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獻了數百面金牌給大甲媽,鎮瀾宮彙整成牌匾放在神轎上頭風光回鑾。今年金價上揚,一塊金牌市價一萬七千元,老闆出手大方,比照往年作法,進獻數量都要向上增加,今年準備了二十七塊,市值四十五萬九千元創新高   數百金牌 鑾轎金風光 https://bit.ly/3EpRFON

029334320883c03f853ac5533cd07e05

金光閃閃!信眾熱情敬獻 百萬「金牌匾額」掛大甲媽鑾轎
2018/04/21 19:55:00
金光閃閃!信眾熱情敬獻 百萬「金牌匾額」掛大甲媽鑾轎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uQm8CM
記者陳政棟、朱淑君/台中報導
大甲媽遶境九天八夜行程即將進入尾聲,但你有注意過媽祖鑾轎嗎?去程跟回鑾長得可不一樣,因為去程路上一路都有信眾熱情敬獻,到準備回鑾時金牌一面又一面,不能直接掛在媽祖身上,也不可能黏在轎上,乾脆象徵性地打造金牌匾額掛在鑾轎前頭,陪伴大甲媽回家。
▲媽祖鑾轎去程跟回鑾長得不一樣。
大甲媽要回家啦!九天八夜即將進入尾聲,回到台中被信眾團團包圍,仔細看這鑾轎跟去程不太一樣。回鑾才有的「金牌匾額」掛在鑾轎上陪著大甲媽回家,原因是沿路信眾熱情敬獻。
▲匾額正中央的金牌黃金市值至少132萬元。
顏董:「聽他講說他以前有來鎮瀾宮拜拜,結婚差不多十年,後來才生了一個兒子一個女兒,所以現在事業有成,來回饋媽祖付出媽祖。」匾額正中央,這一大塊總重就有36兩,大約1.35公斤,黃金市值至少132萬元,這是來自一對多年膝下無子,跟大甲媽請願後成功獲得一男一女,才會特地打造金牌來還願。
金嚇嚇的還有這28面金牌,一字排開公司行號,感謝媽祖整年庇佑賺大錢,用金牌恭迎大甲媽回家。
▲LED燈是大甲媽APP裏頭的GPS定位系統。
另外,媽祖鑾轎機關多,除了金牌金光閃閃很耀眼,上面的LED燈也是亮點,因為這就是信眾在大甲媽APP裏頭看到的GPS定位,平常行進間亮著藍燈,駐駕時就會變紅燈,想找鑾轎鑽轎腳祈福,或是跟隨媽祖腳步全靠這盞燈。
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一路都有信眾敬獻金牌,但因為數量實在太多,不可能掛在媽祖身上或貼滿轎上,乾脆打造金牌匾額掛在鑾轎前頭感謝信徒,來自民間的實力不容小覷。(整理:實習編輯袁千雅)金光閃閃!信眾熱情敬獻 百萬「金牌匾額」掛大甲媽鑾轎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uQm8CM


迎大甲媽回鑾!「最美4舞魅孃」金色禮服辣翻全場 https://bit.ly/3KLGt1v
「台南舞魅孃」是由21名禮生共同組成,成員包括直播主、展場女模,或是大學生,不管是顏值還是身材都相當高,每位禮生的身高也都超過170公分,這次共有4名禮生(分別是雪岑、甄馨、寧寧、糰糰)一起迎接媽祖,每個人都穿上金色低胸禮服,瞬間成為全場焦點,不少民眾在一旁圍觀,也拿起手機拍照留念

6f9014765dc0e6f44e9993743d05eb2c1967102724b67a8f56a88daa195e772d


FireShot Capture 099 - 三月瘋媽祖遶境照常,20萬人同住共食如何防疫?地方盼緩辦,宮廟顧人情仍接待 - 上下游News&Market_ - www.newsmarket.com.twFireShot Capture 101 - 三月瘋媽祖遶境照常,20萬人同住共食如何防疫?地方盼緩辦,宮廟顧人情仍接待 - 上下游News&Market_ - www.newsmarket.com.twFireShot Capture 100 - 三月瘋媽祖遶境照常,20萬人同住共食如何防疫?地方盼緩辦,宮廟顧人情仍接待 - 上下游News&Market_ - www.newsmarket.com.tw

