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縷衣>>      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唐詩三百首 (卷六) 樂府七言絕句)
一)   注釋:
1莫惜:不要珍惜或留戀。
2金縷衣:用金線織成的衣裳,比喻華麗的衣服。
3堪:可;能夠。
4直:立刻。
5空:空乏的意思。
二)                語體
我勸你不要愛惜你的金縷衣,勸你應該愛惜少年的時光;要曉得青春的光陰,好像鮮花一般的可愛,花朵到了可以攀折的時候,就應該把它攀折;不要等到花朵凋謝之後,再去攀折它空無所有的枝頭啊!
三)                題意
勸喻我們要珍惜時間,即「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的意思。
四)   賞析重點
此詩作者《全唐詩》作無名氏,因杜牧《杜秋娘詩序》有杜秋娘善唱《金縷衣》之語,故也有人說此詩即杜秋娘所作。詩寫兒女情事,但寄託的卻是深沉的人生哲理。
 詩中第一個妙喻,是勸人珍惜一縱即逝的青春時光。金縷衣以金綫縷成,流光溢彩,十分可愛;然而少年時光是人一生中最富活力的時代,所以比之金縷衣,更值得珍惜。
 第二個妙喻是以折花為例,說的仍是珍惜少年時。折花要先取花光照人的時刻,若是當折不折,就會有粉怨香愁,無花空折枝之嘆了。人生亦是如此,少年時若不勤奮上進,「老大徒傷悲」就不是空話了。
  全詩順口成章,明白曉暢,寄意深長。
五)                相關歌曲欣賞:
莫等待
作曲 / 填詞: 許冠傑
莫等待    光陰不會復來
勿讓青春偷偷消逝去    莫等待
莫等待    春風吹過暴雨來
浪蝶應悔當初不自愛    莫等待
別戀金縷衣    惜取少年時
發奮上進不容遲    同聚今朝共立志
六)   補充資料:
不少古代詩人喜歡以時間為題寫詩,例如李白的詩曾提到「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正好道出他對時間溜走不回頭,人生短促的慨歎。「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勸君莫惜金鏤衣,勸君惜取少年時」,這些都是教人如何要珍惜光陰,不要讓時間白白跑掉。各位同學宜深思詩歌背後的意義啊!
-----------------
金縷衣            作者  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白話】
    勸你不要只憐惜華麗的金縷衣,要多多珍惜眼前的時光,花兒盛開到能折的時候,就不要猶豫,別等到花謝了,才想折那空無一物的枝枒。
【欣賞】
    詩人感嘆人生短促,故做此詩勸人把握時光。金縷衣在此泛指一班物質享受,不足珍惜,可是時光歲月卻一去不回,應該要好好把握努力充實。
    最後詩人以花做比喻,也就是人生就像花一樣,錯過就只能徒傷悲。
    作者以比喻的手法,使全詩更為生動鮮明,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具有警惕作用。
-------------------
金縷衣
朝代:唐代
作者:杜秋娘
原文: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花開 一作:有花)
譯文及註釋
更多
作者:佚名
韻譯
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
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譯文
不要愛惜榮華富貴,而應愛惜少年時光。就像那盛開的鮮花,要及時採摘。如果採摘不及時,等到春殘花落之時,就只能折取花枝了。
註解
⑴金縷衣:綴有金線的衣服,比喻榮華富貴。
⑵須惜:珍惜。
⑶堪:可以,能夠。
⑷直須:儘管。直:直接,爽快。
⑸莫待:不要等到。
參...
創作背景
更多
作者:佚名
這是中唐時的一首流行歌詞。據說元和時鎮海節度使李錡酷愛此詞,常命侍妾杜秋娘在酒宴上演唱(見杜牧《杜秋娘詩》及自注)。歌詞的作者已不可考。有的唐詩選本徑題爲杜秋娘作或李錡作,是不確切的。
參考資料:
1、
蕭滌非 等.唐詩鑑賞辭典:上海辭書出版社,1983:1390-1391
鑑賞
更多
作者:佚名
此詩含意很單純,可以用“莫負好時光”一言以蔽之。這原是一種人所共有的思想感情。可是,它使得讀者感到其情感雖單純卻強烈,能長久在人心中繚繞,有一種不可思議的魅力。它每個詩句似乎都在重複那單一的意思“莫負好時光!”而每句又都寓有微妙變化,重複而不單調,迴環而有緩急,形成優美的旋律。
一、二句式相同,都以“勸君”開始,“惜”字也兩次出現,這是二句重複的因素。但第一句說的是“勸君莫惜”,二句說的是“勸君須惜”,“莫”與“須”意正相反,又形成重複中的變化。這兩句詩意又是貫通的。“金縷衣”是華麗貴重之物,卻“勸君莫惜”,可見還有遠比它更爲珍貴的東西,這就是“勸君須惜”的...
