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玉麟/大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彭玉麟(西元181

彭玉麟/大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彭玉麟(西元181

彭玉麟(1816年-1890年),或作玉麐,字雪琴,庵號退省庵,祖籍湖南衡陽渣江。清末湘軍將領,出身生員(秀才),討伐太平軍有功,曾任兩江總督、兵部尚書,贈太子太保,諡剛直。彭玉麟與曾國藩、左宗棠並稱大清三傑。彭玉麟又與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並稱大清「中興四大名臣」(有些說法中,彭玉麟被李鴻章取代)[1]。彭玉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CWhqIf
生平
早年
彭玉麟之父是彭鳴九,原籍湖南衡陽渣江,來到安徽合肥任梁園巡檢。彭玉麟之母是安徽安慶人[2][3]。嘉慶二十一年(1816年),彭玉麟生於安徽安慶[1]。道光十二年(1832年),彭玉麟全家隨父回籍。次年因族人欺凌,彭父憂憤成疾,含恨離去。彭玉麟家的田產又被族人霸占,彭玉麟母子只得避居郡城,少年彭玉麟就在漢軍綠營衡州協標[註 1]內擔任書識[註 2]來供養母親。知府高人鑒看到了彭玉麟的文章,很驚奇,就將彭玉麟招入府署,入為附生[4]。
道光二十九年(1849),湖南新寧發生李沅發之亂。彭玉麟隨著衡州協標一同剿亂,到了評定功績的時候,主管的官吏以為彭玉麟是個武生,就只給他為臨武營外委,彭玉麟不願就任[5]。
湘軍生涯
1853年,隨曾國藩創辦湘軍水師,對太平軍作戰,次年於湘潭之戰擊敗太平軍,任知縣。
後隨軍攻陷岳州,升同知(正五品)。在武漢、田家鎮連敗太平軍水師。1855年2月在江西湖口為石達開所敗。於是整頓水師,配合陸師於1856年敗太平軍於樟樹鎮、臨江等地,升廣東惠潮嘉道道員。1857年,同楊載福等攻湖口,繼奪九江、安慶。後授安徽巡撫,力辭,遂改任為水師提督,晉兵部左侍郎。
1862年(同治元年)率水師策應曾國荃陸師沿江東下,堵截天京護城河口。1863年年與楊載福等破江浦、九洑洲、浦口,斷絕天京糧道。攻陷天京,獲賞一等輕車都尉世職,加太子少保。1868年會同曾國藩奏定長江水師營制。次年春回籍。1872年奉命巡閱沿江水師。1881年(光緒七年)署兩江總督,再疏力辭,仍留督江防、海防。1883年擢兵部尚書(從一品)。
中法戰爭
1884年,中法戰爭爆發,奉旨赴廣東辦理防務。1885年,法軍進犯諒山,窺伺廣西,率老將馮子材抗擊法軍。在鎮南關、諒山一戰,大獲全勝,多次上疏主戰,反對和議,疏中有「五可戰,五不可和」之語。未幾,和議已成,停戰撤兵。1888年,扶病巡閱長江水師,至安慶後以衰病開缺回籍。
病卒
1890年三月,病卒於衡州湘江東岸退省庵。賜太子太保,諡剛直,並建專祠。
品行
彭玉麟在當地是有名的「清官」,自咸豐五年至同治元年,彭玉麟應得養廉銀二萬一千五百餘兩,全數上交國庫充作軍餉。同治七年六月,彭玉麟在奏摺中寫道:「臣素無聲色之好、室家之樂,性尤不耽安逸,治軍十餘年,未嘗營一瓦之覆一畝之殖,以庇妻子。身受重傷,積勞多疾,未嘗請一日之假回籍調治。終年風濤矢石之中,雖甚病未嘗一日移居岸上。」。其剛直清廉和曾國藩的家書理學在當地是同樣出名的,1864年,彭玉麟把曾國藩的心腹柳壽田予以割耳撤職,以致於曾國藩去信責問:「重責割耳,謂非有意挑釁,其誰信之」,「此等舉動,若他人以施之閣下,閣下能受之乎?」[6]彭玉麟晚年巡視長江,曾先後彈劾官吏一百餘人,安慶候補副將胡開泰召娼殺妻,彭玉麟殺之;湖北總兵銜副將譚祖綸誘奸張清勝之妻劉氏,殺人滅口,彭玉麟斬之。
彭玉麟見曾國藩之弟曾國荃濫殺平民十餘萬人,非常痛心,先後二次(1861年安慶之圍與1864年金陵之圍)致函曾國藩,要求殺弟以大義滅親,但曾國藩回應,反將一軍:「舍弟並無管蔡叛逆之跡,不知何以應誅?不知舍弟何處開罪閣下,憾之若是?」曾又自認軍紀無問題,又說,「鄙人在軍十年,自問聾聵不至於此。[7]」。
書畫造詣
衡陽市博物館展出的彭玉麟親筆畫
彭玉麟在軍事之暇繪畫作詩,他的詩後結集付梓,題名《彭剛直詩集》[8]。《彭剛直詩集》由清代樸學大師俞樾撰序、輯刊,400多首詩基本反映了彭玉麟一生經歷的重大事件。衡陽收藏協會會長唐隆平2007年在衡陽縣覓得《彭剛直詩集》的光緒十七年蘇州刻本,共計兩本八卷[9]。
彭玉麟的畫則以水墨梅花著稱,他筆下的梅花與鄭板橋筆下的竹子為清代畫壇兩絕[8]。長沙市博物館館員陳立果和魏明評價彭玉麟的書法「自然生動、富節奏感、毫勁爽利」[10]。
進入21世紀後,彭玉麟的作品才開始亮相,價錢一般,但近年價格大幅攀升。2011年,《行書七言聯》在貿聖佳獲價31.36萬。《梅花四屏》在上海寶龍獲價32.2萬元。2012年,《書法國屏》在四川嘉誠獲價50.4萬[8]。2008年10月,央視《尋寶》節目錄製《尋寶:走進衡陽》特輯,彭玉麟的一幅墨梅圖被評為「衡陽民間國寶」[11]。
咸豐七年,彭玉麟率湘軍水師水陸夾攻太平軍時,曾在湖口縣石鐘山留下「沒鏃飲羽,誠心石穿」的石刻。2009年才被當地政府發現[12]。彭玉麟還在杭州繪製了一塊俞樓紅梅碑,上繪有疏密相間的梅樹,另刻有「七十二峰樵人雪琴並識」等字樣[13]。


