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城堡式窯洞莊園,米脂姜氏莊園
姜氏莊園莊主姜耀祖,其祖父姜安邦是楊家溝馬氏財主的女婿。 姜耀祖以賣沙鍋起家,是清末到民國初期米脂東鄉富甲一方的大財主,擁有土地上萬畝,年貯糧數千石,財源廣進,積蓄豐厚,於是修建姜氏莊園。 
莊園四周寨牆高聳,上中下三院明道相接,暗道相通,對外嚴于防患,整個建築設計奇巧,工藝精湛,佈局考究。
姜氏莊園位於陝西省米脂縣城東南 16公里橋河岔鄉劉家峁村。 莊園由下院、中院、上院和寨牆等部分組成,占地40余畝,背靠牛家梁山,面對安寨山,猶如一座堅固的山寨城堡。 
莊園前以塊石壘砌,垛牆高9.5米,寬24米余,易守難攻。 是陝北大財主姜耀祖請北京專家設計,招聚縣內能工巧匠,前後用了13年興建而成。 莊園主體建築為陝西地區最高等級的「明五暗四六廂窯」式窯洞院落,分為上中下三院,佈局緊湊,由上而下,渾然一體。 對外嚴于防患,院內互相通聯。 
1999年10月25日米脂縣人民政府公佈為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3年9月24日陝西省人民政府公佈為第四批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5月25日國務院公佈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莊園大門,可容馬車進入,門額石刻「大岳屏藩」是姜耀祖親筆題書,意為依恃高山抵禦入侵者。 右首小字為「光緒丙戊孟冬之吉」,左邊小字是「姜耀祖建並書」。 而「大岳屏藩」四字之中,「岳」為姜海岳(姜耀祖字碩甫,又名海岳),「藩」為姜耀祖的長子姜樹藩(又名姜輔文,字「介屏」),「大」作為形容詞,喻示「福澤子孫,蔭庇後人」。 
大門旁矗立的展板介紹道:姜氏莊園始建于清同治至光緒年間(1871——1886年),是全國唯一的城堡式窯洞莊園。 1998年,姜氏莊園作為漢民族窯洞建築的典範,以1:1 比例仿建于北京中華民族園。 2001年6月10日,中央電視臺《東方時空直播時刻》欄目,真實地介紹了這一黃土窯洞文化的外在與內涵,被國內外專家、學者和遊客譽為「西部窯洞建築的典範」、「有機結合的窯洞莊園」。 70年代以來,電影故事片《北斗》、《延安頌》、《張思德》等十余部影視劇碼先後在這裡拍攝完成,成為展現黃土民俗風情的影視拍攝基地。 姜氏莊園建築規模宏大,雄偉壯觀,內涵豐富。 院內套院,窯內套窯,門外套門,門內有門,給人一種迷宮式的感覺。 每一款匾額都有講究,或闡述一個道理,或寫出一片心境,可謂是「求工于一筆之內,寄情于點畫之間」;每一塊牆基石都是故事,或祝願金榜題名,或頌揚忠孝兩全,不愧是「裝飾于教化相融,藝術與精神共存」。 這無處不在、無處不精的磚、木、石三雕藝術,更是巧奪天工。 姜氏莊園融獨特的窯洞建築藝術和濃郁的民俗風情為一體,展現了人類文明史上罕見的黃土人文景觀......。 
井窯 位於下院門外東側,高5米,寬4米。 井窯的水井深百尺,至今仍在使用。 井口旁是蓄水的石槽,矮的水槽是洗衣之用。 井窯的地板還裝有排水裝置。 吊放轎子的木椽用來將轎子吊起放置,防止發潮。 透過「銅錢」圖案的瓦窗和瞭望窗,可以監控進出莊園的人。 還有習武練功的石鎖、藏匿財寶的石洞等設置,設計巧妙,功能說道頗多。 
下院為第一層,坐西北向西南,是典型的窯洞「四合院」,門額「大夫第」匾,由清朝五大書法家之一史年佑所題。 「壽桃」門簪與抱鼓石墩相互對應,稱門當戶對,又寓意辟邪鎮宅。 下院又也辦私塾的地方,又稱書房院。 坐西北向東南,正面和兩廂各有三孔石窯。 
