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Zhaoyebaitu by Han Gan.jpg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302tNMH

玉花驄是漢語詞彙,拼音是yù huā cōng,是唐玄宗所乘駿馬名。
中文名 玉花驄 讀 音 yù huā cōng 釋 義 唐玄宗 所乘駿馬名 出 處 唐杜甫《丹青引》
1.唐玄宗 所乘駿馬名。
2. 亦作「 玉華驄 」。 泛指駿馬。
1.唐杜甫《丹青引》:「先帝天馬玉花驄,畫工如山貌不同。 」 宋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後集·東坡一》:「《異人録》言:‘玉花驄者,以其面白,故又謂之玉面花驄。 ’」
2.宋 劉克莊 《沁園春·答九華葉賢良》詞:「更玉花驄噴,鳴鞭電抹,烏絲闌展,醉墨龍跳。 」 元 查德卿 《普天樂·別情》曲:「玉華驄,青絲鞚。 」
茅盾 《新疆風土雜記》詩:「初試扒犁呼女伴,阿爹新買玉花驄。 」
-----------------------------------
《照夜白圖》是唐朝畫馬名家韓幹的一幅作品。畫中所繪的是唐玄宗的坐騎「照夜白」。
描述
在唐玄宗將義和公主嫁給大宛的寧遠國王之後,寧遠國王回贈兩匹汗血寶馬,玄宗為其取名「玉花驄」和「照夜白」。畫中的照夜白系木樁之上,但昂首嘶鳴,似乎是要掙脫韁繩。其線條簡練,馬身微染,表現了雄駿的神態。畫中的馬沒有尾巴,因此可能此圖曾經受損,經過後人修補而非原圖[2]。
此畫左上角有南唐後主李煜題的「韓幹畫照夜白」六字,最左邊有墨筆「彥遠」,為唐朝張彥遠所題,左下角是米芾題字,蓋有朱印「平生真賞」[3],此外還有乾隆題詩、向子諲題款、吳說題款、危素題詩、揭汯題詩、張繼先(未詳何人)題詩、莫士安題詩、楚惟善題款、蓋苗題詩、鄭桂高題詩、曾魯題詩、林唐臣題詩、徐尊生題詩、章師孟題詩、沈德潛題詩、丁振鐸和陸潤庠題款。章則有「恭親王章」、「溥儒鑑定書畫家藏印」、「石渠寶笈」等等數十餘[1]。
此畫原為清宮舊藏,晚清時期流出。恭親王奕訢之孫溥偉為了籌措復辟資金,開始變賣府中包括此圖在內珍寶,此時《照夜白圖》出現於其府中。1930年代日軍侵華時,英國收藏家戴維德托上海古董商葉叔重前往北京,從溥偉手中買下《照夜白圖》。期間張伯駒試圖將其截下,但以失敗告終,他曾在回憶錄中寫道:「余在上海聞溥偉所藏韓幹《照夜白圖》卷,為滬葉某買去。時宋哲元主政北京,余急函聲述此卷文獻價值之重要,請其查詢,勿任出境。比接復函,已為葉某攜走,轉售英國」。幾番輾轉之後,1977年《照夜白圖》由迪隆基金會(The Dillon Fund)捐給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照夜白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301xWk6
----------------------
在這幅畫上乾隆瘋狂點讚蓋了26方印
2017/01/18 
照夜白是唐玄宗愛馬的名字。據歷史記載,唐玄宗李隆基把義和公主遠嫁西域大宛的寧遠國後,寧遠國王向其回獻了兩匹汗血寶馬,李隆基分別為之取名「玉花驄」和「照夜白」。
照夜白圖》是唐代繪畫中的精品
現藏於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照夜白圖》是唐代繪畫中的精品。
