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宮大明宮興慶宮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VBmi0R


探訪隋唐長安城三大宮殿,太極宮、大明宮、興慶宮僅存的遺址!
公元6世紀,華夏民族以世界第一強國的姿態,崛起在亞洲東部,把中國古代文明推向了巔峰。
當時的國都是長安城。在當時,唐長安城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最繁華、最文明的城市,其人口之眾多、城垣之宏大、規劃之整齊、經濟文化之繁榮、後世影響之深遠,在古代沒有任何城市能與之相媲美。
然而公元904年的一場戰亂,唐長安城淪為廢墟。後來又經過1000多年的自然和人為破壞,到今天唐長安城作為整體已經不存在了,但仍有許多遺址遺蹟。把這些遺址更好地展示給世界各地仰慕中華文明的的文化旅遊愛好者,是我們陝西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今天我為大家介紹隋唐長安城宮城遺址。宮城是皇帝處理朝政和居住生活的場所。唐代先後共有三座皇宮:太極宮、大明宮和興慶宮。如圖所示。
圖片來自網絡。
太極宮是隋代和初唐的宮城中心,位於唐長安城北部正中位置。著名的「貞觀之治」就是在這裡開創的。當年這裡有太極殿、兩儀殿、凌煙閣等主體建築。
但是遺憾的是,今天的宮城遺址位於西安城市核心區,已經被現代建築所疊壓,能尋訪的遺址非常少,大約有三處。
第一處是承天門遺址。承天門是太極宮正南門,其規格和等級相當於明清故宮的天安門。門址在今天蓮湖公園南側一座仿古建築承天閣之下,基址大部分已被破壞。
第二處是玄武門遺址。玄武門是太極宮正北門,歷史上著名的「玄武門之變」就發生在這裡。今天西安自強西路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西校區附近保存有一段玄武門城牆遺址。據小編探訪,目前是一個快廢棄的停車場。遺址用鐵欄杆保護起來了。
第三處是南宮牆遺址。位於西五台雲居寺,這座寺院是修建在太極宮南宮牆遺址之上。整體上看,今天太極宮遺址已經所剩無幾了。
西五台雲居寺
到了唐高宗時期,皇宮從太極宮遷到了大明宮。此後,大明宮作為唐代政治中心,存在了200多年。大明宮的平面布局是典型的中軸對稱式,以丹鳳門、含元殿、宣政殿、太液池和玄武門為中軸線,其他建築分布於東西兩側。
大明宮微縮景觀航拍
大明宮微縮模型
它是唐長安城的三座主要宮殿中規模最大、使用時間最長的一座,目前這裡建設了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是唐宮城遺址保存最好的一個。也是西安感受唐文化的重要景區。
丹鳳門(復原)
含元殿遺址
興慶宮位於唐長安城東部,在唐玄宗時代曾經做過短期的政治中心,安史之亂以後失去了相應的地位。今天的興慶宮遺址在上世紀50年代建設為興慶公園,已經很難尋覓當年的遺址遺蹟了。
所以大家看到,三大宮城遺址,目前具有旅遊參觀功能的,主要就是大明宮了。太極宮和興慶宮,基本上連影子都很難尋覓。


帝王的小心思:唐玄宗為何不喜歡大明宮偏愛興慶宮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VzeP24


從興慶宮圖看唐代宮殿建築藝術 - ITW01 http://bit.ly/2VBFhYV


太极宫-唐长安城专题-陕西旅游资料网 http://bit.ly/2VBpV6Z


唐高宗為什麼放著現有的太極宮不住而非要修建大明宮呢?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VzCIa0