----------------------------
杜秋娘與《金縷衣》背後的淒美故事
文/柳笛
杜秋娘嬌鶯一般的歌聲,吟唱著當朝最為流行的樂府詩,眼波流轉處,流露出似有還無的溫柔。(大紀元資料圖片)
 更新: 2015-10-01 9:02 PM       標籤: 奇女子
金絲織就春衫薄,如何比得上盛放的一枝紅艷?而你正青春年少,逢著你的我,亦是如花似玉的錦繡年華。
杜秋娘嬌鶯一般的歌聲,吟唱著當朝最為流行的樂府詩,眼波流轉處,向年屆古稀的鎮海節度使流露出似有還無的溫柔。這一年是唐憲宗即位的元和元年,也是她及笄的待嫁年齡。因是當地才貌雙全的歌舞伎,艷名遠播,才十五歲便被李錡一擲千金買了來。府上美女如雲,她不屑於爭寵獻媚,只想憑藉真才實學侍奉主人。獨具慧心的秋娘自編自演了這支《金縷衣》,唱的是耳熟能詳的詞,演繹的卻是少女的柔美。
她唱道: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傳唱大江南北的歌早被遺忘了最初的作者。人們喜歡《金縷衣》,不如說喜歡對它無限延伸的多重解讀。有人說它鼓勵人們及時行樂,有人說它勸人珍惜美好的姻緣,也有人說它鞭策男子及時建功立業,最流行的說法還是珍惜短促而寶貴的光陰。秋娘正值青春年少,看似有大把時間供她享受揮霍,但出身樂籍,對時光流逝的感受比同齡的良家女更為深刻,所以她對《金縷衣》有著特殊的偏愛。而女子如花,這簡直就是為自己量身打造的主題歌。
驕橫深沉的李錡,割據自雄,正如老而能飯的廉頗,尚有一副壯心不已的氣概。他在歌曲的旖旎風光中,聽出了動人的勸誡意味。人生苦短,寸金難買寸光陰,人生最重要的莫過於惜時,惜緣。他雖步入老年,偶有力不從心的苦惱,但秋娘的一曲菱歌,恰似久旱的雨露,讓他神清氣爽,重獲少年的義氣風發。他已嚐遍人間百味,自詡深沉老練,這初涉風塵的小女子,竟懂他的心事。
很快,芙蓉如面的秋娘便得到李錡的垂憐,收為妾室,結成一對忘年的愛侶。秋娘也時常出入筵席,獻藝於嘉賓,常得夫君帶笑看。
李錡把握時光,折下秋娘這株名花,算是不辜負美人。但他心術不正,誤用「惜取少年時」的良言,納秋娘才一年便密謀叛亂,終究辜負美人的心意。
李錡原是鹽鐵轉運使,長懷異心,暗中揀選箭術精湛的勇士成「挽硬隨身」一營,以及少數民族勇士成「番落健兒」一營,壯大實力。永貞元年,他改任鎮海節度使,明升暗降,懷忿不已。憲宗即位,經宰相李吉甫多次進諫,決議除之。元和二年,憲宗平定了西川節度使、夏綏兵馬使的叛亂,李錡驚怒之下,於同年起兵造反,以失敗告終,和兒子一起被腰斬,終年六十七歲。
杜秋娘隨之被收入宮中為奴,仍以歌舞為業。憲宗聽聞佳人之名,特意召她表演。難得秋娘寵辱不驚,入李錡府不卑不亢,面見天子時,依舊從容應對。經歷過大起大落的她,已無心去譜曲編舞,只是把昔日的《金縷衣》再次搬上舞台。去年唱金縷,她以當紅歌伎的身分證明才藝之高;今年再唱金縷,一介叛軍家屬的戴罪之身,隨時有株連喪命的危險,秋娘只想珍惜活著的每一寸光陰,不問過去,也不想將來。
人生如戲,憑藉同樣的曲目,秋娘又俘獲一代帝王心,被封為「秋妃」。此時的憲宗不滿三十,正契合曲中意境。是以他頃刻間就被曲中熱烈的情緒感染,也被美人別具一格的表演打動。他眼中的秋娘明艷雅潔,在後宮佳麗中獨具風韻。甫入宮便封妃,是後宮多少女子求之不得的夢想。原來帝王也是普通人,同樣有一種時不我與的緊迫感。秋娘在宮中改名仲陽,與「秋」之含義相對。這代表秋娘已和過去再無瓜葛,她本就是個隨遇而安的人。
秋娘在後宮,也是三千寵愛集一身的榮耀,可她不是楊貴妃,貪圖帝王的專寵而誤國。她目睹李錡行為不端的可怕下場,更懂得一國之君的言行將牽動整個國家的運勢。那屢次帶來人生好運的《金縷衣》,給予秋娘更深的體悟。眼下擁有的愈多,便愈有登高跌重的危機,榮華富貴都是飄渺虛無的身外之物,唯有追尋生命存在的意義,才是她終生為之努力的方向。
她以妃位之尊,恪盡職守侍奉憲宗,又在相處中委婉勸諫,助君王定國安邦。曾有大臣提議制定嚴刑厲法,防止動亂。秋娘卻曉之以理,認為王者之政,尚德不尚刑,勸憲宗以仁德治世。秋娘有樊姬、班婕妤之賢,憲宗也堪稱明君,不僅採言納諫,對她更是恩寵有加。直到憲宗去世,秋娘都是最受寵的妃子。當宰相要廣選美女充實後宮時,憲宗自豪地拒絕他:此生有一秋娘足矣。在位期間,憲宗勤勉政事,取得削藩的巨大成果,更獲得「元和中興」的美稱。
