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王醉歸圖 歷史人物躍然紙上
2017-11-29 03:01:40|大公網
圖:圖中居首穿深紅色衣服大醉、被兩個侍從攙扶者為李隆基,坐騎為「照夜白」 受訪者供圖
二○一六年十二月四日,保利秋拍,清宮舊藏元代《五王醉歸圖》以三點○三六億元人民幣成交,全場矚目,而投得此畫、正在籌建開張中的內地民營博物新館——蘇寧藝術館亦聲名鵲起。 《五王醉歸圖》為元代一流鞍馬畫大師任仁發所作,以盛唐皇室宴飲為題材,描繪唐代臨淄王李隆基、宋王李成器、申王李成禮、岐王李范、薛王李業在花萼樓宴罷醉歸的情景。 書畫鑑定名家徐邦達評點此卷:「《五王醉歸圖》(美國)真跡,上上。 」歷經了七百五十多年的輾轉,此件國寶漂洋過海,終究迴歸故土。
  大公報記者 陳 旻
《五王醉歸圖》卷用的是宋代紙本,高三十五點五釐米,長二百一十二點五釐米。 描繪的是登基之前的唐明皇李隆基與他的四個兄弟出遊飲酒,醉後騎馬歸途中的情景。
唐代鄭處誨《明皇雜錄》中記有這段歷史。 按照古代皇帝繼承製,繼承唐睿宗帝位的應當是嫡長子、李隆基的哥哥李憲。 但是,李隆基驍勇善戰平息內亂,功勛卓著。 睿宗想立李隆基為太子,卻不合舊禮,想立李憲又有所猶豫。 仁厚的李憲深明義理,主動放棄太子之位,睿宗才得以將帝位傳於隆基。 玄宗感念哥哥義舉,繼位以後,在興慶宮裏專門為兄弟們修建了花萼樓,時常登臨,一同奏樂飲酒,情誼融融。
  明成化年間,程敏政在《篁墩文集》寫下一首題為《任月山五王醉歸圖》的七言古體詩,每四句為一組,被認為是最早出現的任仁發與《五王醉歸圖》的文獻記載。
清代阮元在《石渠隨筆》中寫道:「一紅衣伏鞍二人挾之;二淡黃衣黑馬;三碧衣驄馬;四紅衣據鞍點子馬;五綠衣棗紅馬後從騎二。 設色鮮明可愛,人物態度規矩入神。 」詳盡敘述《五王醉歸圖》。
  唐明皇與兄弟策騎醉歸
《五王醉歸圖》卷繪有五個王爺,四個侍從,九騎九乘。 開篇「何處離宮春宴罷,五馬如龍自天下。 錦韉蹀躞搖東風,不用金吾候隨駕。 」意為:時值春日,「五王」在花萼樓痛飲後,不用衞隊護侍,在溫煦東風吹拂下,乘騎搖曳而歸。 「大醉不醒危欲墮,雙擁官奴卻鞍座。 」居首穿深紅色衣服大醉、被兩個侍從攙扶者為李隆基,坐騎為「照夜白」;「彩策烏騅衣柘黃,顏赬不奈流霞漿。 」在李隆基後面的是身著淡黃衣、騎烏騅馬、表情憨厚的長兄宋王李憲。 「岐王薛王年尚少,酒力禁持美風調。 」接著是顧前盼後、騎玉花驄的岐王李范和騎黃驄驃的薛王李業;「申王伏馬思吐茵,絲繮側控勞奚人。 」需要侍從側騎服侍、伏鞍欲吐者為申王李撝,坐騎為九花虯。
「夜漏歸時嚴禁垣,花萼樓中金炬繁。 」據蘇寧文化產業集團副總裁馬莉莉介紹,唐代長安的宮廷建築中,花萼樓是興慶宮的精華建築之一,代表了盛唐宮廷建築的最高成就,號稱大唐第一樓,見證了盛唐的繁華,承載了中晚唐的追思。
花萼樓全名花萼相輝樓,建於開元八年(七二○年),位於興慶宮的西南,毀於唐末戰亂。 樓名取自《詩經. 小雅》棠棣篇「棠棣之華,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 李隆基建此樓命名「花萼相輝樓」,以花和萼相互扶持、相互輝映之天性,來象徵兄弟之間的友悌之愛,目的就是為了表達對兄長出讓皇位的感激之情。
