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聖樓 (南社書院)
創建年代:雍正四年(西元1726年)
歷史沿革:康熙三十六年(西元1693年)施世榜入選鳳山縣拔貢生,康熙六十年(西元1721年春,羅漢門的朱一貴謀事起義,閩浙總督羅覺滿保任命施世榜為參軍協助清廷,而後施世榜行糧募集壯丁,入阿猴林搜捕逸匪,朱一貴事件平定後,被清廷受封為「都司」一職。
清雍正四年(西元1726年)施世榜捐建「敬聖樓」,用以呼應明清兩朝以來倡導崇文敬字「拾字紙」的文風。
「敬聖樓」是清代臺灣府最早設置敬字亭之所,內奉祀文昌帝君。清乾隆十年(西元1745年)劉勝鳩眾修。乾隆四十二年(西元1777年)陳朝樑重修;清嘉慶二年(西元1797年),生員陳廷瑜、拔貢黃汝濟、職員吳春貴、歲貢生韓必昌等鳩眾改建;嘉慶四年(西元1799年),增祀文聖倉頡,改為「南社書院」
環境描述:書院建於大南門外,出大南門城往西有小路可達(今樹林街二段328巷之南側,寧南街120巷之東側一帶),日治時期南側有西本願寺,西北側有台南禪寺。
保存狀況:不存     
文資身份:無
文化資產價值:清領時期臺灣敬字亭與書院史蹟。C3.敬聖樓 (南社書院) @ 樹谷文化基金會考古推廣補助 :: 痞客邦 :: - https://goo.gl/ezo2NR
---------------------------------

竹山社寮敬聖亭-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文化資產

2020-03-16_1701542020-03-16_1702102020-03-16_170204
南投縣竹山鎮
社寮敬聖亭
電話:-
地址:竹山鎮社寮里集山路一段1738號
敬聖亭也就被稱為惜字亭及敬字亭,古時候使用過的字紙不隨意丟棄,而是拿到敬聖亭中焚燒,表示對造字先師倉頡及字紙的尊重,常見於當時的街道旁。竹山鎮社寮敬聖亭是由陳子竣捐貲創建於清咸豐十一年(西元1861年),光緒五年(1879年)時童生陳大成出資修建,總高度為235公分,主要以岩石所打造,四周表面雕刻有葫蘆、麒麟、鹿及竹等代表富貴吉祥圖示,左右並題有「有能付丙者,便是識丁人」的對聯。社寮敬聖亭於921大地震中損毀,經歷過兩年的重建工程,目前已被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竹山社寮敬聖亭-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文化資產


林逢秋是鳳山八社馬卡道平埔族人,臺灣第一位考上武舉者。
康熙四十八年,當『施世榜、楊志申、吳洛等,得福建都督之允許,著手位於中部半線地方,原本平埔蕃族(巴布薩族)所佔據,屬丘陵地,是平埔蕃族之狩獵地,進行開墾。』施世榜是鳳山八社馬卡道平埔族人,母語是馬卡道平埔族語,外來語是六堆正統客家話,到巴布薩族人居住的彰化縣拓墾時,應該是選擇客家話做為溝通語言,施世榜本身可能也想抬高自己的身價,而自稱自己是說客家話的漢人,並帶去部份說客家話的馬卡道平埔族人開墾,當時是康熙四十八年以後,是平埔族各族間甚至各社間已經開始搶奪耕地的時期,也是平埔族人到處流竄的時期的開始,因為施世榜的到來,所以產生彰化部份地區說客家話的『假漢人』,身上流著是平埔族人DNA血液。為了各族間的溝通,選擇外來的語言『客家話』做為溝通的工具。
………中國殖民統治者採用了非常細緻的『族群清除』方法去否認平埔族群是原住民族,因為現存台灣廣大的平埔後裔被認定後,將會摧毀『我們都是炎黃子孫』這種迷思。如果中國人那一套『從語言、飲食習慣到宗教信仰都保留了祖先從中國所傳承的豐富文化而讓台灣與中國切割不了』說法讓我們唾棄,這種『同文同種』的倡導不僅缺乏結構性的歷史因素探討與建構性的可能方式思索。更重要的是,這種因素讓現有的原住民朋友們所引起的反感程度是我們可想而知的。 〔節錄自網站〕以上的說法很贊同。
『滅種從語言開始』,然後再誤導你;是使用此種語言的種族。日本時代若日本繼續統治臺灣到現在,我們不就是大和民族人嗎?,那來是漢人。統治者採用了非常細緻的『族群清除』方法來滅種。
臺灣歷史常看見的兩句話『漢人大量入臺拓墾』、『漢移民偷渡接踵而至』。真是如此嗎
台灣人的荷蘭血緣................台灣人身世之謎!! - 道路、真理、生命......世界的未來! - udn部落格 https://bit.ly/38jRCW6


