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拉伯數字系統,或稱印度數字系統[1],是一系列的十進位進位制的記數系統,起源於9世紀的印度。此系統像一種語系,當代的很多文字系統裡的不同記數符號都是起源於此系統。
印度-阿拉伯數字系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HmKtWG
印度-阿拉伯數字起源於印度的婆羅米數字,在中世紀時傳入中東和西方。各個地區根據當地的文字系統改造了其數字字符。現在還在使用的三大分支是:
西方阿拉伯數字,世上最流行的記數系統。
阿拉伯文數字,中東地區和西亞流行的記數系統。
印度數字,印度祖傳的記數系統。
記數法
主條目:進位制
印度-阿拉伯數字系統對西方中世紀的科學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它合併了進位制和十進位系統,讓數字的紀錄更加簡便,也簡化了小數和循環小數的記載。此系統只需要13個符號就可以表示所有有理數:10個數字符號、小數點、負號和一種分數符號(分號或循環小數符號)。印度-阿拉伯數字系統也鞏固了「〇」在西方世界的概念。
傳播
歐洲
在歐洲
李奧納多斐波那契把這個系統帶到歐洲,並把阿拉伯文的翻譯文本帶到拉丁美洲,稱它為「liber abaci」。從12世紀開始,它被使用於歐洲的數學,並從十五世紀開始被廣泛使用。
東亞
在中國,瞿曇悉達於718年引進了印度數字與零,但中國的數學家覺得它們沒有用處,因為他們已經有算籌(蘇州花碼的前身)。19世紀,中國和日本接受了西方的印度-阿拉伯數字系統。印度-阿拉伯數字系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HmKtWG
--------------------------------
印度阿拉伯數字的由來
2011年8月4日下午8:52
數字發明之前,人們需要結繩計數。
在阿拉伯數字發明和傳播以前,沒有這十個數字符號,人們如何計數呢?那時候,聰明的人才會用一根垂直線表示1,兩根垂直線表示2。如果是10呢,就用n這個符號來表示,至於百、千、萬等,還得用另外的符號來表示。
印度阿拉伯數字的起源?
這個阿拉伯數字是怎麼來的呢?它其實是一千五百年前由印度人創造出的數字符號,由於海上貿易的緣故傳入南歐西班牙。一直要到西元八世紀時,西班牙與阿拉伯人發生爭戰,才由學會了印度數字的阿拉伯人傳入西歐各國。也就是在這樣誤打誤撞的情形下,印度人發明的符號變成了大家所謂的阿拉伯數字 
阿拉伯數字是由印度人所發明的,而印度人的數學水平是世界最高的。波斯帝國征服印度,我們現在使用的阿拉伯數字,是印度人在西元第三世紀發明的。波斯帝國征服印度,便傳入阿拉伯。而大食帝國興起,該數字系統又從阿拉伯傳到西班牙。歐洲人以為是阿拉伯人發明的,故稱做『阿拉伯數字』不過,現又正名為『印度˙阿拉伯數字』。但大多數人仍習慣稱做阿拉伯數字。便傳入阿拉伯。而大食帝國興起,該數字系統又從阿拉伯傳到西班牙。歐洲人以為是阿拉伯人發明的,故稱做『阿拉伯數字』不過,現又正名為『印度˙阿拉伯數字』。但大多數人仍習慣稱做阿拉伯數字。
在西元825年左右,一位波斯數學家寫了一本數學著作,書中用的數系,便採用這套數字系統。一直到了西元1120年,這本書有了拉丁文譯本,才令阿拉伯數字在全歐大為流行,起了取代羅馬數字的作用。不過,一直要到十五世紀後,阿拉伯數字的寫法才確定下來,與我們今天見到的寫法相同。
今天所見的阿拉伯數字,是0~9的符號,共十個符號組成。因為排列整齊,方便大量、繁複的運算。且由於工業革命後,歐洲國力大增,阿拉伯數字廣為全球使用,成為全球的共通數字系統。早期其他的數系都有一個表示10的符號,但卻沒有0。而阿拉伯數字則由0~9,加上0能夠明確標出位數不同的差異,例如:205與250。這使得人們在進行乘除運算時,更為簡單,而且容易檢查、不易出錯。也因為有了這套數字系統標示法,令數學迅速發展,奠定了今天的科學基礎。(2) 印度阿拉伯數字的由來 | Facebook http://bit.ly/2Hnvwn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