《五王醉歸圖》卷第一次拍賣是在二○○九年香港佳士得,成交價為四千六百五十八萬港元。 時隔七年再露面,《五王醉歸圖》刷新了中國藝術品個人作品拍賣紀錄。
在保利秋拍會上,《五王醉歸圖》以六千八百萬元人民幣起拍,價格迅速升至八千萬元人民幣,隨後價格以一百萬元人民幣一次交替上升。 經近一小時、一百四十七次激烈競價,最終以二點六四億元人民幣落槌,按照百分之十五的傭金計算,最終成交價為三點○三六億元人民幣,創下了二○一六年中國藝術品在全球的最高成交紀錄。
  流傳有序 一經著錄價倍增
著錄是影響古代書畫以及其他文物藝術品價格的重要因素。 部分重要的、可信度較高的著錄,甚至會影響到學術研究。 就古代書畫拍賣而言,若是一件書畫真跡,有無著錄,以及有何人的何種著錄會直接影響其拍賣成交價。 畫家同水準的作品,著錄清晰且可靠者,其成交價通常會高於無著作品,有時是一、二成,有時可能是數倍甚至數十倍。
《石渠寶笈續編》中對《五王醉歸圖》的描述為:「宋箋本,縱一尺一寸橫六尺六寸三分,設色畫五王伏鞍倚側騎而挾,且從者四人。 」這份重要的紀錄,與《石渠寶笈》著錄緊密相連起來,令此畫的遞藏經歷敘述得更加明晰。
馬莉莉介紹道,《五王醉歸圖》流傳有序,明確的收藏記錄自明代開始,迭經朱尚賓、王麟郭、王永吉、梁清標、耿昭忠、耿嘉祚等遞藏,乾隆年間被納入內府,並被編入《石渠寶笈》,乾隆、嘉慶、宣統皇帝等都在上面鈐有收藏印。 畫卷上有清初梁清標、耿昭忠的鈐印,以及晚明陳繼儒、王永吉的題跋等。
《五王醉歸圖》自明清以來曾經多次被權威的著錄出版,包括《石渠寶芨》續篇〈祕殿珠林石渠寶笈合編〉第一卷,程敏政《篁墩文集》八十二卷,阮元撰《石渠隨筆》卷四,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館編《故宮已佚書籍書畫目錄四種賞溥傑書畫目》, Sherman E. Lee、何惠鑑《任仁發、三馬四士》克裡夫蘭藝術館場刊、加州大學出版社高居翰《唐宋元——中國早期書畫目錄》,徐邦達編《重訂清故宮舊藏書畫錄》,楊仁愷著《國寶沉浮錄——故宮散佚書畫見聞考略》等。
馬莉莉還介紹道,目前全球已知任仁發存世的畫作約二十一件,均被海內外博物館或私人收藏,經歷代著錄的有十一件:臺北故宮博物院《飲中八仙圖》卷、《貢馬圖》卷、《橫琴高士圖》卷、《秋林訪友圖》冊頁三十幀;北京故宮博物院《二馬圖》 卷、《出圉圖》卷、《張果老見明皇圖》卷;上海博物館《春水鳧騖圖》軸;美國哈佛大學福格藝術博物館《神駿圖》卷;美國克利夫蘭藝術博物館《三駿圖》卷。
  蘇寧藝術館收藏的這件流傳於海外的《五王醉歸圖》,被現代鑑定大家徐邦達鑑定為真跡上上品,並稱此畫作藝術水準超過北京故宮博物院所藏任仁發畫。
《五王醉歸圖》是清宮舊藏,歷經清九帝,捲上有乾隆、嘉慶、宣統三位帝王的鈐印,更用清宮最高規格的裝裱重裝並記錄在冊。 據保利拍賣行介紹,「乾隆皇帝共收藏了任仁發九件作品,其中有八件現存博物館,因此這件作品非常罕見。 」
  溥儀帶出宮 盧芹齋轉售
