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蟲娘,唐朝公主,是中國唐朝第六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之女。母親曹野那姬。

曹野那姬出自昭武九姓,可能是西域曹國進獻的胡旋女,懷孕九月生下李蟲娘。
生平
玄宗沒有冊封她為公主封號,命她穿道士的衣服,主持宮中道觀,稱呼她為師娘。玄宗退位為太上皇,廣平王李豫拜見祖父,玄宗指著李蟲娘說:「蟲娘是阿瞞(玄宗自稱)之女,你以後應給她一個名號。」李豫即位為唐代宗,封姑姑李蟲娘為壽安公主,把她許配給蘇發
----------------------
壽安公主,李蟲娘,唐朝公主,是中國唐朝第六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之女。曹野那姬所生
曹野那姬出自昭武九姓,懷孕九月生下李蟲娘,玄宗沒有冊封她爲公主封號,命她穿道士的衣服,主持宮中道觀,稱呼她爲蟲娘。玄宗退位爲太上皇,廣平王李豫拜見祖父,玄宗指着李蟲娘說:“蟲娘是阿瞞(玄宗自稱)之女,你以後應給她一個名號。”李豫即位爲唐代宗,封姑姑李蟲娘爲壽安公主,把她許配給蘇發。
編輯本段相關史料
  新唐書卷八十三 列傳第八諸帝公主
玄宗二十九女。
壽安公主,曹野那姬所生。孕九月而育,帝惡之,詔衣羽人服。代宗以廣平王入謁,帝字呼主曰:"蟲娘,汝後可與名王在靈州請封。"下嫁蘇發。
唐語林卷四·賢媛
玄宗在禁中嚐稱阿瞞,亦稱鴉。壽安公主是曹野那姬所生也,以其九月而誕,遂不出降。常令衣道衣,主香火,小字蟲娘,玄宗呼爲師娘。時代宗起居,上曰:"汝在東宮,甚有令譽也。"因指壽安曰:"蟲娘是鴉女,汝後可與一名號。"及代宗在靈州,遂命蘇發尚之,封壽安公主也。(詞條編輯 :安溪縣溪東村、廖連發)
-----------------
唐玄宗女壽安公主簡介 壽安公主的生母和駙馬是誰?
2017/05/30
壽安公主,李蟲娘,唐朝公主,是唐朝第六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之女。曹野那姬所生曹野那姬出自昭武九姓,懷孕九月生下李蟲娘,玄宗沒有冊封她為公主封號,命她穿道士的衣服,主持宮中道觀,稱呼她為蟲娘。玄宗退位為太上皇,廣平王李豫拜見祖父,玄宗指著李蟲娘說:「蟲娘是阿瞞(玄宗自稱)之女,你以後應給她一個名號。」李豫即位為唐代宗,封姑姑李蟲娘為壽安公主,把她許配給蘇發。相關史料新唐書卷八十三 列傳第八諸帝公主玄宗二十九女。壽安公主,曹野那姬所生。孕九月而育,帝惡之,詔衣羽人服。代宗以廣平王入謁,帝字呼主曰:「蟲娘,汝后可與名王在靈州請封。「下嫁蘇發。唐語林卷四·賢媛玄宗在禁中嘗稱阿瞞,亦稱鴉。壽安公主是曹野那姬所生也,以其九月而誕,遂不出降。常令衣道衣,主香火,小字蟲娘,玄宗呼為師娘。時代宗起居,上曰:「汝在東宮,甚有令譽也。「因指壽安曰:「蟲娘是鴉女,汝后可與一名號。「及代宗在靈州,遂命蘇發尚之,封壽安公主也。
------------------
壽安公主,李蟲娘,唐朝公主,是中國唐朝第六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之女。曹野那姬所生
壽安公主(?—?),字蟲娘,唐玄宗李隆基女,母曹野那姬。壽安公主是一名歷史上罕見的混血兒公主,母曹野那姬系唐玄宗的外國貴妃。壽安公主孕九月而育,唐玄宗惡之,下詔讓公主穿道士的衣服。唐代宗李豫還是廣平王的時候入謁,唐玄宗對公主說道:“蟲娘,汝後可與名王在靈州請封。”壽安公主李蟲娘下嫁蘇發。
新唐書列傳第八
壽安公主,曹野那姬所生。孕九月而育,帝惡之,詔衣羽人服。代宗以廣平王入謁,帝字呼主曰:“蟲娘,汝後可與名,王在靈州請封。”下嫁蘇發。
唐語林
玄宗在禁中嘗稱阿瞞,亦稱鴉。壽安公主是曹野那姬所生也,以其九月而誕,遂不出降。常令衣道衣,主香火,小字蟲娘,玄宗呼為師娘。時代宗起居,上曰:“汝在東宮,甚有令譽也。”因指壽安曰:“蟲娘是鴉女,汝後可與一名號。”及代宗在靈州,遂命蘇發尚之,封壽安公主也。
--------------------------------------
壽安公主——唐玄宗李隆基之女
2017年12月02日 唐朝人物 暫無評論 閱讀 10 次
中文名:李蟲娘
國    籍:唐朝
職    業:唐玄宗李隆基之女
父    親:唐玄宗李隆基
母    親:曹野那姬
夫    君:蘇發
封    號:壽安公主
壽安公主——唐玄宗李隆基之女
  壽安公主,李蟲娘,唐朝公主,是中國唐朝第六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之女。
  曹野那姬出自昭武九姓,懷孕九月生下李蟲娘,玄宗沒有冊封她為公主封號,命她穿道士的衣服,主持宮中道觀,稱呼她為蟲娘。
  玄宗退位為太上皇,廣平王李豫拜見祖父,玄宗指著李蟲娘說:“蟲娘是阿瞞(玄宗自稱)之女,你以後應給她一個名號。”
  李豫即位為唐代宗,封姑姑李蟲娘為壽安公主,把她許配給蘇發。
你可能也喜歡:
樂城公主——唐玄宗李隆基第二十三女
萬安公主——唐玄宗李隆基的女兒
太華公主——唐玄宗李隆基第二十一女
唐玄宗李隆基長女永穆公主的生母是誰?