他是大清三傑之一,與曾國藩左宗棠齊名,卻一直默默無聞
2018-11-06 由 趣說歷史八卦 發表于歷史
清廷經過嘉道中衰後已成頹靡勢頭,後來的內憂(太平天國)和外患(英法入侵)更使得這個王朝已經呈現出末世的態勢,然而就在此時,一群傑出漢族大臣崛起,力挽狂瀾,愣是打造出了同治中興,把清王朝的壽命延續了六十年。
後世在評價這段歷史的時候,一般把「曾左胡彭」四人並稱,這四人都是湘系勢力代表,曾左兩人大家自然知道是曾國藩和左宗棠,胡的話大家也知道是著名的紅頂商人「胡林翼」,而這個「彭」很多人卻不清楚是誰,這不得不說是件很遺憾的事情。事實上這個「彭」也是近代中國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這個「彭」指的是彭玉麟,他是什麼人?他是曾國藩最重要的合作者,湘軍水師的創建者,中國近代海軍的奠基人!要知道,太平天國最重要的就是那條黃金水道——「長江」!因此水戰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彭玉麟為湘軍制定了正確的軍事戰略和發展藍圖,所以雖然湘軍之前也屢屢被太平軍打擊,但大的方向始終是正確的,也因此戰局從宏觀上一直是朝著有利於湘軍的方向發展的。事實上沒有彭玉麟的努力,清軍(湘軍)根本不可能在田家鎮全殲太平軍水師,更不可能攻破武昌,九江,安慶等要塞!
太平天國運動失敗後,彭玉麟因功績被封為一等輕車都尉世職,並賞加太子少保銜。19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的時候,清政府面臨嚴峻的邊疆危機,所以十分需要彭玉麟這樣的幹練要員協助。彭玉麟努力打造長江水師,嘔心瀝血,而這支水上力量後來被李鴻章的淮系勢力吸收後發展成北洋海軍!彭玉麟也成了中國海軍的奠基人。
彭玉麟此人個人品格同樣很高,甚至超過了曾國藩,據記載他一生不慕名利、不避權貴、不治私產、不御姬妾。他一生六辭高官,卻在國家危急的時刻挺身而出;而且其個人品格也很高,當他發現湘軍陸軍部隊曾國荃(曾國藩九弟)部軍紀不好的時候,他毫不偏私,三次彈劾曾國荃!根本不忌憚曾國藩的權位。
彭玉麟的才華也很高,他詩書詞畫無所不精,尤其酷愛梅花,他畫的梅花被評價為:干如鐵,枝如鋼,花如淚。他辭官隱居期間在湖口縣(位於九江市)水師昭忠祠旁邊建廳,遍栽梅花,號稱「梅花塢」,此地至今仍然是當地重要景點。
1890年3月,彭玉麟病逝,被追賜太子太保銜,諡剛直。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yrmzllj.html
-----------------------
大清三傑彭玉麟痴痴的愛情故事「一生知己是梅花」
2018-10-02 由 我是小北啊 發表于歷史
彭玉麟,晚清名將,湘軍領袖,人稱「雪帥」,與曾國藩、左宗棠並稱「大清三傑」。彭玉麟一生對晚清和海軍事業貢獻頗多。在七十歲高齡的時候還抬着棺材奔赴前線,指揮調度,打贏了中法戰爭。他死後甚至將生平積蓄全部捐出做軍費。就這樣一個晚清大英雄也是一個痴心人,留下了一段鮮為人知的愛情故事——梅姑之戀。
彭玉麟小時候是在外婆家長大的,外婆有一個養女叫梅姑,兩人青梅竹馬,兩情相悅,便私定終身。可是從輩分上來說,梅姑是他的姨媽,雖然並無血緣關係,但畢竟不容於世俗,彭玉麟的母親發現兩人已經暗生情愫之後便以八字不合為由將兩人拆散,梅姑嫁了別人,彭玉麟也娶了鄒氏為妻。4年後,梅姑因難產而去世,彭玉麟得知消息悲痛欲絕,他就立下誓願,戰事結束後就辭官回鄉,用餘生時間畫十萬朵梅花來悼念梅姑。
彭玉麟也按約做到了,用四十多年的時間畫了萬餘幅梅花圖,他的畫被世稱「兵家梅花」,且每幅畫都自題一詩,句意無一雷同,並蓋有一章「傷心人別有懷抱,一生知己是梅花」,可見彭玉麟對梅姑的愛多麼刻骨銘心。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hk/history/qbgp48g.html