下院門前,上方的拱門為通往第二層中院的車馬道。 牆體上鑲著拴馬石。 三層院落,都設有馬廄、栓馬石,足見莊主的財氣。 中院門前面建有高8米、長10米的寨牆,設有通往後山的門洞,門洞上書「保障」石刻匾額。
中院 面闊18.9米,深16米,坐東北向西南,是主人接待賓客和社交活動的場所。 大門為硬山式,頂部五脊六獸,門額「武魁」匾,以彰顯主人叔父姜鷹翔曾中武舉之榮耀。 大門兩側為石鼓門墩,上雕雙獅捧面,麒麟負子,浮雕「福壽」圖案。 影壁「旭日東昇」月亮門,額飾磚雕「文王訪賢」,表示主人「懷才隱居」、「出將入相」。 「琴棋書畫」圖,寓意書香門第,情趣高雅。 院內,方形石板鋪地,東西各造大廂房三間、耳房一間。 門窗是斜方格欞,大門兩旁修有馬廄。
東倉窯 高5米,寬4.7米,深14米。 東西倉窯共可儲糧600余石。 碑文記載,光緒26年(1900年),「綏米歲凶,哀魂遍野,公輸糧散,賑濟災民,實為仁澤,被民眾稱頌也」。 姜耀祖急民眾之危難,救鄉鄰于水火,慈悲為懷,樂善好施,可見一斑。
臺階通向第三層上院。 正面垂花門,「武魁」門匾再次顯赫。 垂花門是整座宅院的精華之處,磚木結構,柱梁門框舉架,雙瓣駝峰托枋,雕花彩繪,門扇鑲有黃銅鋪著,雲鉤,踢角,30個五路門釘依次排列,從外觀上看表現出不可侵犯的威嚴。 門樓兩側各設神龕、護牆、照壁等,影壁上磚雕廊心畫,鹿奔松林,鶴唳壽石,鶴昂首,鹿回頭,鹿鶴一呼一應,寓意福壽延年之意。 上院影壁的門額書「安樂居」,上院是莊園的主宅院,方石板鋪地, 面闊19.2米,深17.10米,佈局為明五暗四,座東北向西南,正面石窯五孔,頂部穿廊抱廈,簷頭砌十字花牆,每孔窯闊11尺,進深25尺,每孔窯內都有過洞相通,設有火炕、暖閣、壁廚。 兩側分置對稱雙院,東西兩端分設拱形小門洞,西去廁所,東下書院。 
陕北游·全国唯一的城堡式窑洞庄园米脂姜氏庄园_雅雨博客: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_rainning的和讯博客 http://bit.ly/2PW2GhD
--------------------------
https://bit.ly/2HboDqu
-----------------
2019陝西米脂姜氏莊園旅遊攻略之大夫第匾-大夫第匾圖文介紹-大夫第匾遊玩攻略 http://bit.ly/2PT4oAB
景區簡介:
  陝西米脂姜氏莊園建於清朝同治年間,由該村首富姜耀祖請北京專家設計,招聚縣內能工巧匠興建而成,前後用時十三年。姜氏莊園設計巧妙,施工精細,布局緊湊,由上而下,渾然一體;對外嚴於防患,院內互相通聯,是陝北罕見的莊園建築。
景點分佈:
  姜氏莊園堪稱黃土高原上的建築瑰寶,氣勢恢宏、依山就勢,把窯洞式城堡建築發揮到極致。整個莊園由山腳至山頂分下院、中院、上院三部分,下院有大夫第匾、抱鼓石墩、馬廄處、車馬道、窯洞等;中院有武魁匾、影壁、倉窯、屏風門、牲畜棚等;上院有垂花門、影壁、格局、石床等。除此之外,莊園內還有垛牆、甬道、井窯、石洞通道、煙囪群等景觀。
景區特色:
  休閑、建築、文化、古宅---陝西米脂姜氏莊園建於清朝同治年間,由該村首富姜耀祖創立
-----------------------
晴耕雨讀/耕稼图


(8) Amy Faan - 中国人的家与屋:陕西米脂县姜氏庄园。对中国人来说,房子就代表着家,代表着安稳和幸福。 Old houses… | Facebook

2023-08-26_152744368320077_231978749831067_8389351278475370291_n

(8) Amy Faan - 中国人的家与屋:陕西米脂县姜氏庄园。对中国人来说,房子就代表着家,代表着安稳和幸福。 Old houses… |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