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血人是指擁有貴族血統或出身的人。辭源來自於西班牙語Sangre azul,用來描述宣稱擁有西哥德(日耳曼的一支)血統的西班牙王室或貴族[1],血統沒有被其膚色較深的敵人(摩爾人)所污染,其靜脈透過白皙的皮膚看起來似乎血液是藍色的,故有此稱呼。從階級角度探討的解釋是,在中世紀的歐洲,與整天在外勞動曬黑的農民相較,上流階級由於沒有整天在烈日下曝曬,膚色較為蒼白,因此其淺靜脈看起來比較顯著。
英國歷史學者羅伯特.雷西解釋:
西班牙人是世界上第一個提出「貴族的血是藍色而不是紅色」的民族。西班牙貴族於9世紀開始,五百年來戎馬刀弓,致力於收復失地運動,一寸一寸地從摩爾人手中奪回伊比利亞半島。貴族於戰前必先高舉手臂,露出白晢得無法掩遮血管的皮膚,以及其下清晰可見的藍色靜脈,以示自身血統純正,未受膚色黝黑之摩爾人血統污染,以振軍心。[2]


一朝天子一朝臣,新任英國女首相文翠珊周三獲委任後,隨即籌組新內閣。有指,文翠珊有意清洗前首相卡梅倫時期的「藍血路線」,遂邀請並非於私立貴族學校畢業的黨員加入其內閣。有報章直指,今次是近代英國史上罕見的大換血,意味「卡梅倫時代」正式終結。
文翠珊於周三獲委任後,陸續宣布內閣成員名單,包括文翠珊在內,有16名成員為留歐派,7名成員為脫歐派,當中只有3成人曾就讀私立學校,包括現年52歲的約翰遜和盧綺婷,是1945年來最少貴族學校畢業生加入的內閣,而其餘成員則來自於公立學校。
內閣中意外被委任為外相的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將接替高文浩作外務及聯邦事務政大臣;夏文達取代歐思邦成首席大臣、財政大臣;盧綺婷代替摩根擔任內政大臣;戴德偉代替賈維德出任脫歐事務大臣;霍理林替利凱輝任國際貿易大臣;卓慧思代替郝智恒任司法大臣;而彭黛玲則接替韋廷毅任國際發展大臣;而早前疑批評文翠珊沒兒女的利雅華,則獲接替維利爾斯任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大臣。


藍血貴族由來:歐洲祖母流傳下高貴血統,竟是「皇族病」悲劇原因  蓝血贵族由来:欧洲祖母流传下高贵血统,竟是“皇族病”悲剧原因|蓝血贵族|祖母|皇族_新浪网 http://bit.ly/2vB9Qi4
在提到中世紀的歐洲,我們想到的除了天主教堂那莊嚴肅穆的大殿以及玻璃上各種顏色的不規則菱形之外,還能想到的就是她們那白皙的幾乎病態的皮膚以及金燦燦的頭髮了。 其實當時他們就是以蒼白為美,因為這是貴族的象徵,意味著他們不需要出去勞動,整天無所事事皮膚白皙嫩滑,卻仍然可以享受著錦衣玉食,而他們也自稱自己為藍血貴族。 藍血貴族由來:歐洲祖母流傳下高貴血統,竟是「皇族病」悲劇原因。
蓝血贵族由来:欧洲祖母流传下高贵血统,竟是“皇族病”悲剧原因
他們之所以稱自己為藍血貴族,主要是因為他們的皮膚實在是太白了,手臂上可以看到清晰的藍色的靜脈血管。 甚至於相傳說他們身體的血液都是藍色的,而不是紅色的,這是貴族的象徵,也因此這個名字這麼得出來那麼他們是如何能夠流傳下這樣的一種特殊的形態呢?
