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鏡高懸的「秦鏡」
秦鏡在舊戲劇舞臺上,每遇大老爺升堂,公堂正面總懸有一塊「明鏡高懸」的匾額。它是怎麼來的呢?據說是起源於秦朝末時。由於秦朝的腐敗,最後終於滅亡了。劉邦進入秦都咸陽宮裡,看到很多奇珍異寶,其中一塊方鏡,表裡透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立。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胃腸五臟。人有疾病在內,則知病之所在。如女子邪心,則膽張心動。
秦鏡在舊戲劇舞臺上,每遇大老爺升堂,公堂正面總懸有一塊「明鏡高懸」的匾額。它是怎麼來的呢?據說是起源於秦朝末時。由於秦朝的腐敗,最後終於滅亡了。劉邦進入秦都咸陽宮裡,看到很多奇珍異寶,其中一塊方鏡,表裡透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立。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胃腸五臟。人有疾病在內,則知病之所在。如女子邪心,則膽張心動。秦始皇常用這鏡子照宮人,膽張心動者則殺之。因這鏡子出於秦宮,故稱「秦鏡」,又因其功能奇特,故人們用「秦鏡」來比喻官吏精明,善於斷案,看透案情。後來,不論是清官、貪官還是糊塗官,為了標榜自己公正嚴明,就都在公堂上掛起「秦鏡高懸」的匾額。後來,「秦鏡高懸」就逐漸演化成為通俗的「明鏡高懸」了。
------------------
"秦鏡高懸". 話說秦始皇統一六國後, 為了充實阿房宮, 於是派人各處搜尋寶物, 其中有一個寶物是一面鏡子, 據說人在照那面鏡子時, 人影卻變成倒著的, 而且只要手"捫心而來, 則見腸胃五臟, 歷然無礙". 如果是身體有病, 還照得出病因來, 神奇的是如果起了壞念頭來照這鏡子, 則會顯示出"膽張心動", 秦始皇常拿這鏡子來照宮人, 以辨別誰對他不忠.後人因為配合聽戲曲的通俗大眾關係, 改成明鏡高懸, 代表能明察是非, 斷案公正清明.
---------------------
秦ㄑㄧㄣˊqín鏡ㄐㄧㄥˋjìng高ㄍㄠgāo懸ㄒㄩㄢˊxuán
秦鏡,明鏡。能分辨是非、善惡。參見「秦鏡」條。秦鏡高懸比喻官吏執法嚴明,判案公正,或辦事明察秋毫,公正無私。也作「明鏡高懸」。
-----
秦鏡高懸
內容介紹: 【詞 目】 秦鏡高懸【發 音】 qín jìng gāo xuán【釋 義】 秦鏡:相傳秦始皇有一面鏡子,能照見人的五臟六腑,知道心的邪正;懸:掛。 比喻官員判案公正廉明,不徇私情。 也比喻人料事清楚,見解深刻。 成語故事:西元前206年,劉邦派人到秦都咸陽,勸秦王子嬰投...
秦鏡,明鏡。能分辨是非、善惡。參見「秦鏡」條。秦鏡高懸比喻官吏執法嚴明,判案公正,或辦事明察秋毫,公正無私。也作「明鏡高懸」。
--------------
秦鏡:相傳秦始皇有一面鏡子,能照見人的五臟六腑,知道心的邪正;懸:掛。 比喻官員判案公正廉明。
出處    《西京雜記》卷三:「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裡有明。 人直來照之,影則倒見。 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腸胃五臟,曆然無硋。 ...... 秦始皇常以照宮人,膽張心動者則殺之。 」
-----------------------
秦鏡高懸
傳說秦朝咸陽宮中有一面神奇的鏡子,他寬四尺,高五尺,正反兩面都能照人,人在鏡前鏡中影子是倒立的,用手按住胸口照鏡可以顯示五臟六腑,可以看出人體內的病灶,還能看出那些心術不正的人,秦始皇經常用該鏡對付身邊的人 。 釋義:比喻官員判案公正廉明,不徇私情。 也比喻人料事清楚,見解深刻。
-----------------
為什麼古代府衙要掛「明鏡高懸」? 有何文化淵源 
2018-05-16 23:06
我們常常在電視裡面看到,在古代官府的大堂上,官老爺座位後邊的牆上,都高高掛著一塊大匾,上邊寫著「明鏡高懸」四個大字。
〝明鏡高懸〞一般人會理解為,這寓意縣官的心應當像鏡子一樣明亮,應當秉公執法,光明正大的判案,但這只是一層表面意思,其實它還有更深的含義。
事實上,「明鏡高懸」又被稱為「秦鏡高懸」,什麼叫「明鏡」?
