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心持念六字真言的老婆婆

一位老婆婆,由於沒有文化,她把六字大明咒中的“吽”字念成牛字,念了三十年,一天一個喇嘛,從她所住的地方路過,一看房子上有很亮的光,到裡邊一看,知道她把“吽”字念成牛,就說這個字你念錯了,應念轟,她接受了喇嘛的意見,但按原念法已念了幾十年,現在改過來總是不習慣,別扭。過了些時候,喇嘛再從這經過時,房子上不見光了,到內一看知道上改念的原因,喇嘛就對她說,我是考考你而叫你改念轟,你還是按過去的念法念,喇嘛出門走了沒有多遠,回頭一看,房子上出現了很大的光亮。這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呢?
  誠心持念六字真言的老婆婆
  這裡講一個有關持念六字真言的故事。在西康和西藏交界一個偏僻荒蕪的地方,住著一個老婆婆,丈夫兒子都過世了,老婆婆獨自居住在一間簡陋的小茅屋裡。因為地方偏僻人跡罕至,老婆婆生活十分艱苦,食物沒有米面,只吃糌粑果腹。這位老太太跟別人學念六字大明咒。但是老婆婆學習的時候,把“唵嘛呢呗咪吽”念成了“唵嘛呢呗咪牛”,最後一個字念錯了,一字之差,虔誠專一的念誦了三十幾年。
  有一天,一位喇嘛經過此地。這位喇嘛是個相當有成就的修行人,他在荒山雪地之中,老遠看到一間其貌不揚的小茅屋,四周大放光明。喇嘛想不得了,這茅屋中一定住著得道高人。於是他就轉向,不辭偏離原來的路線,下山走向這個小茅屋,參訪它的主人。
  等到來到茅屋,一見這個老婆婆,看來不是得道之相,只是平淡無奇的一個普通人,喇嘛心裡十分納悶,就問道:“老太太,你在這裡住了多久了?”老婆婆回答說:“很久了。”“你一個人孤零零在這個地方,很可憐啊!”老婆婆說:“不會不會,我自己在此修行,很好。”“那你修些什麼呢?” 老婆婆說:“我只是念一句唵嘛呢呗咪牛。”喇嘛一聽忙說:“老太太,你念錯了一個字。”於是當場糾正了她的發音,由“牛”該為“吽”。老太婆聽了心中十分懊惱,說:“哎呀!我三十年的功夫白修了,還好遇到您告訴了我,不然我豈不是要一錯到底嗎?”於是她就如法改念。重新起修。
  喇嘛坐了一下,就告辭上路,走了一段時間,回頭再看茅屋所在,竟不見先前的赫赫光明。喇嘛大吃一驚,心想:“是我錯了,竟害了她。”趕緊掉頭回到茅屋,對老太婆說:“我剛才教你念唵嘛呢呗咪吽,是玩笑話。”老婆婆說:“師父你為什麼騙我呢?”喇嘛說:“我是試試你誠不誠心,而你真的毫不懷疑,照我的話做,非常可貴。其實你原先念的咒音全對,一點不差,以後你就按原先的念就好了。”老太婆聽了,心中豁然開朗,十分高興,趕快跪下來拜,說:“謝天謝地,我三十年的功夫沒白做。”於是便唵嘛呢呗咪牛,繼續“牛”下去了。
  喇嘛重新回到山上,再一次望向茅屋來處,原來的赫赫光明,依舊燦然升發,把一片荒山雪地,映照得晶光閃閃。
  這個六字大明咒的故事,意義太深長了。修行貴在一念至誠。如果有人修行,一時不察,有所缺失,只要你一心誠懇,專一不疑,決定不會白修的。
-------------------------------------------------
六字
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OM MAŅI PADME HUM)」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咒,源於梵文,象徵一切諸菩薩的慈悲與加持。六字大明咒是「唵啊吽」三字的擴展,其內涵異常豐富、奧妙無窮、至高無上,蘊藏了宇宙中的大能力、大智慧、大慈悲。此咒即是觀世音菩薩的微妙本心,久遠劫前,觀音菩薩自己就是持此咒而修行成佛的,佛名正法明如來。
發音須知
嗡:讀(ōng 嗡),ōm 是正確讀音,OM=AUM,最後要閉唇。
嘛:讀(mā),舌尖微向下卷,雙唇由閉到開,發爆破音。
呢:ņī 是捲舌音,發音時舌尖要上翹頂上齶,然後放開發ņī音。
叭:(bēi) 後有一個輔音 d,在漢語跟藏語裡都被省略了。可讀成bēidemēi,de 輕而短,一帶而過。
咪:mēi 其它寫法有[口+彌]、[口+迷]等。要讀成mēi,不能讀成 mī,由梵文詞的位置格變化而來。
吽:發音為(hōng轟),也有書注音為(hong)。發一聲還是四聲都可以,可根據場景與意願自行覺定,多數讀四聲。
一位老太太念「唵嘛呢叭彌牛」,整個屋子放光!