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滿清政府,溥儀為自己安排後路。 他差人選出一千二百幅宮內珍藏的歷代著名書畫,在每幅字畫上蓋上「宣統」字樣的章。 一九二二年十一月四日,溥儀以賞賜溥傑的名義將包括《五王醉歸圖》在內的二十一件書畫精品私帶出紫禁城。 這批書畫中,還有宋徽宗《摹張萱虢國夫人遊春圖》、趙孟頫《洪範授受圖並書》和王振鵬《江山勝覽圖》等名畫。 這批書畫被帶到偽「滿洲國」,存於吉林小白樓。 一九四五年,偽「滿洲國」消亡,這批清宮舊藏書畫散落民間。
《五王醉歸圖卷》輾轉流入「琉璃廠八仙」博聞簃經理郝葆初之手後,被他售賣給大古董商盧芹齋的女婿杜博思,後落入盧芹齋手中。
新編《徐邦達集第九卷. 古書畫過眼要錄. 元明清繪畫》中記載:「一九四八年間經琉璃廠郝葆初售於美人杜博思,想已攜去美洲矣」。
  盧芹齋是二十世紀上半葉國際古玩行業的風雲人物,大量中國藝術精品通過他在北京、上海、紐約和巴黎的古玩店銷往歐美。
據法國學者羅拉女士所著《盧芹齋傳》介紹,讓. 皮埃爾. 杜博思(Jean Pierre Dubosc),生於一九○四年。 三十四歲時,娶盧芹齋女兒珍妮為妻。 因杜博思為法國駐華使館屬員,夫妻倆在中國一住八年。 杜博思在華期間,與著名山水畫家、書畫鑑定家吳湖帆、中國書畫鑑定大師張蔥玉等名家多有過往,對中國古畫具有不凡的鑑賞水準。
至於杜博思是否曾為盧芹齋的中國古代書畫買賣「掌眼」出力,楊仁愷在專述清宮舊藏書畫散佚始末的《國寶沉浮錄》中,推測上世紀四十年代中抗日戰爭勝利、偽「滿洲國」滅亡之際,盧芹齋在獵購、倒賣俗稱「東北貨」的故宮流散書畫文物時, 杜博思作為盧家女婿,很可能多有經手。
《五王醉歸圖》被盧芹齋轉手售于德裔收藏家侯士泰。 一九一四年出生于德國的侯士泰,酷愛中國文化,他的藏品中有兩件最著名的中國古畫武宗元《朝元仙仗圖》和任仁發《五王醉歸圖》。 在出售《朝元仙仗圖》認為被騙後,侯士泰憤而與書畫圈斷交,直至去世。 他珍藏的《五王醉歸圖》祕不示人,連照片都不外傳。 二○○七年,侯士泰去世,其家族將此卷拿出,○九年于香港佳士得首次拍賣,在當年亦為天價成交。
《五王醉歸圖》的畫家任仁發為元代朝廷官員,以修繕水利聞名,卻以畫作流傳至今。 任仁發是歷史上的上海名人,世居上海青浦。 十七歲考取舉人的任仁發,才華橫溢,其一生主要從事水利事業,曾主持浙西吳淞江、北京通惠河以及黃河等的疏浚工程,在中國水利史上有突出貢獻。
因為畫馬技藝高超,任仁發曾被皇帝要求畫御苑馬廄中的名馬。 任仁發的繪畫用筆遒勁,線條簡練,設色典雅,形象生動,能傳神刻畫人物的鮮明個性和所處的環境背景。
  任仁發畫馬比肩趙孟頫
選擇盛唐時期的故事作為繪畫題材是元代初期重要的文化現象,此《五王醉歸圖》不僅題材取材於唐,畫法也師承于唐代韓幹和北宋李公麟。 任仁發在繪畫過程中,常以鐵線勾勒、淡彩暈染,遵循唐代畫馬風格,並將人物與馬的場景描繪在同一幅畫卷中。
元代較負盛名的鑑藏家柯九思題任氏《二馬圖》雲:「自曹(曹霸)、韓(韓幹)之後,數百年來,未有捨其法而逾之者,唯宋李龍眠(李公麟)得其神,本朝趙文敏公(趙孟頫)得其骨,若秘書監任公(任仁發),則甚得其形容氣韻矣,豈易得哉! 」意為,在畫馬方面,自唐代的曹霸、韓幹之後,數百年來沒有人能超越他們,只有北宋李公麟得其神韻,本朝趙孟頫得其風骨,而任仁發則是神韻風骨皆得


2016年中國最貴的10幅字畫,都值這個錢嗎?
