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廷和民間傳說的真武大帝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8日, 2018
在中國宮廷和民間傳說中,有不少關於真武大帝顯聖的記載。圖為玄天上帝(公有領域)
真武大帝,也稱玄武神(又稱玄天上帝),在各類典籍記載中,也被尊稱為玄天上帝、盪魔天尊等。真武大帝原是淨樂國太子,誓言除盡天下惡魔,匡扶正道。因其修道時期,以神勇無敵的戰神形象出現,成為天地之間正義與力量的象徵。在中國宮廷和民間傳說中,有不少關於真武大帝顯聖的記載。
帝王崇道敕建宮觀 真武顯聖
明朝宣德六年(1431年),任自垣編纂的《敕建大嶽太和山志》中的「錄金石」條目,收錄了一篇碑文「大明國朝天真靈應碑」。碑文詳細記錄了明成祖永樂十一年(1413年)真武大帝在武當山多次顯聖的事蹟。
根據碑文記載,永樂十一年,明成祖敕命修建武當山宮觀,由隆平侯張信、駙馬沐昕負責修理大頂銅殿。同年五月二十五日,一輪圓光出現在山澗的泉水之下,隨後乘著虛空冉冉上升,並釋放出燦爛的五色光芒,照耀了整座山谷。光中顯現出真武大帝的聖像,他身穿黑袍,披散著頭髮站著,腳下有祥雲擁護著。
六月二十一日,眾人整修紫霄宮。當天宮前顯現出五色的圓光,人們看到真武大帝端坐其中,旁邊有二位天將作他的隨侍,左側的天將手拿飛揚的黑旗,右側的天將捧著寶劍侍立。下面有祥雲擁護,從雲中顯現出神獸龜蛇。當時,武當山有二十多萬官員和軍民仰望著持續不斷變化的聖景。眾人親眼目睹奇蹟,全都歡呼雀躍。
在修繕大頂銅殿期間,真武大帝多次顯聖。八月十九日,大頂銅殿修繕完成。當天,真武大帝再次顯聖。類似這樣的神蹟,在修繕銅殿的幾個月之間,多次顯現。
《玄天上帝啟聖錄》所說,真武大帝得道飛升後,又返還下界,降妖除魔,能夠千變萬化,分身降於世間,濟物度人。所以世人能夠有幸目睹聖容,有的慕道者還能得到真武大帝教授武功。
武當山玄帝殿。
攝像者: Gisling/Wikimedia Commons
武將慕道 帝君教神功
宋朝真宗時,忠州團練使、充黔州兵馬鈐轄張孝寧虔誠地供奉帝君像,用心至誠專一,從不懈怠。
一次,朝廷比武選拔武將。張孝寧夜裡夢到真武殿下河魁神將親自教授槍法、騎馬射箭等武藝,因此而頓悟,從二百名英武的俊才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
張孝寧率領軍隊征討南戎溪洞蠻子龍氏時,軍隊夜裡路過護國觀,當時有一小殿還燃著微明的燈光。張孝寧仔細一看,牌匾是真武大帝殿。他虔誠地焚香祝禱,求取一籤,徵兆為大吉。他在心中對真武大帝發願:此行如果能清除蠻寇,必會以自己的俸祿報答大帝的庇護和恩賜。
張孝寧帶領五千雄郎步軍臨近蠻界時,遇到龍氏上萬人,一連輸了三陣。當晚,張孝寧在秦風山漢朝伏波將軍馬援廟紮寨,還能聽到蠻軍的追逐聲。
到二更時分,忽然風雨大作,出現兵馬廝殺的聲音。當時張孝寧按兵不動,聽到廝殺的聲音越來越遠。等到拂曉,他再領兵擊敵,沿路發現到處都是蠻子屍首。根據探報消息,蠻子龍氏的士兵剩下不到二千人。蠻軍都說,有神聖陰兵護助大朝,從此歸降,不敢輕易作亂。
真武大帝的事蹟和傳說,在歷朝歷代顯現的神蹟,令後世無限敬仰和尊崇。在渾渾噩噩的俗世中,有關他的傳說能撫慰慕道者的心,讓浮華的心依附於寂靜、偉岸的高山之上,靜靜地聆聽淡泊的世外之聲。@*