彭玉麟/大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彭玉麟(西元181彭玉麟/大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彭玉麟(西元181彭玉麟/大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彭玉麟(西元181彭玉麟/大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彭玉麟(西元181
-------------------
 本書宗旨,乃以曾左彭(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三氏之奇聞秘史為經,復以道咸同光四朝之循環治亂為緯;他書已載者,不厭加詳,他書未載者,敘述尤盡。
  徐哲身(1884—?),譜名積馀,原名宦海,字伯慶,號浙生,又號“養花軒主”。浙江嵊縣人,其父為晚清二品名將徐春榮。晚清小說家,系“鴛鴦蝴蝶派”文學早期代表人物之一,著作頗豐。代表作有《漢宮二十八朝演義》《曾左彭》《春江新潮》等。
大清三傑·曾左彭|徐哲身_三秋書閣 http://bit.ly/2D3fy0b
------------------------------------------


彭玉麟/大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彭玉麟(西元181彭玉麟/大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彭玉麟(西元181彭玉麟/大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彭玉麟(西元181

懲治不法官吏 百姓盼著他到來:清朝名臣彭玉麟
文/洪熙
彭玉麟。(公有領域)
更新: 2019-04-05 8:31 PM    標籤: tags: 彭玉麟, 水師, 名臣, 名將
大清中興名臣中,有一人行事剛介坦直,官員怕他,百姓愛他。在朝為官,不與權貴結黨,也不居功自傲,不排擠他人。每次出巡,查出不法官吏,當即懲戒或彈劾。所以那些遭受冤屈的百姓,都盼著他的到來。此人就是彭玉麟,大清三傑之一
彭玉麟(西元1816~1890),字雪琴,諡號「剛直」,所以後人稱他為「剛直公」。剛直公容貌清瘦,平日講話聲音低沉細微,不仔細聽還真難以聽到,但當他發怒時,凡是見到他的人都會不寒而慄。
惡少奪人財物妻女 終遭處置
有一年,彭玉麟以欽差大臣的身分巡閱長江水師,來到安徽。當時,合肥李家勢力強盛。李鴻章有一個侄兒時常侵奪他人財物,搶奪民妻民女,地方官府也不敢過問。
鄉民聽說來的欽差大臣是那位剛直公。於是遭到李家公子搶奪妻子的百姓,向彭剛直投訴。剛直公留下鄉民,派差吏拿著名帖請來李家公子,當堂相問:「鄉民告你搶奪他的妻子,可有此事?」李公子恃氣凌人,毫不避諱地說:「有啊。」言外之意,你又能拿我如何?
剛直公當堂大怒,命衙役杖打他。當時,府縣裡的官員全都來了,紛紛哀求不要得罪李家。不久,巡撫也快到了。剛直公一面派人接待,一面叮囑官吏:「此人當斬。」