三月瘋媽祖遶境照常,20萬人同住共食如何防疫?地方盼緩辦,宮廟顧人情仍接待 | 上下游News&Market


雲林縣政府調查縣長張麗善胞弟張啟盟,涉嫌違法濫墾及占用國有地案  https://bit.ly/3GzWvcE


搶轎文化--地方深信~只要媽祖轎停在自己的村莊或是"角頭" 
或是地方老大開的賭場電動場前面~今年便會賺大錢 
所以各角頭都動員搶轎~你所看到在搶的幾乎都是"角頭"動員的 
所以每當轎到達彰化都要顏清標親自壓陣 
而且行程都LAG到粉誇張 
幾乎每年大甲媽去彰化都會因為搶轎而打起來 
我聽老一輩的說過以前有被搶走把轎抬去八卦山藏起來的.... 
其實事前都有協調~但是因為現場太亂一定都會擦槍走火 
尤其是交接的時候(角頭跟角頭換班) 
火爆氣氛最濃...
------------------------------------
神蹟?搶轎?張麗善靠近白沙屯媽祖 神轎立刻「打R檔」倒退嚕 神蹟?張麗善靠近白沙屯媽祖 神轎立刻「打R檔」倒退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VEMcfW
 分享神蹟?張麗善靠近白沙屯媽祖 神轎立刻「打R檔」倒退嚕到Facebook 分享神蹟?張麗善靠近白沙屯媽祖 神轎立刻「打R檔」倒退嚕到
網友發現張麗善初接近媽祖時,神轎竟然倒退嚕,不料她還是執意受邀抬轎。(資料照)
2019-04-12 22: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白沙屯媽祖「粉紅超跑」本月10日在雲林縣長張麗善「跪著恭迎」之下進入西螺大橋,眼尖的網友發現,媽祖神轎在張麗善靠近時突然倒退嚕,有如3年前媽祖閃避魏應交、魏應充的狀況。
雲林縣長張麗善抬神轎引發社會抨擊,她特別錄製影片澄清說明,當時「跪著恭迎馬祖(媽祖)進入到雲林縣,那我沒有搶轎,我用非常虔誠的心歡迎媽祖的到來,是我們洪文華主委特別邀請我來為媽祖抬轎,讓媽祖進入到雲林縣境」、「還特別抬轎到西螺大橋來合影留念」、「我沒有破壞規矩也沒有特別去搶轎」。
臉書粉絲專頁「鄉民挺起來」自製影片打臉張麗善,從中能見到她不是跪著恭迎,「是等到媽祖來了才跪一下子」,當時張麗善靠近媽祖神轎,轎子立刻倒退,「媽祖都倒退了還硬要抬(轎)」,而且就是因為要在橋上拍照,讓整個進香進度大延誤,還造成橋上大塞車。
網友們看完影片後都感到相當中肯,特別留言說,「妹妹佔大位,媽祖當然倒彈!」、「媽祖突然打R檔,超靈驗的!」、「新成語:麗善攔轎」、「媽祖都不想讓妳碰了還硬來,會有報應的」、「白沙屯媽祖不想被綁架」、「妳不po文澄清,我還不知道原來那天在橋上堵那麼久,就是因為妳硬要抬轎拍照啊」。神蹟?張麗善靠近白沙屯媽祖 神轎立刻「打R檔」倒退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VEMcfW
-------------------------------
大甲媽爆搶轎衝突 顏清標臉臭怒罵陣頭:不是講好了嗎?
2019/04/08 19:20:00
社會中心/彰化報導
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台中大甲媽遶境活動,於昨(7)日晚間10時起駕,滿滿人潮把廟埕擠得水洩不通,不過也有民眾為了摸鑾轎暴發衝突,光是昨日就傳出3起,讓警方完全不敢鬆懈。今日下午4時許,大甲媽鑾轎終於抵達彰化市,但疑似有陣頭為了想要扛轎而導致推擠,甚至不斷飄罵髒話,所幸很快地被霹靂小組員警架開。好好的遶境盛事又傳衝突,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當場也難掩怒火,氣得走上前試圖理論,甚至大聲喝斥:「不是講好了?」
大甲媽祖鑾轎進彰化爆衝突,顏清標被巴頭、顏清標生氣/記者許書維攝 ID-1866372
▼▲大甲媽鑾轎抵達彰化後馬上發生小衝突。(圖/記者許書維攝)
大甲媽祖鑾轎進彰化爆衝突,顏清標被巴頭、顏清標生氣/記者許書維攝 ID-1866373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才剛傳出在台中發生3波肢體衝突而已,沒想到大甲媽鑾轎今日下午才剛抵達彰化市就再爆發第4起衝突,連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都忍不住為此動怒,當場氣得擠出人群衝上前理論。據悉,當時彰化縣長王惠美和彰化市長林世賢等人於亞石材公司前準備迎轎,而現場也湧入大批民眾、信眾夾道歡迎大甲媽,不料待王惠美接轎完後,疑似有熱情地陣頭人員想介入扛轎,導致兩方人馬互相推擠起了衝突,過程中顏清標也被擠得站不穩、甚至還被巴了一下頭。
見場面快要失控,除了有信徒好言相勸「不要鬧事」外,霹靂小組員警也一邊拿攝影機蒐證、架開試圖鬧事的民眾外,也不斷苦勸「好了好了,不要鬧」,希望讓遶境活動可以繼續,不要因此被耽擱或是爆發更嚴重的衝突。疑似是早就溝通好的接轎的流程被破壞,甚至還引發小衝突,顏清標當場難掩怒火,氣得擠出人群走上前向該名陣頭人員理論,甚至還大聲怒斥:「啊不是都講好了?」認為不該這樣壞了規矩和該有的流程。所幸最後在警方的幫忙下沒有導致人員受傷,衝突很快就被排除,但就怕再有風波,顏清標事後忍不住再三呼籲不要再搶轎了!
大甲媽祖鑾轎進彰化爆衝突,顏清標被巴頭、顏清標生氣/記者許書維攝 ID-1866374
▼▲不滿疑似出現搶轎的行為導致衝突,顏清標氣得上前理論、罵人。(圖/記者許書維攝)
大甲媽祖鑾轎進彰化爆衝突,顏清標被巴頭、顏清標生氣/記者許書維攝 ID-1866375
大甲媽鑾轎預計今日深夜10時過後會抵達彰化民生地下道,就怕又會有肢體衝突,彰化警方表示,目前已加派警力駐守周邊,會協助活動順利進行外也嚴禁任何暴力事件。(編輯:張雅筑)
-----------------------

