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位女皇不是武則天?而是她!
09:402015/06/22 話題 CT Jennifer
元姑娘,即北魏殤帝,女,鮮卑人,中國北魏皇室成員,南北朝時期北魏第10位皇帝(未獲後世普遍承認),生於北魏首都洛陽,真名不詳,元姓(本為拓跋姓),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當年宣武帝死後,年僅4歲的元詡當上皇帝,是為孝明帝。胡氏母以子貴被尊為太后,並因孝明帝年幼而得以聽政。皇太后胡氏在政治上恣意專權,民不聊生,引得朝臣及孝明帝不滿。
第一位女皇,元姑娘。(圖/示意圖,取自今日頭條)
第一位女皇,元姑娘。(圖/示意圖,取自今日頭條)
當孝明帝日漸長大,對於胡太后所作所為忍無可忍,後來孝明帝把與胡太后私通的清河王元懌處死,胡太后就此對兒子恨之入骨,母子之間的裂痕越來越深,孝明帝武泰二年4月,胡太后將孝明帝毒死,孝明帝死後,她的祖母胡氏便將剛出生的皇女冒充皇子,並對外宣稱本為女性(即皇女)的她是男性(即為皇子)立以為帝,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號武泰。這個女皇短暫繼位,在名義上成為了北魏皇帝,元氏即位當天便被廢黜,次日胡氏另立3歲的元釗為帝,之後史書上便沒有了對她的記載。
文佳皇帝陳碩真。(圖/示意圖,取自今日頭條)
文佳皇帝陳碩真。(圖/示意圖,取自今日頭條)
文佳皇帝陳碩真。唐高宗永徽四年,睦州女子陳碩真率領農民起義,自稱文佳皇帝。陳碩真是梓桐源的一名普通農村姑娘,她早年喪夫,家境貧寒,由於不忍見鄉親受朝廷官吏的壓榨和迫害,便率眾起義,表現出過人的勇氣和出眾的才智。起義後,她便自稱「文佳皇帝」。
陳碩真又作陳碩貞,是唐高宗永徽年間時一個地方農民政權的女領袖。(圖/示意圖,取自今日頭條)
陳碩真又作陳碩貞,是唐高宗永徽年間時一個地方農民政權的女領袖。(圖/示意圖,取自今日頭條)
陳碩真起義軍樹起義旗後,便​​以章叔胤為尚書僕射,童文寶為大將軍,建立了農民政權。起義軍曾攻克桐廬、睦州等地,並逼近歙州、婺州,一時威名大震,使東南各州縣的官員聞風喪膽,朝廷聞訊後,即派揚州刺史房仁裕帶兵前往鎮壓,婺州刺史崔義玄也緊急徵集兵力圍剿,由於陳碩真起義軍缺乏大戰經驗,幾經浴血奮戰,死傷無數,最後全軍覆沒。陳碩真作為一介女流,英勇不屈,戰到最後,兵敗身亡。
----------------------------
陳碩真(620年-653年),又作陳碩貞,淳安縣梓桐鎮人。是唐高宗永徽年間時一個地方農民政權的女領袖。
生平
永徽四年(653年)與妹夫章叔胤在睦州(今浙江建德)自立,兵分兩路,章叔胤攻占桐廬(今浙江桐廬西),陳碩真占睦州於潛縣(今臨安西)。參加者數以萬計,自封為文佳皇帝[1],以叔胤為僕射,童文寶為大將。歙州(今安徽歙縣)久攻不下。朝野震動。
唐高宗令揚州刺史房仁裕發兵南攻。陳碩真派遣童文寶統領四千人進攻婺州(今浙江金華)。婺州刺史崔義玄討之,率兵北進,以崔玄籍為先鋒,雙方戰於淮戍(今桐廬東北),有星隕於農民軍營,崔軍勢大振,叛軍被殺數千人,退至睦州,有萬人相繼投降。十一月庚戌,房、崔兩部會合,陳碩真等失敗被俘後被誅。[2]
-----------------------------
歷史上和武則天一個時期的女皇帝 文佳皇帝」陳碩真
想必大家都知道,古代中國是尊崇男權的社會,因而女性的地位是非常低的。 女性不能考取功名,也不能決定自己的婚姻,甚至有些女性連名字都沒有,可以說,在中國古代,女性完全是男性的附庸。 但在古代,其實也不缺乏極為偉大、不亞于男性的女性,更是有著破天荒的女皇帝。
每當提起女皇帝時,我們腦海裡肯定想到的是唐朝的武則天。 確實,拋開武則天的非議不說,她的的確確算得上是古往今來一個極不平凡的女性。 但肯定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作為稀有女皇帝的武則天其實並不是獨一份,而是還有著其他三位女皇帝。 今天,就給大家講述一下古代中國僅有的四位女皇帝中的另一位——陳碩真。 說來也很巧,我們所講述的這一位女皇帝與武則天一樣,都是生活在唐朝時期,這可能與唐朝時期的整個國家的開放氛圍有著一定的關係。 我們給大家講的這位女皇帝就是「文佳皇帝」——陳碩真。
陳碩真與其他三位女皇帝不同的是,她出身最為平凡、最為貧賤,是想:這樣出身的男性若能稱帝都是傳奇,而她作為一個弱女子稱帝,可以說,她的經歷亦足足算得上傳奇,她也必然算得上是一個偉大的女性,但是,她的結局卻十分悲慘, 非常令人為之傷感。 陳碩真原是浙江農村的一位極為普通的女子,她原本的生活也應該是平平凡凡的小農生活,應該是「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的模式,她應該像那時的大多數女人一樣,如此走完她的一生。
但她卻不願向命運低頭,她不願像絕大多數女性那樣,因而在她丈夫年紀輕輕就去世之後,她的家境自然也變得十分貧窮,同時,因她所在的農村經常受官僚的各種壓迫,故不甘忍氣吞聲的她為百姓們受官僚的剝削感到憤慨, 她每每看到百姓們受到壓迫,她對政府的不滿就愈多一分,這即是她真正的不平凡之處,普通的農民面對壓迫往往只是隱忍、認命,但陳碩真作為一個女性,她的勇氣、魄力、以及才智卻完全不輸男性。
六五三年,心中累積了太多太多憤怒的陳碩真愈加不滿於官僚對百姓的壓迫,於是率領著當地的農民起義,以反抗官僚的壓迫,給農民一個安穩幸福的環境,於是這一干農民見陳碩真如此有勇有謀,又承諾他們美好的未來, 就一同擁立陳碩真為帝,稱「文佳皇帝」。 苦於官僚壓迫的農民們,紛紛回應陳碩真的召喚,皆對陳碩真十分擁立。 很快,陳碩真這位女皇帝的勢力愈來愈大了,成功建立起了一個農民的政權,並真正對諾大的唐造成了一定威脅。
這支由陳碩真領導的農民起義軍,帶著對朝廷官員的極大不滿,並將這份不滿化為一種力量,很快這支未經過專業訓練的農民軍隊攻佔了睦州、桐廬等多地,不久後逼近婺州,一時引起了朝廷的極大震動,東南的官員們皆對這支農民軍隊感到十分害怕。 陳碩真政權雖一時取得了不少勝利,這支農民軍意氣更加風發,但偌大的唐朝也不是吃素的,很快,朝廷命當時的揚州刺史前往將這支農民起義軍鎮壓,婺州刺史也速度地徵調了兵馬對陳碩真政權進行圍剿。
陳碩真所率領的軍隊,畢竟皆是一干農民,沒有經過正兒八經的軍事訓練,與正經的軍隊相比,可謂是一干烏合之眾,戰鬥力並不強,並且起義軍十分缺乏大戰的經驗,又加上軍備的落後,在經過幾次與唐朝軍隊的戰鬥後, 這支農民軍隊就幾乎全部覆滅了。 作為這支政權首腦的陳碩真,雖然只是一個女人,但她卻在與唐朝軍隊的決戰中,始終在奮戰著,體現出了她對唐朝官員的深深不滿,直至她被敵人生擒後,她依然不斷大罵著。 被生擒後的她,遭到了敵人極為殘酷的折磨。 在當時的朝廷看來,陳碩真本就是大逆,加之她又是一個女人,自然對這位女皇帝的折磨就愈加殘忍了。
在唐朝時期,對於造反之人,一般都用肢解處死,而對於女性,一般使用裸刑。 造反的陳碩真自然逃不開,在其被俘後,遭受到了極其殘忍的裸刑。 陳碩真起義對當時以及後世皆有著極為深刻的影響,她敢於反抗官僚的壓迫,真是一位不平凡、稱得上傳奇的女性