玄天上帝。(公有領域)
參考資料: 
《敕建大嶽太和山志》 
《玄天上帝啟聖錄》卷四
---------------------------------------------
主人受害 忠狗為主伸冤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7日, 2018
清 郎世寧《十駿犬圖》之睒星狼。(公有領域)
明朝時期,有一個富人叫作秦邦,很喜歡經商。永樂初年,秦邦四十歲時,準備前往京師作生意,但占卜此行的結果很不吉利。妻子許氏苦苦勸他不要去,但秦邦聽不進去。
秦邦養了一隻很有靈性的白狗,經常帶著它一起出門。那天,秦邦上船準備啟程。纜繩剛解開,白狗忽然呼號起來,一副焦慮不安的樣子。船將要啟航,狗兒跳到船上,銜著秦邦的衣服,似乎阻止他前行。
秦邦當然不知道日後會發生什麼事。見狗兒銜著自己的衣服,以為它捨不得自己呢,於是帶著狗兒一起去京師。
船將要啟航,狗兒跳到船上,銜著秦邦的衣服,秦邦以為狗捨不得自己,於是帶著狗兒一起去京師。圖為清 趙曉畫山水 冊 林屋溪船。(公有領域)
船行駛到張灣,就被一群盜賊劫持了。這些凶狠的賊寇刺殺了船上所有的客人。不幸的是,秦邦也被刺死。惟獨狗兒從後艙跳出來,猛咬一個盜賊的手,幾乎使其斃命。
眾賊持刀追趕,白狗跳入水中遊走了。眾賊離開後,白狗又悄悄的尾隨他們到住所,默默的記下了盜賊的住處。
白天,狗兒出去找食物,夜裡就伏在泊船的岸邊,守護主人的遺體,就這樣過了幾個月。後來,巡河御史呂希望來到張灣,看見白狗在岸邊呼號不已,如泣如訴的樣子,心裡覺得這狗很奇異,說道:「想必狗兒一定有什麼冤情吧。」
御史命差役跟著白狗,果然看見秦邦的屍體。白狗哀戚的嗥叫著,守在屍體旁不肯離去。
呂希望說:「一定是它的主人被謀害了,但是不知道凶手在哪兒?狗兒,你能指出凶手的住處嗎?」白狗像聽懂了他的話一樣,領頭在前面帶路。御史命差吏跟著它。
走了大約一里地,來到一處屋舍,賊匪正聚在一起,準備喝酒呢!狗兒直接跑進屋去咬他們。官差立即抓捕了眾盜匪,刑訊拷打一番,但是他們都不服。
其中有一人哭著走上前,說:「我是秦邦的僕人,我的主人被賊人劫殺,我也被刺傷落水,幸而大難不死。我可以指認主人的屍首。」所有賊人因此全都伏罪。
後來,秦邦的僕人護送主人的棺柩還鄉,白狗也跟著回到了家中,日夜蹲伏在棺柩旁邊,不時悲號。葬禮結束後,白狗撞樹而死。
秦邦的妻子許氏有感於狗兒護主有義,就將它埋葬在亡夫的墳墓旁。許氏也沒有再嫁,守節終身,受到官府的褒獎。@*
(據《涌幢小品》卷三十一)


勸夫有方而名傳至今的樂羊子妻

《禮記‧檀弓下》:「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
釋義    指帶有侮辱性的施捨。
例句    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五回)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30日, 2018
樂羊子妻子勸告樂羊子,有節氣志向的人不喝「盜泉」的水,廉方節正的人不吃「嗟來之食」,更別說將他人遺失的物品撿回家,用以謀求一點利益,玷污自己的品格呢!北宋 王居正《紡車圖》局部。(公有領域)