上仙公主——唐玄宗李隆基女兒
信成公主——唐玄宗李隆基女
常芬公主——唐玄宗李隆基女
永穆公主——唐玄宗李隆基愛女
解密:風流的太平公主為何會被唐玄宗李隆基賜死
宋國公主——唐玄宗李隆基女
晉國公主——唐玄宗李隆基女
懷思公主——唐玄宗李隆基的之女
普康公主——唐玄宗李隆基的女兒
永寧公主——唐玄宗李隆基第十七女
萬春公主——中國唐朝第六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之女
昌樂公主——唐玄宗李隆基女兒
衛國公主——唐玄宗李隆基第十三女
新昌公主——唐玄宗李隆基女
壽光公主——唐玄宗李隆基第二十二女
孝昌公主——唐玄宗李隆基的第三女
-------------------
壽安公主李氏(? -? ),小字蟲娘,是中國唐朝第六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之女,曹野那姬所生。 壽安公主因不足月而出生,為唐玄宗所不喜,開始並未封她做公主。 直到安史之亂之後,唐玄宗被逼退位,壽安公主在禁中照顧唐玄宗起居,這時唐玄宗囑咐自己的孫子唐代宗 ,「蟲娘是我的女兒,你以後可賜她一個公主的名號。 」等到唐代宗李豫即位後,李蟲娘被封為壽安公主,下嫁蘇發。
曹野那姬出自昭武九姓,懷孕九月生下李蟲娘,玄宗沒有冊封她為公主封號,命她穿道士的衣服,主持宮中道觀,稱呼她為蟲娘。 玄宗退位為太上皇,廣平王李豫拜見祖父,玄宗指著李蟲娘說:「蟲娘是阿瞞(玄宗自稱)之女,你以後應給她一個名號。 」李豫即位為唐代宗,封姑姑李蟲娘為壽安公主,把她許配給蘇發。
相關史料編輯
新唐書卷八十三 列傳第八諸帝公主
玄宗二十九女。
壽安公主,曹野那姬所生。 孕九月而育,帝惡之,詔衣羽人服。 代宗以廣平王入謁,帝字呼主曰:"蟲娘,汝後可與名王在靈州請封。 "下嫁蘇發。 [1] 
唐語林卷四·賢媛
玄宗在禁中嘗稱阿瞞,亦稱鴉。 壽安公主是曹野那姬所生也,以其九月而誕,遂不出降。 常令衣道衣,主香火,小字蟲娘,玄宗呼為師娘。 時代宗起居,上曰:"汝在東宮,甚有令譽也。 "因指壽安曰:"蟲娘是鴉女,汝後可與一名號。 "及代宗在靈州,遂命蘇發尚之,封壽安公主也
--------------------------
唐宮秘聞:唐玄宗的「洋貴妃」曹野那姬和混血女兒李蟲娘
2016-06-25 由 夜何其的文字作坊 發表于歷史
唐玄宗的后妃,有記載的二十餘人,實際人數遠遠超過這個數字。這眾多嬪妃之中,名氣最大的是楊貴妃。楊貴妃原是唐玄宗第十八子壽王李瑁的妃子,後來,她成為唐玄宗的寵妃。
因為杜甫的《哀江頭》和白居易的《長恨歌》這兩首詩,楊貴妃的名字家喻戶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唐玄宗除了楊貴妃,還有一位洋貴妃。
唐玄宗的這位洋貴妃名叫「曹野那姬」。
隋唐時期,人們把來自中亞粟特地區的移民按國命名,稱為昭武九姓。昭武九姓中有一個就是曹國,大致上在今天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一帶。
據學者考證,「野那」是粟特人中很常見的一個名字。吐魯番出土的文書中有「曹延那」「曹野那」這樣的名字,桂林西山石室有唐代景龍三年「安野那」的題名。可見,「野那」這個名字在粟特人中很常見。「野那」是個音譯詞,意思是最喜歡的人,可用於男名,也可做女名。
姬,是人們對年輕女子的稱呼。