----------------------
文佳皇帝陳碩真:中國首位女皇的不朽傳奇
​​​文/齊雲軻
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唯一女皇的地位統治了一千多年來大多數人的意識。 這位敢於打破世俗迷信,衝破道道險阻,跨過條條險河,終於以自己非凡的聰慧才幹實現了遠大理想,以文治武功流芳百世,彪炳千秋的傑出女性,激起人們的熱切關注和由衷的欽佩。
可實際上,武則天作為我國歷史上唯一女皇的地位並不牢固,不僅她不是唯一女皇,而且也不是第一位女皇帝。 有人說中國第一女皇是秦始皇母親趙姬,也有人說是呂後,更有人說是北魏孝明帝的女兒元氏。 其實趙姬並沒有完全獨立掌握政權,前有呂不韋,後有嬴政,且沒有稱帝,所以這種說法在理論上是站不住腳的;至於呂後,雖然獨立掌權十餘年,可也沒有改變皇帝姓氏和國號,更沒有直接臨朝稱帝,所以也不能作為皇帝對待; 北魏孝明帝的女兒元氏,又稱元姑娘,是孝明帝唯一的孩子,出生後40天,孝明帝被他母親胡太后毒死。 胡太后為了繼續把持朝政,對外謊稱元氏是皇子,宣佈由其繼位為皇帝。​ 可僅僅是宣佈繼位,並未真正登基,連個年號都沒有,且幾天後便被廢黜,改立元釗為皇帝,所以說元氏這位女皇帝實際上是要大打折扣的。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公開稱帝的女性是今天浙江淳安縣的陳碩真。
陳碩真,又名陳碩貞,出身卑賤,為人奴僕。 唐高宗初年,正值浙江一帶災荒連年,民不聊生,哀鴻遍野,餓殍滿地。 而此時的統治階級,不僅不開倉賑濟,反而依舊剝削,自己花天酒地,全然不顧處在水深火熱中的黎民百姓。 她同情災民,偷開主人糧倉,救濟百姓。 主人報官,她被緝拿入獄,百姓們湊錢將她贖回。 此時的她,已經不能再回到主人家,便隱匿山林。 後自稱夢見太上老君,得其真傳,便創立宗教,借此號召眾人,一同與富人鬥爭。
貧賤之人紛紛回應,隊伍日益壯大。 官府聞之,忙派官軍圍剿。 唐高宗永徽四年(653)十月初,在睦州清溪縣的覆船山六甲四十八党(如今的白際山脈主峰擱船尖雲心寺),貧苦群眾擁戴陳碩真稱皇帝,她稱文佳國皇帝(一說文佳為年號),以妹夫章叔胤為僕射,粗立各級官制,公然與官府對抗, 同朝廷分庭抗禮。
她率領起義軍由浙江入安徽,從幾千人發展到三萬多人,一時名聲大振。 唐王朝聞此大驚,調集大軍圍剿。 唐朝廷命揚州刺史房仁裕發兵南攻,婺州刺史崔義玄等率兵北進,起義軍在下淮戍(今桐廬東北)與崔義玄部遭遇,大潰,被殺數千人,退至睦州境,又有萬人相繼投降官軍。 義軍雖然在人數上佔優勢,但起義才一個來月,戰士未經訓練,戰鬥力有限,面對訓練有素、指揮得當的官兵明顯力不從心。 起義軍堅持鬥爭了五十多天后,由於叛徒出賣,她和起義軍其他領袖在婺州(今浙江金華一帶)戰敗被捕。
不久,唐朝官吏將她裸體遊街,對她進行公開的侮辱,摧殘她的軀體,妄圖磨滅她反抗的意志。 但她沒有折腰屈膝,寧死不屈。 旁觀的人們不禁痛哭失聲。 據有關地方誌記載,在刑場上,唐朝大小官吏大庭廣眾之下肆意折磨著她的肉體,發洩自已的淫威,以求起到殺一儆百的作用,而她大聲痛斥官僚階層自私本性,不顧百姓死活而縱情享樂。
她死後,余部又堅持鬥爭了二十幾天後,起義失敗。 但她這種敢於反抗暴政,為民舍生,公然挑釁封建權威的偉大精神和優秀的品格,足以使她傲立千秋,值得我們永遠地緬懷和崇敬!
中國傳統史家,以正統自居,自然對她予以污蔑、否定,不將她作為皇帝對待。 但是,她的稱帝(儘管迄今為止,對「文佳」是她的年號還是國號,學術界分歧很大。 )是任何人也改變不了的客觀事實,不能因為她出身卑賤,社會地位低賤就不給她一個公正的歷史地位。 中國現當代史學大家翦伯贊先生稱她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對之首創精神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她死後30多年武則天公然稱帝,多多少少也是受到了她的影響和啟發。
隨著社會文明的進步,人們思想意識的前進,對其「中國歷史上第一女皇」地位的贊成者會越來越多,這是時代的需要,也是歷史的必然。
(文佳皇帝陳碩真:中國首位女皇的不朽傳奇)​​​​
---------------
中國古代的女人職業化程度遠不如男性,在2000多年曆史記載中,能夠有所作為的女性數量稀少,可以說是鳳毛麟角。
而皇帝這個職業,更是幾乎被男性壟斷。
不過,中國古代還是有女人做皇帝的,最著名的比如武則天。
但是實際上,中國歷史上除了武則天,還有一些做皇帝的女人,雖然她們這個皇帝不是大一統帝國的正統皇帝。
今天我們要說的這個女人,她是起義軍領袖,自立稱帝反抗暴政,她與武則天同時代,可以說是武則天稱帝的先驅。
這個女人就是唐代女起義軍領袖,「文佳皇帝」陳碩真。
© 由 Shanghai Song Heng Network Technology Co., Ltd. 提供
陳碩真生活在唐高宗時代,她是今天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梓桐鎮人。
陳碩真命運很悲慘,她早年失去父母,只有一個妹妹。 姐妹倆被人收養,是吃百家飯長大的,長大後在別人家幫工,生活十分清貧。
陳碩真後來結婚,但是丈夫沒幾年就死了,她成了寡婦。
當時江南遭災,加上貪官污吏橫徵暴斂,欺壓平民,導致當地百姓生活十分困苦。
陳碩真可憐鄉親,便私自將東家的糧倉打開,賑濟貧民,結果被東家發現,捉住她嚴刑拷打,差點把她打死。
© 由 Shanghai Song Heng Network Technology Co., Ltd. 提供
百姓偷偷將其救出來,陳碩真亡命山間,扮作尼姑。
陳碩真痛定思痛,認為必須站起來反抗官府的壓迫,於是她自稱九天玄女下凡,創「火鳳社」,並以奇門遁甲等法術招攬信徒。
由於當時百姓走投無路,於是紛紛選擇相信陳碩真,加入她的門下。
陳碩真的隊伍逐漸擴大,她又把妹妹和妹夫招來,在當地建立了一支起義武裝。
唐永徽四年,西元653年,陳碩真舉兵起義,公開對抗官府。
效仿唐朝建立政府機構,自稱「文佳皇帝」,女人起義做皇帝,可以說是歷史第一。
© 由 Shanghai Song Heng Network Technology Co., Ltd. 提供
陳碩真起義一度達到數萬人,攻入了安徽境內。 但是起義軍最終寡不敵眾遭到官府鎮壓,不久便失敗了。
陳碩真兵敗被俘,英勇就義。
陳碩真被稱為「中國第一個女皇帝」,比武則天還早。
唐代女性社會地位不低,民風又彪悍尚武,因此陳碩真得以成為女性起義領袖,又自稱皇帝。
要說起來,唐高宗永徽年間在史書中還是很不錯的,記載說當時唐高宗勵精圖治,重用良臣,出現了「永徽之治」的盛世。
但是,我們看陳碩真起義,卻與史書記載完全相反。
這只能說明,古代社會的盛世只是虛假的繁榮,廣大平民百姓並不能從盛世中獲得多少好處。
陳碩真起義事蹟過去四百多年後,啟發了另外一個農民起義領袖,這個人就是北宋末年的方臘。
----------------------
