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太祖朱溫(852年12月5日-912年7月18日)五代時期後梁開國皇帝,曾參與黃巢之亂,後降唐為將,唐僖宗賜名朱全忠。但又密謀殺害唐昭宗,立唐哀帝,後廢哀帝自立,建立「後梁」,稱帝後改名朱晃。晚年大肆荒淫,強姦兒媳。後為三子朱友珪所殺,終年59歲。
生平
朱全忠出生於大中六年(852年)12月5日。朱全忠原名朱溫,宋州碭山午溝里(今安徽省碭山縣)人。年幼喪父,年少時是一個游手好閒、不務正業的無賴。[1]
乾符四年(877年)朱溫參加黃巢軍,反抗朝廷,屢立戰功,很快升為大將。大齊政權建立後,任同州防禦使,率軍攻打河中。由於屢戰屢敗,怕受責罰,於是叛變降唐,投歸河中節度使王重榮。唐僖宗任朱溫為左金吾衛大將軍,充河中行營副招討使,並賜名「全忠」。中和三年(883年)又被授以宣武節度使,隨後擊敗黃巢。
龍紀元年(889年)斬黃巢餘部蔡州節度使秦宗權,被封為東平王。黃巢覆亡後,唐帝國已名存實亡,各藩鎮擁兵自重,其中以宣武節度使朱全忠、河東節度使李克用、鳳翔節度使李茂貞、盧龍節度使劉仁恭、鎮海節度使錢鏐、淮南節度副大使楊行密等人勢力最大,史載「郡將自擅,常賦殆絕,藩鎮廢置,不自朝廷」,「王室日卑,號令不出國門」。
天復元年(901年)昭宗被宦官韓全誨幽禁,宰相崔胤乃召朱全忠救駕。韓全誨不得已投靠鳳翔節度使李茂貞,朱全忠進攻鳳翔,鳳翔食盡待援。天復三年(903年),節度使李茂貞殺宦官韓全誨等七十餘人,與朱全忠和解,護送昭宗出城,昭宗又回到長安。崔胤指責宦官「大則構扇藩鎮,傾危國家;小則賣官鬻爵,蠹害朝政」,不久朱全忠盡殺宦官數百人,廢神策軍,完全控制皇室。天復元年(901年)封為梁王。天祐元年(904年),朱全忠殺宰相崔胤,逼迫昭宗遷都洛陽,八月壬寅夜,指使朱友恭、氏叔琮、樞密使蔣玄暉等人殺昭宗,另立其子李柷為帝,是為唐哀帝。天祐二年(905年),在親信李振鼓動下,於滑州白馬驛(今河南滑縣境)一夕殺盡殺宰相裴樞、崔遠等朝臣三十餘人,投屍於河,史稱「白馬之禍」。年末,預備篡位稱帝,讓宰相柳璨、蔣玄暉謀劃受九錫,蔣玄暉與太常卿張廷范認為天下未定不可過急,朱全忠不悅。宣徽副使蔣殷、趙殷衡素與蔣玄暉、張廷范不和,趁機誣告他們與柳璨對何太后盟誓復唐,朱全忠怒,遣使殺蔣玄暉,密令蔣殷、趙殷衡在積善宮縊殺何太后,迫哀帝下詔稱太后系穢亂宮闈自殺謝罪,追廢為庶人,停新年郊禮。又貶殺柳璨、張廷范。
朱全忠為節度使時,用法苛嚴,大軍交戰時,如將軍戰死,所部士卒則一律斬首,稱「跋隊斬」,自是戰無不勝。而且士卒逃匿州郡,不歸者甚眾,為防士卒逃亡,朱全忠命軍士紋面以記軍號[2]。
開平元年(907年)廢唐哀帝,自行稱帝,改名為晃,建都開封,國號為「梁」,史稱「後梁」,後人稱為後梁太祖。封李柷為濟陰王,次年又殺李柷,自此唐朝結束289年的統治,中國進入五代十國的紛亂時期。
朱全忠在位時頗重視農業發展,下令兩稅法之外不得妄有科配,並曾因侄子朱友諒不恤災民卻進獻瑞麥怒罷其官;但因連年戰事,民不聊生,開平四年(910年)發生柏鄉之戰並戰敗,與晉王李存勗矛盾加劇。晚年宮廷內陷入權力鬥爭。朱溫生性殘暴,殺人如草芥。夫人在世時尚能勸止,死後卻大肆淫亂,甚至亂倫,包括兒媳都得入宮侍寢[3]。乾化二年(912年)被三子朱友珪刺殺,終年61歲,在位6年。