照夜白是唐玄宗愛馬的名字。據歷史記載,唐玄宗李隆基把義和公主遠嫁西域大宛的寧遠國後,寧遠國王向其回獻了兩匹汗血寶馬,李隆基分別為之取名「玉花驄」和「照夜白」。「照夜白」不僅在輝煌時期曾伴隨唐玄宗遊山玩水,還在安史之亂時馱著他逃命,陪李隆基度過了一生中最為落魄的時期。
《照夜白圖》全畫只在畫面略微偏右的位置描繪了一匹駿馬的形象。這匹駿馬被拴於一根馬樁之上,明顯可以從畫中感受到它不甘於束縛、怒目圓睜、昂首嘶鳴,飄逸的鬃毛、聳起的耳朵和抬起的前蹄,加強了畫面所要透露的緊張感。
《照夜白圖》是唐代畫家韓幹的代表作,畫家用筆十分簡練,線條精細有力地勾勒出馬的輪廓,在馬身部分部位用淡墨微加渲染,充分表現出駿馬的體型和流線感。照夜白雖然俊美矯健,卻沒有尾巴。據專家推測,流傳至今的《照夜白圖》已不全是韓幹的親筆了。畫面上駿馬從脖頸到左側軀幹部分應該是後人的補筆。
《照夜白圖》畫幅的右上角有「韓幹畫照夜白」六字,出自南唐後主李煜的手筆。這位詞中帝王不無自信地選擇了馬嘴所對的位置落筆,這是吸引閱畫者視野走向的焦點,但他仍小心翼翼地寫在了畫的右上方邊緣,與馬嘴保持了一定距離。到了清朝,乾隆皇帝「精心挑選」了之前所有人都謹慎避開的馬背之上的大片空白一揮而就,乾隆的墨寶就此在畫面中最醒目的地方永駐,與韓幹所畫之馬並行於世。
乾隆在這幅畫上還「瘋狂」地封上了26方印,而且個個都不重複,不知他究竟是用多方治印來專門表達他對這幅畫的喜愛,還是他將這幅畫變成了私人印刻的展覽館。乾隆之後的收藏家們紛紛效仿,似乎不在畫上留下幾方印便不能顯示自己的存在,生生將一幅名畫變成了印章的比武場。就這樣,這幅畫的長度不斷被後來的裱制增加,畫外的內容和故事遠遠超過了畫作本身
--------------------
玉花驄
1.唐玄宗所乘駿馬名。
唐杜甫《丹青引》:“先帝天馬玉花驄,畫工如山貌不同。”
玉花驄·
玉花驄·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東坡一》:“《異人録》言:‘玉花驄者,以其面白,故又謂之玉面花驄。’”
2.亦作“玉華驄”。泛指駿馬。
宋劉克莊《沁園春·答九華葉賢良》詞:“更玉花驄噴,鳴鞭電抹,烏絲闌展,醉墨龍跳。”元查德卿《普天樂·別情》曲:“玉華驄,青絲鞚。”茅盾《新疆風土雜記》詩:“初試爬犁呼女伴,阿爹新買玉花驄。”
-------------
唐玄宗 所乘駿馬名。
唐 杜甫 《丹青引》:“先帝天馬玉花驄,畫工如山貌不同。” 宋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后集·東坡一》:“《異人録》言:‘玉花驄者,以其面白,故又謂之玉面花驄。’”
亦作“ 玉華驄 ”。泛指駿馬。
宋 劉克莊 《沁園春·答九華葉賢良》詞:“更玉花驄噴,鳴鞭電抹,烏絲闌展,醉墨龍跳。” 元 查德卿 《普天樂·別情》曲:“玉華驄,青絲鞚。” 茅盾 《新疆風土雜記》詩:“初試爬犁呼女伴,阿爹新買玉花驄。”
百科解釋:    
玉花驄,拼音yù huā cōng,是唐玄宗所乘駿馬名。
----------------
玉花驄yù huā cōng
1. 唐玄宗 所乘駿馬名。
唐 杜甫 《丹青引》:“先帝天馬玉花驄,畫工如山貌不同。” 宋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後集·東坡一》:“《異人録》言:‘玉花驄者,以其面白,故又謂之玉面花驄。’”