「明鏡」出自晉代葛洪所著的《西京雜記》一書。 據晉代葛洪的《西京雜記》卷三記載:〝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裡有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見。 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腸胃五臟,曆然無礙。 〞
意思是說秦始皇得到一面長方形銅鏡,高5尺9寸,寬4尺,表裡明亮。 此鏡能照見人的五臟六腑,並能照出人心中的邪念。 因為此鏡出於秦地,故被稱為「秦鏡」。 秦始皇得到這面寶鏡後,常用它來照宮中人,一旦發現了誰心存邪念,就嚴厲懲處。
相傳項羽率兵進入咸陽,燒毀了秦宮,把宮內所有的珍寶包括那塊方鏡和宮女擄掠一空,此後,方鏡也就不知所蹤了。
唐代詩人劉長卿在《避地江東留別淮南使院諸公》一詩中寫道:「何辭向物開秦鏡,卻使他人得楚弓。 」後來,許多當官的人為了標榜自己的清正廉明,都在公堂上掛起「秦鏡高懸」的匾額。 由於人們對「秦鏡」的典故不太熟悉,所以就將「秦鏡」改為「明鏡」,「秦鏡高懸」便演變為「明鏡高懸」了。
綜上所述,古人掛那塊明鏡高懸的牌子,一方面是警示判案的官老爺,要秉公執法,不徇私情。 如若有私,自有明鏡可鑒。 做了壞事會有惡報,做了好事自有福報。 另一方面,也警示上公堂的犯人,應該從實招來,不能弄虛作假。 因為自有神明在一旁看著,不能亂來。 需知三尺頭上有神靈,騙得了人,可騙不了神。
---------------
出處    《西京雜記》卷三:「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裡有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見。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腸胃五臟,歷然無礙。……秦始皇常以照宮人,膽張心動者則殺之。」
釋義    秦鏡:相傳秦始皇有一面鏡子,能照見人的五臟六腑,知道心的邪正;懸:掛。比喻官員判案公正廉明。
-----------------
秦鏡高懸和明鏡高懸的區別
2017-08-24 由 憶古思今 發表于歷史
〝秦鏡高懸〞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qín jìng gāo xuán ,釋義:秦鏡,傳說中秦始皇的能照見人的五臟六腑、知道心的邪正的一面鏡子;懸,掛。比喻判案公正廉明,不徇私情,亦比喻料事清楚,見解深刻。
據晉代學者葛洪的《西京雜記》記載,公元前206年,秦朝滅亡,漢王劉邦進入秦都咸陽宮內,見到了數不清的奇珍異寶,其中一塊有特異功能的方鏡引起了他的注意,此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有明,人直來照之,影而倒見;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胃腸五臟;人有疾病在內,則知病之所在;如女子有邪心,則膽張心動。秦始皇常以此鏡照宮人,膽張心動者則殺之」。
因此鏡出於秦地,故又稱秦鏡。又因其有察識人們內心世界的功能,凡遇有壞人壞心腸都可照得一清二楚,所以後來人們把善於斷案、能看透壞人面目的清官明吏喻為秦鏡。但是,人們又痛恨秦代的暴政,不願把這面寶鏡與其聯繫在一起,於是秦鏡慢慢地就被演稱為明鏡。
後來,那些封建官員,不論是清官,還是貪官、混官、糊塗官,為了標榜自己「清正廉潔」、「公正嚴明」,便都在公堂上掛起了「明鏡高懸」的大匾
---------------------------
古代衙門大堂總是懸掛明鏡高懸的匾額、原來竟是一面鏡子惹的禍?