她以妃位之尊,恪盡職守侍奉憲宗,又在相處中委婉勸諫,助君王定國安邦。(大紀元資料圖片) 
她以妃位之尊,恪盡職守侍奉憲宗,又在相處中委婉勸諫,助君王定國安邦。(大紀元資料圖片)
元和十五年,憲宗突然駕崩,太子匆匆繼位,即唐穆宗。出於對秋娘的敬重和信任,穆宗派她做小皇子的傅姆,負責起居、教育等工作。秋娘沒有子嗣,一腔母愛都傾注到皇子身上,任勞任怨。自憲宗後,大唐陷入動盪的危機,皇帝頻繁更換,朝政大權落入一幫權臣和宦官手中。小皇子起初被封為漳王,後因政治的明爭暗鬥,被貶為庶民,秋娘也不得不「賜歸故鄉」。
杜秋娘、秋妃、杜仲陽,她彷彿在宮廷經歷了一次夢遊,夢醒時又回到原點,做回了杜秋娘。這時秋娘已是四十多歲的中年婦女,在古時可稱作「老人」。她擁有過女子最艷羨的美麗人生,此時也倍嚐晚景淒涼的蕭索。晚唐詩人杜牧路過她家鄉,邂逅了繁華褪去、無依無靠的她。他為她寫詩作傳,名曰《杜秋娘詩》,把她始於絢爛、歸於寂寞的事跡記錄下來。回憶她年輕的容貌時,他讚嘆膚白如脂,「不勞朱粉施」;寫她的歌舞,杜牧用「秋持玉斝醉,與唱《金縷衣》」,表達無限神往。現在秋娘年華老去,門前冷落,他憐她「歸來四鄰改」;沒有積蓄,為了趕製冬衣竟要「夜借鄰人機」。通過秋娘,杜牧又聯想到歷史上的妃嬪與聖賢,無一不是在歷史長河中,浮浮沉沉,歷盡磨難。他像屈原寫《天問》那樣,提出一連串問題:「地盡有何物?天外復何之?指何為而捉?足何為而馳?耳何為而聽?目何為而窺?」當他無法找尋答案時,只得嘆息「己身不自曉,此外何思惟」。杜牧寫秋娘,很大程度也是在抒發「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慨。
所以有人說,杜牧的《杜秋娘詩》可與白居易的《琵琶行》媲美。但杜秋娘比琵琶女幸運許多,在史上留下名姓,廳堂、後宮都曾有她歌舞的倩影。《金縷衣》也隨著主唱的兩番奇遇,也成為傳唱於坊間宮廷的名曲,流傳至今。正因為這首詩歌取義不定,反而有更豐富的內涵,吸引世人反覆吟唱,見仁見智。大唐詩歌浩如煙海,但在《唐詩三百首》中,這支意象穠麗卻意味深長的小詩就被幸運地編入其中。
自與杜牧的意外相會之後,秋娘再沒有事跡留下。是榮華或者寂寥,她總是以特有的柔韌品格,順從接受命運的安排。她綻放過,絢爛過,也珍惜過,葉落歸根時,她也能微笑著回憶少年往事。她的一生,無怨無悔,更無憾
-----------------------------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
金縷衣① 杜秋娘
勸君莫惜②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③折直④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奉勸您不要愛惜那華美的金縷衣,奉勸您要愛惜這短暫的少年時光。請趁著花兒盛開、可以折取的時候,就折下花枝好好欣賞,別等到花兒都沒了,才折下光禿禿的枝條,空自嘆息。
【大意解釋】
我們應該愛惜的是,少年時期那種樂於作夢的感性、敢於追夢的勇氣。如果常保這樣的心境,就能擁有花開一般燦爛的青春;如果失去這樣的心境,便真的只剩花凋後的空枝了。
注釋:
①金縷衣:用金線織成的衣裳,比喻華麗的衣服。
②莫惜:不要珍惜或留戀。
③堪:可、能夠。
④直:立刻。
    這首詩的意思是勸諫世人不要只愛惜用金線織成的華服,不管它如何珍貴,終究會有毀壞的一天,而青春時光匆匆流逝,古人說:「千金難買寸光陰。」再多的錢財都買不到的「時間」,才是值得我們去好好珍惜的。花兒盛開到能摘取的時候,就不要猶豫而捨不得摘下,等到花謝了,才去攀折那空無一物的枝條,豈不是毫無意義?
  詩人藉由此詩感嘆人生短促,勸人把握稍縱即逝的光陰;以摘花來譬喻人生不也如此短暫,錯過機會,就只能唉聲嘆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