陝西值得一去的十大著名寺廟
2016-09-20 
大慈恩寺,著名的佛教寺院,唐長安三大譯場之一,是中國佛教唯識宗(又稱法相宗、俱舍宗、慈恩宗)的祖庭迄今已歷1350餘年。
大慈恩寺創建於唐太宗貞觀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為了追念母親文德皇后而建。大慈恩寺是唐長安城內最著名、最宏麗的佛寺,它是唐代皇室敕令修建的。唐三藏(玄奘)在這裡主持寺務,領管佛經譯場,創立了漢傳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唯識宗,成為唯識宗祖庭。大慈恩寺內的大雁塔又是玄奘親自督造,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國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國內外佛教界的重視。
大興善寺
大興善寺位於西安城南約2.5千米的小寨興善寺西街。佛教密宗祖庭。大興善寺始建於晉武帝泰始二年(226年),距今已1700餘年,是西安現存歷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
隋唐時代,長安佛教盛行,由印度來長安傳教及留學的僧侶,曾在寺內翻譯佛經和傳授密宗,大興善寺因此成為當時長安翻譯佛經的三大譯場之一,也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一個值得紀念的地方。大興善寺是一座具有中外影響的古剎。
凈業寺
凈業寺,中國「佛教八宗」之一「律宗」祖庭,為樊川八大寺之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終南山北麓,距西安市約35公里。
凈業寺建於隋朝,唐初為高僧道宣的弘法道場,因而成為佛教律宗祖庭。律宗後由道宣再傳弟子鑒真傳到日本,成為日本律宗的始祖。後世研習律經,都以道宣的解釋和規定為依據,至今中國出家的僧徒仍大多以道宣的學說為自己持戒的楷模。凈業寺是國務院確定的142座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之一,寺外峰頂上有道宣律師舍利塔巍然屹立,在中國佛教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廣仁寺
西安廣仁寺位於西安明城牆內西北角,為中國唯一綠度母主道場,也是陝西地區唯一的一座藏傳格魯派寺院,是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玄燁皇帝來陝西巡視時,撥專款敕建。1983年,廣仁寺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寺院,是國家AAA級景區。
廣仁寺是包括達賴和班禪等西北和康藏一帶大喇嘛進京朝覲路過陝西的行宮,因此又稱「喇嘛寺」。寺院內供奉有世界上僅有的兩尊佛祖十二歲等身像之一、陝西省境內最大的千手觀音,擁有中國唯一的精品千佛殿,同時也是文成公主在長安的奉地。
興教寺
興教寺,又稱「大唐護國興教寺」,唐代樊川八大寺之首,中國佛教八宗法相宗(又稱唯識宗、慈恩宗)祖庭之一,位於西安城南約20公里處的少陵原畔。
興教寺是唐代著名翻譯家、旅行家玄奘法師長眠之地。後其弟子窺基法師和圓測法師也歸靈於此,陪伴在玄奘靈塔左右。1961年3月4日,興教寺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83年,興教寺被定為漢族地區全國重點寺院。2014年,興教寺內的興教寺塔作為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聯合申遺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的一處遺產點成功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青龍寺
青龍寺,又名石佛寺,佛教八大宗派之一密宗祖庭,日本佛教真言宗祖庭。1996年,青龍寺遺址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青龍寺位於西安市城東南的樂遊原上。唐時為長安延興門內新昌坊。該寺建於隋文帝開皇二年(582),原名「靈感寺」。唐龍朔二年(662)復立為觀音寺。景雲二年(711)改名青龍寺。
法門寺
法門寺位於寶雞市扶風縣法門鎮,200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第九大奇蹟」。始建於東漢末年恆靈年間,約有1700多年歷史,素有「關中塔廟始祖」之稱,周魏以前稱作「阿育王寺」,隋文帝時改稱「成實道場」,唐高祖時改名「法門寺」。
法門寺被譽為皇家寺廟,因安置釋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為舉國仰望的佛教聖地。法門寺佛塔被譽為「護國真身寶塔」。法門寺珍寶館擁有出土於法門寺地宮的兩千多件大唐國寶重器,為世界寺廟之最。
香積寺
香積寺是中國「佛教八宗」之一「凈土宗」祖庭,唐代著名的樊川八大寺之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郭杜鎮香積寺村。
唐高宗永隆二年(681年),凈土宗創始人之一善導大師圓寂,弟子懷惲為紀念善導功德,修建了香積寺和善導大師供養塔,使香積寺成為中國佛教「凈土宗」正式創立後的第一個道場。香積寺殿宇莊嚴整齊、環境優雅、規模廣大,唐代著名詩人王維曾寫《過香積寺》詩予以讚揚:「不知香積寺,數里入雲峰。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禪制毒龍。」
華嚴寺
華嚴寺是「佛教八宗」之一「華嚴宗」的祖庭,唐代著名的樊川八大寺之一,全國佛教重點寺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少陵原。
據《長安志》所載,華嚴寺建於唐太宗貞觀年間(627年—649年),是長安城南著名風景區,這裡既是春秋宴樂、夏日避暑的勝地,又是文人墨客駐足蟄隱之處,留下了大量的詩文詠誦。唐代詩人杜牧《望故園賦》中寫道:「餘三思歸兮,走杜陵之西道。岩曲天深,地平木栳。隴雲秦樹,風高霜早。周台漢園,斜陽暮草。」
草堂寺
草堂寺是中國「佛教八宗」之一「三論宗」的祖庭,第一座國立翻譯佛經譯場 ,也是佛教三大譯場中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譯場 ,是佛教中國化的起點,在佛教譯經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草堂寺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戶縣圭峰山北麓,距西安約50千米,創建於東晉,迄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原為後秦皇帝姚興在漢長安城西南所建的逍遙園,弘始三年(401年),姚興迎西域高僧鳩摩羅什居於此,苫草為堂翻譯佛經,由此得草堂寺名。https://bit.ly/2HjGV8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