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之甍
《天平之甍》乃日本作家井上靖以唐朝鑒真大師東渡傳法為本所著之歷史小說,初版於1957年12月由中央公論社出版,台灣曾由謝鮮聲翻譯,三三書坊於1986年出版,但井上靖訪問中國後又增添內容,並在2005年由新潮社改版出版(新潮文庫)。中譯本由樓適夷翻譯,作家出版社於1963年4月在中國出版。
內容介紹
這是一部歷史小說,描寫唐朝開元、天寶時代高僧鑒真法師渡日傳法的史跡。鑒真對於日本奈良朝天平年間的文化發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影響深遠,至今日本歷史學家,稱鑒真為日本文化的大恩人,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甍為屋脊之意,而天平之甍則是尊稱鑒真為天平時期日本文化的屋脊之意。
小說通過這一史實,有力地寫出了古代兩國文化交流的艱難困苦的道路,鑒真和以普照_(僧侶)榮睿為主的四位日本遣唐僧人之堅強意志與獻身精神,也生動地描寫了當時兩國政治、社會、文化、生活各方面的風貌。    
評價
《天平之甍》被譽為井上文學的代表作品之一,井上於1957年10月訪問中國,翌年以《天平之甍》獲得日本藝術選獎,並獲日本文部大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