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玉景《明朝女狀元張玉景》有花木蘭遺風,欽命她為皇宮中的女教張玉景《明朝女狀元張玉景》有花木蘭遺風,欽命她為皇宮中的女教張玉景《明朝女狀元張玉景》有花木蘭遺風,欽命她為皇宮中的女教張玉景《明朝女狀元張玉景》有花木蘭遺風,欽命她為皇宮中的女教張玉景《明朝女狀元張玉景》有花木蘭遺風,欽命她為皇宮中的女教

明代女「武狀元」 扮男裝赴考差點被問斬
文/宗家秀
明成祖朱棣認為張玉景有花木蘭遺風,欽命她為皇宮中的女教師。圖爲清 赫達資《畫麗珠萃秀冊‧梁木蘭》。(公有領域)
更新: 2019-04-08 9:38 PM    標籤: tags: 武狀元, 文教風華, 女扮男裝, 張玉景
18歲她扮男裝趕考,被以欺君之罪問斬,幸被明成祖赦免,後特賜「武狀元」封號,於皇宮中任武教頭。
武狀元科考由來
公元702年,唐武則天設武舉考試,主要考試科目有馬射、步射、平射、馬槍、負重、摔跤等,無經史和軍事策略等,當時並沒有狀元名號。宋神宗開始設武狀元,歷史上有名有姓的武狀元共有185名。
宋代開始,將孫吳兵法等軍事策略納入武舉科目。明代成化年間,太監汪直提議,武舉可仿文舉設鄉試、會試。明朝的武舉考試,將兵法策略放在了馬步弓箭之前。清代武舉從童試貫穿到殿試都有,重行武身分,於是民間習武成風尚。
古代幾千年的文教風華是以儒家文化為積澱和傳承底蘊的,即便是武舉、武將大多也文韜武略,天文地理、正經文化無所不知。唐代大將郭子儀為中國歷史上最為著名的武狀元,也是一生戎馬,文武全才。
武舉可以考文狀元,文舉可以考武狀元,則是清康熙大帝提出的。
武舉可以考文狀元,文舉可以考武狀元,是清康熙大帝提出的。圖爲清 郎世寧繪《康熙狩獵圖》局部,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從小就有習武報國之志
傳說史上唯一女「武狀元」,是明成祖朱棣時期的張玉景,她是甘肅天水甘谷地區的民女
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鞏昌府通渭縣之南(即今甘肅甘谷縣張坪村瓦房下),村民張翁家喜得一女,取名玉景。此女眉清目秀,從小性格慈善,好動,尤喜舞拳踢腿,耍槍弄棒。
張翁問小女:「你習武有甚用?」玉景回答:「練就弓箭刀矛的功夫,可用為國家效力啊,一身女兒裝能幹什麼呀!」
河西一代,民風剽悍,家中又無男孩,於是張翁就隨了玉景的心願,一直把她當男孩養著,她和村裡的那些男孩子們一樣習武練拳,滿田地的撒歡玩耍。
到了求學年齡,張玉景都是女扮男裝。因她生性豪爽,吃苦耐勞,十多年了,竟沒有外人發現她是個女身。
隨著年齡的增長,張玉景武藝也越來越精。十五歲時,家裡花銀兩在國子監中捐得了個武生生員學籍。
明朝時期,獲得中央最高學府國子監生員資格有三種方式,一是憑成績優異由州府推薦,一是族上先祖有功於國家可入學,再一就是捐款入學。
張玉景出生農家,沒有很多的銀兩,父親憑積蓄和鄉人借款讓玉景有了國子監名分後,就可以在家鄉附近做個武術教練,以教武術為業。
女扮男裝應試貢生
明永樂三年,張玉景十八歲,在家鄉教習武術已經三年了。
這一年家鄉突遭大火,很多民房被毀,看著鄉民們露宿田野,張玉景心中焦慮。適逢明成祖朱棣在京選拔武才,國子監招收武術貢生。
圖爲明成祖朱棣著袞龍袍像。(公有領域)
張玉景心想,如果能考取武貢功名,一可以為報效國家,二可以接濟鄉裡百姓,既解近憂,又能實現遠大理想。於是她告別父老鄉親,千里赴京趕考。連續幾輪選拔都過了關,驗身時,張玉景被發現是女子。女扮男裝考武貢,屬欺君之罪,是要殺頭的。
明成祖朱棣知道後,認為此女有花木蘭遺風,頗為好奇,於是傳張玉景至皇宮大殿。朱棣問:「你一區區女子,為何假扮男裝,犯下欺君之罪?」
張玉景撲通跪下,眼含熱淚,抬頭回稟:「我自小就喜武,立志長大報國。我不圖功名,家鄉近日多災,百姓茅屋漏雨,只想到京城方便為家鄉謀福,皇上如能替我家鄉蓋上瓦房,我死而無憾!」
皇上聽罷,感嘆她臨死還為家鄉百姓著想,一片效國赤心,真正的胸懷大志,於是降旨免罪,特封狀元頭銜,以示嘉獎。
朱棣欣賞她的奇志和武學,後來欽命張玉景為皇宮中的女教師,教習宮女嬪妃習武健身,宮中多稱她為張教頭
文史示意圖:明仇英繪絹本木蘭像,大英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求瓦救民
每逢下雨,張玉景就在宮裡啼哭,有人將此事傳奏給皇上,皇上詢問,張玉景就稟報皇上:家鄉父老鄉親住的是草舍,最怕下雨漏水。皇上問她,為什麼不蓋瓦房。玉景回答:民間瓦房只限於官府。皇上聽後,傳旨到玉景的家鄉,從此,家鄉村裡家家戶戶都蓋起了瓦房。
張玉景於仁宗洪熙元年壽終,得年39歲。明仁宗皇帝欽旨傳她家鄉,賜張玉景畫像、殯葬費用,其靈柩由欽差護送回甘肅甘谷,葬於村東。今甘谷縣八里灣鄉張坪村瓦房下的「瓦房」一名,即因這位「女」武狀元而來。
有關張玉景的傳說,在甘谷家喻戶曉。據大陸媒體報導,張玉景第22代玄孫張靕圓近年委託鄧寶珊祕書張舉鵬查證史料,在南京圖書館藏書中找到了張玉景傳略,佐證了這段民間傳說。@*
文史示意圖:明周文靖繪絹本木蘭像,美國弗利爾美術館藏。(公有領域)
參考資料:
風飄石,《歷代狀元軼事》,中國文史出版社,2018年。
《明朝女狀元張玉景》,《天水日報》2009年9月7日。


