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世妝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VyeEnO

------------------------
這才是真正的唐裝:元和時世妝
2017-11-21 由 小逗看世界 發表于歷史
現在看的許多唐代古裝劇妝容都無比的華美,但是古代畢竟沒有現代這麼多的化妝品,真實的唐裝可能並沒有范冰冰的妝那麼美麗,畢竟古人的審美和現代的我們大不相同。那麼我們來看看古代的妝容大概像什麼樣子吧。
大唐元和年間,長安貴族婦女流行一套異域妝面,白居易就曾這樣寫道「腮不施朱面無粉。烏膏注唇唇似泥,雙眉畫作八字低。妍媸黑白失本態,妝成盡似含悲啼。」
腮不施朱面無粉。
雙眉畫作八字低。
趙逸公墓壁畫上的是女妝最接近那個時代的女子流行妝容。
斜紅不暈赭面狀
赭就是赤土的顏色,這個顏色類似於故宮宮牆上的顏色,《舊唐書-吐蕃傳》提到吐蕃就有赭面的習俗,曾讓出道吐蕃的文成公主很難接收,甚至還讓松贊干布為它頒布了禁令。文獻資料參考,赭一般塗在面部突出的部位,壁畫顯示,塗的部位不盡相同。
在唐朝就已經流行烏唇了,原來古人也是這麼時尚呢。
【唐詩】時世妝
作者:白居易
時世妝,時世妝,
出自城中傳四方。
時世流行無遠近,
腮不施朱面無粉。
烏膏注唇唇似泥,
雙眉畫作八字低。
妍媸黑白失本態,
妝成盡似含悲啼。
圓鬟無鬢①堆髻樣,
斜紅不暈赭面狀。
昔聞被發伊川中,
辛有見之知有戎。
元和妝梳君記取,
髻堆面赭非華風。
-----------------
時世妝-儆戎也
朝代:唐代
作者:白居易
原文:
時世妝,時世妝,出自城中傳四方。時世流行無遠近,
腮不施朱面無粉。烏膏注脣脣似泥,雙眉畫作八字低。
妍媸黑白失本態,妝成盡似含悲啼。圓鬟無鬢堆髻樣,
斜紅不暈赭面狀。昔聞被髮伊川中,辛有見之知有戎。
元和妝梳君記取,髻堆面赭非華風。
----------------------
白居易《時世妝》:唐朝女子妝容相當恐怖嚇人
2014/12/30 來源:危石兒
白居易《時世妝》:唐朝女子妝容相當恐怖嚇人
一千多年前,白居易曾經寫過一首《時世妝》,詳細記錄了當時女子的流行妝容:
時世妝,時世妝,
出自城中傳四方。
時世流行無遠近,
腮不施朱面無粉。
烏膏注唇唇似泥,
雙眉畫作八字低。
妍媸黑白失本態,
妝成盡似含悲啼。
圓鬟無鬢堆髻樣,
斜紅不暈赭面狀。
昔聞被發伊川中,
辛有見之知有戎。
元和妝梳君記取,
髻堆面赭非華風。
通過白老先生的這首詩,我們可對當時女子妝扮有所了解。
「腮不施朱面無粉,烏膏注唇唇似泥。」臉上既不打粉底也不刷腮紅,以慘白為美,嘴唇上黑色的唇膏塗得厚厚的,像一層黑泥。現在的各種大牌唇膏,跟人家這種純黑的唇膏,根本不能比。
眉毛呢?「雙眉畫作八字低,」八字眉,就是兩道眉稍向下,形成一個八字。再加上上面的面容和嘴唇,結果「妝成盡似含悲啼」。可以想像,這種妝畫出來的絕不是可愛小蘿莉青春美少女,而是相當的恐怖嚇人。