史上最快!1731警力+標哥扛轎 大甲媽順利離開天后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P7gbdW

「大甲媽」遶境 半世紀前後相差2000倍是這點
 分享照片會說話!「大甲媽」遶境 半世紀前後相差2000倍是這點到Facebook 分享照片會說話!「大甲媽」遶境 半世紀前後相差2000倍是這點到Line
2019-04-13 11:24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照片會說話!鹿港攝影工作者鐘清溪,今年在「大甲媽」行經彰化市民生地下道時,專程去搶鏡頭,看到警方佈署超過2000名警力護轎,感嘆萬千,因為,他在半世紀前也拿相機紀錄「大甲媽」遶境彰化市,當時可是一名警察也沒有,人力相差足足2000倍。
 「大甲媽」半世紀前遶境彰化的老照片,完全不見警力。(鐘清溪提供)
 「大甲媽」早期遶境的老照片。(鐘清溪提供)
「大甲媽」早期遶境的老照片。(鐘清溪提供)
鐘清溪說,他拿相機拍照超過半世紀,最大的樂趣就是把相同活動或是相同場景,拿來做對比,但今年他來拍「大甲媽」行經「一級戰區」的民生地下道,淨空的地下道全是警力佈署,附近路口也全是警察,超過2000名警力來保護一頂轎子。
鐘清溪說,他真不明白為何參拜要搶轎打架,他拿出半世紀前,他在彰化市所拍的「大甲媽」遶境照片,全場沒有一名警察,虔誠信眾依然熱情滿滿,轎頂掛滿了信眾送給媽祖的金牌與金鍊子,當時扛轎人戴著斗笠,信眾就在一旁跟隨鑾轎。
鐘清溪說,因為近來「大甲媽」行經彰化市,警力上緊發條,尤其是民生地下道更是由警察為鑾轎開道、護轎,已經跟他早年紀錄的「大甲媽」有很大的不同,他很懷念早年的「大甲媽」來到彰化遶境的場景,這也是他看到老照片時,特別感傷之處!