陳碩真(620—653),女,唐代睦州雉山梓桐源田莊裡(今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梓桐鎮)人,早年喪夫,有些書上又寫作陳碩貞,是唐朝永徽四年(西元653年)的起義軍的女首領。 唐朝高宗時期的陳碩真,自稱文佳皇帝,不過她的起兵堅持了一個月就被鎮壓下去了。
陳碩真(620—653),女,唐代睦州雉山梓桐源田莊裡(今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梓桐鎮)人,早年喪夫,有些書上又寫作陳碩貞,是唐朝永徽四年(西元653年)的起義軍的女首領。 唐朝高宗時期的陳碩真,自稱文佳皇帝,不過她的起兵堅持了一個月就被鎮壓下去了 。 女子称帝第一人,自称文佳皇帝的陈硕真
當時唐高宗即位,由於唐太宗統治後期奢侈之風盛行,勞民傷財,使部分地區的人民受到了較重的剝削和壓迫。 青溪位於今天浙江西北部,與安徽相鄰,這裡山高谷深,河汊交錯,物產十分豐富。 正因如此,統治者對其也格外關注,搜刮無度,索取百端,使得這一地區的百姓負擔十分沉重,小規模的反抗時有發生,反抗者的下場總是悲慘的。 正直美麗的陳碩真作為當時一民間秘密宗教的女教主,不忍見鄉親受官吏的壓榨和迫害,明知敵眾我寡,勝算難料,毅然率眾起義。
陳碩真領導的這次起義,人數不過數萬,地域只涉及浙皖交界處的幾個州,為時不足兩月就被朝廷派大軍鎮壓,官方史料的記載也相當簡略。 在風聲鶴唳,強敵如林之境,陳碩真敢於自稱「文佳皇帝」,建立政權,表現出大無畏的革命英雄般的勇氣。 這不僅在中國歷史上領導起義的女英雄中是獨一無二的,而且比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稱帝的時間也要早了幾十年。
唐朝高宗時期的陳碩真,自稱文佳皇帝,不過她的起兵堅持了一個月就被鎮壓下去了。 所以歷史學界認定,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應該是武則天。
陳碩真這個名字也有寫作陳碩貞的,(?—653年),她是唐代睦州雉山縣梓桐源田莊裡(今淳安縣梓桐)人。
陳碩真在舉兵前為了擴大影響,曾經自稱馬上要羽化登仙,與自己的鄉鄰訣別。 可是沒多久就被人告發欺詐,被官府抓了起來。 後來,官府問不出口供,證據不足就將其釋放了。
陳碩真被釋放後,她的妹夫章叔胤立即到處宣傳陳碩真已經成仙從天界重回人間,變成男子。 現在法力無邊,變化莫測,能夠驅使鬼神,並顯示種種神跡。 這番宣傳非常有效,陳碩真周圍很快就聚集起了一大批信徒。 永徽四年(西元653年)十月初,陳碩真正式起兵。 她起兵後立即建立政府組織,自稱為「文佳皇帝」,任命章叔胤為僕射。 陳碩真和章叔胤兵分兩路,章叔胤領兵攻佔桐廬,陳碩真自己率軍兩千攻佔睦州治所及於潛縣城,隨後進攻歙州,沒有攻克。 唐政府派揚州長史房仁裕發兵征討。 陳碩真派遣童文寶統領四千人進攻婺州。 此時,擔任婺州刺史的是崔義玄,這人很有智謀。 崔義玄在城中聽到警報,立即召集文官武將,準備發兵抵禦,官員們卻懾于義軍的聲威,紛紛說:「陳碩真有神靈護衛,敢與其對抗的,無不殺身滅門,還是回避為上」。 絕大多數人不願前去。 這時,一個叫崔玄籍的司空參軍卻說:「順天心合民意的起兵,有時尚且不能成功,陳碩真不過是個有點法術的女人,一定堅持不了很久」。 崔義玄聞聽此言,大受鼓舞,立即命崔玄籍為先鋒官,他自己統率本州軍隊跟進。女子称帝第一人,自称文佳皇帝的陈硕真
陳碩真聞知童文寶在婺州受阻,帶領主力來到婺州支援。 陳碩真為改變客地作戰,敵情不熟等不利條件,不斷派出間諜,剌探敵情,有一次僅被唐兵擒住的間諜就達數十人。
一天晚上,忽然有一顆隕星墜落在陳碩真的大營中。 崔義玄立刻大造輿論,說這就是陳碩真的將星隕落,陳碩貞必死無疑。 崔義玄統帥的軍隊頓時軍心大振。 在下淮,兩軍大戰。 唐軍以大盾牌保護刺史崔義玄,崔義玄說:「刺史避箭,還有誰拼死作戰! 」命撤去盾牌。 唐軍士卒受到激勵,陳碩真軍大敗,被斬首數百人。 唐軍允許陳軍投降,追擊進入睦州境內時,投降的人達到一萬。
十一月底,揚州長史房仁裕的軍隊與崔義玄合擊陳軍。 陳軍全軍覆沒,「文佳皇帝」陳碩真及僕射章叔胤在戰鬥中被俘,然後被處死。 崔義玄因功被唐政府任命為御史大夫。
陳碩真舉兵是在唐永徽四年(653年)十月,這一年武則天30歲,兩年後才被立為皇后,稱帝則到了西元690年。 陳碩真是中國史上女性自稱皇帝的第一個人。 她的舉兵事件規模不算大,但因她開天闢地的女性稱帝行為,現代史學家翦伯贊稱她為「中國第一個女皇帝」。 當然這位草莽天子是無法和武則天皇帝的歷史影響相提並論,但做為第一位自稱皇帝的中國女性,她的精神確實難以磨滅。 陳碩真在男性占主導地位的古代,以女性自稱皇帝,可謂闖字當頭,雖然失敗,也是精神可嘉。 陳碩真在故鄉青溪留下了「天子基」、「萬年樓」等遺跡,這些遺跡在北宋末年曾使方臘受到啟示。
崔義玄正是因為平定陳碩真有功,開始進入朝廷中央,隨後他參與擁立武則天為皇后的歷史事件。 後來,他又執行對武則天的政敵長孫無忌等人的刑罰。
---------------------------
文佳皇帝陳碩真才是女性稱帝第一人,而非武則天。
2018-03-05 由 歷史知二三 發表于歷史
文佳皇帝陳碩真才是女性稱帝第一人,而非武則天。
陳碩真(公元620年-公元653年),睦州雉山梓桐源田莊裡(今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梓桐鎮,屬於浙西和徽州南鄉的白際山脈,主峰擱船尖)人,早年喪夫,有些書上又寫作陳碩貞,唐代浙東農民起義軍女首領。
永徽四年(653),浙江一帶農民不堪官吏貪求及豪強逼掠,陳碩貞與妹夫章叔胤在睦州清溪縣的覆船山六甲四十八黨(如今的白際山脈主峰擱船尖雲心寺)組織農民起義,自稱文佳皇帝,(此時稱帝,為中國歷史上中國第一個自稱皇帝的女人)以叔胤為僕射。隨即遣叔胤率眾趁夜襲占桐廬(今浙江桐廬西),自引兵2000攻克睦州、於潛(今臨安西),攻歙州(今安徽歙縣)不克;其將童文寶領兵4000攻婺州(今浙江金華),為官軍所阻。時唐廷命揚州刺史房仁裕發兵南攻,婺州刺史崔義玄等率兵北進,義軍在下淮戍(今桐廬東北)與崔義玄部遭遇,大潰,被殺數千人,退至睦州境,又有萬人相繼投降官軍。十一月,房、崔兩部會合,義軍終因寡不敵眾而敗,陳碩真等被俘殺。
但事實上,陳碩真還只是女性「稱帝」(注意,只是稱帝)第一人,在她之前還有一位女皇帝登基。但確是場政治鬧劇。
這段有點複雜,容我細細說來:
515年,北魏宣武帝死後,年僅4歲的元詡就當了皇帝,是為孝明帝。胡氏則母以子貴被尊為太后,並因孝明帝年幼而得以聽政。
但胡太后在政治上恣意專權,生活也十分淫亂,引起了孝明帝的不滿。
尤其是在孝明帝把與胡太后私通的清河王元懌處死後,胡太后對兒子也恨之入骨,母子之間的裂痕越來越深。
528年,胡太后將孝明帝毒死,將孝明帝唯一的子嗣——剛剛出生的皇女「元姑娘」冒充皇子,更擁立「元姑娘」登基為皇帝,當時的元氏出生剛滿50天。
爾後基於種種原因, 在位時間只有一天的「元姑娘」又遭胡太后廢立,並假意追加了諡號為「殤帝」,所以也有史家稱之為「魏殤帝」或「北魏殤帝」。