評價
毛澤東評價他說:「朱溫處四戰之地,與曹操略同,而狡猾過之。」[4][5][6]


朱溫和朱友珪都是殺了皇帝才登基,同樣不忠,朱友珪卻因為殺了父親,同時還背上不孝的罵名。
文:儒爵爺《圍觀歷史的政變》:朱溫臨幸媳婦,兒子氣得弒父自立為帝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VyXs1s
乾化2年(912)5月,梁太祖朱溫在洛陽病重。朱溫健康時專門奪人性命,等他染上重病時,圍繞著梁朝皇位發生的爭鬥,竟然讓他成為刀俎下的魚肉。
朱溫自從妻子張惠去世後,就開始縱情聲色、荒淫無度。到晚年,更是常傳喚兒媳婦進宮行亂倫之事。朱溫因為一生寵愛女人無數,所以朱溫也兒孫滿堂,其中最受他器重的是這4個兒子:長子朱友裕、次子朱友文、三子朱友珪、四子朱友貞。
朱溫本來想傳位給長子朱友裕,因為他宅心仁厚,武藝又高強,深得滿朝文武愛戴。可是在一次行軍打仗時患病而死,英年早逝。朱友裕過早去世,使朱溫在傳位一事猶豫不決,不知道該立誰好。
次子朱友文的妻子王氏,在諸位兒媳中最受朱溫寵愛。因此,在入宮侍寢時,她經常在朱溫面前說朱友文的好話,希望朱溫將皇位傳給自己的丈夫。朱溫本來對立嗣猶豫不決,聽王氏這麼一說,也就產生傳位給朱友文的想法。
事實上,朱友文並不是繼承皇位最好的人選。首先,朱友文只是朱溫的養子,如果立他當皇帝,其他親生兒子肯定感到不滿。其次,朱友文雖然才華出眾,卻不擅長行軍打仗。當時梁朝強敵環伺,如果讓他當皇帝,恐怕難以和其他國家一爭高下。
朱溫應該也知道朱友文不是皇帝的最佳人選,但他寵愛朱友文的妻子王氏,所以儘管有很多顧慮,還是決定滿足兒媳婦的心願。
朱溫患上重病後,害怕自己一病不起,於是命王氏帶著傳國之寶去汴州找朱友文,召他回來繼承皇位。朱溫說這些話時,正好朱友珪的妻子張氏也在旁邊,連忙將消息通知自己的丈夫。
朱友珪此刻恰好就在洛陽,在妻子的情報送來前,他已經接到朱溫的諭旨,調遣他去萊州當刺史。朱溫晚年疑心很重,每當懷疑一個人時,總是先升其職,然後再派人殺掉。朱友珪以為朱溫要對自己玩這套,心中十分忐忑。
沒過多久,妻子發來的消息也傳到家中,朱友珪聽到這件事後憤憤不平。他認為朱友文不是朱溫的親兒子,既然長子早死,那就應該立自己為太子。
父親非但沒有把皇位傳給他,還把他調到外地,這讓朱友珪十分生氣。而且朱溫竟然讓朱友珪的妻子「侍寢」,要不是夢想得到皇位,朱友珪早就不能忍。既然朱溫這樣對他,朱友珪也就心生除掉父親的念頭。
當時負責保衛朱溫的,是左龍虎軍和侍衛親軍控鶴士兩股軍隊,朱友珪先找到左龍虎軍的統軍韓勍,大吐心中的苦水,痛罵朱溫殘暴不仁。韓勍也對朱溫的喜怒無常感到擔憂,害怕有一天連自己都會被殺,於是和朱友珪一拍即合,準備聯手對付朱溫。
某天深夜,朱溫正在自己的病床上休息。突然,寢殿內傳來嘈雜聲,朱溫起身一看,才發現殿內竟然有許多士兵闖入,為首的便是自己的三兒子朱友珪和護衛官韓勍。所有的人都拿著刀劍,氣勢洶洶。
朱溫大吃一驚,一下子從床上坐起,大聲喊道:「是誰造反?」朱友珪站出來,回道:「不是別人。」朱溫氣急敗壞,指著朱友珪大罵:「你這個畜生,我早知道你要造反,殺父之罪,天地難容。」朱友珪反罵道:「老賊荒淫無道,早就該把你碎屍萬段。」