搶轎白沙屯媽倒退嚕?張麗善回應了
三立新聞網
2019年4月12日 下午11:25
記者廖宜德、朱淑君/雲林報導
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10日下午從西螺大橋進到雲林境內,雲林縣長張麗善也到現場,但跪拜之後,原本要扛轎,媽祖鑾轎卻突然向後退,不過後來又在工作人員引導之下,還是上前來扛轎,還一行人在大橋前面拍照,引發民眾議論是不是「縣長搶轎」?甚至瘋傳KUSO影片諷刺,不過張麗善也趕緊做出回應,說自己沒有破壞規矩,是應邀來參加。
檢視相片
▲張麗善跪在鑾轎前面,雙手合十。
白沙屯媽祖鑾轎進入雲林縣,縣長張麗善跪在鑾轎前面,雙手合十,原本是要來扛轎,但突然間媽祖鑾轎一路往後退,張麗善的表情有些尷尬,最後仍站到最前頭扛起轎子。
一行人站在西螺大橋前面合影留念,但被在場的香丁腳跟網友們批評,是不是為了張麗善搶轎跟拍照耽誤大家時間?網路還瘋傳KUSO影片。
檢視相片
▲張麗善被質疑搶轎。
4月10日下午3時許,白沙屯媽祖從西螺大橋進到雲林縣,縣長張麗善來了,媽祖鑾轎卻倒退,就有網友認為就是媽祖不想跟政治掛勾,輿論一發酵,張麗善也在臉書PO出回應。
雲林縣長張麗善:「是用虔誠的心來恭迎媽祖的到來,請大家不要誤會,我沒有破壞規矩,也沒有特別去搶轎。」
檢視相片
▲張麗善澄清,她並沒有去破壞規矩搶轎。
拱天宮主委陳春發:「真的要說是我邀請縣長扛轎,不是外面傳的搶轎還是怎樣,我在這邊特別澄清一下。」
檢視相片
▲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
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出面來滅火,強調沒有搶轎,而且白沙媽的進香路線不固定,也沒有所謂行程被延誤的問題
-----------------------
大甲媽搶轎遭圍毆中天記者提告傷害 現場狂飆「呼死啦」警帶回20人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8日深夜11時50分在彰化民生地下道發生角頭搶轎鬥毆,《中天》陳姓記者遭十多人亂拳圍毆,警察見狀也忍不住驚呼「根本就是往死裡踹」,他事後被送往秀傳醫院急診救治,後續將會對出手打人的人提告傷害。警方9日凌晨已帶回20名相關人士,其中3人坦承動手毆打,詳細的情況則要等待偵訊結束後才能釐清。
▲▼大甲媽祖深夜遶境「民生地下道」 電視台記者被揮拳打爆。(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陳姓記者遭圍毆,連警方都忍不住驚呼「根本就是往死裡踹」。(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大甲媽祖深夜遶境「民生地下道」 電視台記者被揮拳打爆。(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中天》駐彰化的陳姓記者在9日凌晨0時30分左右發現一名受傷信眾的友人與醫護人員爆發口角,於是扛著攝影機準備上前拍攝,對方要求別拍,他基於尊重想往後退開,沒想到下一秒就遭十多人湧上圍毆,胸部、背部以及頭部都被打了好幾拳,就連高高舉起的攝影機也被打落,當場砸爛。
負責保護記者的何姓警員也被打碎眼鏡,臉部、右小腿等多處受傷。陳姓記者一度被打到臥倒在地,幸好有警員出手保護才沒有受到更大的傷害,事後被送到秀傳醫院急診救治,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仍需要留院觀察,他同時也決定要對動手打人的人提告傷害。
▲大甲媽祖到彰化遲到3小時,現場一團亂。(圖/記者唐詠絮攝)
▼▲大甲媽祖抵達彰化時已遲到3小時,現場相當混亂。(圖/記者唐詠絮攝)
▲大甲媽祖到彰化遲到3小時,現場一團亂。(圖/記者唐詠絮攝)
根據《ETtoday新聞雲》現場記者瞭解,8日深夜11時50分大甲媽祖的鑾轎進入彰化民生地下道,並由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親自壓陣,卻在將鑾轎交給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短短數分鐘後,現場突然出現騷動,混亂中至少有4起推擠衝突,不僅有人亂丟寶特瓶、酒瓶或是噴灑辣椒水,還有搶轎的陣頭飆罵三字經、「呼死啦(台語,讓他死)」。
