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妝
紅ㄏㄨㄥˊ妝ㄓㄨㄤhóngzhuāng
简红妆
女子的紅色衣著、妝扮;泛指女子的豔麗裝束。
例 「紅妝女子」、「當戶理紅妝」、「卸去紅妝,還原本色」。
借指年輕女子。
例 「紅妝相伴,遊覽西湖」。
也作「紅裝」。
〈書〉借喻豔麗的花卉。
例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宋·蘇軾〈海棠詩〉)​」。
--------------
北苑妝出自《清異錄·妝飾》,基本釋義是南唐宮廷婦女的一種化妝方式。
南唐宮廷婦女的一種化妝方式。 即將大小形態各異的茶油花子貼在額頭上。
宋-陶谷 《清異錄·妝飾》:「 江南晚季,建陽進油茶花子,大小形制各別,極可愛,宮嬪縷金于面,皆以淡妝,以此花餅施于額上,時號‘北苑妝’。
清-陳孟楷 《湘煙小錄·陳麗娵<紫姬哀詞>》:「楊柳南朝樹,芙蓉北苑妝。 」
據說是李後主在妃嬪宮人的裝束上,想出一種新鮮的飾品,將建陽進貢的茶油花子,製成花餅,或大或小,形狀各別,令各宮嬪淡妝素服,縷金于面,用這花餅,施于額上,名為「北苑妝」。 妃嬪宮人,自後主創了「北苑妝」以後,一個個去了濃裝豔飾,都穿了縞衣素裳,鬢列金飾,額施花餅,行走起來,衣袂飄揚,遠遠望去,好似月殿嫦娥,廣寒仙子一般,另具風韻

羡慕《妖猫传》里的妆容?七步将你打造成唐妆美人~ http://bit.ly/2VzuDlm

北苑妝
北苑妝,南唐宮廷婦女的一種化妝方式。
北苑妝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VzyGhO
南唐宮廷婦女的一種化妝方式。即將大小形態各異的茶油花子貼在額頭上。
宋-陶谷 《清異錄·妝飾》:" 江南晚季,建陽進油茶花子,大小形制各別,極可愛,宮嬪縷金於面,皆以淡妝,以此花餅施於額上,時號'北苑妝'。"
清-陳孟楷 《湘煙小錄·陳麗娵<紫姬哀詞>》:"楊柳南朝樹,芙蓉北苑妝。"
據說是李後主在妃嬪宮人的裝束上,想出一種新鮮的飾品,將建陽進貢的茶油花子,製成花餅,或大或小,形狀各別,令各宮嬪淡妝素服,縷金於面,用這花餅,施於額上,名為"北苑妝"。妃嬪宮人,自後主創了"北苑妝"以後,一個個去了濃裝艷飾,都穿了縞衣素裳,鬢列金飾,額施花餅,行走起來,衣袂飄揚,遠遠望去,好似月殿嫦娥,廣寒仙子一般,另具風韻。北苑妝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VzyGhO
中国美容发展史:一个关于“美丽”的传说_文史新说_凯风网 http://bit.ly/2VvxaND


唐代人的"白"並不是日本藝伎那種的白,古人所謂的"白"是以米粉塗于皮膚上的那種白.唐代流行的妝有"紅妝""胡妝",另有特殊的"啼妝""淚妝""血暈妝""北苑妝".而很多人認為的"白妝 ",唐詩人白居易有詩"最似孀閨少年婦,白妝素袖碧紗裙.


南唐 宮廷婦女的一種化妝方式。 宋 陶穀 《清異錄·妝飾》:「 江南 晚季, 建陽 進油茶花子,大小形制各別,極可愛,宮嬪縷金于面,皆以淡妝,以此花餅施于額上,時號‘北苑妝’。 」 清 陳孟楷 《湘煙小錄·陳麗娵<紫姬哀詞>》:「楊柳 南朝 樹,芙蓉北苑妝。 」


紅妝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Vww449
2019年的中式復古紅妝造型是怎麼樣的? http://bit.ly/2VDDYZP
古代紅妝造型,黃聖依和楊冪都比不上最後一個!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VBmhd5
《十里紅妝女兒夢》 @ 青鳥的天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it.ly/2VzvHWo
《紅妝》中國內地網路男歌手排骨教主的一首歌曲,收錄于排骨教主個人原創專輯《非月》裡,在嗶哩嗶哩動畫音樂區內首發。
歌曲歌詞
女:三月來,紛紛杏花滿春園
小池邊,落一瓣墜在眉間
等風拂過,簾內幾縷爐煙
對鏡懶理紅妝,情絲結成紅線
恰是好時節,鳥雀飛過屋簷
穿過這,深深翠幕的庭院
我猜想它,會否銜來信箋
隨墨痕淺淡,停駐在我窗前
落花藏一紙離人怨
卻明知隔川遙相看
依稀在夢裡,聽不太真切
是誰還在唱著明月啊共嬋娟
若說此生相逢在人間
只怕是一場空掛牽
放不下思念,留不住時間 
卻要如何許下誓言,勾勒永遠
男:多年前三月,也是杏花滿園
小池邊,一瓣墜在你眉間
風輕拂過,簾外草木蔓延
細藏的思念,連成了紅線
來去春秋的時節,鳥雀飛過屋簷
聽鶯聲百囀,亭軒青枝半掩
螢窗前臺案,還有盈暗香的信箋
薄雲更長夜,何必偷換流年
素手起翠袖,想來慵整曼曼
梨花綴鬢髮, 纏綿霏雨淡淡
為你理紅妝,月下芳菲也依然
遣別離愁,兩心同處自難斷
挑燈回看
合:落花藏一紙歸人眷,也應知相逢執手看
夢裡身是客,聽不太真切
是誰還在唱著明月啊共嬋娟
若說此生相逢在人間,怎會是一場空掛牽,
忘記那思念 ,忽略這時間,與你紅塵同行並肩勾勒永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