2016-12-21 由 一點悅讀 發表于歷史
古代衙門的大堂上大多懸掛有「明鏡高懸」的匾額。官員們之所以有這樣的普遍行為,並不是有什麼特殊的要求,只是一種常規性的裝飾而已。這種裝飾也不過是官員們借匾額來警示或者彰顯自己能夠明察是非、辨清忠奸善惡。
「明鏡高懸」在古書典籍里多有記載,最早的時候是叫做「秦鏡高懸」,只是在後來才慢慢演變成我們今天見到的這樣。其實關於「秦鏡高懸」這個成語還有一段頗為傳奇的故事。
據說劉邦當年在攻破咸陽時,無意間發現了秦王室的地下藏寶庫,藏寶庫里堆滿了從全國各地搜集而來的金銀珠寶。劉邦從眾多的寶物中發現了一面鏡子。這面鏡子呈長方形,寬四尺,長五尺九寸,正反面都可以用來照人。如果以正常的姿勢靠近鏡子,在鏡子中成的像是倒立的。如果用手捂住心口靠近它,就能照出人的五臟六腑,而且異常清晰。如果心術不正的人去照這面鏡子,心臟跳動就會不正常。秦始皇好猜忌,據說他經常用這面鏡子來照宮女和大臣們,如果發現異常就會殺掉誰。
可見、這面「秦鏡」能夠看穿人心,照出忠奸善惡、辨明是非真假。於是人們就用「秦鏡高懸」來比喻官員們明察秋毫、公正廉潔的品質。後來、一些官員就在自己主事的衙門大堂上方懸掛「秦鏡高懸」的匾額,一來可以標榜自己的清正廉潔和明察秋毫;二來也對自己起到警示和約束的作用。這畢竟是一個故事,再加上年代久遠,「秦鏡」也就慢慢變成了「明鏡」。
為官一任,就該造福百姓,在古代如此,今天更應該如此。對於廣大普通的吃瓜群眾來說,我們更希望的是父母官們能把這面清正廉潔和明察秋毫的「明鏡」長懸心中。
---------------------------------
在古代百姓如果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情,便會到地方官衙來申冤,請求官員們幫忙查明真相,而在這個衙門中,通常都會高掛著「明鏡高懸」的匾額,提醒縣官應該要光明正大地處理案件,但除了這層意義之外,這四個字竟還有更深層的意涵。
「明鏡高懸」又被稱作「秦鏡高懸」,因為相傳秦始皇有一面可以照出人的五臟六腑,以及心的邪正的鏡子,根據《西京雜記》卷三記載:「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裡有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見。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腸胃五臟,歷然無礙」,書中寫道當時劉邦攻入秦都咸陽,並進入咸陽宮巡視秦王室當中存放珍寶的倉庫,其中有一面長方形的鏡子最令他感到震驚。這面鏡子正反兩面都能照人,平時如果以正常姿勢站到鏡子面前,鏡子照出的就會是倒立的人型,但如果手摀著心口去照鏡子,那麼就將可以看到人的五臟六腑。
如果染上重病的人摀著心口照鏡子,就可以看到身體裡患有疾病的部位;如果有女子的心術不正,摀著心口去照鏡子後就可以察覺她的膽特別的大,心臟的跳動也會和一般人不同。因此有謠傳就說秦始皇因為害怕身旁的人不忠誠,便常常叫宮女摀著心口去照鏡子,如果發現誰的膽特別大、心臟特別快,秦始皇就會將她殺掉。
而這面鏡子的功能相當奇特,後來人們就會以「秦鏡高懸」來比喻官員辦案時公正無私,後來有許多官員為了要證明自己是個清廉的人,便在官衙上高掛「秦鏡高懸」的匾額,但後來的人多數都不知道「秦鏡」的來源,漸漸地便改稱為「明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