學者成揚認為,元氏(元姑娘)作為「第一個登上皇帝寶座的女性,這一事實不容抹殺」。文佳皇帝(陳碩真)也是名副其實的女皇帝,因為陳碩真稱帝的時間比武則天早,所以武則天肯定不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女皇帝」更不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
隋末起義女首領,自封文佳皇帝,失敗後遭到裸刑
2017-02-05 由 亂燉歷史之小二 發表于歷史
唐代浙東起義女首領,自封「文佳皇帝",陳碩真是中國史上女性自稱皇帝的第一人,她的舉兵事件規模雖然不算大,最後被鎮壓了,但因她開天劈地的女性稱帝行為,被史學家成為中國第一個女皇帝。
陳碩真自幼父母雙亡,和一個妹妹相依為命,清溪山谷深,河道交錯,物產豐富,正因此朝廷徵收的賦稅也很多,當地百姓負擔很重。有一年清溪發生百年不遇的洪水,朝廷不但不放糧,還照樣徵收賦稅,百姓苦不堪言,陳碩真看這眼裡,非常著急,於是偷偷的放了東家的糧倉。結果被逮住了,暴打一頓關進了柴房,百姓自發組織把她救了出來。為了逃避官府的追趕,跑到了鐵圍山。
鐵圍山四周鐵壁環繞,有天然十門,傳說是陳碩真成仙的地方,如今還有仙姑娘娘的民間信仰,(石門九不關,只出仙人不出官),陳碩真在山上養傷期間,只有推翻朝廷才能過上好日子,於是散布消息說自己是九天仙女下凡,掌握了帝王之術。一傳十,十傳百,方圓百里的百姓都對陳碩真頂禮膜拜。
隨著信徒的增多陳碩真起義,人數達到上萬人,自封」文佳皇帝「。雖然人數眾多,但都是沒有經過訓練的老百姓,遇到身經百戲,頗有智謀的孜州刺史崔義玄,戰鬥情況相當慘烈,參戰的數萬義軍傷亡大半,陳碩真被活捉。
陳碩真被捕後遭到了崔義玄的裸性,這位巾幗女英雄在百般屈辱中死去,當地百姓不信陳碩真死去,說崔義玄捉住陳碩真後,突然來了一朵雲彩,一隻大的鳳凰活在山頭嚇跑了官兵,陳碩真被鳳凰接走了,現在這山叫做」落風山「。
---------------------
陳碩真(620年—653年),一作陳碩貞,睦州雉山梓桐源田莊裡(今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梓桐鎮)人。 唐代浙東農民起義軍女首領。
早年喪夫。 永徽四年(653年),浙江一帶農民不堪官吏貪求及豪強逼掠,陳碩真與妹夫章叔胤在睦州清溪縣的覆船山六甲四十八党(今白際山脈主峰擱船尖雲心寺)組織農民起義, 自稱「文佳皇帝」,以章叔胤為僕射。
隨即遣叔胤率眾趁夜襲占桐廬(今浙江桐廬西),自引兵2000攻克睦州、於潛(今臨安西),攻歙州(今安徽歙縣)不克;其將童文寶領兵4000攻婺州(今浙江金華),為官軍所阻。 時唐廷命揚州刺史房仁裕發兵南攻,婺州刺史崔義玄等率兵北進,義軍在下淮戍(今桐廬東北)與崔義玄部遭遇,大潰,被殺數千人,退至睦州境,又有萬人相繼投降官軍。 十一月,房、崔兩部會合,義軍終因寡不敵眾而敗,陳碩真等被俘殺。
早年經歷
陳碩真自幼父母雙亡,和一個妹妹相依為命。 姐妹倆一直熬到妹妹被鄉鄰收養,陳碩真到一鄉宦人家幫工,這才能吃上一頓飽飯。 浙江清溪縣山高谷深,河道交錯,物產十分豐富,正因如此,朝廷在此徵收的賦稅也很多,當地百姓負擔十分沉重。
有一年
陈硕真
陳碩真 [1]
,清溪縣發生了百年不遇的洪災,朝廷不但不開倉賑糧,還照樣徵收各種賦稅,導致民不聊生,賣兒鬻女,流離失舍,餓殍載道。 陳碩真看到鄉親們的苦難景象,想到自己也曾得到過鄉親們的説明,於是不顧自己安危,偷偷打開東家的糧倉救濟災民,結果被東家發現,捆綁起來,打得遍體鱗傷、死去活來,眾鄉親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當天夜晚,眾多鄉親自發組織起來, 沖入關押陳碩真的柴房,將其救出,為逃避官兵的搜捕,陳碩真逃入三縣交界處的覆船山(主峰擱船尖)。
這裡四周鐵壁環繞,也稱鐵圍山,有天然十門,傳說是陳碩真成仙的地方,如今還有仙姑娘娘的民間信仰(石門九不關,只出仙人不出官)。 陳碩真在深山之中隱跡,裝扮成一位道姑,療養身體。
陳碩真在養傷期間,覺得只有推翻朝廷,才能讓大家過上好日子。 陳碩真決定利用道教(閣皂宗)和秘密宗教(當時正往南方滲透的摩尼教)來發展信眾,作為以後起義的力量。 她先是散佈一些消息,說自己在深山遇到了太上老君,並被收為弟子,創立火鳳社,稱自己是九天玄女下凡,號稱赤天聖母,掌握了六甲地區的帝王之術——奇門遁甲,並向大家展示她所學到的種種法術,因為鄉民希望她成仙後能更多的為民造福, 對陳碩真「升仙山受仙法」(《神女救船》的傳說)的說法深信不疑。 過了一段時間,她又宣稱,自己已經得到了太上老君的神諭,馬上就要羽化登仙了(如今有遺址:化石登仙)。 但這時,有人向官府告密說:陳碩真成仙升天是假,圖謀不軌是真。 於是官府派人四出搜尋,將陳碩真抓了回來,並以妖言惑眾圖謀不軌之類的罪名將案件上報上司,幸好眾多鄉親積極籌措資金,打通了關節,這才使得陳碩真無罪釋放。 經歷這次風波後,陳碩真覺得官府已經注意到了自己的行為,若不盡快起義,恐怕以後就沒有機會了。
陈硕真造像
陳碩真造像
陳碩真有一位親戚叫章叔胤,他積極支援陳碩真的起義計畫並做了大量的宣傳組織工作。 章叔胤對外宣傳說,陳碩真已從天上返回青溪,她法力無邊,變幻莫測,可以召神將役鬼吏。 這說法一傳十,十傳百,愈傳愈玄,方圓百里的百姓無不對陳碩真頂禮膜拜,陳碩真的每一句話都是神語仙音,足可令信徒赴湯蹈火而不辭。
起義稱帝
眼看信徒發展的人數差不多了,永徽四年(653年)十月初,陳碩真正式宣佈起義,與官府進行對抗。 她仿照唐朝官制建立了政權,任命章叔胤為僕射,總管各項事宜,而她自己則稱為「文佳皇帝」。 在中國歷史上,參加農民起義的婦女不計其數,但做領袖的婦女卻寥若晨星,而做領袖且又稱皇帝的婦女,則只有陳碩真一人。 [2] 
陳碩真發動起義後,得到當地人民的廣泛擁護,青溪人童文寶首先率眾回應,在很短的時間裡,義軍就發展到幾千人,為壯大力量,陳碩真和章叔胤兵分兩路,章叔胤領兵攻佔桐廬,陳碩真自己率軍兩千攻佔睦州 治所及于潛(今浙江昌化東南)。 睦州各地的百姓群起回應,起義軍很快發展到數萬人。
陈硕真起义
陳碩真起義
陳碩真能夠以區區兩千人馬就攻陷睦州首府及所屬諸縣,頓時朝野震動,為了將義軍剿滅,朝廷對起義地區實行封鎖,嚴格控制人口流入義軍,所有進入睦州地區的人員一律受到盤查,就連僧侶也不放過。 為了打開局面發展力量,陳碩真乘勝進攻安徽,攻打歙州(今安徽省歙縣)。 但由於歙州駐軍防守嚴密、抵抗頑強,陳碩真手下雖有幾萬人,但大多是沒有受過軍事訓練的普通百姓,又沒有攻城器械,歙州久攻不下。 不得已,陳碩真從歙州撤出,改變原來集中兵力進攻的方法,制定分路出擊,採用運動戰與襲擊戰結合的方針,打擊敵人擴大勢力範圍。 唐政府派揚州長史房仁裕發兵征討。 在此方針下,陳碩真命童文寶統兵四千,掩襲婺州(今浙江省金華)。 童文寶率兵進入婺州後,與官軍遭遇,變掩襲成強攻。
這時,擔任婺州刺史的是崔義玄,此人身經百戰,頗有智謀。 崔義玄在城中聞報警報,立即召集文官武將,準備發兵抵抗,官員們卻懾于義軍的聲威,紛紛說:「陳碩真有神靈護衛,敢與其兵對抗者,無不殺身滅門,還是回避為上」。 絕大多數人不願前去。 這時,一個叫崔玄籍的司空參軍卻說:「順天心合民意的起兵,有時尚且不能成功,陳碩真不過是個有點法術的女人,一定堅持不了很久。 」崔義玄聞聽此言,大喜過望,立即命崔玄籍為先鋒官,他自己統率大兵跟進。
