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不達  
釋義    不三不四。沒什麼價值、沒什麼水準。例:你毋通交一寡阿里不達的朋友,對你無好處。Lí m̄-thang kau tsi̍t-kuá a-lí-put-ta̍t ê pîng-iú, tuì lí bô hó-tshù. (你不要交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對你沒好處。) 
-----------
阿里不達(ALEBOTA)在日本時期,原為平埔族山地語言,是胡說講一些有的沒的事,平埔女常和台灣人通婚一家親爾後同化, 於是變成台語的一部份是上代原住民媽媽們流傳下來的母語教育,台灣人講台語不排斥,亦會說「阿里不達」
---------------------

八思巴一直追隨忽必烈,兩人共同經歷了與忽必烈弟弟阿里不哥的奪位大戰
https://to.ly/1zdBB
阿里不哥(蒙古語:ᠠᠷᠢᠭᠪᠦᠬᠡ,鮑培轉寫:Ariq Böke,西里爾字母:Аригбөх,1219年-1266年),又譯阿里布哥,蒙古貴族,是成吉思汗第四子拖雷之幼子,根據《元史》,拖雷有十一子,正妻唆魯禾帖尼生蒙哥(長子)、忽必烈(第四子)、旭烈兀(第六子)、阿里不哥(第七子)四子。也就是說,他是蒙哥、忽必烈、旭烈兀之弟。他們四人的生母都是拖雷正妻唆魯禾帖尼。
生平
蒙哥大汗在位時,阿里不哥駐守於大蒙古國首都哈拉和林,素來反對忽必烈的漢化政策。
1259年8月11日蒙哥去世後,次年農曆三月二十四日(1260年5月5日),忽必烈掌握大量精兵,於中原開平,自立為大汗;四月,其弟阿里不哥在哈拉和林被蒙古本土的貴族庫力台大會推舉為大蒙古國大汗。[1]為了爭大汗之位,雙方遂展開激烈內戰,歷時四年之久。直至1264年8月21日才結束,以阿里不哥失敗告終,但這也為蒙古帝國分裂埋下伏線。
據《元史》記載,阿里不哥力竭投降,忽必烈把他禁錮,赦免他的死罪,只是斬殺了他幕府的許多部屬。1266年逝世,可能是遭忽必烈毒殺。忽必烈在1271年(至元八年)建立元朝。
家庭/後代
阿里不哥有一妻及共有三子。玄孫阿兒巴曾短暫地被擁立為伊兒汗。
有說法指殺害北元天元帝的也速迭爾為阿里不哥的後裔。
參考文獻
 此據《元史·世祖紀》。據《史集》,阿里不哥先稱帝,當他所發詔旨被截獲後,忽必烈才稱帝。見《史集》第2 卷,漢譯本頁293—295
--------------------
遲到的復仇-忽必烈與阿里不哥後裔鬥爭
2018-04-03 
蒙哥
公元1257年,蒙古大汗蒙哥在進攻合川釣魚城時病死,傳說他是被南宋的軍隊射傷之後去世的。消息傳到蒙古草原之後,他的幼弟阿里不哥積極行動起來,與中原的忽必烈爭奪汗位。忽必烈搶先一步在開平稱汗,隨後阿里不哥在和林稱汗。經過數年的戰爭,阿里不哥終於不敵忽必烈。公元1264年,阿里不哥向忽必烈投降,忽必烈並沒有大度的對待自己的弟弟。兩年之後,阿里不哥被忽必烈毒死。
一百餘年之後,公元1370年,明太祖洪武三年,忽必烈的後裔,元順帝妥懽帖睦爾在應昌去世,太子愛猷識理達臘繼位稱汗,即北元昭宗必力克汗。同時甘肅的王保保敗退到蒙古高原,依託王保保的支持,北元昭宗在和林重建了蒙古大汗的汗庭,收集殘兵敗將,繼續與明朝對抗。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北元大軍在和林打敗徐達的軍隊。明朝被迫轉入防禦,尋機再戰。但是公元1375年,北元名將王保保(擴廓帖木兒)病死。明軍開始轉入進攻,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北元昭宗去世,脫古思帖木兒繼位,稱烏薩哈爾汗。洪武二十年,北元太尉納哈出投降明將馮勝,北元失去主力軍隊。次年,藍玉率領大軍在捕魚兒海擊潰蒙古汗庭。
藍玉
北元大汗脫古思帖木兒逃往和林,希望藉助丞相咬住的幫助重振軍威。但是在圖拉河被阿里不哥的後裔也速迭爾襲擊,部眾逃散,脫古思帖木兒路上遇到迎接的咬住,想去投靠中書省太師闊闊帖木兒。遇到天降大雪,也速迭爾抓住機會,再次派兵攻擊,抓住了北元最後一任大汗脫古思帖木兒,和他的兒子。於是,阿里不哥的後裔,將忽必烈的後裔用繩子勒死了,他的兒子天保奴也被殺死。北元的許多大臣不願意臣服也速迭爾,失烈門等人南下投降明朝。並且向明太祖申訴:「阿里不哥的子孫也速迭爾與斡亦剌人一同造反,毒害了我們的皇帝(脫古思帖木兒),奪走大印,將百姓都殺死了。」
也速迭爾
也速迭爾殺死脫古思帖木兒之後,奪走蒙古大汗的玉璽,成為新的大汗。無論控制的範圍和權力有多少差距。在阿里不哥被忽必烈殺死一百餘年之後,他的子孫終於奪走了汗位。蒙古史學家研究推斷,所謂的也速迭爾其實就是蒙古卓里克圖汗,蒙古大汗的位置,從此離開了忽必烈的家族。卓里克圖汗去世之後,額勒伯克繼位,額勒伯剋死後,坤帖木兒繼位,後來被窩闊台後裔烏魯克特穆爾襲殺。從脫古思帖木兒之後的這些蒙古汗,相互攻殺,在位時間極短,甚至無法弄清他們的繼承關係。
奪取汗位的烏魯克特穆爾就是明史中所謂的鬼力赤,他將國號北元改為韃靼。後來被傳說並非成吉思汗的子孫,蒙古人得知後起來反對他。蒙古權臣阿魯台廢掉鬼力赤,迎接額勒伯克的兒子本雅失里繼位。此後蒙古汗位不斷更迭,勢力越來越弱,許多部落從汗庭中獨立出來,蒙古世界破碎了,蒙古高原也破碎了,草原再次回到成吉思汗統一蒙古高原之前的分裂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