這種妝容搭配什麼樣的髮型呢?唐朝的女子很講究,髮型也是多種多樣。白老先生寫得很清楚:「圓寰無鬢堆髻樣。」就是把頭髮高高的都紮上去,與傳統女子的雲鬟蟬鬢大不相同。事實上,唐朝的髮型多種多樣,有據可查的有「雲髻」、「螺髻」、「墜馬髻」、「烏蠻髻」……這種「堆髻」,配合黑嘴唇八字眉,屬於混搭風格,風格另類時尚。只可惜白老先生沒告訴我們當時的眼影流行什麼色系的,如果能穿越回去看看,估計現在的煙燻妝什麼的都是浮雲。
唐朝女子化妝還流行貼花黃。所謂花黃,也叫花鈿。就是用金箔、花餅等材料剪出美麗的形狀,貼在額頭眉間。現在收視率頗高的穿越劇中,都有花鈿的出現。有的花鈿貼在眼角眉梢,就是嫵媚的「電眼妝」。
最後白老先生諄諄教誨,這種黑嘴唇八字眉的妝容,是從國外傳來的:「元和妝梳君記取,髻堆面赭非華風。」
當然,這種妝容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容方法,也不合我們偉大民族的審美觀念。
時世妝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VyeEnO
----------------------
時世妝
白居易的《世時妝》這首詩主要是說憲宗元和年間的女子面妝,但從詩句中可明顯看出,元和之前確實流行面紅如赭的赭面妝,當時女子物衣著鮮艷,面妝也是艷如霞光的赭面妝,這是盛唐時期流行的女子面妝。它以白粉打底,兩腮塗抹得非常紅,猶如現在的戲裝,好像兩抹紅霞附在臉蛋上;嘴唇也塗得很紅,嬌艷欲滴;眉形畫成整體較粗、末稍開叉的"分稍眉",和一種又粗又短,形如春蠶出繭的"出繭眉",整體形象顯得眉黑、面赭、唇紅,是一種大膽開放型的面妝。
【唐詩】時世妝
作者:白居易
時世妝,時世妝,
出自城中傳四方。
時世流行無遠近,
腮不施朱面無粉。
烏膏註唇唇似泥,
雙眉畫作八字低。
妍媸黑白失本態,
妝成盡似含悲啼。
圓鬟無鬢①堆髻樣,
斜紅不暈赭面狀。
昔聞被發伊川中,
辛有見之知有戎。
元和妝梳君記取,
髻堆面赭非華風。
①無鬢:一作垂鬢。
概述
古婦女之裝飾,又叫"啼妝"。因其"狀似悲啼者"故名。這種妝面的形式,流行于唐代的長安婦女中。是由當時的西北少數民族傳來。其特點是兩腮不施紅粉,隻以黑色的膏塗在唇上,兩眉畫作"八字形",頭梳圓環椎髻,有悲啼之狀。這種妝梳尤為當時的貴族婦女所喜尚,直至五代。宋時少見。
出處
入時或時髦的裝飾打扮。 唐 白居易 《時世妝》詩:"時世妝,時世妝,出自城中傳四方。"妝,一本作" 妝 "。 清 黃遵憲 《番客篇》:"蕃身與 漢 身,均學時世妝。"
同" 時世妝 "。 唐 白居易 《上陽白發人》詩:"小頭鞋履窄衣裳,青黛點眉眉細長;外人不見見應笑, 天寶 末年時世妝。" 宋 範成大 《古風送南卿》詩:"不能時世妝,蕭然古冠服。"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續錄六》:"見一美婦,長不滿二尺,紫衣青衿,著紅履,纖瘦如指,髻作時世妝。"
唐代女子的時世妝
女人之愛妝飾,自古而然。
