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竹茶
在雲南西南部少數民族中,有一種消失了很久的古老茶品——香竹茶,就連當地很多村民都沒有喝過。
香竹茶,一定要用當地產的“香竹”來製作。
香竹是稀有竹類,也是竹類中唯一能分泌芳香油的一種竹子,因此香氣比一般竹子更加馥郁、清香。
香竹茶,屬於竹筒茶的一種。把普洱茶蒸軟,塞進竹筒裡,再用果木炭烤。
製作過程中,竹子的香氣和鮮竹瀝都進入到茶葉中,給茶葉帶來了全新的風味。
最終做成的香竹茶,糯香而甜潤,還有一種介於蘭花和梅花之間的獨特香氣。
注:鮮竹瀝,是竹子火烤後流出的竹汁。
但由於製作工藝複雜,難度大,當地會做香竹茶的茶人並不多。
不過這還不是最難的,最難的是近些年來,因為環境遭到破壞,香竹難覓蹤跡。
布朗族小夥巖亮,有次約了拉祜族小夥ZALA和他爸爸,去森林裡採菌子。
無意間在一條溪澗旁,竟發現了一大片香竹林。
他們非常興奮,因為已經好多年沒看到這樣成片的原生態香竹林了。
但這片香竹林十分密集,並不利於香竹的發育和完善。於是他們就商量著把密集的、多餘的香竹梳理一下,以保證幼小的香竹有充分的成長空間。
整理出來的香竹,如果扔了,也很可惜。ZALA的爸爸說,不如做些香竹茶吧,把老祖宗留下來的製茶手藝再傳承一下。
現在,一條生活館聯合“萬殊堂”發起眾籌,把這批珍貴的、為數不多的香竹茶帶給大家。
根據不同的製作工藝,一共做了三種香竹茶:古樹青茶、古樹紅茶、古樹熟茶。
包裝古樸雅緻,像古時的竹箋一樣,裡面是一根完整的竹段。
由於是原生態的野生香竹,在香竹茶的竹筒上,有的還能看到苔蘚的痕跡。
為了方便打開取茶,竹段已經人工劈開,只需輕輕用力,就能把竹子分為兩半,裡面是圓筒狀的茶。
因為要保護竹林,香竹的採伐十分有限,只有這一小批量,喝完想回購都難!
雲南香竹茶,現已在一條生活館眾籌▼

再談包種茶 @ 王振帙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it.ly/2U0xMp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