象徵意義
唵表示佛部心,代表法、報、化三身,也可以說成三金剛(身金剛、語金剛、意金剛),是所有諸佛菩薩的智慧身、語、意。
嘛呢表示寶部心,就是摩尼寶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隨心所願、無不滿足,向它祈求自然會得到精神需求和各種物質財富。
叭咪錶示蓮花部心,就是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表示現代人雖處於五濁惡世的輪回中,但誦此真言,就能去除煩惱,獲得清淨。
吽表示金剛部心,是祈願成就的意思,必須依靠佛的力量,才能循序漸進、勤勉修行、普渡眾生、成就一切,最後達到佛的境界。
唵為白色,象徵本尊之智慧,屬於禪定波羅蜜多,能除傲慢心。
嘛為綠色,象徵本尊之慈心,屬於忍辱波羅蜜多,能除嫉妒心。
呢為黃色,象徵本尊之身、口、意、事業、功德,能除貪欲心。
叭為藍色,象徵本尊之大樂,屬於布施波羅蜜多,能除愚癡心。
咪為紅色,象徵本尊之大樂,屬於布施波羅蜜多,能除吝嗇心。
吽為黑色,象徵本尊之悲心,屬於精進波羅蜜多,能除瞋恚心。
總而言之,念「唵嘛呢叭咪吽」能夠清除貪、瞋、癡、傲慢、嫉妒以及吝嗇這六種煩惱,堵塞六道之門,超脫六道輪回,往生淨土而證菩提。
----------------------------------
誠心持念的老婆婆 (南懷瑾)
故事發生於西康到西藏邊境,一個荒蕪偏僻、人跡罕至的地方,那裏住著一個老太太,丈夫兒子都過世了,
獨居一間簡陋的小茅蓬,沒得米麵可吃,只以糌粑為食。糌粑是西藏一帶的一種青果植物,形像橄欖,吃不習慣很難下口。
這位老太太由於自己一生不幸的際遇,覺得自己罪孽深重。
有人教她時常懺悔,平時多念念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結果她將「嗡嘛呢叭咪吽」的咒音,
念成「嗡嘛呢叭咪牛」,一字之差,虔誠專一持誦了三十幾年。   
有一天,一位西藏喇嘛經過此地,要往四川去。所謂喇嘛,不一定是活佛,活佛也不一定是喇嘛。喇嘛是西藏話,根據後期梵文翻譯而來,意即法師、大師、和尚之謂。而我們平常所稱之「仁波切」,同樣不一定是活佛,仁波切是通稱之名,意思是「人中之寶」「法中之寶」。那麼如何才是活佛呢?凡是受過歷代皇帝「呼圖克圖」的封號的,稱為活佛,比如巴思發大寶法王、貢噶活佛、達賴、班禪、章嘉等等皆是。   
這個路過的喇嘛,是個相當有成就的修行人,當他於荒山雪地之中,老遠看到一間其貌不揚的小茅蓬,四週大放光明。不得了,他想此次自己一路行來,經過那麼多地方,沒有看到一個真修行的,看樣子這茅蓬中必定住著得了道的高人。於是便臨時轉向,不辭偏離原來路線,下山去找這個茅蓬,想參訪它的主人。   
等到來到茅蓬,一見這個老太婆,看來不是得道之相,只是平淡無奇的一個普通人而已,心裏非常納悶,便問:「老太太,你在這裏多久了?」老太婆回說:「很久了。請問師父您從那裏來啊?」喇嘛回說西藏,老太婆一聽趕快跪下來拜。康藏一帶人對出家人非常恭敬,尤其婦女們更有將頭髮散舖地上供養高僧踏過,以為尊重讚歎的習慣。
這個喇嘛又問:「你一個人孤零零在此,很可憐啊!」老太婆說:「不會不會,我自己在此學佛修行,很好。」喇嘛便問:「那你修什麼呢?」老太婆說:「我只是唸一句『嗡嘛呢叭咪牛』而已。」   
這個喇嘛一聽,哎呀一聲說:「老太太,你什麼都對,就錯唸了一個字。」於是便當場糾正了她的發音,由「牛」改為「吽」。老太婆這一下聽了,心中不免十分懊悔,說:「哎!我三十年的功夫白修了,還好現在遇著您告訴了我,不然豈不一路錯到底嗎?」於是她便如法改念,重新起修。   
喇嘛坐了一下,便告辭上路,繼續未完的行程。又上了山路,走了一段時間,回頭再看茅蓬所在,竟不見先前的赫赫光明,很感驚訝,一想:「是我錯了,我害了她。」趕緊再掉頭回到茅蓬,告訴老太婆說:「我剛纔教你唸嗡叭呢叭咪『吽』是玩笑話。」老太婆說:「哎,師父為何要騙我呢?」喇嘛說:「我只是試試你誠不誠心而已,而你真的毫不懷疑,照我的話做,非常可貴。其實你原先所唸的咒音全對,一點不差,以後就照原先的唸好了。」老太婆聽了,心中豁然開朗,十分高興,趕快跪下來拜,說:「還好,謝天謝地,我三十年的功夫不是白做了。」如此便再嗡嘛呢叭咪「牛」,繼續「牛」下去了。
喇嘛重新回到山上,再一次望向茅蓬來處,先前的赫赫光明,依舊燦然昇發,映澈一片晶光閃閃的荒山雪地。這個六字大明咒的故事,意義太深長了,其道理顯而易見,學佛貴在真信與誠敬,一切唯心所造。如果有人修法,一時不察,有所缺失,只要你一心誠懇,專一不疑,決定不會白修的,必有大功德在。反之,平常恍恍惚惚,有一搭沒一搭的,邊念佛,邊求佛,供了三根香蕉,還要帶回去給兒子孫子吃,就想能夠闔家平安,健康長壽;剛燒了十幾塊錢的紙,就想發大財,中愛國獎券。然後還懷疑佛菩薩的法力是否靈光?是否會幫助我?見不著感應時,更又埋怨菩薩偏心;為何別人有,我就沒有!?抱著這樣的方式與心態去學佛,當然很難有所成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