閒翻古籍,我發現,中國古代女子的妝飾,登峰造極者當首推唐朝;而唐代之代表,又首推皇室。白居易《上陽人》雲:"小頭鞋履窄衣裳,青黛點眉眉細長。外人不見見應笑,天寶末年時世妝。"這首詩的意思是說,一些白發宮女,在冷宮中消磨了40多年光陰,一直保持著進宮時最時髦的打扮,卻不知道已徹底過時了。這不僅說明唐代已經有了非常明確的時尚概念和"時世妝"的說法,而且也告訴今人唐代女子追求時尚是堅持與時俱進的。
至于什麽叫"時世妝"以及唐代女子追求時尚到了何種程度?《舊唐書》裏有一段話,現在讀來仍然叫人忍俊不禁:"風俗奢靡,不依格令,綺羅錦綉,隨所好尚……上自宮掖,下至匹庶,遞相仿效,貴賤不諱。"這簡直就是男人對女子不服管束、追逐時尚的滿腹牢騷和相當不滿。至今一些儲存比較完整的唐代女俑壁畫也對當時男人的指責"供認不諱":唐代女性的化妝的確是濃艷、大膽、奢華、標新立異。
當然,唐代的一切時尚都是從長安開始的。《後漢書》中長安時諺:"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廣眉,四方且半額。城中好大袖,四方全匹帛。"雖然本意是譏諷"上之所好,民必甚焉",但若從時尚的角度來考察,卻也絕好地說明了長安不僅是唐朝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時尚之都。整體來說,唐代女性時尚的主要潮流是:由遮蔽而趨暴露(樣式),由簡單而趨復雜(花紋、妝飾),由簡樸而趨奢華(服裝風格),由清秀而趨豐腴(身材和體型)。
具體說,唐代女子追求時尚是全方位的,在"發"、"眉"、"唇"、"胸"以及"衣"等諸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現。她們的發式愛梳"高髻"和"墮馬髻";眉毛的化妝也有兩種,一種是細而長、一種寬而廣,但畫得都很淡,即所謂的"淡掃蛾眉";嘴唇喜歡註烏膏。白居易《時世妝》詩曰:"烏膏註唇唇似泥。"《唐書 五行志》也有記載:"元和之末,奇異化妝流行,不施朱粉,唯以唐代女子的'時世妝'(烏膏註唇)。"至于露"胸",可以說中國古代社會沒有哪一個朝代敢與唐代女性媲美。唐代女俑和壁畫是這方面形象的鐵證,"她們"無視禮法,一反傳統,坦然表現出對人體美的大膽追求;服裝上,唐代就更不用提了,地球人都知道的"唐裝",雖然是中國傳統服裝的統稱,但足以說明唐代服裝的千姿百態、燦爛奪目。據《舊唐書》載,唐代女子的服裝主要有三大類,即上衫下裙、胡服和男裝。"唐裙"中最負盛名的就是石榴裙,而胡服則為唐代的舶來品,元稹曾說過:"女為胡婦學胡妝……五十年來竟紛泊。"也有研究者認為,唐朝統治者出身胡族,因而尚武,導致胡服流行。至于唐朝為什麽流行男裝,也是眾說紛紜。有人說,唐代女子喜歡穿男裝的始作俑者就是大名鼎鼎的太平公主。據說,有一次,太平公主參加唐高宗的內宴,不但男裝,而且全副武裝,弄得高宗和武則天都大笑不止,由此引領了女性男裝化的熱潮。不過,研究者認為,唐朝社會開放,女性自我意識強,加上女性參與社會活動較多,為了體現曲線美和方便拋頭露面,男裝便自然而然地引起女性的關註。
唐代女子大膽追求時尚折射出當時女性在社會和家庭的地位,也說明唐朝非常重視"男女平等"和"保障女權"的。
时世妆_百度百科 http://bit.ly/2Vy2prf
---------------
白居易看不懂的唐朝女性流行妝容,你給打幾分?