施世榜(1671年11月26日-1743年1月27日),字文標,號澹亭,為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安平(今日晉江市安海鎮)人,祖籍河南固始,後隨父親施啟秉來臺在臺灣鳳山縣落籍,為鳳山縣拔貢生[2]:23。是清代臺灣重大水利工程——八堡圳的創建者[3]。他是施琅的族侄,其父施啟秉與施琅同為潯海施氏十六世,乃第七世祖之後代,而施琅為三房之後,施啟秉為二房之後[2]:9。
施世榜除開鑿八堡圳外,還在臺灣府城大南門外捐建敬聖樓[註 1]、捐學田給海東書院[註 2]、建恩赦橋[註 3],於晉江修文廟[註 4]、安平橋[註 5],亦修建了鳳山縣文廟[註 6][1][2]:133。此外施世榜也先後在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與雍正四年(1726年)重修泉安龍山寺與捐地擴建天上聖母宮(今鹿港天后宮),並捐獻銀元五十元以整修潯海施氏大宗祠[2]:137。他在林先生廟與鹿港天后宮右廂供有其祿位[2]:83。
《彰化縣志》載說他「性嗜古,善楷書」,其詩作有幾首收入方志之中[2]:139。
施世榜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vCvAs
生平
施世榜與父親施啟秉約在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時來臺,最初居住鳳山,並在臺灣府城置有門第,此外施家在鳳山縣下淡水西港東上里置有田產,於鳳山縣經營蔗糖業與白米業,而後在康熙三十六年時(1697年)成為鳳山縣拔貢生[2]:23、24。
其父施啟秉約在康熙四十年(1701年)左右曾招募人手到半線開墾[2]:67,後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施啟秉去世,開墾事業由其長子施世榜接手,墾號為施長齡,同年開始於東螺保興建八堡圳[註 7][2]:264,於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完工。但水圳完工之初運轉並不順利,後得一位林先生指點[註 8],才使水圳順利運轉,後人感念其功德,遂建「林先生廟」以祭祀[註 9]。而在這之後,施世榜設有圳長、埤甲、埤匠、巡圳等職來管理水圳事務[2]:90,並將田園分給八子三弟,並沿圳設十二租館(海口水尾四館,水頭八館)來管理收租與圳務[2]:97、98。而八堡圳灌溉一萬一千餘甲的田地中,施家擁地約有五千多甲,租穀收入約有45000石[2]:106、265。而在康熙六十年(1721年)時,施世榜又築有福馬圳(惡馬圳)[2]:265。
康熙六十年(1721年)爆發朱一貴事件時,閩浙總督覺羅滿保任命剛好人在晉江安海的施世榜為參軍事,與其三弟施世黻於該年六月隨福建水師提督施世驃、南澳鎮總兵藍廷珍來臺處理,而之後施世榜又自備行糧募集壯丁前往瑯嶠(今恆春)搜捕劉國基、顏廷、張賽、李法、蔡承祖等參與起事人士,而後又與游擊林秀前往阿猿林(今高雄大樹區)繼續搜捕,此外他也召集難民兩千多人安撫復業。由於上述事蹟,施世榜因而獲得「都司」一職,後來因為他有許多捐獻善行,授以壽寧教諭。乾隆初期(1737-1740年)時又因捐納獲兵馬司副指揮一職,不久告歸。[2]:118-125
他於乾隆八年(1743年)正月初二去世,卒年72歲。
妻兒
施世榜有娶過六房妻妾,三任妻子分別是出身福建泉安安平的黃氏(1676年-1704年)、福建泉安西垵的曾氏(1687年-1716年)與廈門的沈氏(1694年-1754年,閨名壽官,諡淑慈),而另外三名側室分別是王氏、李氏、許氏[2]:149。六位妻妾共為他生下九
施世榜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rvCvAs

2021-03-08_1044282021-03-08_104423

「敬聖樓」惜字亭-竹山社寮敬聖亭-是清代臺灣府最早設置敬字亭(南社書院)(西元1726年)施世榜捐建「敬聖樓」,用以呼應明清兩朝以來倡導崇文敬字「拾字紙」的文風。增祀文聖倉頡,改為「南社書院」/社寮敬聖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施琅/恭陳臺灣棄留疏/施琅才是最早開始在台灣蓋媽祖廟的+媽祖信仰在台蔚為特色,大部份的人都認為這是台灣民間自然發展而成。「媽祖信仰是清朝統治者的手段。」並在駱芬美《被誤解的台灣史》書中l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