巡撫剛登上船,官吏就來稟報,搶奪民妻的犯人已被處置。剛直公派人轉交給李鴻章一份文書,說:「令姪損壞您的聲譽,想必您也非常痛恨。我已依法為您處置了。」事後,李鴻章修書道謝。
彭玉麟。(公有領域)
管帶亂施淫威 遭懲處
平日,彭剛直穿著非常樸素,從外表看就像是村裡的老人。如果他不透露自己的身分,外人根本不會知道他就是當朝大臣。
有一次,他外出查訪,只帶著一個奴僕隨行。途中路過浙江石門灣。石門灣是一座大鎮,此地有四方往來的交通要道,並且還有水師管帶在此駐軍(水師等於現代海軍,管帶為清代軍事職官名稱)。
當時,臨近黃昏,剛直公命奴僕在鎮外等候。他到鎮中茶館休息,順便觀察當地民風。每天夜裡,都有人在茶館裡說書,鎮裡人聚在一起聽評書。正中間有一座位專為水師管帶而設,其他人不敢僭越。彭剛直起初不知,於是就坐下了。
茶館主人勸剛直公移到別個位子,他婉言相謝,說:「等到那名大人到了,我自會謹慎迴避,現在暫且不妨。」
不一會兒,二個兵卒提著燈籠,在前面為管帶帶路,剛進到茶館,眾人紛紛起身避席。茶館主人提醒彭剛直趕緊起身。管帶見自己的位置被人占了,當即大怒:「你是什麼東西,如此大膽,敢占我的座位。」二個兵卒也在旁幫襯,大聲呵斥。
彭剛直慢慢起身,移到其它的座位,蜷伏坐著,沒有再說話。管帶正在氣頭上,餘怒未消。茶館裡的客人均是戰戰兢兢。
不久,彭剛直就離開了。即刻來到水師駐處,派人召見管帶。管帶一見,高坐於大堂之上的人,正是那個被他呵斥的村人。彭剛直怒斥:水師駐紮民間,管帶不為民造福,反而亂施淫威。之後懲處了管帶。
彭玉麟。(公有領域)
巡閱長江 整治不正之風
清朝時,釐局在通商要道、市鎮設立分局或釐卡,徵收商業稅「釐金」(稅率為一釐,即百分之一)。分局或釐卡之下,還設有分卡和巡卡。分卡有兩種:一管徵收;二管查驗。巡卡則負責稽查和緝私。
在長江要道,設立釐卡,主管是監司。監司官差多行不法,向過往商旅船索賄,加重徵商稅,習以為常。所以走水路的商旅,常是寒心不已。
彭剛直巡閱長江,抵達一處釐卡,派兵去報請驗行。官吏並未答話。過了一會兒,兵卒又去請,司事嘲諷他說:「你的心真是急躁呀?怎麼著,現在我不樂意驗了!」兵卒回去覆命,彭剛直大怒,到監司訓責官吏:「請你驗,是為了遵法紀。今天,你有意滯留羈我,難道是想索賄嗎?」司事囂張地說:「就是羈束你,你敢控告我嗎?」
水上官差肆意徵稅索賄,扣押商船,欺壓商客,不正之風由來已久,彭剛直今日撞見,當眾將其正法。圍觀的人大驚失色,趕緊稟報監司。監司急忙出來,一看是彭剛直,頓時大驚失色。
從此,沿途的分卡巡卡,欺侮商旅的不正風氣減弱了。各分卡之間,彼此互相告戒,不敢再像以前仗勢凌人,隨意為難商旅了。由此,水上治安大為改善。
剛直公彭玉麟天性不喜安逸,治軍十多年,沒有為自己建一座屋子,增一畝田產,也沒有請過一天假。據《曾國藩全集》所載,剛直公於咸豐五年七月二十日起至同治元年正月十七日,將應得的養廉銀二萬一千五百餘兩全部捐出,作為軍餉,為國養兵。創辦水師,抗擊法軍,剿賊之後功成身退,為賢讓路。曾國藩評價他:「淡於榮利,公而忘私。
《長崎貿易圖‧‧起貨》。(公有領域)
事據:《清史稿》卷410,《清稗類鈔》卷55@*#


