益 《王府君墓志銘》: “孺人歿, 生計益落, 則仰給于子錢家, 償以倍稱之息。” 
----------------
子錢家
放債取息的人。猶言高利貸者。《史記·貨殖列傳》:“ 吳 楚 七國兵起時, 長安 中列侯封君行從軍旅,齎貸子錢,子錢家以為侯邑國在 關東 , 關東 成敗未決,莫肯與。” 清 錢謙益 《王府君墓志銘》:“孺人歿,生計益落,則仰給於子錢家,償以倍稱之息。”
----------------
子錢家是古代對以貨幣為經營對象的人即高利貸者的稱謂。錢為貨幣的通稱。貸出錢後,在收回原額即本錢外,還能得到另外的錢即利息。在這一過程中,似乎錢能生子。故將本錢稱母錢,利息錢稱子錢營此業者稱子錢家。借貸初起,多為實物。春秋戰國時期,貨幣經濟發展,借貸多用貨幣。小農階層形成,需借者多;自由商人出現,有錢出貸;子錢家於是產生。西漢景帝時(公元前156—前141)長安子錢家無鹽氏,趁吳楚七國兵起,放債取息,成為大富翁。 [1] 
錢家為中國古代商業銀行雛形,發源於西漢早期,至遲不可能晚於景帝初期。
子錢家以不定期放款借與他人為主要業務,利息、金額、擔保等規則沒有一定明確。但通過現有資料推斷,其利息往往高得驚人。
《史记·货殖列传》:“吴楚七国兵起时,长安中列侯封君行从军旅,齎贷子钱,子钱家以为侯邑国在关东,关东成败未决,莫肯与。”
清錢謙益《王府君墓誌銘》:“孺人歿,生計益落,則仰給於子錢家,償以倍稱之息。”
------------------
子錢家是什麽意思
放債取息的人。猶言高利貸者。
《史記·貨殖列傳》:“ 吳 楚 七國兵起時, 長安 中列侯封君行從軍旅,齎貸子錢,子錢家以為侯邑國在 關東 , 關東 成敗未決,莫肯與。” 清 錢謙益 《王府君墓志銘》:“孺人歿,生計益落,則仰給于子錢家,償以倍稱之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