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所用的大筊。(劉怡君提供)
卜筶是傳統漢人社會中常見的卜問神意之信仰行為,又稱擲筊、擲杯、跋杯。筊杯為民眾常用的占卜工具,是信眾與神明之間溝通卜問指示的祀具之一。「筶」民間通稱為「筊杯」或「杯」,為傳統的卜筮用具,一副兩片,信眾以之祈求神明指示,以筊杯祈求神祇指示的行為稱為「卜筶」(卜杯)。
筶的使用可追溯自古代以貝殼進行占卜的傳統,古代也稱為「杯筊」,或作「杯珓」、「珓杯」。關於「杯珓」兩字的字源,宋代學者程大昌在《演繁露‧卜教》中言:「後世問卜於神有器名杯珓者,以兩蚌殼投空鄭地,觀其俯仰,以斷休咎……或以竹,或以木,略斵削使如蛤形,而中分為二,有仰有俯,故亦名杯珓。」大意是說古代是用蚌殼投擲於地,再視俯仰狀況,來斷吉凶。後來才逐漸改用竹子或木片,但仍做成蚌殼狀來替代。因蚌殼可如杯子般盛水,是為「杯」;珓的發音和「敎」的發音類似,表示借由杯珓的仰俯情況傳達神佛的之意給予指示,於是使用「珓」一字。 臺灣當代的道士仍保留古俗,以金屬製貝殼狀的兩只小筊杯,紅繩串之,並於桌上卜筶使用。而當代所見之筶,其形式多作中央圓、兩端尖的新月形,以平坦的一面為陽面,浮凸的一面為陰面,其材質通常為竹頭或木材,若是竹頭所製,也稱為「竹頭杯」。
臺灣目前通行的卜筶程序,在進行卜筶前須先向神祇上香稟明姓名、地址與所欲請示的問題,其次再以筶請示神明是否同意給予指示,然後才可正式針對心中的問題來提問卜筶。卜筶時,先將筊筶在香爐上方順時針繞幾圈,然後再擲地觀察兩片筊筶呈現出的面貌,以一陰一陽為聖杯,表示神明給予肯定的指示,兩者皆陽為笑筶,表示神明開心在笑,或是不置可否,兩者皆陰為哭杯或伏杯、怒杯,表示神明不同意或是否定、不高興的意思。若是求籤,往往還會配合求籤的籤桶、籤詩、解籤簿,以供民眾參考。有的廟宇還會有專門的解籤老師,義務幫忙服務,幫信眾解決心中的疑問。
筊杯的大小不一,通常大小以手掌能握住為主,但也有廟宇特別製作大型筊杯,在民間信仰中,特殊尺寸的筊杯也必須請示神明是否合意。大型筊杯一般是由雙手捧著金紙,如大箔(百)壽金或壽金上,筊杯放在金紙上,雙手握好壽金,再將筊杯於空中拋起再落下,如廟方卜問重要事務時,像卜值年的頭家爐主、慶典日期、刈香或繞境起馬的出發時間、建醮事宜、卜四大柱醮首人等。
在臺灣的道教廟宇或民間信仰的廟宇,在神桌上幾乎都會設置數對以上的筊杯,好讓求籤者、信眾或廟方的頭人主事者,方便向虔信的神明卜筊請示指引方向用。「筊杯」簡稱「杯」,故台語說的「擲筊」又名「跋杯」。
此外,一般民家屬傳統道教或民間信仰者,家中神明廳安奉有神明彩或其他神明者,往往也會備有一對筊杯,以供日常請示問題之需。若家中供有祖先牌位者,想請示問題時,也可使用筊杯。除非是針對新亡的祖先或親人,在未滿一年或三年,尚未合爐,未成為祖先神時,在請示時新亡的祖先魂時,不能使用「筊杯」,只能用兩個銅板(鎳幣)充作卜筶的杯具,來請示其意見。
現代因應科技產品的發明,有許多廟宇也採用了塑膠製的筊杯。此外,除了實體的筊杯外,因應電腦科技層次的提升,許多廟宇也有日漸電腦化管理的趨勢,因此也有網路卜筶、求籤的相對服務出現,以因應現代化的年輕族群幾乎都會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等的信仰模式。也可服務遠距離的信眾,即時給予神明慈悲的指引,好幫助各階層的信眾解決他們心中的各種煩惱困惑,好讓當事者可以為自己的下一步或未來的人生,繼續堅持不懈與努力奮鬥。
【撰寫者】
謝宗榮(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兼任講師,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主持人)


做1副筊要多久?竹筊達人黃奕勳解密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2019-03-15  做1副筊要多久?竹筊達人黃奕勳解密 - 玩咖Playing - 自由電子報 - https://goo.gl/kgiZH1
做1副筊要多久?竹筊達人黃奕勳解密 - 玩咖Playing - 自由電子報 - https://goo.gl/kgiZH1
筊杯是道教尋求神靈指示的儀式道具,而傳統筊杯是由竹頭(竹根)做成!竹筊師傅黃奕薰表示,必須是老竹竹頭才能做竹筊,並經修剪枝芽與根系、反覆日曬、修磨筊身,再經定型、拋光、上護木油等步驟,至少需2年才能完成。而過程最難在於,工藝師如何憑老經驗,依竹頭自然月彎形纖維紋路取其形,做出看似農曆初八月亮形狀的完美弧度
黃奕薰 /65歲。43年次的黃奕薰,原從事寺廟建築工程與雕刻裝潢等工作,偶然發現中國製筊杯品質粗糙,為此,他決心自學鑽研製作傳統竹筊杯,經過多年摸索與數百次失敗經驗,才做出看似農曆初八月亮形狀的完美弧度,這一做就超過20年,也是目前台灣極少數會製作竹筊杯的職人。(記者李惠洲/攝影)
廟宇裡此起彼落的擲筊聲,伴隨著信眾口中的唸唸有詞,筊杯成為人、神互動不可或缺的工具。製作傳統竹筊的達人黃奕薰,堅持依循古法製作筊杯,期盼這傳達神意的藝術產物能代代相傳!