「曹野那姬」這個名字的意思是,來自曹國的名叫野那的女子。
唐代的繁榮富庶吸引了大量外國人來到長安,他們有的新來不久,有的在長安城定居很久,是移民二代、三代。一般說來,那些在長安生活了幾代的移民都取漢名,說漢話,如同今天在西方生活了幾代的移民取洋名、說英文一樣。
曹野那姬的名字還是粟特名,說明她漢化程度不深,來長安時間不長
新移民在異國他鄉往往存在就業困難,他們一般從事商業或餐飲業,中國移民很多在西方開餐館,唐朝的外國移民還有很多人在長安從事餐飲業。李白等人的詩句中經常讀到「胡姬酒肆」,就是那些從事餐飲業的胡人以充滿異國風情的胡女做招牌招徠顧客。這些胡姬皮膚白皙,眼睛碧藍,能歌善舞,笑靨如花,吸引了很多達官貴人和文人墨客光顧
李白這樣的文人經常在酒店裡泡「洋妞」,唐玄宗貴為天子,當然也想開開洋葷,這個叫「曹野那姬」的洋妞出現在唐玄宗後宮之中。
「曹野那姬」何時通過何種方式來到唐玄宗後宮,因為史書記載非常簡略,學者只是根據當時形勢猜測,她很可能是胡人進貢的舞女。
這個來自中亞的「洋妞」給唐玄宗帶來不一樣的新鮮感。但是畢竟兩人文化背景不通,很難做到思想上的深入交流,不如本土生長的「楊妞」跟唐玄宗心靈上更默契。
曹野那姬有一個女兒,這個女兒小名叫「蟲娘」。曹野那姬懷孕九個月生蟲娘,人們認為不足月生的孩子難養,唐玄宗因此不太喜歡蟲娘,讓她穿上道士服,在宮中主持香火,稱她為「師娘」,沒有封她為公主,也沒有把她嫁出去。
安史之亂,楊貴妃被縊死,唐玄宗被他的兒子架空,成了太上皇。
唐玄宗枯坐深宮,與女兒相處的時間久了,不由憐惜女兒。有一天,唐玄宗的孫子廣平王李豫來拜見唐玄宗。唐玄宗跟李豫說,你在東宮,名聲很好!然後指著蟲娘跟李豫說,蟲娘是我女兒,你的小姑姑,我把她託付給你了,你以後給她個封號。代宗記住了爺爺的話,繼位以後,就封小姑姑李蟲娘為壽安公主,把她嫁給了一個叫蘇發的人
由於沒有畫像,李蟲娘的相貌不得而知,可以參考這些明星們的混血女兒。
張鐵林與混血女兒月亮
姜文與混血女兒姜一郎
鍾麗緹與混血女兒
沈丹萍的混血女兒
-------------------
她身為皇帝的女兒, 為何被父親懷疑身份, 沒被封公主
2017/06/06 
  李蟲娘,唐朝公主,是中國唐朝第六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之女。曹野那姬所生。
  生在帝王家,最注重的就是血統,皇帝每次臨幸妃嬪,都有專門人員記下時間、地點、妃嬪姓名,以備日後檢查。懷胎十月,一朝分娩,足月面產,血統高貴,皆大歡喜;早產,則讓人起疑,嫌隙頓生。
  李蟲娘,唐朝公主,是中國唐朝第六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之女。曹野那姬所生。壽安公主因不足月而出生,為唐玄宗所不喜,一是因為此女是早產,二來李蟲娘之母是胡人,難免帶中亞血統,所以她是混血兒,模樣像個洋娃娃,不像是唐玄宗的孩子。
  唐玄宗開始並未封她做公主。命她穿道士的衣服,主持宮中道觀,稱呼她為蟲娘。直到安史之亂之後,唐玄宗被逼退位,壽安公主在禁中照顧唐玄宗起居,唐玄宗枯坐深宮,與女兒相處的時間久了,不由憐惜女兒。這時唐玄宗囑咐自己的孫子唐代宗,「蟲娘是我的女兒,你的姑姑,你以後可賜她一個公主的名號。」等到唐代宗李豫即位後,李蟲娘被封為壽安公主,下嫁蘇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