陳碩真聞知童文寶在婺州受阻,帶領主力來到婺州支援,參戰的義軍達數萬人。 義軍雖然在人數上佔優勢,但起義才一個來月,戰士未經訓練,戰鬥力有限,過去能克州陷府,憑的是聲威和拼勁,如今聲威和拼勁雖在,但面對訓練有素,指揮得當的官兵卻有些力不從心。 兩軍在婺州境內僵持著,陳碩真為打破僵局,改變客地作戰、敵情不熟等不利條件,不斷派出間諜刺探敵情,有一次僅被唐兵擒住的間諜就達數十人。 而崔義玄這邊也沒閑著,向四方發出了求援。 [3] 
兵敗就義
就在兩軍僵持之際,一天晚上,忽然有一顆隕星墜落在陳碩真的大營中。 崔義玄立刻大造輿論,說這就是陳碩真的將星隕落,陳碩真必死無疑。 崔義玄統帥的軍隊頓時軍心大振,而陳碩真一方的士氣則大大低落。 在下淮,兩軍大戰。 唐軍以大盾牌保護刺史崔義玄,崔義玄說:「刺史避箭,還有誰拼死作戰! 」命撤去盾牌。 唐軍士卒受到激勵,陳碩真軍大敗,被斬首數百人。 唐軍允許陳軍投降,追擊進入睦州境內時,投降的人達到一萬。
永徽四年(653年)十一月底,揚州長史房仁裕的援軍到達婺州,與崔義玄前後夾擊義軍。 戰鬥情況相當慘烈,參戰的數萬義軍,最後除一萬多被俘外,其餘大部戰死。 「文佳皇帝」陳碩真及僕射章叔胤在戰鬥中被俘,最後英勇就義。 崔義玄因功被唐政府任命為御史大夫。 [4] 
人物成就編輯
陳碩真是中國史上女性自稱皇帝的第一人。
歷史評價編輯
陳碩真的舉兵事件規模不算大,最後被鎮壓了,但因她開天闢地般的女性稱帝行為,現代史學家翦伯贊稱她為「中國第一個女皇帝」。
軼事典故編輯
落鳳山
當地百姓不肯相信陳碩真的死,他們編造了一個傳說,說當起義軍最後被圍困在一個山頭上時,陳碩真立馬山頭,回顧左右,義軍已經所剩無幾。 她揮舞雙劍,準備再沖下山來。 房仁裕和崔義玄指揮官兵萬箭齊發,山上頓時箭如雨下,陳碩真舞動雙劍,遠遠看去只見兩團白光,護著全身。 但官兵的箭輪番向那兩團白光射去,最後,陳碩真胸腹連中數箭,兩團白光漸漸收斂了。 就在官兵一擁而上,想抓住陳碩真時,忽然天邊飄來一朵彩雲,一隻巨大的鳳凰降落在山頭,嚇退了官兵,然後載上陳碩真騰空而去。 於是,那山當代叫「落鳳山」(十門九不鎖的第二門有:鳳凰涅槃石)。
美麗的傳說寄託了人民對起義軍的同情和懷念。 [5] 
倆女皇
傳說,陳碩真與後來當了武周皇帝的武則天還有一段情和怨。
那是在唐高宗永徽元年(650年)三月的一天。 天高氣爽,春和景明,京都長安城裡的一班紈絝子弟來到了城西十五裡的名勝古跡感業寺踏青。 這班人見到了寺中一位漂亮的小尼姑,便垂涎三尺,上前調戲。 小尼姑的哭喊聲被寺中的慧覺尼姑聽到了,見這班人對小尼姑欲行非禮,不由「惡從心頭起,恨向膽邊生」,猛喝一聲:「大膽狂徒,佛頭淨地,休得無禮! 」棍隨聲出,一個騎馬蹲襠式,手中柴棍便向這班潑皮橫掃過去,「嘩」的一聲,就撩倒了十幾個,余者目瞪口呆、手足無措。 慧覺厲聲斥責道:「青天白日,朗朗乾坤,作此醜行,豬狗不如,下次膽敢再犯,姑奶奶決不輕饒,還不快滾! 」這班紈絝辮子如逢赦令,紛紛抱頭鼠竄。
這被解救的小尼姑原來就是被唐太宗李世民臨幸過的武則天武才人,她是遵從太宗遺命,在永徽元年(650年)正月來到這皇家尼庵削髮為尼的。
陈硕真雕像
陳碩真雕像 [6]
慧覺尼姑就是陳碩真,唐貞觀年間才十五歲的她就得到異人傳授,學會了兵法和武藝。 十九歲那年,為了解救同鄉一個打抱不平殺了狗財主的後生章叔胤而受到官府的通緝。 於是她女扮男裝,隻身前往在揚州城裡開木材行的舅父處避難。 陳碩真饑餐露宿,受了千辛萬苦,步行到楊州,一打聽,才知道舅父的木材行已被知府的妻弟強行霸佔了,舅父已在三年前攜家北上,到京都長安城裡謀生去了。 陳碩真風塵僕僕,整裝北上,一個月後,經多方打聽,才打到了這位曾在家鄉辦過義學、樂善好施、闊別多年的親人。 舅父見外甥女長得英俊高大、一付男兒模樣,且又雄才大略、武藝超群,心中大喜,主張陳碩真隱姓埋名,到皇家尼庵感業寺以帶發修行掩護,積極進行農民大起義的各項準備工作,舅父交遊廣、熟人多、閱歷深,自願為外甥女南下北上, 聯絡四方豪傑、結識各路英雄,成了農民義軍的無名英雄。
武則天不僅天生麗質,而且博學多才;陳碩真武功絕倫,又富有正義感;倆人心意相投。 武則天受欺淩被解救的事發生後,倆人更加親密無間,背著人以姐妹相稱。
這年冬天,武則天的光頭上已長出披肩青絲。 一天,高宗皇帝李治派大內總管到感業寺宣召,迎她回宮。 臨行前夕,姐妹倆作了徹夜長談,她們從佛門談到農事,從國家前途談到個人抱負。 晨曦初露,迎接昭儀的車駕來到了感業寺,登輦前,姐妹倆千叮嚀萬囑咐,依依惜別。 陳碩真對武則天細語曰:「兩年後東南有戰事,即姐所為也,望妹不以姐為不忠,給予贊助。 」武則天略作沉思,微微含首,姐妹灑淚而別。
後來感業寺來了兩位不速之客,一個是後來被陳碩真拜為僕射的章叔胤,另一位是日後被封為大將軍的童義寶,他們向陳碩真詳細地報告了三年來為起義所作的各項準備工作,認為時機已經成熟,請陳碩真立即南下,領導起義。 陳碩真讓他倆先行出發,她自己對京城的內線工作作了佈置,便於春節前趕到了田莊裡。
陳碩真率眾數萬,在田莊裡舉行起義。 就在陳碩真全力抗擊揚州刺史房仁裕和鶩州(金華)刺史崔義玄的聯合進攻時,曾派潛伏在京城「內線」通過「關係」為武昭儀送去一封信。 然而,「胸懷大志,別有所圖」的武則天卻置之不理。 後來起義失敗,陳碩真在睦州受刑前責怪武則天「義妹不義」。 [7] 
後世紀念編輯
陳碩真在故鄉浙江青溪縣留下了「天子基」、「萬年樓」等遺跡,這些遺跡在北宋末年曾使方臘受到啟示。 [8] 
浙江淳安縣西梓桐源口上埠島之文佳嶺,有陳碩真起義遺址。 在千島湖,有陳碩真的紀念雕像。
擱船尖地區,留有為陳碩真千年守孝的麻布衫和東光裸藏的民俗。
------------------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不是武則天,是陳碩真 , 生於公元620年,死於公元653年(唐高宗永徽四年) 睦州女子陳碩真起義,自稱文佳皇帝,不久,失敗身死。公元655年(唐高宗永徽六年), 廢王皇后,立武則天為皇后。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不是武則天,是陳碩真
公元653年(唐高宗永徽四年) 睦州女子陳碩真起義,自稱文佳皇帝,不久,失敗身死。公元655年(唐高宗永徽六年)享年33歲, 廢王皇后,立武則天為皇后。
人物來源
陳碩真,是淳安縣梓桐鎮人。為何她沒有武則天那么有名,可能是因為她沒有武則天那樣的影響之大,沒有武則天那樣的宮廷秘聞,沒有武則天那樣的傳說種種。但她確然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
陳碩真,唐代農民起義女領袖,中國號稱“皇帝”的第一位女人。她自稱仙人,民間奉以為神。
關於她的傳說種種,但一般認為她只是梓桐源的一名普通農村姑娘。她早年喪夫,家境貧寒,由於不忍見鄉親受官吏的壓榨和迫害,便率眾起義,表現了無比的勇氣和才智。起義後,她自稱“文佳皇帝”。
主要事件
公元653年,唐高宗時期,朝廷內部爭權奪利,貪贓枉法,百姓們衣不蔽體,食不果腹,怨聲載道。陳碩真見機不可失,便和她妹夫等人的支持下,暗中在農民民眾中宣傳和組織,講解只有反抗才能生存的道理。窮苦百姓早想和官府抗爭了,現在見陳碩真等人出來組織,沒有人不願意參加的。