朱溫還想垂死掙扎,跳下病床試圖逃跑,朱友珪的僕人馮廷諤大喝一聲衝上去,一劍刺在朱溫的肚子上。朱溫慘叫一聲,氣絕身亡。朱友珪殺親生父親後,將朱溫的屍體用毯子包住,然後直接埋在寢宮底下。
第二天一早,朱友珪以朱溫的名義假傳聖旨,稱朱友文犯上作亂,命令朱溫的四子朱友貞(後改名朱瑱)誅殺朱友文。過不久,他又發出一道聖旨,宣布朱友文已經被殺。
處理完父親和哥哥,下一步當然是登基稱帝。朱友珪剛為朱溫發完喪,就迫不及待到金鑾殿,正式登基當上梁朝新的主人。他是梁朝的第二位皇帝,也是一位超級短命的皇帝。朱友珪沒想到,幾個月後,他的弟弟會用同樣的方式將他趕下寶座。
汴代洛陽
朱友珪登基後,為了收買人心曾經為百官加官晉爵。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像韓勍那樣薄情寡義,朝中的老臣仍然十分痛恨朱友珪。再加上朱友珪本人荒淫無度,所以朝廷內外反對的聲音更大。朱友珪發現裝不成好人,索性每天在皇宮裡縱情聲色。
朱友珪的兄弟中,最憤憤不平也是最有實力為父親報仇的,就是朱溫和張惠所生的兒子朱友貞。他跟隨朱溫南征北戰多年,父子感情深厚,得知朱友珪做出如此令人髮指的事,暗中產生起兵政變的決心。
鳳歷元年(913)3月27日,朱友貞做好發動政變的準備,他聯合魏博節度使楊師厚,以「除凶逆,復大仇」為旗號,興兵討伐朱友珪。
楊師厚不是個簡單的人物,朱溫還在世時,楊師厚就是他最倚靠的武將。楊師厚手下有一支「銀槍效節軍」,是五代時期最有戰鬥力的軍隊之一。朱友貞有楊師厚當靠山,這次討伐當然有恃無恐。
朱友貞和楊師厚的大軍到洛陽後,朱友珪還想嚴守不出、抵抗到底,但沒想到朱溫的女婿袁象卻在城中接應。在一個深夜,袁象打開城門迎接朱友貞進城,共同討伐朱友珪。在楊師厚的幫助下,朱友貞得到禁軍的配合,很快就帶兵殺進皇宮。朱友珪得知弟弟帶人進城的消息,嚇得魂不附體,連忙帶著妻子和隨從馮廷諤倉皇出逃。
幾個人到北城後,城門緊閉,正想翻牆逃跑,後面追兵卻已經跟來。朱友珪知道無法逃跑,為了避免被人抓住受辱,他命手下馮廷諤殺死自己和妻子。馮廷諤結束這對夫妻的性命後,又揮刀自刎。就這樣,僅當9個月皇帝的朱友珪,一命嗚呼。
朱友貞為父親報仇雪恨後,自己登基當皇帝,同時遷都到汴州(離洛陽約200公里)。雖然梁國的內亂已除,但天下形勢卻很不樂觀。他當皇帝後,後唐的李存勖開始集中兵力攻打後梁,為了報當年父親李克用被朱溫打壓的仇。朱友貞沒有朱溫的文韜武略,任用奸臣治國,冷落名臣敬翔,結果梁朝國力一天天衰敗。
龍德3年(923年),李克用的養子李嗣源率領大軍逼近汴州,一番激戰後城池被破,當11年皇帝的朱友貞不願被俘,含著眼淚自殺,梁朝就此滅亡。朱溫當年終結大唐的歷史,卻又被後唐滅國。
朱溫父子雖然死了,卻為後世留下極其不好的影響。朱溫篡位滅唐朝,使得五代時期稱帝者多如牛毛;朱友珪弒父奪權,又使得五代時期頻頻上演殺父、殺兄爭權的慘劇朱溫和朱友珪都是殺了皇帝才登基,同樣不忠,朱友珪卻因為殺了父親,同時還背上不孝的罵名。《圍觀歷史的政變》:朱溫臨幸媳婦,兒子氣得弒父自立為帝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VD3tKo


