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士傳】神算戴尚文 以奇術助國平亂
文/洪熙
清朝乾隆至嘉慶年間,出了一位神算——戴尚文。圖為西方版畫中的清代算命術士,衛三畏《中國總論》插圖。(公有領域)
更新: 2019-04-12 11:40 PM       標籤: 方士, 戴尚文, 預言
清朝乾隆至嘉慶年間,出了一位神算——戴尚文。他從天象到人事,皆能預知,並且了然於胸。他以奇術助國平亂,預知將星異樣,預知自身的死亡日期。戴尚文死後,他的母親萬分哀傷,將其術數書籍付之一炬,以免拖累後人
戴尚文,湖南漵浦縣人。天資聰穎,十五歲時就作了諸生。乾隆四十七年,鴻臚寺卿羅典接任嶽麓書院院長,之後連任五次,主院二十七年。戴尚文在嶽麓書院學習,師從羅典,凡是經史、天文、星相、占卜等,都有研究閱覽。
公元940年的敦煌星圖。 大熊座,射手座和摩羯座都是可識別的。(公有領域)
一天,他感嘆道:「我學習經學,師從博學的羅先生。但不知道誰能教我術數,做我術數老師?」
後來,戴尚文聽說江南有一位高僧,精通六壬、奇門遁甲等術,於是動身前往江南拜師。高僧見他天資聰穎,毫不藏私地將自己所知的術數祕訣傾囊相授。僅用半年,戴尚文就全部學通了。
離開江南後,戴尚文返鄉應試。在長沙期間,戴尚文和一名同學住在一起。有一天,這名學生的錢被人偷走了,於是向店主索要賠償。雙方爭執之間,戴尚文就為他卜了一卦,說:「你的那筆錢,被一個穿著青色衣服的人偷走了,那人手裡拿著魚和肉。青衣人在前面走,後面跟著一個穿白色衣服,且肩上扛著重物的人。你按我說的時間,到驛步門外等著,一定能夠抓到竊賊。」
那名同學按照戴尚文所說,來到驛步門外等候,果然找回了被偷的錢。
一天夜裡,戴尚文陪母親坐著閒聊,忽然一陣心血來潮,知道有偷兒潛入了宅院,於是取來井底泥,塗在灶門上,並畫符封住。那偷兒左轉右轉,在戴家院子轉了半天,就是走不出去,被當場抓獲。
至嘉慶初年,湖南發生苗民之亂。滿洲鑲黃旗名將福康安領軍前去平叛,並希望招募一些奇才能士。羅典向他推薦了自己的二名學生:嚴如煜和戴尚文。
臨行之前,羅典叮囑戴尚文:「嚴如煜秉性嚴謹,負有經世濟民之才,適合做官。你個性閒散,做一個幕僚,是進是退都由你把握,千萬不要弄一個官職羈絆自己。」
戴尚文將老師的話放在心裡。當見到福康安時,戴尚文只是拱手施禮,並沒有跪拜。福康安想試試戴尚文的能力,於是悄悄地在手中握了一條絲帶,讓他去測。戴尚文讓他寫一個字,根據五行推算,回答到:「是絲縷。」福康安大吃一驚,以軍師之禮相待。從此,凡事都一定找他諮詢。
當時苗民叛亂猖獗,常在夜裡偷襲官軍大營。戴尚文都能事先預知,讓福康安有備無患。
五月中的一天,福康安準備進攻旗鼓寨。戴尚文預測到天將降大冰雹,敵方人數眾多,且都潛藏在山林之中,官軍不宜出兵。但福康安受人所惑,沒有採納戴尚文的建議,下令出兵。等到了中午,當官軍抵達旗鼓寨時,忽然天候大變,烏雲密布,雷雨交加,緊接著如拳頭、如雞卵、如磚塊般大的冰雹,從天而降。官兵還沒有與敵軍開戰,已被冰雹擊傷,亂民趁機進攻,官軍無力相抗,遭到重創。
福康安後悔萬分,直恨自己沒有聽戴尚文的話,導致軍隊慘敗。自此,眾人視戴尚文為未卜先知的神人,「戴神仙」聲名大譟。
大軍在乾州時,叛賊圍攻清軍,切斷水源。軍隊缺乏飲食,導致軍心大動,人人不安。戴尚文設壇祝禱,持劍作法,用劍劃地,之後清泉從地上湧出,源源不斷。遂即,軍心安定。
大軍駐紮在天心寨時,戴尚文夜觀天象,發現將星異樣,心知福康安將死。於是他在幕府留下一封書信,不辭而別。眾人都為他的離去感到不解。幾天之後,福康安病逝於軍中。眾人才明白,原來戴尚文早已預知此事。
西漢汝陰猴墓出土之六壬式盤。(公有領域)
西漢汝陰猴墓出土之六壬式盤。(公有領域)
戴尚文回到家鄉,不久之後他也病倒了。他預知自己將於某天去世,於是事先安排好後事。戴尚文死後,他的母親痛不欲生,覺得自己的兒子將畢生心血都耗在術數之上,實在不值得。她不想讓後人也將心血耗在術類之上,於是將高僧傳授的所有書籍全都付之一炬,徹底銷毀。戴尚文所學絕學就此斷絕,再無後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