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馬割面儀式 突厥族/突厥人善戰,以戰死沙場為榮。實行火葬,死者集屍於帳內,子孫及親屬們殺羊馬祭奠,並走馬繞帳7周,其中一人至帳門前用刀割破自己的臉,血淚交流,連續7次。隨後,擇日取死者平生所乘之馬和經常服用之物,與屍體一同焚化,收其骨灰。春、夏死者,待秋時葬;秋、冬死者,待春季葬。埋葬之日,各地親友前來會祭,仍舉行設祭走馬和割面儀式。葬畢,於墓前立石樹標,依生平殺人之數立石,殺一人,立一石,並以供祭的羊、馬頭掛於石標上,石上刻有死者相貌及生前所經過的戰爭場面。在內蒙古北部草原上,常見此類石人墓。有單石 https://tinyurl.com/y43b5f74


陳寅恪在《金明館叢稿二編》中說:「(關隴集團)取塞外野蠻精悍之血,注入中原文化頹廢之軀---關隴軍事貴族集團,就不得不提到他們的源頭:西魏八大柱國 https://bit.ly/2YeQ0W6


取塞外野蠻精悍之血,注入中原文化之軀
取塞外野蠻精悍之血,注入中原文化之軀,統治中國數百年
2016-09-01 由 歷史磨坊 發表于歷史
南朝後期,江南爆發侯景之亂,長江下游地區生靈塗炭,二百年建設成果幾乎毀於一旦。在這次動亂中,小兵出身的羯族人侯景對江南士族大開殺戒,有些大族甚至被屠滅殆盡。陳寅恪先生曾說,經過侯景之亂,江南士族就完全走向衰落了。
但是,幾乎與此同時,北方一個新興的貴族集團卻橫空出世,一飛沖天,延續了中國貴族的輝煌歷史,開創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偉大時代,這就是縱橫中國的關隴軍事貴族集團。建立隋朝的楊堅、建立唐朝的李淵都出自這個集團。
說起關隴軍事貴族集團,就不得不提到他們的源頭:西魏八大柱國。
公元534年,強大的北魏正式分裂,高歡擁元善見為帝,史稱東魏。第二年,宇文泰等擁立元寶炬為帝,史稱西魏。
西魏實際上控制在以權臣宇文泰為首的軍事集團手中。這支武裝集團,由三部分組成,分別是原北魏六鎮的武將,代北武川的鮮卑軍事貴族,以及關中隴西地區的豪族,可以說是起源於代北武川,成形於關中。
宇文泰是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冷靜沉穩,頗有建樹。為控制這支武裝力量,他首創了府兵制,設置了八位柱國大將軍。這八大柱國,宇文泰也是其中之一,但他是全軍統帥,是最高首領,不直接領兵。還有一位廣陵王元欣,是西魏宗室,只是因地位高而掛名,也不實際領軍。領軍的其實是六位柱國。每位柱國管理2位大將軍,一共十二位大將軍。每位大將軍下面有兩個開府,每個開府各領一軍,共24軍。這是府兵制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統。
而這八大柱國十二大將軍,就成為關隴軍事貴族集團的骨幹力量。除了宇文泰以及剛才提到的元欣,其他真正帶兵的六位柱國分別是:
隴西郡開國公李虎(李淵祖父),周代魏後封唐國公,唐國號就由此而來。
趙郡開國公李弼(李密曾祖父),後周時進封趙國公。
河內郡開國公獨孤信(其三個女兒分別為北周、隋、唐皇后),後周時進封衛國公。
南陽郡開國公趙貴,後周時進封楚國公。
常山郡開國公于謹,周代魏後進封燕國公。
彭城郡開國公侯莫陳崇,周代魏後進封梁國公。
十二大將軍分別是元育、元贊、元廓、宇文導、宇文貴、李遠、達奚武、侯莫陳順、楊忠(楊堅之父)、豆盧寧、賀蘭祥、王雄,這些人都是當時的名將。此外,關隴集團中還有很多後起之秀,如王思政,韋孝寬,尉遲迥、賀若弼、韓擒虎、李靖、侯君集等,都是不可多得的名將。
以府兵系統為基礎的關隴集團,之所以人才濟濟,驍勇善戰,或許與當時北方的民族大融合密切相關。陳寅恪在《金明館叢稿二編》中說:「(關隴集團)取塞外野蠻精悍之血,注入中原文化頹廢之軀,舊染既除,新機重啟,擴大恢張,遂能別創空前之世局。」
關隴集團不僅控制西魏,其後代還建立了北周、隋、唐三個政權,統一了全國,開創了中國封建社會的全盛時代


與馬共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