西漢時,出了一個不知名的名女人,因為她出名的時候已經香消玉殞,所以人們就叫她樂羊子妻。
既然是樂羊子妻,那她的丈夫不用說就是樂羊子,姓樂,名羊。他被稱作「子」,表明是個受人尊重的人,比如老子、孔子、管子,莊子、墨子等等,都是敬辭,「先生」的意思
有一天,樂羊在行走的途中,看到有一塊金子落在地上,將它撿了起來,當作發了一點小財。回到家,交給家中的主婦--他的妻子。
妻子卻不願收下,說:「為妻聽說,有節氣志向的人不喝『盜泉』的水,廉方節正的人不吃『嗟來之食』,更別說將他人遺失的物品撿回家,用以謀求一點利益,而玷污自己的品格呢!」
有志向的人為什麼不喝盜泉的水?是因為有一次孔子和學生口渴,路過名為「盜泉」的井,因為井的名字令人生厭,寧願忍渴也不喝這井中的水。這是古代君子恪守的節操。
中國古井。
攝像者: Shizhao/Wikimedia Commons
嗟來之食又是另一件事情了。春秋時期,有一年齊國大災,有一個叫做黔敖的富戶在路邊準備了食物給災民吃。黔敖看到一位穿破衣爛草鞋,步伐蹣跚的人走來,就左手端著食物,右手拿著湯飲,態度傲慢地招呼:「喂!來吃吧!」那人說:「我就是因為不接受無禮的施捨,才餓成現在這樣。」那人說完,掉頭就走。
樂羊聽後非常慚愧,他把撿回的金子又扔回野外,然後收拾行裝,遠出遊學去了。
遊學一年之後,樂羊就回家了。樂妻對丈夫的中途廢學, 鄭重地用了跪的禮節詢問丈夫:一年就回家,有什麼不同尋常的事情發生嗎?
樂羊說:「在外面出行時間久了,心中就想念起家來,並沒有特別的緣由。」
樂妻聽後,就起身去拿了一把刀,快步走到她日日勞作的織布機前,說:「這些絲織出來的帛品,都是從蠶繭中抽出絲,再在織布機上一根絲一根絲地織成的。一點點地積累起來,才慢慢達到一寸;再一寸寸地積累,最終達到丈的長度成為匹。如果現在把機上正織著的絲帛割斷,就無法織出布匹了,白白荒廢了時間。夫君您積學在外,也應當如此『每日學習一些不懂的』,以成就美好的德行;如果半途而廢,那和切斷這些絲帛有何不同呢?」
樂妻說:「學習如同織布,應當每日學習一些不懂的,以成就美好的德行;如果棄學而歸,那和切斷這些絲帛有何不同呢?」《御題棉花圖‧織布》。(公有領域)
樂羊又一次慚愧了,重新離家去繼續他的學業,一去七年,中途再沒有回家。
在這期間,樂妻就在家和婆母一起生活。有一次,家中的餐桌上多了一道菜,是一隻雞。原來是鄰居沒有管好他家的雞,雞進了樂家的園中,被樂家婆婆抓起來了。婆婆偷偷地將不速之客殺了,做成佳肴和兒媳一塊分享
到吃飯的時候,樂妻卻不吃飯,只對著那盤美味的雞流淚。婆婆問她原因,她說:「我是傷心家裡太過貧窮,以至於只好吃別人家的肉。」婆婆一聽大感慚愧,立即把雞丟了,不吃了。
樂羊學成回家的時候,已經見不到他的妻子。
有一個盜賊想侵犯樂羊的妻子,侵入戶宅時先劫持了她的婆婆,脅迫樂妻順從,妻子不從,刎頸自殺了。盜賊一看,出了人命,就放了她婆婆,自己落荒而逃。此案告破,盜賊歸案,官府為樂妻舉行了喪禮,賜予「貞義」的稱號。
樂羊子妻是一位民女,因著她的賢德大義而成為「名妻」。中國人認為女德如大地,能滋養萬物,有「天下之治自婦人始」的說法,然也。@*
參考資料:《列女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