姓名:朱溫
姓別:男
民族:漢
職業:後樑帝國開國皇帝
生卒:西元852年~西元912年
工齡:6年
父親:朱誠
母親:王氏
王位繼承人:李友珪
最大愛好:淫亂
最大特長:殺人
最大缺點:淫亂好殺
最大優點:注意保護農業生產
最大成就:開創後樑
最大錯誤:濫殺無辜,淫亂亂倫
最大快樂:當上皇帝
最大痛苦:被自己兒子殺死
最大仇人:李克用、李存勖父子
最大理想:統一天下
最大妥協:承認契丹獨立 
最大武功:打下後樑江山
最大文治:統治期間人民稍得安生
當前住址: 河南省洛陽市東南范村堡宣陵
【 經典記載】
〖古文〗太祖神武元聖孝皇帝,姓朱氏,諱晃,本名溫,宋州碭山人。 (《舊五代史·梁書·太祖本紀》)
〖今譯〗梁太祖神武元聖孝皇帝,姓朱名晃,本名朱溫,宋州碭山人。 
〖古文〗帝驚起,問:「反者為誰? 」友珪曰:「非他人也。 」帝曰:「我固疑此賊,恨不早殺之。 汝悖逆如此,天地豈容汝乎! 」友珪曰:「老賊萬段! 」友珪僕夫馮廷諤刺帝腹,刃出於背。 (《舊五代史·梁書·太祖本紀》)
〖今譯〗梁太祖朱溫驚得坐起來,問「誰造反了? 」朱友珪回答說「不是別人。 」朱溫說「我早就懷疑你,可恨沒有早殺你,你大逆不道到這種地步,天地豈能容你? 」朱友珪說:「老賊萬段」朱友珪的僕人馮廷諤一刀刺入朱溫腹部,刀從後背出來。 
【人物故事】
〖混蛋皇帝〗
大唐帝國雖然為朱溫所滅,但此時的大唐手上已經沒有什麼地盤可言, 朱溫其實就是在自己打下的地盤上稱帝。 只不過,他在法律上繼承了大唐的國祚,並且立國于中原,所以算為正統。 
論到朱溫這個人,可以說是極其混蛋的一個人,首先他本來是黃巢起義軍的一員,在義軍當中,官至同州(今陝西大荔)防禦使。 結果起義陷入低谷時,朱溫當了叛徒,投降唐軍,並被僖宗賜名全忠。 朱溫於是聯合沙陀軍事貴族李克用等開始鎮壓黃巢起義軍,並憑此不斷擴大實力,最終吞併了整個中原的藩鎮 。 
天祐元年(904年),朱溫強迫昭宗遷都洛陽,並殺害昭宗,立其子李柷(哀帝)。 天祐四年(907年),全忠廢李柷,自己稱帝,改名晃,是為後樑太祖。 
朱溫建國後的前三年,一直以自己的蕃鎮治所汴梁為都,到了開平三年(909年)才遷定都洛陽。 
朱溫滅唐稱帝,名義上雖然是提高了地位,但實際控制地盤並沒有擴大。 反而招致昔日的對手卻都可以用「討賊複唐」為口號對付他。 晉王李克用死忠唐朝,是反後樑運動的中堅力量,岐王李茂貞也以唐朝的忠臣面目出現,號召討伐朱溫。 蜀王王建則是趁機自己稱帝。 為了鞏固勢力,朱溫就打出外交牌,收買了李克用的幾位盟友,其中之一就是與李克用約為兄弟,答應李克用要共同滅亡複唐的契丹可汗耶律阿保機。 為了獲得契丹的支援,朱溫表示,只要契丹與李克用為敵而支援自己,自己就以中原皇帝的名義承認契丹是一個獨立的帝國。 
阿保機覺得犧牲個人信用和結義兄弟換來整個國家的地位升格,是民族英雄的壯舉,就同意了。 
這一下可把李克用給坑啦,李克用萬萬沒想到阿保機會在背手插他一刀,以至於反梁複唐的大業功敗垂成,接著其他很多盟友也都收了朱溫的好處,轉而敵對李克用。 李克用憤恨之下撒手而去。 