蓝血贵族由来:欧洲祖母流传下高贵血统,竟是“皇族病”悲剧原因
藍血貴族由來:歐洲祖母流傳下高貴血統,竟是「皇族病」悲劇原因。 都知道英國曾經叫做日不落帝國,而他們的維多利亞時代可以說就是巔峰了,那這位維多利亞其實就是歐洲祖母,也是她流傳下了所謂的高貴血統。 她的母親是德國的公主維多利亞公主,她的童年其實過得比較艱辛,雖然她身為公主,但是因為父皇去世,家裡的負擔很重,所以她一直過得比較節儉。
蓝血贵族由来:欧洲祖母流传下高贵血统,竟是“皇族病”悲剧原因
她在繼位之後,經過層層的篩選,最終與自己的表弟成親,兩個人婚後一共孕育了九個孩子,可以說現如今歐洲絕大部分的貴族都有她的血統,因為貴族們為了保持自己所謂的血液的純淨,都會相互之間聯姻,而她與自己表弟成親, 也是埋下了這樣的一個禍根,說她是歐洲祖母,其實是很貼切的。 但也正因如此,才是皇族病的悲劇原因。
蓝血贵族由来:欧洲祖母流传下高贵血统,竟是“皇族病”悲剧原因
在她繼位之後,英國有了特別迅速的發展,她統治了長達半個多世紀,這也是歐洲發展的一個很興盛的時期。 但是由於貴族的數量實在有限,再加上他們的近親結婚,導致了血液中的一些隱性疾病,非常容易爆發,就像是想當初的血友病就是這樣產生的,由於這種病只要一出血就會止不住,也使得有一陣子皇室之間都特別的惶恐,生怕這個病傳到了下一代, 更有隱性的自殺暴虐的基因,使得許多皇室都有自殺傾向。蓝血贵族由来:欧洲祖母流传下高贵血统,竟是“皇族病”悲剧原因|蓝血贵族|祖母|皇族_新浪网 http://bit.ly/2vB9Qi4


人們常用"藍血"來修飾歐洲貴族,"藍血貴族"源自西班牙王室。
藍血(sang bleu)貴族
人們常用"藍血"來修飾歐洲貴族,"藍血貴族"源自西班牙王室。古老的西班牙人認為貴族身上流淌著藍色的血液。那時古老的卡斯蒂利亞貴族宣稱自己的血統最為高貴、純正。貴族常自豪地挽起袖管,展示自己雪白小臂上清晰可見的藍色靜脈血管,稱之為藍血。這與膚色黝黑的摩爾人大不相同。因為不從事體力勞動所以膚白如雪,貴族由此顯示自己與"勞動者"的根本區別。其實造成"藍血"的真正原因和貴族的生活習慣也有密切的關系,比如銀器。歐洲貴族十分喜歡用各種銀器,餐具、盛水器皿、盥洗用具、宗教禮器等,一定程度造成了這些人"銀中毒",這樣的人皮膚十分白皙、細嫩,導致靜脈血管都依稀可見,看上去像是藍色的血。
後來西方人用藍血泛指那些高貴和智慧的精英才俊!
如,藍血十傑出身名校哈佛,是天才中的天才。他們是二戰期間美國空軍的後勤英雄,卓有成效地將數位化管理模式用于戰爭,為盟軍節餘了十億美元的耗費。 戰後他們加盟福特汽車公司​,把數位化管理引入現代企業,拯救了衰退的福特事業,開創了全球現代企業科學管理的先河,推動了美國歷史上最驚人的經濟成長期。 他們三十歲即各有建樹,在自己的領域出類拔萃,他們之中產生了國防部長、世界銀行總裁、福特公司總裁、商學院長和一批钜賈。他們信仰數位、崇拜效率,成為美國現代企業管理之父。
在一些玄幻小說中也有"藍血貴族"之說,他們通常通過血脈遺傳力量,靠力量統治下層民眾。事實上,藍血貴族也隻能存在小說中,歐洲資產階級的興起,把"貴族"打落地獄;中東的酋長依靠龐大的石油財富得益幸免;至于中國,從陳勝喊出"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這句話起,就意味著所謂的貴族不過過眼雲煙。
雜志《藍血貴族》(Sang bleu)
處在現代藝術、紋身、人體修飾和古典哲學的十字路口,它總是將風格迥異的文化與風格結合起來。
雜志的藝術總監兼主編為馬克西姆·布艾基
靈異解釋
吸血鬼的一種,高貴的吸血鬼。是血族中最特別的一類。已知的數量要比純血種吸血鬼少。
它們的血液和眼淚還有發色.眸色都是藍色的,因此被稱為藍血貴族。
藍血貴族們的血液是比人類更美味的,就像貴族階級吸血鬼貪戀純血種吸血鬼的血一樣,連純血種吸血鬼都在覬覦那代表著墮落的藍色汁液【墮落之血】。
但是喝掉他們的血會成為他們的傀儡,所以通常藍血貴族會被後來的吸血鬼殺死。所以導致他們的數量稀少。
這種吸血鬼,不懼怕:陽光.銀器.蒜.十字架等普通吸血鬼所懼怕的事物。


首證歐洲皇室逾 200 年近親相交 致臉部畸形現「哈普斯堡之顎」
2019/12/4 — 18:18
首證歐洲皇室逾 200 年近親相交 致臉部畸形現「哈普斯堡之顎」 | 小肥波 | 立場新聞 http://bit.ly/2sPTGDr