雖然現場早已安排300多名警力和民防人員維安,彰化縣警局長方仰寧還前往現場親自調動人力重新布署,但還是在「一級戰區」的民生地下道爆發搶轎衝突。警方目前已帶回20名相關人士釐清案情,其中3人坦承動手打人,至於詳細的情況則要等到偵訊結束後才能知曉。
原文網址: 大甲媽搶轎遭圍毆中天記者提告傷害 現場狂飆「呼死啦」警帶回20人 | ETtoday社會 | ETtoday新聞雲 ---------------
---------------------
2018大甲媽遶境/為了搶轎鼻青臉腫 為什麼要搶轎?
每年大甲媽遶境到了彰化市民生地下道時,不只是警察全副武裝戒備,一整排的媒體攝影機也對準地下道,為的就是要捕捉「搶轎大混戰」!每個人吃得頭好壯壯為的就是每年的這天,希望搶轎搶贏了可以分得大甲媽祖的靈氣。
搶轎。圖片來源:全國宗教資訊網
搶轎。圖片來源:全國宗教資訊網
自古以來,在民俗信仰中即有許多儀式上的「搶俗」,「搶頭香」即為最常見的搶俗,另外像是北港媽祖遶境後,大家也會瘋搶神轎上的覆蓋物,就是希望藉由「搶」分得神明的靈氣和庇佑。
彰化搶轎文化最早和南瑤宮媽祖有關,早期南瑤宮媽祖南下到笨港(今北港)會香,有一次回鑾途經雲林莿桐鄉時,因為天雨水漲無法過河,且天色已暗,只好選一片田地過夜,隔日再啟程;被一眾人踩踏過的田地已經稀巴爛,但沒想到該田地於該年竟然大豐收,信眾們相信一定是媽祖駐駕有保祐。自此之後,每年許多庄頭都會特地來「搶轎」,就是希望媽祖駐駕能夠替自己的庄頭倍增運氣。後南瑤宮媽祖中斷會香,再加上大甲媽祖遶境聲勢越來越大,彰化信眾們轉而投入到大甲媽祖遶境上。
「彰化搶轎」為彰化特色文化。圖片來源:民俗亂彈
「彰化搶轎」為彰化特色文化。圖片來源:民俗亂彈
「1970年代後,搭著臺灣經濟起飛,除了熱情招待信徒外,各角頭也用大量鞭炮阻擋媽祖鑾轎的行進,使媽祖在庄頭內停留較久的時間,讓信眾有更多時間參拜,也希望媽祖有較多時間賜福庇佑,同時動員地方人士「協扛」媽祖鑾轎。」(鍾秀雋,《彰化搶轎古今談(一)│大甲媽會興是彰化人炒起來的!》,民俗亂彈,2017-03-25)
鎮瀾宮的神轎班也盡量滿足信眾們的需求,畢竟大家都是媽祖的子民,只要不脫離路線太遠、時間不拖太久,基本上神轎班的都會放手「到了彰化,轎都是他們的了!」。
但後來,因為某些大甲媽祖從未入庄的庄頭埋伏突擊神轎班,直接來硬的,成功將媽祖的神轎搶迎入庄後,所有的庄頭都蠢蠢欲動。雖然大甲媽祖中間有一年曾經增加遶境天數一天、多繞幾個庄頭,就是希望能夠緩和「搶轎」歪風,但沒想到那一年搶得更兇!後一年決定作罷,恢復原本天數。
搶轎亂象逼迫警方介入。圖片來源:民俗亂彈
搶轎亂象逼迫警方介入。圖片來源:民俗亂彈「有了兩次被搶轎的經驗後,鎮瀾宮於檢討會議中,針對彰化搶轎的問題提出三個解決方案:一是從此不再進入彰化市,繞道鹿港;二是進入彰化市時,讓媽祖直接坐車過去;三是多留一天在彰化市。經向媽祖擲筊請示後,媽祖選擇多留一天。故1983年,大甲媽祖為了因應彰化搶轎,首次增加一天行程。這一來可不得了,「大甲媽祖就是要進彰化市」的神蹟,成為彰化人口耳相傳的驕傲,媽祖「神意」也讓彰化人猶如受到媽祖背書般,更加瘋狂迎接大甲媽。」(鍾秀雋,《彰化搶轎古今談(一)│大甲媽會興是彰化人炒起來的!》,民俗亂彈,2017-03-25)
搶轎有時難免會爆發衝突,但後來衝突越來越多,演變成鬥毆、械鬥等流血衝突,甚至還曾有人在警車排氣管內施放爆竹;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彰化警方介入,曾有過媽祖神轎走過大度橋後,鎮瀾宮神轎班便將涼傘、神轎交由彰化偵查隊的經驗。
近幾年因搶轎爆發的衝突已減少許多,但偶爾還是會發生零星衝突,更常因為這樣被媒體渲染報導,使得遶境活動被模糊了焦點。信眾間彼此的約束力很重要,提醒彼此不可以搶轎、摸神轎,要對敬愛的媽祖有禮貌。媽祖最疼愛的就是子民們,祂一定也很捨不得看到大家為了搶庇佑而遭受皮肉傷,大家還是遵守秩序、在一旁默默守候,媽祖的庇佑絕對不會少。
-----------------------