筊杯是道教信仰中尋求神靈指示的儀式道具,但現代人或許早已忘卻,傳統筊杯其實是由竹頭(竹根)做成,其中更蘊藏許多學問。至今仍堅持依古法製作竹筊的師傅黃奕薰提及,筊杯是神意傳達的信物,而將竹筊杯供奉於神桌前,則有警惕世人凡事要「留德(取『竹』字台語諧音)」之意;此外,竹子生長時有聚集叢生的特性,竹頭一個個盤根錯節,因此又有「百子千孫」的寓意,黃奕薰說:「竹子1天能長60公分,但能做筊杯的竹頭得是老竹,要形成一大串竹頭少說也要40、50年,這樣有靈性的竹頭製成筊杯才能傳遞神旨。」而1個竹頭可做1副筊杯。
做1副竹筊 至少2年
黃奕薰每週都親赴台南山區遍尋老竹,有時也無功而返,這天黃奕薰扛著剛挖回的竹頭,踏進工作室熟稔地修剪多餘的枝芽與根系,他說:「竹筊杯大多用『刺竹』竹頭製作,其需表皮粗糙、質地兼具硬度與韌度,擲杯時才能有好的彈跳又耐磨損。」竹頭去除枝芽後表皮得經日曬1個多月,待7分乾時再剖開,接著續曬1年才能開始修磨筊身,經定型、拋光、上護木油等步驟,到完工少說也要2年,若大竹頭則要5、6年,過程中還得淘汰劣質的。黃奕薰表示,竹頭經日曬、雨淋、風吹、凍露水,在曬乾與陰乾過程交替中會增加堅韌度,若以機械脫水烘乾,成品很快就會龜裂,甚至吸潮長黴;此外,成對的筊杯須為同一竹頭製成,不能隨便湊對,黃奕薰說:「它們有對稱的紋路,也有同一靈性。筊杯內側呈現出月彎形纖維紋路,而製作筊杯最難就在於依其自然紋路取其形,每副都是獨一無二。」
仔細看,每個筊身都有著大小不一、自然生成的圓形烙印「芽眼」,同1顆竹頭做成的竹筊,左右相加共7顆芽眼稱之「七星筊」,相當罕見,常用於開廟門儀式,還有10顆芽眼的謂之「十全十美」,有人喜歡芽眼突起的「連綿不絕」,有人喜歡芽眼內凹的「藏金聚玉」。黃奕薰說,過去曾看業者為圖方便左右筊杯隨便湊對,還有將質劣的「芽眼」磨去再填其他物質磨平販售,他感嘆:「這樣的筊杯要如何與神明互動,人神溝通不靈啊!」
不為賺錢 盼延續傳統
雲林北港朝天宮供奉的那對40公分大竹筊杯,正出於黃奕薰之手,現今也有人將竹筊杯視為藝術品收藏,亦用於民宅鎮煞。面對中國木筊傾銷,台灣傳統竹筊文化工藝逐漸消失,是黃奕薰最擔憂的,他說:「做竹筊杯不是要賺大錢,也無法賺大錢,而是善與德的傳遞,也期盼能遇見有緣人逗陣來延續竹筊的傳統。」
從竹頭到成為完整的竹筊,至少需要2年。(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船嘉寶神筊工作室:
電話:(05)380-5396
地址:嘉義縣六腳鄉豐美村200號
備註:參觀或訂購竹筊杯皆採預約制,需3日前電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