哈普斯堡王朝是其中一個歐洲歷史上最為顯赫、統治地域最廣的王室之一。 16 世紀中葉,查理五世 (Charles Quint) 將自己的皇朝讓給其弟費迪南一世 (Ferdinand I) 掌管奧地利分支,而兒子腓力二世 (Felipe II) 則接掌西班牙分支。
當時,皇朝為鞏固勢力,不斷與叔姪、表親聯姻超過 200 年。西班牙分支最後國王卡洛斯二世 (Charles II, 西班牙語: Carlos II) 更身患多種遺傳病:智障與跛足等等。他亦被診斷出陽痿,無法誕下男嗣。在 1700 年去世後,由法國的安茹公爵腓力即位成為國王腓力五世 (Felipe V de Borbón) ,而奧地利分支亦在 1740 年覆亡。
在不同畫作中都不難發現,哈普斯堡家族成員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顎前突 (mandibular prognathism, MP) ,這個臉部特徵亦因而被學界暱稱為「哈普斯堡之顎 (Habsburg jaw) 」,上段說過的卡洛斯二世更是當中最嚴重的患者,他的下顎過大,無法正常咀嚼食物。
下顎前突 (Mandibular prognathism) 是哈布斯堡家族的遺傳病,而卡洛斯二世是當中最嚴重的患者:他的下顎過於巨大,無法咀嚼食物。
下顎前突 (Mandibular prognathism) 是哈布斯堡家族的遺傳病,而卡洛斯二世是當中最嚴重的患者:他的下顎過於巨大,無法咀嚼食物。
最新刊於 Annals of Human Biology 的西班牙研究首度確認,多代近親相交與出現哈普斯堡之顎大有關係。近親通婚鞏固勢力,結果卻成為皇朝的催命符。
西班牙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學基因學家 Roman Vilas 領導的團隊,邀請十個頜面外科醫生以 66 幅畫作的描繪,「診斷」哈普斯堡王朝 15 位成員 MP 11 個特徵與上頜骨發育不足 (maxillary deficiency, MD) 7 個特徵再進行評分。患有 MD 的人都會下唇較為突出,以及鼻尖懸垂。除此之外,團隊亦有實際分析 20 代超過 6,000 人的基因,確定多代近親相交與出現這些臉部畸形的關係。
據醫生的評分, 1477 年嫁進哈普斯堡王朝的「勃艮第的瑪麗 (Mary of Burgundy) 」在兩種畸形的分數最低(即最少畸形),而 1621–1640 年成為西班牙與葡萄牙國王的腓力四世在 MP 中獲最高分。 MD 最高分的五位則為身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羅馬人民的國王與奧地利大公的馬克西米利安一世 (Maximilian I) 、其女兒瑪格麗特 (Margaret of Austria) 、 1516 年成為多國國王的外甥查理五世、查理五世的曾孫腓力四世,還有卡洛斯二世。
首證歐洲皇室逾 200 年近親相交 致臉部畸形現「哈普斯堡之顎」 | 小肥波 | 立場新聞 http://bit.ly/2sPTGDr
團隊從基因數據中發現, MP 與 MD 這兩種臉部畸形互有關係,可能由同一(組)基因觸發,而越近親相交 兩種畸形程度越強。現時團隊未清楚近親相交如何改變臉部特徵的原因,但估計近親相交造成的近交衰退 (inbreeding depression) 令後代遺傳相同的等位基因,其基因適應度消減,因此出現「哈普斯堡之顎」這種來自隱性基因的特徵。
團隊強調研究所用的基因數據少,所以有可能患哈普斯堡之顎的家族本身有基因漂變 (genetic drift) ,即族群中基因池在代際發生隨機改變的一種現象——這機會非常微,但不可能完全排除。
Vilas 在聲明中指,雖然研究只回望歷史人物,但現代部份地區、宗教群族仍有近親通婚的習俗,因此有必要去研究基因多樣性減少如何影響臉部畸形。
除了臉部畸形,其實我們早已知道近親相交會增加後代智力問題、嚴重遺傳病出現的機會,所以所謂的「亂倫獸行」被絕大部份社會禁止並非只出於道德觀念,而是實實在在有科學證據證明這影響人類文明發展。當然,人類總是會犯下同樣的錯誤⋯⋯首證歐洲皇室逾 200 年近親相交 致臉部畸形現「哈普斯堡之顎」 | 小肥波 | 立場新聞 http://bit.ly/2sPTGD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