臨終之時,李克用交給兒子李存勖三枝箭,要他起誓務必滅梁複唐、逐走契丹、以及掃平盤據燕地投降後樑的叛徒劉守光。 李存勖哭著接受了父親的遺命,展開了對後樑的更猛烈的進攻。 朱溫見李存勖英雄超過其父,不禁大為絕望的說「我死之後,梁朝就要亡啦。 」
朱溫對部下、戰俘、士人均濫殺成性。 每次作戰時,如果將領戰死疆場,所屬士兵也必須與將領與陣地共存亡,如果生還就全部殺掉,名為「跋隊斬」。 所以,將官一死,兵士就紛紛逃亡,不敢歸隊。 朱溫見逃亡嚴重,不思悔改,反而命人在士兵的臉上刺字,如果思念家鄉逃走,或者戰役結束後私自逃命,一旦被關津渡口抓獲送回,必死無疑。 
最令朱溫遺臭萬年的是他的荒淫,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朱溫每次派自己的兒子外出征戰之時,便將兒媳召入宮中,名為侍病,實為侍寢,與之亂倫。 而令人驚奇的是,朱溫的兒子們對父親的亂倫不但不憤恨,反而恬不知恥地利用妻子在父親床前爭寵,討好朱溫,以求將來繼承皇位。 
朱友文是朱溫的養子,其妻王氏姿色出眾,美豔無雙,朱溫尤為喜愛。 朱溫在枕席之間,答應王氏將來傳位給朱友文。 朱溫第三子朱友珪的妻子張氏也在朱溫處,偷聽到這個消息後密告朱友珪,催他先採取行動。 
朱友珪於是在率領軍隊在半夜突然闖入朱溫寢殿。 朱溫被驚醒,坐起來問道:「反者是誰? 」朱友珪回答:「不是別人,是我。 」朱溫大罵:「我早就懷疑你不是東西,可惜沒有殺了你。 你背叛你父親,大逆不道,天地也容不了你! 」朱友珪一氣更來 氣了,罵道:「老賊萬段! 」朱友珪的隨從馮廷諤一刀刺入朱溫腹中,刀尖透出後背。 一代惡棍朱溫就死結束了生命。


五代十國
朱溫
 朱溫(852─912),宋州碭山(今屬安徽)人。早年喪父,隨母傭於蕭縣劉崇家。黃巢起事,朱溫加入黃巢軍,並隨軍入長安。及黃巢攻下同州,以朱溫為同州防禦使。不久朱溫叛離黃巢軍,投歸唐河中節度使王重榮。唐僖宗任朱溫為左金吾衛大將軍、河中行營招討副使,並賜名全忠。以後朱全忠與李克用合力討滅黃巢。僖宗又以朱全忠為檢校司徒、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封沛郡侯。光啟二年(886年),進封為吳興郡王。及僖宗崩,昭宗即位,朱全忠因消滅黃巢餘部秦宗權之功,被封為東平王。天復元年(901年),再被封為梁王。在這之前,由於宦官作亂唐廷,昭宗被幽禁,宰相崔胤乃召朱全忠盡誅宦官。宦官於是劫昭宗到鳳翔,投靠節度使李茂貞。朱全忠進攻鳳翔,屢敗李茂貞。天復三年(903年),因鳳翔城中食盡,李茂貞殺了劫持昭宗的宦官韓全誨等,送昭宗出城。昭宗回到安長,朱全忠殺了全部宦官,廢了神策軍,完全控制了昭宗。
 天祐元年(904年),朱全忠逼迫昭宗遷都洛陽;隨後即殺了昭宗,另立其子李柷為帝,是為唐哀宗。天祐四年(907年),朱全忠廢李柷稱帝,改名晃,定國號為梁,都開封,改元開平,是為梁太祖。梁太祖在位五年,乾化二年(912年),為其次子朱友珪所殺,死時年六十一。朱全忠注意農業發展,並曾下令兩稅之外不得妄有科配。但因上源驛與李克用結怨,連年戰爭,以致耗費了大量人力物力。晚年,又因皇室內爭奪權力之矛盾尖銳,導致梁的速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