起義後,她以章叔胤為尚書僕射,童文寶為大將,建立農民政權。曾攻克桐廬、睦州等地,並逼近歙州、婺州,威名大震。朝廷聞訊後,即派揚州刺史房仁裕帶兵前往鎮壓,婺州刺史崔義玄亦趕緊徵集兵力拒之。由於義軍缺乏實戰經驗,幾經浴血奮戰,死傷無數,全軍覆沒。
陳碩真領導的起義雖然不長,但她與她領導起義軍起義的事跡卻永遠留在人們的記憶中。一千多年後的今天,在浙江省的西部仍然流傳著不少關於起義軍的美麗傳說。
人物命運
至於陳碩真的死,也有個傳說。當起義軍最後被圍困在一個山上時,戰友都倒在血泊中,只剩下陳碩真一個人。忽然天邊一片閃亮,飛來了一隻巨大的鳳凰,陳碩真就騎上了鳳凰,騰空而去。於是,那山現在就叫“落鳳山”。
人物影響
陳碩真破除了皇帝是“真命天子”的迷信,敢於蔑視唐代李氏政權,敢於自號“文佳皇帝”。在那個年代,為了百姓能夠過上好日子,她真可謂是煞費苦心。表現了一個堅貞女性的敢想敢為。陳碩真是偉大的!
人物評價
陳碩真高舉女性解放的旗幟,她主張女人該與男人一樣有權離參與治國執政,在漫長的中國封建社會,婦女受政權、族權、神權和夫權的多重壓迫,陳碩真是女性解放的先行者。漫漫封建社會,哪有女性說話與做事的極其權力啊,然而是陳碩真開了這個先河,敢於用女性的自尊與男人們有同等的地位,她是進步的,思想里充斥著進步的思源。陳碩真是偉大的!
時至今日,我們談到要解放女性,還女性以平等,我們還不能忘了陳碩真。
正如著名歷史學家翦伯贊所說,她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稱帝的農民起義女領袖,也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
雖說陳碩真起義並為波及整箇中國,但叢她比武則天早65年和她起義的影響以及她的思想來看,她足以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
-------------------
女人地位的轉捩點:一部唐史,有半部是屬於女人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2016-07-08|分類:故事, 翻書|作者:說書 SOBOOKS
作者:師永濤
中國大概是世界上少有的既束縛女人們的身體和內心,又為女人們建立諸多紀念碑的國家。這紀念碑就是貞節牌坊,它們被修建得華麗張揚,而且通常刻有朝廷頒布的皇帝的聖旨,那些把貞節操守看得比身家性命還重要的女性們,被當做標本刻在石頭上。
但奇怪的是,對於男人們來說,他們卻可以在黑夜裡無限放任自己的欲望。這樣的事態對於歷史影響的嚴重性,以至於我們提起所謂的封建社會,就會想到貞節牌坊,女權主義者也會因此而對男人深惡痛絕,對社會更加絕望。
但是,在唐代,中國的女子,命運是多麼的不一樣。據《古今圖書集成》記載:古代女子列入「閨節」、「閨烈」的烈女節婦,唐朝女子最少,僅五十一人,宋朝為二百六十七人,明朝為三萬六千人,而清代則數量更龐大──我們今天看到的貞節牌坊,大多數為清代所立。
黃氏節孝坊(Source:wikipedia)
黃氏節孝坊(Source:wikipedia)
中國歷史上僅有的兩位女皇帝就出自唐代,其一為歷史承認的唯一女皇武則天,其二則是自稱文佳皇帝的陳碩真。
永徽四年(六五三年),也就是唐高宗李治即位的第五個年頭,一個叫陳碩真的女子在今天杭州的淳安縣起兵,自稱文佳皇帝,十一月兵敗,陳碩真被俘殺。
史學家翦伯贊稱她為「中國第一個女皇帝」,其實她只在位一個多月即被消滅,但對處於貞觀之治光輝之下的唐帝國來說,這不啻是一記響亮的耳光,彼時,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才從感業寺中還俗,三十七年之後,她成為武周的皇帝。多年之後,還是在杭州,一個叫方臘的人深受其同鄉陳碩真影響,起兵反宋。
在唐代的歷史上,永徽四年是一個極其特殊的年分,這一年,李世民的兒子和臣子們因為奪嫡遺留的權力殺戮進入高潮。皇帝李治和擁立他的舅舅長孫無忌在這一年產生了巨大的間隙,原因就是長孫無忌藉由擁戴之功開始弄權和擅殺。
此時魏王李泰已幽死於均州,高陽公主駙馬房遺愛是其心腹,貞觀年間曾助李泰奪嫡,因此受牽連。長孫無忌除了坐實房遺愛夫妻的謀反罪以外,他更將此事嚴重化和擴大化,包括當世名將、丹陽公主駙馬薛萬徹,巴陵公主及駙馬柴令武夫婦,荊王李元景,吳王李恪,全部被牽扯進來。
Zhangsun_Wuji
長孫無忌(Source:wikipedia)
永徽四年二月初二,房遺愛、薛萬徹、柴令武遭處斬,李元景、李恪、高陽公主、巴陵公主一併賜自盡。但這依然不算結束,長孫無忌攜此餘威整治了另外一批政敵。
宰相兼太子詹事宇文節,左驍衛大將軍、駙馬都尉執失思力,江夏王李道宗均因與房遺愛關係近密而獲罪,流放到嶺南。接著,長孫無忌還將李恪的同母弟蜀王李愔廢為平民,安置在巴州;房遺愛的長兄房遺直貶為春州銅陵尉;薛萬徹的弟弟薛萬備流放交州;同時還罷除了房玄齡在太宗廟陪祭的殊榮。
長孫無忌一手導演的這一幕大清洗,在歷史上被稱為「高陽公主謀反案」,其主角高陽公主是唐代最有故事的女人之一,正史記載高陽公主有寵於太宗李世民,深得父皇喜愛。於是約在貞觀十五年(六四一年)前後,高陽公主十二歲左右時,由太宗許配下嫁於開國名相房玄齡第二子房遺愛。
但這位皇女在世人眼中流傳最廣的故事,則是她和三藏法師玄奘的高徒辯機之間的情事。在女作家趙玫的筆下,高陽公主是唐代第一位以色欲而伏誅的貴婦。
永徽四年,是三個女人的時代,一個造反的女皇帝,一個謀反的公主,和一個藏鋒的未來帝國女皇帝。正是這一年長孫無忌的肆無忌憚,才讓武則天成為下決心收回皇權的李治得力的助手,在此後的五年中,武則天幫助自己的丈夫擊潰了貞觀朝最後的遺老長孫無忌的勢力,一躍成為帝國最有權勢的女人。
也正是從這個時代開始,唐代大大小小的歷史背後,都有著女人的存在,今天我們翻看《舊唐書》、《新唐書》甚至《資治通鑒》會發現,在中國歷史上,唯有唐代,出現在史書中的女子形象最多,而且她們參與了歷史的進程,留給了後人深刻的印象。
800px-Court_Ladies_of_the_Tang
永泰公主陵壁畫(Source:wikipedia)
高祖李淵的太穆皇后竇氏,或許是開創唐代女政客歷史的第一人,這大概與她的皇族血統有關──竇氏的母親是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姊姊襄陽長公主。
她出生時就有些異象──「生而髮垂過頸」,但這僅是開始,到三歲時頭髮就長到與身體一般長短,這情況容易讓人聯想到她的見識方面出了問題。一般,父母是不會寵愛這樣的孩子的,倒是當皇帝的舅舅甚是稀罕,因而養於宮中,受了不少薰陶。
她也不令舅舅失望,幼時就能給宇文邕進些諫言,如宇文邕不愛突厥裔皇后,竇氏便偷偷地規勸說:
四邊未靜,突厥尚強,願舅抑情撫慰,以蒼生為念。但須突厥之助,則江南、關東不能為患矣。
由此竇皇后的政治頭腦可見一斑,也足以讓人對古人的經驗產生懷疑:原來頭髮與見識並不成反比。