2017年11月20日 18:56 新浪網 作者江南枕上
作為中國古代的時尚巔峰,唐朝女子的妝容服飾歷來為人津津樂道。 前幾天,我們探討了唐朝女性的「低胸裝」和「中性風」的服裝流行,今天來講一講唐代女性的「化妝術」,相信會讓你有不一樣的感受。
《大明宮詞》中的唐妝,影視劇中已經表現的很委婉了
七步化妝術
從大的趨勢來講,唐代女子化妝喜歡「濃妝豔抹」,主要有以下七個步驟:敷鉛粉、抹胭脂、塗額黃、畫眉、點口脂、畫面靨、貼花鈿。
「敷鉛粉」故名思議就是給皮膚打底,類似於今天女性化妝的粉底,夏商時已經出現,為我國古老的化妝品。 成語「洗盡鉛華」也是從此而來。
「抹胭脂」在唐代可以說是最常見的美容內容。 胭脂曾經是匈奴貴族女性的主流的化妝品,張騫出使西域後帶回了胭脂,此從成為女性愛不釋手的化妝品。 唐代女子塗抹胭脂都非常厚,史書記載,楊貴妃到了夏天所流的汗都是紅色的,可見她所抹胭脂的厚度之多。 但這還不算是最誇張的,王建在他的《宮詞》中曾描寫過這樣一個宮女:她在洗漱完畢之後,臉盆中的水就像多了一層紅色的泥漿,「金盆水裡潑紅泥」,就是對這種現象的描述。
唐代在面妝上是一個講求富貴華麗的朝代,因此,濃豔的「紅妝」成了面妝的主流,許多貴婦甚至將整個面頰,包括上眼瞼乃至半個耳朵都敷以胭脂,如此的大膽與對紅色的偏愛,在其他朝代是絕無僅有的。 「酒暈妝」當為最為極致者,王菲曾經紅極一時的「曬傷妝」追根溯源也來源於此吧。
塗滿胭脂的唐代美女,這種妝面也叫「酒暈妝」
「塗額黃」是唐朝女性將前額塗黃的妝容方式。 南北朝的女子塗額黃,是將黃色淡淡塗抹前額呈暈染的形狀,如北周庾信詩「額角細黃輕安」,嬌媚,但是不失含蓄;我唐朝女子塗額黃,是將額頭全部塗黃,沒有深淺變化,如唐朝裴虔餘詩「滿額鵝黃金縷衣」,燦爛,絕對不留餘地。 果然是大唐豪放女!
「畫眉」是重要的一步,也最能顯示唐妝的流行變化。 初唐時,眉闊且長;盛唐後,女人的闊眉開始變短,到中晚唐時期更加明顯。 《簪花仕女圖》中的桂葉眉,就是當時短闊之眉。 唐憲宗時,西漢的八字眉又開始流行,只是比漢代更寬而且彎曲,受到普遍歡迎,它和椎髻、烏唇合稱「元和時世妝」。
《神探狄仁傑》中的蠶蟲眉
「點口脂」就是塗口紅。 「畫面靨」是在面頰酒窩處的一種妝飾,通常用胭脂點染。 最初的面靨,形狀像黃豆般的兩顆圓點,如同臉上長的痣。 盛唐以後,面靨的式樣更加豐富:有的形如錢幣,有的狀如杏桃。
「貼花鈿」是將用金箔、魚鱗片、魚鰓骨、雲母片等材料剪成的梅花狀、菱形、月牙形,貼在額間、鬢角、兩頰、嘴角等處。 花鈿的顏色包括紅、綠、黃,其中紅色最多。 試想一下,畫面不要太美有沒有。
時髦的元和時世妝
我們知道,唐朝的流行時尚變化很快,光眉型就有許多變化。 白居易詩雲:「小頭鞋履窄衣裳,青黛點眉眉細長。 外人不見見應笑,天寶末年時世妝。 」意思是說,深宮中的白髮宮女們一直保持著進宮時最時髦的打扮,卻不知道已徹底過時了。 可見唐代女子對於流行時尚的與時俱進。
唐憲宗元和年間,有一款吸收了異域胡人風格的妝容成為長安城中貴婦們的最愛。 白居易在《時世妝》中寫道:「腮不施朱面無粉。 烏膏注唇唇似泥,雙眉磕作八字低。 妍媸黑白失本態,妝成盡似含悲啼。 」八字眉、烏唇,這種愁容悲戚的詭異妝容,連現代人都覺得太前衛,白居易大概也被震驚了。 想知道這款妝容有多「前衛」,微博上的一位美妝達人@夢詩Nicole為網友們再現了這款妝容。
「嚇哭'白居易的元和時世妝,很震驚有木有
其實我們的小姐姐還是很漂亮的!
水窮雲起,時不我待。 風雲變幻,稍縱即逝。 長安不斷發佈時尚新資訊,四面八方愛美的女性不斷領會、不斷追隨。 唐代的精神,就是要不負此生,盡情盡性。 唐代女性的時尚,正是符合這個大的時代精神。 你覺得呢?
白居易看不懂的唐朝女性流行妆容,你给打几分?|女性|妆容|胭脂_新浪网 http://bit.ly/2VvVfUE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

啼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