畫麗珠萃秀_Gathering_Gems_of_Beauty_(梁木蘭)_2 (1)張玉景《明朝女狀元張玉景》有花木蘭遺風,欽命她為皇宮中的女教

花木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gmYLX
花木蘭是中國文學作品中《木蘭辭》一位代父從軍的並立有崇高軍功的傳奇女性人物,但未有史書記載其事蹟。而是由詩歌、民間戲曲、詩歌及地方縣志,逐漸發展成為民間耳熟能詳的古代女性從軍的指標人物。原作《木蘭辭》提到:「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白話:木蘭戰爭凱旋歸來,天子坐在殿堂上召見木蘭。木蘭在功勞簿所記軍功已經達到最高級別,也獲得賞賜極豐厚的獎勵。可汗問木蘭想要什麼,木蘭回答不用賞給我尚書郎的職位,請可汗賜給我千里明駝送木蘭回故鄉即可。註:天子、可汗是否視為同一人,或疑為不同兩人,仍有待考據)。
明代文學家徐渭將《木蘭辭》改編為《雌木蘭替父從軍》;女主角在劇中自稱「妾身姓花名木蘭,祖上在西漢時,以六郡良家子,世住河北魏郡。吾父名弧字桑之,平生好武能文,舊時也做一個有名的千夫長」;自此,木蘭的父親叫花弧,姐姐叫花木蓮,弟弟叫花雄,母親是花袁氏。清代《曲海總目提要·雌木蘭》也說:「木蘭事雖詳載古樂府。按明有韓貞女事,與木蘭相類,渭蓋因此而作也。木蘭不知名,記內所稱姓花名弧及嫁王郎事,皆係渭撰出。」(白話:木蘭的事情雖然被記載於古樂府詩《木蘭辭》。但明史也有記載元末時韓貞女扮男裝從軍的故事,徐謂大概因為這件事替木蘭寫劇本。本來不知道木蘭姓氏,稱木蘭父親姓花名弧以及木蘭後來嫁給王郎,都是徐渭杜撰出來的故事)
木蘭姓花。且又有一說木蘭本姓朱,清康熙年間《黃陂縣志》寫道「木蘭,本縣朱氏女,生於唐初,……假男子代父從軍,……至今其家猶在木蘭山下」焦竑《焦氏筆乘》也寫道「木蘭,朱氏女子,代父從征。今黃州黃陂縣北七十里,即隋木蘭縣。有木蘭山、將軍冢、忠烈廟,足以補《樂府題解》之缺」但是,還有木蘭姓魏的說法[3][4],也有一說她的原本姓名為韓娥[5]。《新唐書》也有記載「少女木蘭,姓任」。
花木蘭的籍貫也是眾說紛紜,《大清一統志》稱她是潁州譙郡城東魏村人(今亳州市譙城區);姚瑩《康輶紀行》稱她是甘肅武威人,而劉廷直《木蘭碑》則稱木蘭是直隸完縣人,《商丘縣誌》記載木蘭為商丘人。
花木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bgmYLX


張玉景《明朝女狀元張玉景》有花木蘭遺風,欽命她為皇宮中的女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