▲任仁發的《五王醉歸圖卷》成交價 3.036億
卷中所繪「五王」,為唐朝臨淄王李隆基、宋王李憲、申王李撝、岐王李范、薛王李業。 當年唐睿宗李旦有六個兒子,長子李憲,次子李撝,三子李隆基,四子李范,五子李業,六子李隆悌。 其中李隆悌早薨。
唐玄宗有兩匹心愛的「胡種馬」,叫做「玉花驄」和「照夜白」。 此騎為「照夜白」。
李憲所騎為「烏騅」。 烏騅是一匹黑馬,通體黑緞子一樣,油光放亮,唯有四個馬蹄子部位白得賽雪,烏騅背長腰短而平直,四肢關節筋腱發育壯實,名喚「踢雲烏騅」。
李范所騎為「玉花驄」。 《異人録》言:玉花驄者,以其面白,故又謂之玉面花驄。
李撝所騎為「九花虯」。 此馬「額高九寸,毛拳如驎,頭勁鬃鬣,真虯龍也。 每一嘶,則群馬聳耳。 以身被九花文,故號為九花虯,又名獅子花。 」
李業所騎為「黃驄驃」。 《廣韻》:「馬黃白色曰驃」。 此馬的白點多位於肚子和兩肋處。 最主要的是馬頭上有白毛,形狀圓如滿月。 所以別名「西涼玉頂乾草黃」。 黃驃馬即使喂飽了草料,肋條也顯露在外,所以另有別名「透骨龍」,是難得一遇的寶馬良駒。


元 任仁發《五王醉歸圖》卷
2018-08-22 由 清韻逸品 發表于文化
元 任仁發 《五王醉歸圖》 尺寸35.5×212.5cm
【作品鑑賞】
任仁發 (1255—1327)字子明,號月山道人,青龍鎮 (今上海市青浦縣)人。元代著名水利專家和畫家,以擅畫鞍馬著稱於世。任仁發年輕時,便才華橫溢,稟賦非凡,17歲考取舉人,歷任中憲大夫,浙東宣尉副使等朝廷要職。其一生主要從事水利興修,曾主持過吳淞江、通惠河,黃河等工程,直到去世前一年才離職返鄉,在中國水利史上有著突出的貢獻。
任仁發政務餘暇時,愛好詩文書畫,擅長毛筆書法,尤精於畫人物和鞍馬,是唐代畫家韓干之後又一位以鞍馬畫著稱的繪畫大師。其繪畫用筆遒勁,線條簡練,設色典雅,形象真實生動、傳神,刻畫出人物的鮮明個性和所處的環境背景。其作品收藏於俄亥俄州的克里福蘭藝術博物館,肯薩斯城的尼爾森阿特金斯藝術博物館,以及北京的故宮博物院。這些藏品中的人物形象和馬匹以及整體繪畫風格都非常相似,一致體現出任仁發一貫的簡練、生動、秀雅的藝術風格。
沃爾特侯士泰珍藏
沃爾特侯士泰先生於1914年出生於德國奧格斯堡城,一生致力於探索中國及其淵源流長的文化和藝術。為了收藏名畫佳作,他畢生的時間都遊走世界各地,至2007年於澳洲逝世。侯氏與中國的緣分始於他20多歲在北京語言大學的求學經歷,此後,他便頻繁往返於東方和西方,並在香港和紐約都有固定住所。
侯氏雖是獨立私人藏家,卻在中國藝術的研究和收藏界享有盛名,他的客戶包括當時最活躍的美國收藏家佛利布倫戴奇、王己千及戴福保等。此外,亦捐贈或出售大量藏品給歐美各大博物館,當中包括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和香港大學,在20世紀50年代獲香港大學授予榮譽會士學位。
侯氏早期學習中國藝術的經歷令他後來的學術生涯獲益匪淺。如他對中國古代瓷器以及明代畫家沈周的研究論文就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晚年則致力於研究搜集中國繪畫大師的權威著作《中國繪畫綱要》。


元代水利官員、畫家任仁發畫作《五王醉歸圖卷》亮相於北京舉行的保利2016秋拍,並最終以3.036億元(人民幣.下同,港幣約3.4億元)成交。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表示,「近20位買家參與競拍,該作品成交價創今年中國藝術品在全球的最高成交紀錄。」並同時指出,「任仁發是記錄在《二十四史》中的畫家,在元代相當於是水利部部長。乾隆皇帝收藏了任仁發9件作品,其中有8件在博物館。因此這件作品本身就非常罕見。」