後來,隋文帝楊堅受北周禪,竇氏大哭道:「恨我不為男,以救舅氏之難。」父母急忙掩其口說:「汝勿妄言,滅吾族矣!」駙馬竇毅曾經對妻子襄陽長公主提出要求:「此女才貌如此,不可妄以許人,當為求賢夫。」──經過廣泛而苛刻的「比武招親」,最終「雀屏中選」的東床快婿也非尋常人,乃是未來的唐高祖李淵。
李淵
李淵(Source:wikipedia)
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李元吉、平陽公主都是她的親生子女。
婚後竇氏「喜好」書法,竟與李淵寫得一模一樣,李淵的手下也分辨不出,所以她常替李淵批些公文,就此開了唐代女人替丈夫處理公事的先河,可以說後來武則天批奏章是有例可循的。
竇氏在李淵反隋之前就去世了,時年四十五。據說她生前曾經勸說李淵不要把好馬留在家裡,要及早獻給皇帝,以免引起隋煬帝楊廣忌妒。李淵當時沒有聽從,而後來不得不被迫獻馬以打消皇帝的疑心。李淵回想竇氏當初的勸言,歎息著對子女們說:「如果我早聽了你們母親的話,哪裡到這地步。」
李淵登基以後,追封她為皇后,並追謚為太穆皇后。李淵之後不曾再立皇后。
在中國歷史上,曾經有過數位姓竇的皇后,可查的有六位,分別是:西漢孝文竇皇后、東漢章德竇皇后、東漢桓思竇皇后、北魏神元竇皇后、唐太穆竇皇后、唐昭成竇皇后。竇氏得姓始祖是夏禹的六世孫──龍,可見,這個姓氏從其開始就是從龍的命運。
從竇氏開始,因為女子活躍在帝國政治的前沿,有唐一代,女子的人格完整得多,她們是為了自己而活,不願接受性別的枷鎖。
中國女權,對於妻妾婢的人身權來說是一直在提高的,在繼承權上則一直降低,在婚戀觀上則變化更加複雜。從東周到南北朝,整體是從保守到開放或者說混亂的過程,從隋唐到清代,又是從開放混亂到保守的過程,唐代正是這個轉捩點,但並不是最高點,它的婚戀自由程度恐怕低於漢朝,更加不像南北朝那麼混亂。
但正是處於轉捩點,使得唐代的女子地位達到一個社會的平衡點,也正因如此,一部唐史,有半部是屬於女人。
在李世民的時代,他的背後是小名叫觀音婢的妻子,這個聰慧賢達的女子後來成為中國歷史上皇后的代名詞──長孫皇后。在唐代的歷史中,長孫皇后和竇皇后一樣,儘管早逝,史書對她們著墨不多,但卻影響了一個帝國的命運。
長孫皇后是一個十分值得體味的歷史人物,她具備一切成為禍國妖姬的特質:她出生於隋仁壽元年(六○一年),父親長孫晟是北魏皇族拓跋氏之後,母親高氏是北齊皇族後裔,兄長長孫無忌在李世民登基路上居功甚偉,是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首;
她美貌多才,十三歲(大業九年,六一三年)即嫁給李世民,深得夫君愛惜;她生育力強,有三子四女,分別是李承乾、李泰、李治、長樂公主、城陽公主、晉陽公主、新城公主;
她在武德末年儲位之爭期間,與房玄齡「同心影助」李世民,並在玄武門之變當天親自激勵將士,是深受秦王府舊將愛戴的主母;她賢淑、優雅、智慧、大度,用現代最流行的一個說法就是:知性女子。
在長孫皇后僅存的一首〈春遊曲〉中,我們可以讀到這樣的詩句:
上苑桃花朝日明,蘭閨豔妾動春情。井上新桃偷面色,簷邊嫩柳學身輕。花中來去看舞蝶,樹上長短聽啼鶯。林下何須遠借問,出眾風流舊有名。
當皇家園林裡的桃花在春日盛開時,深閨中的美婦萌生遊興,前去看花間蝶舞,聽枝頭鶯啼。她驕傲地認為,井上剛剛綻放的桃花之所以嬌豔,是因為「偷」得了她紅潤的面色;簷邊初發新芽的柳枝之所以纖柔,是因為「學」到了她窈窕的身姿。
虢國夫人遊春圖(局部)
虢國夫人遊春圖(Source:wikipedia)
不必打聽姓名,世人也曉得她是誰,她的風度超群早已名聞遐邇──詩中人暗喻長孫皇后。無須多言,這是一個才貌雙全、以「林下之風」自許的奇女子。
但這位起點比武則天好十倍的女子,選擇了一條遠離權力毒藥的道路:做一位安分守己,同時也深謀遠慮的皇后。她自稱不涉朝政,卻時常以古事設喻勸諫皇帝,更留下「朝服勸諫」(以迂迴策略保護大臣)的美名;不允許自己的同母兄無忌為宰執,卻因不願留下「恃寵」惡名而向李世民求情,赦免了少時曾虐待她,又參與謀反的異母兄安業。
貞觀十年六月二十一日(六三六年七月二十八日),長孫皇后在立政殿去世,時年三十六歲。同年十一月葬於昭陵,謚曰「文德」。
貞觀時期,唐太宗治理天下,長孫皇后掌管內廷,那也是一條看不見的戰線。長孫皇后自始至終以自己的方式支持夫君,是太宗的賢內助。
在唐代的皇后中,長孫皇后決不是最有權力的,但卻是最受尊敬和愛戴的。長孫氏勤奮讀書,一年四季保持不變。讀書使她增強智慧,積累知識,增廣見聞。她生活簡樸,需求不多。無欲則剛,這是人所共知的。她樹立了一個儉樸的榜樣,在貞觀初立的時代異常重要。
從青梅竹馬到賢慧皇后,長孫氏短暫的一生,享盡平凡夫妻的至情至愛,以及母儀天下的尊榮崇敬。這位貞觀之治的重要推手,僅以其柔而韌的背影,浮現於幽幽青史,獨絕千古。
後來的武則天,其一生的行為準則都籠罩在長孫皇后的光環下,或許稱帝本不是她的初衷,她最初也只是想做一個萬人愛戴的賢后。
--------------------------
聖經是一本不同尋常的書。 首先它是來自于神的靈感啟迪並貫穿歷史地準確地記錄了神的活動。 現代很多人質疑此說法,尤其是第一本聖經書的前幾章—創世紀。 這一章講了上帝是怎樣創造世界以及最初的人類(亞當和夏娃),他們 在伊甸園裡被一個邪惡的魔鬼引誘。 接下來是關於諾亞及其家人在一場世界性的洪水中存活下來而這場洪水摧毀了其他所有人類的記述。 像現代絕大多數人一樣, 我個人把這些故事看作是神話–像西遊記,區別在於這些聖經神話不是像西遊記一樣源于中國而是源于 西方。
然而,在我研究了聖經裡這些最早的講述之後,我發現了一些證明表明聖經裡的故事講述可能真的發生過。 其中最有趣的一個發現是存在於在漢字書寫裡。 不僅僅有證據顯示聖經最初的幾章有史實依據,而且還形成了中國最早的對於人類歷史的理解——從中國祖先開始。
中國漢字起源于大約4000年前中國文明的開始。 中國書法經過幾千年幾乎沒什麼變化。 從出土古代的瓷器和骨製品上的字跡符號可以發現這一點。 只有在二十世紀才簡化了文字書寫,但是一直保持著原始的結構。
我們必須記住漢語的表意文字或者圖畫是通過更簡單的圖畫構造出來的。 所以,舉個例子來說,「first(先)」這個字的表意圖畫是:
Slide1
正如展示的一樣,這個「先」字的表意文字確實是由更簡單的「詞根」組合而成。 這意味著很久之前(4000年),當最初的中國祖先創造表意文字的時候,他們將這些詞根「活著」、「土」、「人」加在一起組合成「先」。 但是,這是為什麼呢? 舉例來說,「土」和「人」之間有什麼天然聯繫呢? 如果有,似乎也微乎其微。 然而,將此與聖經的章節的講述聯繫在一起卻是驚人的。
耶和華神往用地上泥土所造的人鼻孔裡吹了口氣,他就成了活的人。 (創世紀2:17)。
最「先」的「人」(亞當)是由「泥土」造的! 但是中國人祖先是從哪裡得到的與聖經講述的聯繫呢? 現在,看一下下面的例子:
「土」、「口氣」和「活的」這些詞根組合成了「告」的表意圖。 但是,「告」和「走」組合成了「造」,創造的造。
Slide3
「土」、「口氣」、「活的」、「告」和「走」之間有什麼天然聯繫能讓中國的祖先聯想到這一樣應用它們呢? 然而這與上面提到的「創世紀2:17」有驚人的類似處。
這種類似還在持續。 看一下,「魔鬼」是怎樣由「人在花園裡秘密行走」形成的。 花園! 花園和魔鬼又怎樣天然地聯繫在一起呢? 根本沒有!