史上最快!1731警力+標哥扛轎 大甲媽順利離開天后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P7gbdW


搶轎文化的內在動機
2017-03-31 鍾秀雋  百家春|亂彈專欄, 短文精選
圖文/鍾秀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博士候選人)
除了經濟寬裕、地理位置、地方勢力的較勁等外顯因素外,回頭看彰化市寺廟發展史,其實擁有一座全台灣首屈一指的重要媽祖廟,南瑤宮轄下十個「會媽會」,是台灣組織最龐大的神明會,遍布中、彰、投地區,形成台灣最大的信仰圈。其「笨港進香」早期更是台灣最盛大的進香團,所謂「彰化媽蔭外方」,甚至表現了南瑤宮媽祖的神威遠播。彰化人有這麼一尊名聞遐邇的南瑤媽,又何以會對大甲媽如此瘋狂呢?
這個疑問,就是彰化搶轎的內在成因,且蓄積數十年之久。這一切,就從彰化人口中一句「咱媽祖是公所的」看出端倪。
延伸閱讀:彰化搶轎古今談(一)│大甲媽會興是彰化人炒起來的!
昔日南瑤宮進香團規模為全臺最大。
▍南瑤宮管理制度的更迭
南瑤宮自1738年(乾隆3年)建廟,至1912年(大正元年)以前,廟務都由爐主負責。1913年(大正2年),因改建南瑤宮而成立「南瑤宮改築會」後,一切廟務、財務始歸該會管理,再由值年爐主負責祭祀工作。
1936年(昭和11年),當時彰化市全體議員認為彰化市財政拮据,而市內寺廟各有廟產甚多,遂成立「彰化市寺廟整理委員會」,管理市內包括南瑤宮等寺廟之財產,並明定以其收入充為興辦慈善、教育事業之用,彌補彰化市財政歲出。該會後於1941年(昭和16年)改稱「彰化市信仰淨化委員會」,南瑤宮自此由民間轉為官方管理,成為「官廟」。
戰後,「彰化市信仰淨化委員會」改稱「寺廟興辦公益慈善事業委員會」;1948再奉省政府轉內政部函示,結束「寺廟興辦公益慈善事業委員會」,另設「彰化市寺廟管理委員會」。1951年彰化市公所成立,訂定了「彰化市寺廟管理辦法」,並於1952年成立「寺廟室」,欲接管「彰化市寺廟管理委員會」業務,但唯獨接管南瑤宮並不順利。
原來,在二戰後,因日本政府撤台,原由官方管理的南瑤宮在辦理交接之際,以唐瀛松(曾任第1至第4屆彰化市民代表,並任第4屆代表會副主席)為首的地方人士進駐南瑤宮,並於1945年9月自組「南瑤宮委員會」,由當時之南興、南瑤、成功3里、計17鄰之市民為該宮信徒,經選舉後上呈報准,但遭彰化政府否准。翌年,時彰化市長王一麎下令扣押唐瀛松等並接管南瑤宮,卻獲時彰化市參議會議長李君曜替其保釋,並與王一麎協商轉移管理權事宜,但遭唐等拖延,後又逢「二二八事件」發生,接管南瑤宮事宜又再延宕。
1954年,據報唐瀛松等侵吞廟產,公權力將唐瀛松等移送法辦(最終唐瀛松等因符合當年罪犯赦免減刑令甲項規定,在赦免之列,依刑事訴訟法第231條第3及第8款予以不起訴處分)。翌年,彰化縣政府主任秘書陳重乙代行公文(時任縣長陳錫卿出國),認定南瑤宮符合〈監督寺廟條例〉第4條,因其寺廟、財產、法物如無合法繼承人者,即視為「荒廢之寺廟由地方自治團體管理之」,命市公所依該法條接管南瑤宮,並依「彰化市寺廟管理辦法」,執行南瑤宮等寺廟之管理業務迄今。
民國44年起,歷任彰化市長皆為南瑤宮管理人(圖為彰化市長邱建富代表南瑤宮參與2016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團拜)。
▍官方接管南瑤宮後的效應與爭議
南瑤宮在被接管後,香火日益衰退,亦屢遭批評官僚、管理不善。如1997年,出現香油錢短收的新聞,市公所及前市長葉滿盈,都曾公開自認無法與其它由信徒自組管理委員會的宮廟比擬,香火大不如前。