公開資料顯示,《五王醉歸圖卷》用的是宋代紙本,設色繪製,縱35.5厘米,橫212.5厘米,曾是清宮舊藏。該畫刻畫了唐玄宗五兄弟的故事,畫中五王,指臨淄王李隆基(即後來的唐玄宗)、宋王李成器、申王李成禮、岐王李范、薛王李業。唐玄宗年少時與四位兄弟感情和睦,經常相從宴飲,鬥雞擊球,外出打獵。這張畫描繪了兄弟五人一起騎馬遊玩的場景。
而其作者任仁發,則是元代朝廷官員,更以畫馬技藝精湛著稱,曾被皇帝要求畫御苑馬廄中的名馬,從而得到賞識。任仁發的繪畫用筆遒勁,線條簡練,設色典雅,能傳神刻畫人物的鮮明個性和所處的環境背景。古人評價任仁發的畫可與唐代曹霸、韓幹等名家媲美,與同代趙孟頫齊名任仁發的作品目前全球僅存21件,大多數在博物館,這件流落民間的名畫曾被古代書畫鑒定界泰斗徐邦達給予最高評語:「《五王醉歸圖》真跡,上上。」
畫卷曾被溥儀偷運出宮並輾轉美國
《五王醉歸圖卷》誕生以後,歷經元明清三代大官員和文物鑒賞家王麟郭、王永吉、梁清標、耿昭忠、耿嘉祚的遞藏,清代被收入宮中,乾隆、嘉慶、宣統皇帝均在畫上蓋了收藏印,並登記在皇宮書畫著錄《石渠寶笈》中。
辛亥革命後,溥儀預感到自己在宮中的時日所剩無多,就以賞賜弟弟溥傑的名義,在兩年時間裡,將1200幅名畫分批運出紫禁城。1922年11月4日,《五王醉歸圖卷》和另外20件名作一起被賞賜給溥傑,其中包括宋徽宗《摹張萱虢國夫人游春圖》、王振鵬《江山勝覽圖》等名畫。幾經輾轉,這些名畫被帶到「偽滿洲國」(二戰時期,日本佔領東北三省後建立的傀儡政權),存于吉林小白樓內,1945年「偽滿洲國」覆滅,這些畫從小白樓散至民間。
《五王醉歸圖卷》輾轉流入琉璃廠古董經銷商郝葆初之手,通過郝葆初售賣給了全球頂級古董商盧芹齋及其女婿杜博思,1948年,這件國寶被帶往美國。之後,該畫在美國又轉手給了德裔收藏家侯士泰,直至2007年侯士泰去世,才由侯氏家族將此卷拍賣,2009年10月,《五王醉歸圖卷》在香港拍出4658萬港元。
道光年間九龍帽架600萬港幣被拍賣 曾被改裝「燈座」50年
當年英法聯軍奪走? 乾隆御用「第一」火槍倫敦拍賣估價1500萬 
時裝災難 貓貓被製成標本手袋 拍賣價$8500
中國藝術市場仍處於調整狀態
據悉,《五王醉歸圖卷》以諮詢價上拍。當晚,該作品以6800萬元起拍,價格迅速升至8000萬元,隨後價格以100萬元一次交替上升。經超過40分鐘、150多輪競價,最終以2.64億元人民幣落槌,按照15%的佣金計算,最終成交價為3.036億元人民幣。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亦坦言,成交價的確「超出預期」。
總體來看,受全球政治和經濟環境的影響,一度熾熱的藝術品拍賣市場也處於新一輪調整中。今年11月,亞太畫廊聯盟《2015/2016亞太藝術市場報告》指出,截至2016年前半年,因美國藝術市場整體的急劇萎縮,使中國一度來到全球藝術市場的領先地位。然而,近四年的中國藝術市場變化,仍處於調整狀態。香港為影響中國藝術市場主要因素,也是唯一持續增長近10%的亞洲市場。有分析認為,目前藝術品交易市場出現兩個需求層面——最高檔的藝術品持續搶手,而次一級的則受冷待。佳士得全球總裁皮爾卡寧指出,主要藝術品之間的競爭十分激烈,收藏家愈來愈謹慎,集中精力追逐最頂尖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