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服食丹藥而死,在李世民去世之前,因為堅信丹藥能讓他長生不老,所以大量服食丹藥,最後因為中毒太深毒發身亡。

長孫皇后唐朝唐太宗李世民皇后。唐朝第一位在位皇后,去世後諡號為「文德皇后」。

長孫皇后(601年3月15日-636年7月28日),河南郡洛陽縣(河南省洛陽市東)人,中國唐朝唐太宗李世民皇后。唐朝第一位在位皇后,去世後諡號為「文德皇后」。
早年長孫皇后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Q0CnXy
長孫皇后的父親長孫晟是隋右驍衛將軍、著名外交家,平突厥之功臣。生母高氏,為北齊宗室後裔,是清河王高岳之孫女,樂安王高勱之女。[1]長孫皇后的伯父長孫熾在北周擔任通道館學士,曾聽說過神武公竇毅的女兒竇氏年幼時期勸說周武帝宇文邕撫慰突厥皇后,長孫熾記下了此事,長孫熾經常對長孫晟說:「這是個聰穎明智的人,必定有奇特的兒子,不能不設法結為婚姻。」於是長孫晟與竇氏的兒子李世民定下婚姻。大業五年(609年),長孫晟去世,長孫無忌兄妹與高氏被異母兄長長孫安業趕出家門,得舅父高士廉收容。大業九年(613年),在高士廉安排下,時年十三的長孫氏嫁給唐國公次子李世民為妻。唐朝建立後,李世民被立為秦王,長孫氏則為秦王妃。武德末年,她竭力爭取李淵後宮對李世民的支持,玄武門之變當天,她親自勉慰諸將士。之後拜太子妃。
皇后生涯
公元626年發生玄武門之變,李世民登基為帝。其後長孫無垢被立為皇后。
長孫皇后喜圖傳,即便是梳妝打扮時也手不釋卷[2]。善借古喻今,經常與丈夫一起地共執書卷,談古論今,與唐太宗感情極好。依據現存史料[3],在唐太宗所有后妃中,長孫皇后所生子女人數是最多的,生下三子四女,共七人。唐太宗的第一個兒子(即太子承乾)和最後一個女兒(即新城公主)都是她所生。因為長孫皇后的原因,多次對長孫安業,長孫順德,長孫敞的違法行為法外開恩。在她死後,李世民多次建廟度人為長孫皇后祈福,不再立皇后,甚至此親自撫養她所生的晉王李治和晉陽公主李明達二人,故晉陽公主是目前為止唯一能考證的由皇帝親養的公主。
李世民常與長孫皇后討論國家大事,起初她以自己是一介女流為由不肯說出自己的看法,而後在李世民的一再請求和命令下終肯為他出謀劃策。[4][5]長孫皇后多次讓其兄長、位列凌煙閣二十四功臣第一的長孫無忌向李世民辭官,同時也多次勸李世民不要重用她哥哥,准其辭官。她語重心長地告誡長孫無忌,前朝外戚掌權多危害社稷,切不可重蹈覆轍。在妹妹的告誡下,長孫無忌多次向太宗請辭,為此李世民向皇后解釋說他用長孫無忌並非因其為皇親國戚,而是因為他的才能。然而在長孫皇后的一再請求下,李世民終於同意了她的請求,在長孫皇后在世時她哥哥始終沒有執掌大權。
長孫皇后曾著書《女則》共十篇,已佚。今存詩一首[6]。她死後與唐太宗合葬於昭陵。
長孫皇后在位期間,積極履行皇后職務,曾兩次行先蠶禮。

長孫皇后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JghZ4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