數十年來,不僅要求還廟於民的聲浪不曾停歇,1983年,彰化縣府亦曾要求市公所,將所代管之包括南瑤宮的寺廟歸還民間信徒組織,遭彰化市民代表會拒絕,反要求彰化縣政府允其自組「南瑤宮協助管理委員會」,亦遭彰化縣政府斥以「巧立名目」,否准成立。1986年,台灣省政府民政廳奉內政部函要求,若接管寺廟之廟務、人事已恢復正常,應交還信徒組織管理委員會自行管理、正常發展,同樣遭彰化市民代表會反對,故市公所再報奉台灣省政府民政廳,拒絕交還南瑤宮在內所接管之寺廟。1991年,時任彰化市長的葉滿盈承諾成立「南瑤宮管理委員會」,時任寺廟室管理員的黃逸農也承諾成立「南瑤宮協助管理委員會」,卻都不了了之。2009年,聯合報邀請民進黨籍邱建富、國民黨籍溫吳麗卿及王敏光三位彰化市長候選人,就「如何恢復南瑤宮風光」專題做政見發表,可見南瑤宮需要「重振」,是一個客觀事實。
官方接管後的南瑤宮,除了管理效率低落、官僚化為人詬病外,接管的正當性更屢遭各界質疑。最初因市庫短缺,故接管民間廟產的動機,缺乏正當性,國民政府遷台後不僅未予改善,反而承接此例,後不論民間或上級機關要求還廟於民,彰化市公所與市民代表會卻屢予拒絕,與社會輿論背道而馳。
另外,官方接管後的廟產應用,也讓官民雙方沒有信任感,例如1952年訂定的〈彰化市寺廟管理辦法〉第4條:
適用本辦法之寺廟祠堂其左列各款之收入均歸市公所收入。
一、信徒之油箱。
二、信徒之樂捐。
三、財產之收益。
因捐給南瑤宮的任何經費均歸市庫所有,嚴重降低信眾投入廟務的動機與熱誠,地方戲稱捐錢給南瑤宮猶如「加稅」。雖然該法條在1996年修訂為:適用本辦法之寺廟祠堂其左列各款之收入均為各寺廟收入,並存入寺廟專款戶。但在修法之前數十年的款項已無從查察,也早已使民間對於南瑤宮的廟務不具信任與熱誠,兩者嚴重疏離。
再者,接管南瑤宮所依據的〈監督寺廟條例〉,也發生違憲爭議,大法官573號解釋,宣告該法第8條及第2條第1項違憲。而接管南瑤宮所依據的該法第4條「荒廢寺廟,由地方自治團體管理之」,其中「荒廢」的定義,雖然台灣省政府曾做解釋,係指「寺廟及其財產、法物如無合法繼承人者」,但南瑤宮自建廟以來香火旺盛,十個會媽會的組織規模全國最大,要說「荒廢」,實難以服人,官方無視相關事實,數次拒絕將南瑤宮交還民間,顯見資源豐沛的南瑤宮,是多麼誘人。
反觀大甲媽祖年年來到彰化作客,與地方培養出濃厚的情感,鎮瀾宮眾團隊於每年農曆年後便南下走春,拜會各個即將於遶境進香經過的宮廟、接待組織、甚或是年年寄宿的民宅,誠意到家、禮數週到,長年的累積經營,加上近20、30年來大甲媽祖繞境進香的聲勢日益壯大,同時期的南瑤宮卻處低潮與爭議之中,彼消我長及磁吸效應下,使彰化市民將不滿南瑤宮現況的情緒,轉而投入在接大甲媽之上,某種程度,是對官方的示威與不滿的宣洩,這種「瘋大甲媽、冷南瑤媽」的地方奇景,聯合報也曾以〈彰化人瘋大甲媽 南瑤宮何堪〉為題,點出管理者經營心態是關鍵。
2011年,彰化市長邱建富實現競選承諾,將市公所代管寺廟之一的彰山宮正式歸還民間,跨出重要的一步。近年來南瑤宮的進香活動、信徒組織也漸有起色與活躍,管理者已較以往用心經營,但最終如何處理南瑤宮的管理問題,短期間恐難有解。
【延伸閱讀】:戰後大甲媽祖進香的路線與時間變化
▍搶轎今昔與省思
彰化搶轎的誕生,其實綜合著天時(台灣經濟起飛的70年代)、地利(大甲媽祖路線上最熱鬧的城市)、人和(彰化人對南瑤宮管理問題的不滿),成為大甲媽祖遶境進香途中,備受矚目的另類傳統。
所構成的原因,不單純只是地方角頭拚面子、撐場面而已,還有著傳統庄頭內的角色分工、集體動員、慶典舞台的象徵資本、以及彰化地方內部對南瑤宮的信仰情結,移情到大甲媽祖信仰身上,反而觸動了豐富多元的進香文化現象,是台灣民間信仰中相當特殊的案例。