Slide4
然而,中國人祖先那時將「鬼」和「兩棵樹」組合在一起成了「誘惑」。
所以,「鬼」在「兩棵樹」的遮蓋下就是「魔」。 如果是我,能想到與「魔」相關聯的東西有性感的女人、錢或者酒。 但是怎麼會是兩棵樹? 它們很難具有誘惑性啊。 「花園」和「樹」跟「鬼」「魔」有什麼關係? 現在對照聖經裡的話:
上帝在東方種植了一個花園... 花園的中間是生命之樹、善惡知識之樹(創世紀2:8-9)
現在蛇更加狡猾... 他對那個女人說:「上帝真的說了...?」 (創世紀3:1)
「渴望」或「覬覦」又一次將「女人」和「兩棵樹」聯繫在一起。 為什麼不把性欲「渴望」聯繫到「女人」? 那應該是很自然的關聯啊。 但是中國祖先沒有這麼做。
Slide5
聖經記載中的確也提到了「覬覦」「兩棵樹」「女人」之間的關係。 上面的引文認同了上帝的天堂花園中的兩課樹,即「生命之樹」和「善惡知識之樹」的存在。 然後,聖經繼續描述:
當那個女人看到樹上的果實可作為食物並非常漂亮,而且她也非常渴望獲得智慧,她就摘了一些並吃了。 還給了她丈夫一些(創世紀 3:6)
從此刻開始人類由上帝創造的最初完美狀態被損壞。 再考慮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類似的事情。 下面列是中國「大船」的表意文字示意圖:
Slide6
表意文字的詞根也可以這樣表示:
Slide6包含「八」「口(人)」在一個 「舟」裡。 如果我要描繪一個大船,我會說3000個人在一個船裡。 那為什麼8個呢? 有趣的是,在聖經記載的洪水章節裡,有8個人坐在「諾亞方舟」裡(諾亞,她的三個孩子和他們的老婆們)。
聖經章節和中國書法的類似情況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有些人可能以為是中國祖先讀過並借鑒了這些典故,但是中國語言起源至少比摩西早700年(摩西生活在西元前1500年並編譯了聖經第一套書)。 所以當中國祖先最早創造的文字時候他們並沒有閱讀聖經書。 況且中國與中東相距甚遠。 或者是一巧合。 但是怎麼會有這麼多的「巧合」? 而且,為什麼中國字體與後來的關於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聖經故事沒有這樣的巧合呢?
然而,如果聖經記錄的是真的歷史事件呢—即使是最初的人故事? 那麼中國祖先就像其他種族的祖先及世界語言一樣起源于巴別塔(聖經創世紀11章)。 巴別塔 章節講述了洪水倖存者的後裔是如何擁有自己的語言並對上帝困惑,以至於他們不能理解彼此。 這歸因於人類多樣性的語言和他們從巴別塔到世界其他地區的遷徙。 這意味著,每種語言團體內部的通婚解釋了人類多個種族的起源。 中國祖先就是這些從巴別塔遷徙出去的其中的一個團體,在那時他們創造了中國書法,而那時上帝之創造和洪水事件剛好發生,這些是他們的現代故事—他們記得很清楚。 所以,當這些祖先們為抽象概念如「覬覦」「誘惑」等創造詞根時,他們用的是他們知道的近代故事。 相似地,像「船」,他們用了能記住的極致章節。 所以,在中國文化創始最初,中國祖先將上帝之創造和洪水事件的記載鑲嵌進了中國語言詞根。 隨著時間流逝他們的後裔忘記了這些聯繫的最初原因, 這種情況經常發生,但是他們還在用這種語言。 如果確實是這個解釋,那麼聖經記載章節就是記載的真實的故事,並不是神話,而且是中國文明的基礎。
中國邊境祭祀與孔夫子之謎
中國也是世界上擁有最長的運行禮儀傳統的國家之一。 從中華文明的開始,中國皇帝總在冬至向上帝祭祀一頭公牛。 儀式在中國文化的所有朝代中保留。 事實上,這僅僅在1911年終止,孫中山先生趕走了清王朝最後一個皇帝然後中國變成了共和國。 在那以前,這個儀式一般在‘天壇公園’舉行, 現在這裡是北京一個高知名度的旅遊勝地. 所以,4000多年以來,中國皇帝每年將一頭公牛祭祀給天堂裡的皇帝。 可是為什麼呢? 孔子(551-479 BC)就問到了這一問題。 他說:
「誰懂得祭祀天地的儀式... 誰就會發現管理一個王國就像看自己的手掌那麼簡單」
換句話說,任何人只要能夠解開祭祀之謎就擁有足夠的才能來管理一個王國。 所以當中國祖先在西元前 2200年開始進行「邊境祭祀 「(當時這麼定義的)的時候到孔夫子(西元前500年),祭祀的意義已經失傳——即使這個傳統直到西元1911年仍然保持了2400年。
也许,如果他们的表意文字背后的联系没有丢失的话,孔夫子会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来考虑一下“义”的词根组成。
Slide7“義”的组成看到“羊”在“我”的上方。“我”是由“手”和“戈”(或者“匕首”)组成。这传递的意义是我手刃羊成就了义。在我的地盘上羊的牺牲或者死亡带给我义。
在圣经里,动物祭祀从人类历史的最初就已经开始了,早在犹太人祭祀体系之前。举例来说, Abel (亚当的儿子)和诺亚 对天堂进行祭祀 (创世纪 4:4 & 8:20). 似乎早期的人类懂得动物祭祀 是帮助他们理解一个动物的死亡对于他们获取义来讲是必需的。所有的早期人类都执行而且中国祖先似乎也懂得此举。
聖經中關於耶穌的章節標題中最突的其中之一就是「上帝的羔羊」 (約翰 1:29).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亡是真正的取義——對所有的動物祭祀而言——包括古代中國的邊界祭祀。 在聖經中前部分章節中,上帝預言說一個女人的孩子會死于人類和動物祭祀已經開始實現了,所以早期人類會用這種畫面來説明他們理解祭祀這件事情。 至少,中國祖先們已經開始理解此事,即使他們在孔夫子時期失去了它。
當然,這卻是違背了我們的本能。 我同很多有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談過, 我一直迷惑于正義到底僅僅是上帝的恩賜還是基於我們的工作。 換句話說,很多人認為我們沒有必要為罪惡買單。 這些人按照自己的願望來生活。 其他一些人任務,我們確實需要為罪惡付出,但是這些付出可由我們做過的好事來抵消。 這些人嘗試著做好人或者成為有信仰的人,並希望這能實現。 這與福音形成對比:
但是現在除了法律之外,上帝的義已為人所知... 此義來自于耶穌的信仰以及所有信仰他的人(羅馬書 3:21-22)
為什麼耶穌的死和復活能夠被授予正義? 關於該問題更多資訊可參閱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