彭玉麟/大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彭玉麟(西元181


徐哲身所著的《晚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全傳上中下)》重新定義了曾國藩大清體制內的改革者第一人物形象;全景式記錄了曾國藩波瀾壯闊的一生!
刻畫了晚清最後的脊樑左宗棠的硬漢形象,200年來,十分好看、無比振奮人心的左宗棠傳記!
詳細記述湘軍水師創建者、中國近代海軍奠基人彭玉麟。
曾國藩歷來是個受爭議的人物。他被冠之以“中興名臣”、“洋務之父”、“理學大師”的稱號,但又有人稱他為“曾剃頭”、“曾屠戶”。他官至兩江總督、直隸總督、武英殿大學士,封一等毅勇侯。李鴻章的一生,是悲壯的、淒涼的。他雖然以外交能手自負,但沒能改變大清國被動外交,割地賠款的局面。最終,他帶著遺憾離開了人世。
曾國藩一生毀譽參半,有人稱之為千古一完人,而也有人稱他為禍國殃民的敗類。縱觀曾國藩一生,可以說的跌宕起伏波瀾壯闊。無論毀譽,曾國藩的一生都值得研究。
左宗棠(1812—1885),漢族,字季高,一字樸存,號湘上農人。晚清重臣,軍事家,政治家,著名湘軍將領,洋務派領袖。左宗棠少時屢試不第,轉而留意農事,遍讀群書,鑽研輿地、兵法。後竟因此成為清朝後期著名大臣,官至東閣大學士、軍機大臣,封二等恪靖侯。左宗棠一生見證了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鎮壓陝甘回變和收復新疆等重要歷史事件。
左宗棠自幼聰穎,14歲考童子試中第一名,曾寫下“身無半文,心憂天下;手釋萬卷,神交古人”的對聯以銘心志。
本書是晚清時期鐵血將軍左宗棠的傳記。本書記載了鐵血將軍左宗棠波瀾壯闊的一生,重點記敘了左宗棠收復新疆這段歷史,提出了“犯我中華天威者、妄圖分裂我疆土者,雖遠必誅之”的愛國理念。
李鴻章(1823~1901年),本名章銅,字漸甫(一字子黻[fú]),號少荃(泉),晚年自號儀叟,別號省心,諡文忠,安徽合肥人。中國清朝末期重臣,洋務運動的主要宣導者之一,淮軍創始人和統帥。官至直隸總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授文華殿大學士。在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的眼中,李鴻章為大清帝國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強一爭長短之人。著有《李文忠公全集》。
李鴻章的一生,是悲壯的、淒涼的。他雖然以外交能手自負,但沒能改變大清國被動外交,割地賠款的局面。最終,他帶著遺憾離開了人世。


彭玉麟/大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彭玉麟(西元181彭玉麟/大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彭玉麟(西元181彭玉麟/大清三傑-曾國藩、左宗棠、彭玉麟/彭玉麟(西元181

左宗棠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