2. 亦作“ 玉華驄 ”。泛指駿馬。
宋 劉克庄 《沁園春·答九華葉賢良》詞:“更玉花驄噴,鳴鞭電抹,烏絲闌展,醉墨龍跳。” 元 查德卿 《普天樂·別情》曲:“玉華驄,青絲鞚。” 茅盾 《新疆風土雜記》詩:“初試爬犁呼女伴,阿爹新買玉花驄。”
唐以來,“鞍馬”畫獨立成一畫科,其中影響最深廣,被稱之“獨步古今”的,就是唐代畫家韓幹。韓幹出身低微,少年時極好塗畫,曾作酒店小廝,一次到王維家收賬,主人未歸,他便信手在地上畫人、馬。王維見了,“奇其意趣”,就每年資助他錢二萬,讓他從師學畫。十多年後卓然藝成,擅畫肖像、人物、鬼神、花竹、尤工畫馬,師曹霸而重寫生。天寶年間(742-755)召入供奉,官至太府寺丞。玄宗李隆基命他向陳閎學畫馬,但觀其所作卻不似陳的風格,就質問他,韓幹說:“臣自有師,陛下內廄之馬皆臣之師也。”據說玄宗好大馬,異域均有名馬進獻,御廄中飼馬四十萬頭。而歧、薛、寧、申等王爺的廄中皆有善馬。于是韓幹一一擇其名馬,如“玉花驄”、“照夜白”等,寫生成圖,在朝廷眾多的畫馬達人之中穎脫而出。當時畫馬重骨,流行畫瘦馬,有“螭體龍形”之說。而韓幹則重畫肉,用筆細勁渾穆,馬身雄壯驃悍,威武英俊,姿態強健。但是似乎有違時尚,難免被人非議。杜甫有一首贈曹霸的《丹青引》長詩,其中就說到韓幹:“弟子韓幹早入室,亦能畫馬窮殊相。幹惟畫肉不畫骨,忍使驊騮氣凋喪?”似乎也有點看不慣。
然而韓幹畫的馬,從寫生中來,展示了駿馬的英武雄強,漸漸深入人心。《牧馬圖》縱27.5釐米,橫34.1釐米,絹本,淺設色。圖繪前後兩匹馬,前面的黑馬渾身漆黑,唯鼻子及腳踝微有白毛。背置朱底花紋錦鞍,頸下垂一紅纓球,艷麗奪目。後面的白馬隻露出部分身體,背上坐一奚官,頭戴巾,虯髯絡腮,右手執韁,腰插馬鞭,兩眼遠望,炯炯有神,似正在放牧中。馬與人都微微有點胖,但似乎更感覺其強悍。畫面勾線精致,尤其是奚官的衣衫摺紋,簡括而流暢,足見韓幹精深的寫實功力。用色也極富創意,隻在極小處著鮮艷的朱砂色,而大部則以墨色的濃淡對比醒出組合及層次。整幅畫十分簡練,但給人一種非常優雅的享受。
在欣賞古代名畫時,我常常由衷地欽佩古代畫家精湛的寫生能力。寫生其實是所有繪畫的基本技能。寫生是寫實的基礎。唐、宋時期的中國畫重寫實,元以後漸趨寫意。但這“寫意”,隻是用最簡括的筆墨來表達物象,寫其大意,並非西方繪畫概念中的“抽象”。中國畫的寫實和寫意,在歷史上一直是互依互存,相生相長的。雖然歷代文人多有崇尚“率真”、鄙視“寫實”之語,但最初不過是為張揚個性,後人著書立說,似成定論,寫實遂成大忌,其實這也就無異挖了寫意的根。
-----------------
玉花驄的解釋
(1). 唐玄宗 所乘駿馬名。 唐 杜甫 《丹青引》:「先帝天馬玉花驄,畫工如山貌不同。 」 宋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後集·東坡一》:「《異人録》言:‘玉花驄者,以其面白,故又謂之玉面花驄。 ’」
(2).亦作「 玉華驄 」。 泛指駿馬。 宋 劉克莊 《沁園春·答九華葉賢良》詞:「更玉花驄噴,鳴鞭電抹,烏絲闌展,醉墨龍跳。 」 元 查德卿 《普天樂·別情》曲:「玉華驄,青絲鞚。 」 茅盾 《新疆風土雜記》詩:「初試扒犁呼女伴,阿爹新買玉花驄。 」


土庫曼的汗血寶馬

370184704_10159426819761441_1556718058571447604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