后不見后? 大甲媽、白沙屯媽祖今晚駐駕在… 列印


 分享后不見后? 大甲媽、白沙屯媽祖今晚駐駕在…到Facebook 分享后不見后? 大甲媽、白沙屯媽祖今晚駐駕在…到Line
白沙屯媽祖鑾轎(左圖)駐駕虎尾揚子高中對面的野川堂火鍋店過夜,大甲媽祖鑾轎(右圖)則會在西螺福興宮過夜。(記者廖淑玲攝)
2019-04-12 18:56后不見后? 大甲媽、白沙屯媽祖今晚駐駕在…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VIiEhp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白沙屯「粉紅超跑」回鑾,媽祖鑾轎凌晨從北港朝天宮回程,晚間駐駕虎尾野川堂火鍋店;大甲媽祖則從元長崙仔橋進入雲林縣境,在西螺福興宮過夜,「兩大天后」一前一後仍無緣碰面。
 白沙屯媽祖鑾轎駐駕虎尾揚子高中對面的野川堂火鍋店過夜。(記者廖淑玲攝)
白沙屯媽祖鑾轎駐駕虎尾揚子高中對面的野川堂火鍋店過夜。(記者廖淑玲攝)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徒步南下進香,每年都吸引數十萬名信徒朝聖,今年4月8日從拱天宮出發,展開為期10天9夜的宗教之旅,今天上午5點白沙屯媽祖鑾轎從北港朝天宮回鑾,所到之處受到民眾及店家熱情歡迎,晚間駐駕虎尾揚子高中對面的野川堂火鍋店,讓店家喜出望外,預計明天清晨5點再出發。
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4月7日晚間10點起駕,展開9天8夜的熱血遶境,預計4月16日回駕鎮瀾宮安座,今天凌晨1點多大甲媽祖鑾轎從嘉義奉天宮起駕回鑾,下午6點多駐駕西螺廣福宮,晚間8點將在西螺福興宮過夜,明天凌晨2點多起駕北上彰化。
備受全國信徒期待的「兩大天后」相遇,今晚白沙屯媽祖駐駕虎尾、大甲媽祖雖仍在遶境,但預計會在西螺福興宮過夜,二隊人馬相距近24公里,一前一後在雲林是碰不上面。


白沙屯媽「急轉彎」不給鑽轎腳 民俗專家:來者不善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Pa7K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