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保險,尤其是人壽保險真的是一種科學的慈善制度-保險具有聚集眾人的力量來幫助他人的功能,也正是很好地體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慈善精神”。
保險是一種科學的慈善制度
2010年08月23日08:52 
  第一次聽我提出“保險是一種科學的‘慈善制度’”這個觀點時,很多人會覺得很新鮮:商業化的保險與慈善事業有何內在關聯?但當我們從保險的理論基礎和保險公司運營管理的角度來解析這個命題時,人們就會發現保險,尤其是人壽保險真的是一種科學的慈善制度。
  從基本原理來看,保險是這樣運作的:同一個險種有多人購買,但事實上這些人不可能同時發生保險事故,根據科學評測和經驗預估,發生保險事故的人數一般會在某個固定的比例內。每個人繳納的保險費可能都是不多的,但因為投保人數眾多,將不發生保險事故的人所繳的保險費集中起來,賠付給發生保險事故的人,金額往往就比較可觀了。
  從以上基本原理,我們看到,保險具有聚集眾人的力量來幫助他人的功能,也正是很好地體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慈善精神”。
  接下來,如果你進一步了解人壽保險公司的運營原理和管理機制,你會發現,從“慈善”的角度講,壽險公司與慈善機構具有兩個很大的相似點,而且壽險體現出來的“慈善”特質還富有科學性特征:
  慈善機構首先要有能力募集到足夠的資金,並要有能力保証資金的安全、透明和保值增值,然后在必需的時候,捐助這些善款體現“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慈善精神。充足的資金來源和科學的資金管理,是慈善機構能夠“行善”的基本前提。
  根據上述壽險基本原理,我們可以發現保險同樣具有這種募集並科學運作資金、補償和救助急需得到幫助的人這一基本慈善特性。壽險公司科學的組織架構、嚴格的管理制度、規范的決策流程、完備的監管體系,無一不保証了它在資金聚攏、保管、投資和分配等過程中的安全性和透明性,而賠付機制的建立,則很好地體現了“聚眾人之力,幫弱勢群體”的慈善精神。
  慈善機構需要具備的第二個特點,則是要准確地將資金給到那些真正需要幫助和真正值得幫助的人手中。我們經常會從新聞中看到,某個慈善機構已經籌集了多少億的善款,他們會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求助需求,如何甄別求助者的身份,如何確認捐助的具體額度,有些慈善機構可能很難用比較科學的方法來進行決策。
  但壽險公司的管理制度卻能夠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保險公司支付的理賠金和滿期給付金,都是由保險合同嚴格規定的,是否給付,給付多少,也是通過保險學原理和保險合同來決定的,同時,保險公司的取証、查勘等調查工作,都保証了每個賠案是真實的,理賠金的支付也是合理的。這整套的管理制度可以確保把錢合理有效地給到適合的人、需要的人,這也進一步體現了保險的“慈善”屬性和科學性。
  有人會說:我交了保費,最后沒有發生事故,沒有理賠,這是很不合算的。但從慈善的角度看,如果你買的是保障型的保險,雖然交了保費沒有理賠,但是這些錢一定會通過保險制度,給到最需要幫助的群體。所以我說,每個人購買保險其實都在做慈善,而這個“慈善”甚至比普通的慈善功能更多。
  所以,我真誠地希望,每個人在做出購買保險的決策時,都能夠充分地考慮到保險在“慈善”層面上的深刻意義。(作者是太平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